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馬家的52週生活週記簿》封面@賴馬20週年經典再現

我最喜歡看別人的生活記錄了,很想從中取經,學著怎麼顧小孩才能從兵荒馬亂的日子裡存活下來。一翻開這本書,目錄裡就有「在家工作如何同時帶小孩的 5 個方法」,覺得這題目就超帥!賴馬家可是兩個大人對付三個小孩的 SOHO 生活耶!

利益揭露:此為廠商提供試讀體驗,我依照實際心得撰寫文章,但閱讀感受可能因人而異,請務必理解這一點。

書中賴馬提到的「在家工作如何同時帶小孩的 5 個方法」分別是:

  • 慎選遊戲或玩具,找小孩可以獨立操作玩成、主動專注玩耍的。
  • 播放故事和音樂 CD,小孩隨音樂蹦蹦跳跳時就是大人的工作時間。
  • 準備各式各樣遊戲書,必要的時候跟小孩一起玩「寫作業」遊戲,讓他們在旁邊玩一起工作的角色扮演。
  • 一起做家事,不錯過任何消耗孩子體力的好時機。
  • 按照當時情況應變,夏天就弄個小浴盆讓小孩在視線範圍裡玩水。

其中的秘訣多數都有個前提:爸媽先帶著小孩玩,玩到誘發出小孩的玩興後,就是大人可以工作、做家事的時刻了!

想想好像也是欸,每次我如果一下班就想直接去煮飯,通常 2Y5M 的小麋鹿都會嚴詞拒絕,總是得要先一起鬼混一陣子,才能讓她投入獨玩的情境、我好轉身去開工。

先有陪伴,有了安全感、建立了信心,小孩就能更容易嘗試下去吧!

 

《賴馬家的 52 週生活週記簿》,以賴馬童趣的插圖、詼諧的文筆,忠實呈現了這一家充滿創意與愛的生活日常。

 

▲ 「開心的事、好笑的事、認真的事,只要有心,什麼都是我們家的重要大事!」

一直以來我挑選家具的準則就是:絕對不買價格偏高的款式,一來是對我們的經濟狀況來說略嫌鋪張,二來是,這樣不管小孩是刮了桌腳還是畫了桌面,我都不會因為太心疼而罵人啊!

看了賴馬的書覺得他們家不愧是由藝術家爸媽主領,書裡的照片照出小孩在黑板牆、玻璃牆上開心畫圖的樣子,還有孩子們滿手沾了飽滿的顏料,以身體部位來做畫的樣子⋯⋯噢,我要多來練習一下心理建設,讓寶貝女兒也能好好畫畫,給她足夠的空間,不讓她因為被我們抱怨怎麼搞這麼髒,而對藝術創作卻步啊!

 

從共同作者名字得知賴馬的太太是賴曉妍,原本想說「哇好浪漫喔賴馬的筆名應該就是自己姓馬太太姓賴吧」,殊不知在賴馬的粉絲專頁有一篇貼文說到,兩人設定的結婚對象條件之一都是「不要姓賴」,欸這不就表示兩人都姓賴嗎~

週五孩子們總吵著要去阿嬤家吃晚飯過過少爺公主的癮 順便看大量的電視今晚照例不在家進工作室畫畫前路過遊戲區在小滴桌上看見一張未完成的生日卡片原來啊小孩也明白這事的嚴重性得即早準備沒錯媽媽是雙魚座當初單身漢的條件很簡單不要雙...

賴馬貼上了 2016年3月4日

(話說查資料的時候我一邊想著「美麗的賴馬太太」一邊在 Google 輸入「賴雅妍」XD)

後來再查一下才知道,原來賴馬本名「賴建名」,之所以叫賴馬,是因為以前被催稿時很喜歡回「馬上好」,當時的筆名就取諧音叫「馬尚豪」。後來做自己的書的時候,就乾脆把本名「賴建名」與筆名「馬尚豪」合在一起叫「賴馬」,哈哈哈,這筆名由來也太可愛了吧。XD

 

書裡有五個人:爸爸賴馬、媽媽賴曉妍,老大鹹魚、老二小滴、老三小咕,一家五口都超有梗。

在賴馬家,五月是慶祝大月,是家族成員生日、也有母親節。

《賴馬家的52週生活週記簿》第18週,五月是慶祝大月!有生日與母親節!@賴馬20週年經典再現

▲ 「Week 18,本週大事:聯合慶祝!」

 

九月,賴馬家的老三小咕的到來,讓夜晚變得好長。

回想三年前的九月這一週,小麋鹿也是讓我的夜晚變好長啊XD。 那時我回高雄娘家坐月子,人在台北上班的 16 要週末才能來高雄看我們。

每次餵完奶超想睡,但是小孩拍嗝拍不出來、或是哭鬧不休,我都會想,怎麼天還不亮、週末還不來呢?

《賴馬家的52週生活週記簿》第37週,小寶寶讓夜晚變得好長XD@賴馬20週年經典再現

▲ 「Week 37,本週大事:寶寶新鮮事!」

 

第 38 週,賴馬設計給孩子的家庭遊戲是「小小名畫修復師」,先把網路上或月曆之類的素材裡的名畫彩印下來,然後把局部挖空,讓小孩自由發揮填補。

看著書裡穿插出現的各種創意活動,我得到的心得是:爸媽真的要很能幫小孩找事做,才能在家好好 SOHO 呀。 :p(SOHO 族在家邊工作邊顧小孩的技巧,請回到本文最開頭引用的賴馬大師「在家工作如何同時帶小孩的 5 個方法」XD)

《賴馬家的52週生活週記簿》第38週,小小名畫修復師@賴馬20週年經典再現

▲ 「Week 38,本週大事:名畫修復」

 

閱讀賴馬福袋、收集資料的過程很想去賴馬繪本館!從官方部落格的交通資訊說明看起來,是個沒有地址、不能直接依靠 GPS 與 Google 抵達的地方,更想去了嘿嘿嘿。

閱讀《賴馬家的 52 週生活週記簿》,看著可愛的小滴妙語如珠,也會想到這些日子以來和小麋鹿相處的一點一滴,留得下來的文字與照片記錄,偶爾回頭翻閱看到,發現自己忘記某些可愛的小小時刻,就會非常慶幸當時有把這些回憶記錄下來,可以在複習翻閱之時,用溫柔甜蜜的心情,來彌補眼前的碎瑣挫折。

 

《愛哭公主》教孩子在哭鬧時深呼吸,吐納之間趕走壞情緒;《帕拉帕拉山的妖怪》讓孩子知道有時恐懼只是源自於自己的想像、厄運纏身說不定也只是一時狀況不好造成的;《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給了張牙舞爪的暴走小童一句冷靜名言「又哭又笑,大火熄掉」⋯⋯畫出了多本知名情緒繪本的賴馬,在這本書裡也不諱言自家育兒過程難免遇到的挫折。這麼幽默有趣的他們,生活再有情趣也還是會唸小孩、還是有小孩暴走大哭的時候,但全家人會一起看見問題、一起思考問題、一起把解決問題的方式做成下一本書,超正面!

我最喜歡老二小滴的妙趣對白,在書裡她根本是諧星,有笑有推!

推薦給育兒壓力很大需要舒壓療癒好書的你~

 

《賴馬家的52週生活週記簿》封底@賴馬20週年經典再現

▲ 「笑到歪腰的生活塗鴉 + 不尋常家庭手做活動,給你窺探腦袋爆有創意的兒童幽默圖像大師──賴馬的不修飾生活!」

 

 

相關資訊

  • 賴馬繪本館
    【聯絡電話】089-322237
    【E-mail】laima0619@gmail.com
  • 賴馬繪本館在哪裏?怎麼走?
    • 台東市開封街轉進680巷內,約150公尺處。 (看門牌:約位在19號-49號之間)
    • 沿著舊鐵路步道散步至 1K700M 處 (粉紫色那棟就是繪本館喔!)

相關連結

--

2016/03/26 感謝親子天下嚴選分享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