進爐烘烤中@辣媽Shania麵包機熊貓餅乾

為什麼人家食譜示範的是熊貓,我做出來卻覺得是囧臉呢?(思)

自從前陣子做了醜到只能怒剪成小塊的鬆餅之後,我就想那改來做餅乾看好了,也許比較好塑形?但是因為最近塑形失敗的記錄太多了(鬆餅和麵包都會做成超乎我想像的造型),某天路過台隆手創館,看到我之前在媽媽購物社團裡看到的 OXO 造型餅乾擠壓器 (Cookies Express),忽然覺得好生火!好想買!

但是它真的好貴,這樣一組含十二款花樣模具與收納盒,一共要 $1,399,回家想想又覺得還是就醜醜的將就做一做吧⋯⋯是說剛才為了確認品名 Google 了一下,發現《不負責餅乾擠花器測試》這篇還介紹了另外一款瑞士 KUHN RIKON 餅乾擠花器,價錢差不多但有附六種擠花嘴,感覺更實用啊!(腦波又開始弱了,金害)

 

廢話這麼多,總之還是想說儘量不要把我們家小不拉機的廚房塞太滿,工具能免則免,所以就把久久以前參拜過的辣媽 Shania 的文章《用麵包機做 超級可愛貓熊餅乾》拿出來用囉!

因為我暫時還是不打算讓小麋鹿吃有咖啡因的食物,所以抹茶和可可這兩項素材我不想用。抹茶是外圈裝飾固定的,看起來可以拿掉,但可可是耳朵、眼睛、鼻子這些形塑熊貓形象的重要顏色,該拿什麼換呢?本來想要用芝麻粉,記得之前 16 有買過一包,但是找了一下沒看到,他說用完了。翻找的過程看到黑糖,嘿,那就是你啦!

 

因為我們家無論烤盤和冰箱都不大,所以我調整了一下配方,只做一半大:

  • 低筋麵粉 200g
  • 無鹽奶油 70g
  • 雞蛋 1 顆
  • 砂糖 40g
  • 黑糖 35g

一開始我想說懶得一直開開關關麵包機,不如順道來試用一下我新買的旋轉打蛋器,就傻傻的把無鹽奶油切小後用它開始攪打,結果打出來真是悲劇啊~幾乎全都黏在打蛋器上!用刮刀刮兩三下刮不下來,我就乾脆再把蛋放下去打了。下次我一定要乖乖全程用麵包機打!

我的做法是這樣:

  1. 先把無鹽奶油和雞蛋從冰箱拿出來回溫。
  2. 把無鹽奶油切片,嘗試打散。
  3. 因為打不散XD,所以加進雞蛋繼續打。
  4. 因為還是很難打散至均勻,所以我放棄治療XD,把麵包機內鍋拿出來用,把麵粉過篩篩進內鍋成小山狀,細砂糖也均勻灑進去,剛才的混合物(奶油與雞蛋)淋在週圍。
  5. 蓋上鋁箔紙,設定行程為 30 烏龍麵糰模式。麵包機攪打時,內容材料儘量堆成山,據說比較不容易噴濺。不過因為我發現在不明情況下還是會噴出來,後來我都自己抓時間放酵母,攪打過程我會蓋鋁箔紙。
  6. 設三分鐘的計時器,三分鐘到後,把油膩膩呈淡黃色的餅乾基礎麵糰拿出來。
  7. 完成的基礎麵糰大約是 350g,我分出 100g 來和黑糖攪打成糰。打完以後會得到一顆深棕色的麵糰。
  8. 依照辣媽的說明塑形。
  9. 完成後,因為我家冰箱很小,最近幾天冷藏室菜太多,我怕麵糰不小心被壓到變形,所以先拿去冷凍室冰 10 分鐘,再移到冷藏室續冰 50 分鐘。(不在意外型的話,這個冷卻過程可省略)
  10. 冰硬以後的麵糰才方便切割。把它切成大約 0.5 cm 的小片,放進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下火攝氏 180 度,烤約 18 分鐘。(我的烤箱是晶工 JK-7300,烤這樣太久,自己要稍微看一下,中間看起來烤到快上色時要記得蓋鋁箔紙)
  11. 烤完後取出冷卻,就是酥鬆可口的餅乾了!

 

話說第一次烤餅乾,這才發現奶油添加量之多的,暫時不敢吃外面賣的餅乾了啊。

操作時麵糰油油軟軟的,如果覺得不好操作,可以放冰箱冷藏一陣子,冰硬一點再來處理。切片時切得薄一點口感會更好,不過菜鳥如我只能切到 0.5 cm 左右就已經覺得自己很好很強大了。

切片完畢@辣媽Shania麵包機熊貓餅乾

烤過以後油讓麵糰變得超級酥脆,吃起來沒有油膩感。(有幾個烤焦了哈哈哈哈哈~)

出爐了!這是底部@辣媽Shania麵包機熊貓餅乾

用麵包機打餅乾麵糰,不費力也不沾手,如果之後還要烤餅乾,我應該會繼續用這個方法。 :D

 

這次比較難的地方是塑形,以下是我自己的方式的筆記:

  1. 先取一小糰黑麵糰,搓一條最細的圓柱形當鼻子,外面桿一片薄片狀的白麵糰包起來。
  2. 搓兩條黑麵糰當眼睛,搓一條白麵糰放在兩眼之間隔出眼距。
  3. 桿一片薄片狀的白麵糰,把組合好的眼睛鼻子包起來。
  4. 左右兩邊各搓兩條白麵糰,粗細與前一步驟包裹好的成品一樣大,當臉頰肉。
  5. 桿一片薄片狀的白麵糰,把臉頰、眼睛、鼻子,全部包起來。
  6. 搓兩條黑麵糰當耳朵。

圖解長成這樣。

圖解@辣媽Shania麵包機熊貓餅乾

 

餅乾剛出爐的時候沒那麼酥脆,放涼後脆到咬起來咖吱咖吱的很有成就感啊。小麋鹿回到家看到我拿餅乾向她獻寶,第一個反應是:「可以吃嗎?」

我對她說妳看這是什麼,她大笑說「怪獸!」,我硬要她再猜,並提示是一種動物,她馬上回:「是狗狗嗎?」

囧臉小熊貓@辣媽Shania麵包機熊貓餅乾

媽媽表示下次再接再厲Orz,立馬怒烤番茄佛卡夏以示雪恥。(好險佛卡夏的照片傳給家人看,兄嫂有一眼認出,雪恥成功啊~)

番茄佛卡夏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