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片可調節,部分開閉均可,自由選定開窗的幅度@百麗樂豪華百葉窗Sunland Shutters

設計師朋友說她跟業主約好要去案場補拍作品集,就跟著跑去看。裡頭用到一個之前少用的素材「百葉窗」來取代窗簾做窗飾,現場看了覺得好驚豔!在徵得屋主同意之下,跟著一起記錄這個產品,以後有機會也想做在自己家裡面~

提到百葉窗,會容易想成小學時教室窗邊的薄薄鋁片捲簾,後來才知道那叫「百葉」。「百葉」是厚實有質感的寬幅葉片組合而成,在歐美建築裡常應用它來調節光線與通風。若是打開窗戶再拉下百葉簾,拍飛的葉片會啪啦啪啦地響得整節課都分心;若是換成百葉窗,就能享有陽光灑進安靜的屋內的雅適氛圍,是光線調節、通風透氣的優質窗飾選擇。

 

為什麼覺得百葉窗令我驚豔呢?主要是它相異於一般的窗簾、捲簾,具有好清潔、有調光調風的功能性,是我之前在其他窗飾產品上罕見的特色。

我現在租的房子是個西曬屋,到了夏天,熱得要命。加上原本的窗簾超級薄透,於是裝了裝了遮光窗簾改善睡眠品質兼改變房間風格

用了一陣子後,發現雖然我很在意窗簾布上頭可能有的積塵(剛裝不久積得不厚XD 但總覺得毛毛的~),但是要經常拆下來也滿麻煩的:我有懼高症,窗邊也有書桌與矮櫃,要爬上去拆窗簾已經是大工程,再把窗簾上緊緊裝著的鐵勾一根根拔掉,再等洗衣機轉個一個小時,再把脫水後仍然沉重無比的窗簾搬去陽台曬乾,用想的都累了!噢對了,北部有很多房子沒有大陽台、有陽台也未必有太陽可以曬喔,還得再等到有空又有太陽的黃道吉日,居家清潔怎麼可以這麼煩人!XD

而且做好了窗簾才知道,窗簾布不能常常清洗,用個幾年可能有破掉之虞,如果能有經久耐用的選項,不知多好!

還有呀,有時候,開了窗讓風進來,雖然不再覺得空氣太悶,但是窗簾卻也飛掀起來,把窗邊的小東西掃得東倒西歪,唉唷喂呀。Orz

不過,這些問題只要改用百葉窗,就能迎刃而解囉!百葉窗只要把葉片關上,拿把靜電撢(除塵撢)輕輕掃過,就清潔溜溜;耐用實在,所以不會用個幾年就壞;打開葉片就能通風,紮實的重量也不會被風吹起,多美好!

葉片邊角圓潤不割手@百麗樂豪華百葉窗Sunland Shutters

一開始聽到「百葉窗」,直覺覺得會不會線條簡單得太無聊?窗簾有很多花色材質可以選,不是很棒嗎?

直到上網看了幾張照片,覺得白色的百葉窗窗體好像也不錯,線條簡單、但不覺得冷硬,自然流露美式風格;白色也很百搭,有五款白色可選擇,拿來搭配室內設計時,牆面可以大膽變換自己喜愛的花色,不用擔心和窗簾不搭調。

 

在現場親眼看到百葉窗,覺得好驚豔!根據姥姥的文章介紹,目前國內百葉窗主要品牌有百麗樂、安妮格思與 Norman,這個案子用的百葉窗品牌是「百麗樂」(在美國品牌名為 Sunland shutter)。我覺得百麗樂無愧是自稱「光與風的調節師」的百葉窗,光線透過百葉窗葉片篩落進屋裡的感覺,實在是太令人怦然心動了!只要輕輕扳轉葉片,就能自己決定要讓多少光線風量進入屋裡,是其他窗飾難有的特色。

調節葉片,可以自由決定光線與風量進入屋內的程度@百麗樂豪華百葉窗Sunland Shutters

 

過去要調節光線、營造氣氛,有的人會選用風琴簾、斑馬簾之類的窗簾。不過這些捲簾畢竟比較輕,遇到大風時,底下的橫槓(垂重)被風吹起再打回牆上,咚咚咚咚的超吵。鋁片的百葉簾更是風一吹動就啪啦啪啦的狂響。

窗簾只能選擇完全拉上或完全打開,如果想要運用自然採光,通常只能再多做一層薄紗簾。但是「一層厚的遮光簾 + 一層薄紗簾」的組合嘛,以前我住在六張犁時,曾想過要在窗邊拉把椅子就著午間的陽光看書。結果窗戶打開,風進屋了、窗簾也飛揚進來,被紗簾一直掃中後腦勺,超煩啊~只好打消這念頭。

材質紮實穩重的百葉窗就沒有這些問題。開窗通風後,風從外頭吹進來,不會引起有葉片響動,也不會有輕盈的窗簾四處飛揚的狀況發生。扳轉葉片就能調整引入最舒適的光線,靜好的午后看陽光從窗外灑進來、微風吹拂,用想的就非常舒服呀

自然光照進來的樣子@百麗樂豪華百葉窗Sunland Shutters

 

家裡有小孩以後,最怕裝潢材料裡有甲醛之類的有毒揮發物,一認識新品牌就是立刻了解它是否有毒。百麗樂百葉窗使用的 PVC 通過 SGS 檢驗,無塑化劑;葉片上使用的漆料,也是國內油漆龍頭虹牌油漆的安全無毒的環保漆(水性壓克力漆)。

至於家有過敏兒要時刻除塵,或是爸媽本身就愛乾淨,百葉窗要清潔也非常容易!只要把葉片撫平後,拿撢子輕輕掃過就能去除灰塵,如果有污痕,則可以用濕布、科技海綿擦拭。過去使用窗簾老是要擔心灰塵堆積、塵蟎滋生,用百葉窗就沒這問題囉!

傳統的拉繩式窗簾會讓人擔心小孩不小心玩起繩子而窒息,而百葉窗因為開關只要調節葉片即可,所以無論是使用連動拉桿或是手動調整,都沒有拉繩設計,安全性大幅提升。把百葉窗應用在小孩房裡,不管是清潔、衛生、安全,各方各面都非常理想。

採用百葉窗的臥房之一@百麗樂豪華百葉窗Sunland Shutters

 

目前市面上主要的百葉窗材質有塑鋁、實木、合成木等選擇。以台灣的氣候而言,因為潮濕又高溫,木料恐有受潮變形之虞。以我們這種 30~40 歲左右的受薪族群,比較有能力負擔的房子大約會坐落在新店、林口、淡水、三峽,不是高濕度、就是有含鹽的海風,PVC 內夾鋁條組製的百麗樂百葉窗能夠抵抗這些天然氣候的傷害,漂亮不變型,要以濕布清潔擦拭也 OK。

 

 

而就價格而言,塑鋁百葉價格比實木百葉便宜許多,只比合成木百葉略高一些,但不會有合成木吸濕變型的問題,是 C/P 值高的實用選擇。

百麗樂百葉窗款式眾多,葉片可直可橫,窗門有折疊的折門式 / 折窗式,喜歡的話可以把門完全打開迎接窗外風景。

折門式的百葉窗,讓光照進來的程度可以自由發揮到最大@百麗樂豪華百葉窗Sunland Shutters

折門展開時要預留門片空間,如果希望空間運用能有彈性、不要受門影響,也有拉門式的百葉窗可使用。

客廳使用拉門式的百葉窗@百麗樂豪華百葉窗Sunland Shutters

 

我本來有點擔心百葉窗的縫隙會漏光,因此對它的遮光率有疑惑,到現場後看到門片打開,採光進入臥房的樣子,關掉室內光源,窗邊還是很明亮。

打開百葉拉門的樣子,迎接窗外好風景@百麗樂豪華百葉窗Sunland Shutters

把百葉拉門關上,肉眼看來其實遮光率非常好,就直覺感受,我覺得和我家安裝的半遮光窗簾差不多,現場門一關,室內馬上變得只剩微光,只有照片裡才看得出葉片縫隙稍微有漏光。

主臥關上百葉拉門後的樣子,僅有邊縫會微微滲入光線,可以讓晨光成為天然時鐘、又不必擔心亮得太過刺眼@百麗樂豪華百葉窗Sunland Shutters

 

百麗樂百葉窗的價格是全省一口價,內含量測、訂製、安裝,服務很好,不用擔心前後被額外收錢,也不用怕住在北部就被收取高額費用。

正式下單到安裝之間大約要花三週時間接單訂製,現場安裝的時間則依窗戶大小而定,才數多會比較久(有看網路上有人的透天厝每窗都裝,花了三天),才數少的話,半天一天就可完成。訂製流程可以參考百麗樂的官方部落格:《百葉窗如何與裝潢配合》

像我這種小上班族,可能買不到什麼精美豪宅,不過裝上這樣美麗的窗飾,能讓房子的質感更好,若是高級住宅裝上這樣的精品素材,又能更突顯房屋價值。在北部,房子與房子之間棟距都很近,裝了百葉窗,可以保護隱私、又兼顧通風。若是會西曬、東曬的房子,可以白天用百葉窗隔光、窗戶打開通風,下班回家屋內就不會悶熱。

 

整體觀之,我覺得有幾個很值得購買的心動特色:

  1. 清潔便利:
    好整理,不用拆洗,輕微的灰塵只要用靜電撢拂過即可,嚴重髒污可以直接用濕布擦。也不用像有彎曲度較大的傳統百葉簾葉片,要一片一片戴手套仔細清,百麗樂百葉窗只要把葉片闔上後全部輕輕掃過一次,就很乾淨了。
  2. 美觀大方:
    適合鄉村風與古典風格,營造氣氛的好幫手。
  3. 節能減碳:
    調整葉片就能輕鬆調節採光與通風,減少電燈燈光與空調的使用,省電節能。
  4. 安全防蟎:
    比起線拉式的窗簾容易造成寶寶窒息,百葉窗不是手動扳轉葉片、就是使用拉桿連動,沒有拉繩繞頸的危險性;也因為沒有布質窗簾容易藏污納垢、滋生塵蟎的狀況,所以對家有小孩、擔心家中有誘發過敏因子的蟎蟲滋生的父母而言,是個乾淨好清理的選擇。
  5. 耐用有保障:
    雖然造價比起一般的窗簾價格稍高,但本身材質耐用許多,不像窗簾用久了有日曬褪色、曬久甚至會變質破裂,百葉窗經久耐用。百麗樂的百葉窗又加上十年保固(一般百葉窗都只保固三年左右),百麗樂背後又有上市公司大成鋼集團(股票代碼 2027)撐著,感覺更有保障。

 

 

實際採用百麗樂的案例

相關連結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