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訪問:《具備6觀念,媽媽不怕學程式》

去年一月,我接到珮雯的來信,她那時正在撰寫親子天下雜誌第 76 期的「程式設計」主題相關文章,問我能不能電話裡聊聊「程式設計入 12 年國教課綱的議題」。不過我們的重點不是聚焦在課綱訂定是否合宜,而是希望提供給害怕程式設計的文科媽媽一些鼓勵:

  • 一般認為程式設計很男性,妳怎麼看待呢?女生學程式設計有沒有什麼優勢或限制呢?
  • 一般認為程式設計很數理,妳怎麼看待呢?念文科的人學程式設計有沒有什麼優勢或限制呢?

我認為我作為媽媽、也當了七年工程師,應該是可以稍微聊一下,遂有《具備6觀念,媽媽不怕學程式》的部分內容。

但後來讀了與課綱相關的文章、再回頭看這篇文章,我必須說聲抱歉,我對這個題目不夠用功,在接到珮雯的邀訪時我應該要先去讀讀課綱的,也許我給她的建議會完全不同。

誠如我之前分享過我成為工程師的經驗:《從這裡,到那裡,我的攻城師之路》,我對「從不喜歡寫程式到可以成為工程師」這回事是抱正面看法的,但我認為在此期間遇到的老師很重要。我的同學們在高中時讓我有了寫程式的基本信心、研究所時也為我解惑。不管年紀多大了,他們從沒有嘲笑我怎麼寫出效能低落、錯誤連連的程式,而是很有耐心地解決我的每一個問題。

所以我對學校導入程式設計教育這件事樂觀其成。不過有時候看著為了程式設計入課綱而焦慮的父母們,我會想到兩個故事。

 

 

 

第一故事是關於時間的。

有個小孩,他高職唸了資處科,在寫學校的程式作業時,只坐在那邊試不到半小時,他的媽媽就頻繁地跑來跟他說:「不要一直盯著電腦,眼睛會壞掉。」

但是當他咬著筆桿坐在書桌前解了一個小時的習題,他的媽媽卻半強迫的要他每週去補習班多補個幾堂數學課,免得以後升學考試考不上好學校。

其實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才是真正傷眼。但是面對升學考試,忽然所有會傷眼的事都不那麼傷眼了?我忍不住想像,也許準備考科時,孩子們都坐在精神時光屋裡吧?XD

 

另一個故事是關於興趣的。

我以前去資訊能力競賽當助教,連續去了兩年,注意到一個女生解題很專注也好迅速,每一年我都很景仰的觀賞她解題的過程。

第二年去監考時,剛好所上的學長是承辦學校的教務主任,他送我們離開校園的路上,跟我們閒聊起他自己學校來參賽的選手。我忍不住問學長,「坐第二排第三個那個女生,感覺好有天份哦,學長也認識她嗎?她是第二類組的嗎?會想唸資訊科系嗎?」

學長告訴我:「她今年差點不會來參賽欸。因為她之前太愛打排球和寫程式,她爸媽跟她說這樣學測要爆了,叫她只能選一個。她說以後還能唸資管資工,要寫程式有的是機會,所以她選了排球校隊。是後來有機會遇到她爸媽,我勸他們拿到名次對甄試有幫助,他們才讓她來比賽。」

 

作為覺得程式設計這件事有用的工程師,我當然是欣見它進課綱的。唯有變成一門課,好像才有機會被重視。就像是我遇過的那兩個故事裡,父母們在干預孩子的時間安排時,都會主動為「會影響升學的科目」多預留一些時間。當這件事與升學有關——譬如免試制度下要看所有的在校成績,逼得大家不能偏廢特定科目,這時候程式設計才有被正視它能應用在生活的可能。

可惜最近讀到《台灣的程式大夢》系列文章,看了他們整理的課綱,我發現教育部試著把一大堆我以前在大學花了四年學、也學到痛哭流涕的玩意,嘗試要一股腦兒的塞給中學生。好吧我錯了,看到這種課綱,就連我作為一位資管系出身的媽媽,我也要焦慮了啊。XD

(如果要看教育部原始版本的課綱,請見:十二年國教課綱草案科技類,第 19 頁開始的「資訊科技」)

 

剛好今天看到「求職天眼通」的創辦人 Denny Ku(古宗禎)寫的《為什麼你可能不需要「寫程式」補習班?》,我特別喜歡這段:

「很多補習班在廣告裡喜歡講說人工智慧的時代來臨,很多工作會被取代,但這其實跟寫不寫程式一點關係都沒有,第一個被取代的明明就是完全不懂思考的人好嗎?叫每個人都去寫程式而不去探索自己的價值完全是在害大家被取代啊!」


 

但回到珮雯的問題:

  • 一般認為程式設計很男性,妳怎麼看待呢?女生學程式設計有沒有什麼優勢或限制呢?
  • 一般認為程式設計很數理,妳怎麼看待呢?念文科的人學程式設計有沒有什麼優勢或限制呢?

作為一個高中三年有五學期都在補考數學、大學還三修了微積分的女性工程師,我認為這些限制是不存在的。會卡住人的,反而是社會環境還有人帶著「女生就是數理不好」、「資訊領域都是男生為主」的眼光看待這些事。

從 2008 年畢業後入行至今,我所在的工作崗位,女性比例有逐漸增加的傾向,在參加研討會與社群活動時,也明顯感到越來越多女孩投入其中。我不認為女生學程式設計有什麼特別的限制。如同我在訪問中提到的,學程式的女孩若擔心以男性為主的社群會有壓力,可以嘗試透過女性為主的社群尋求互助,像是程式語言 Python 有女性社群 PyLadies、開放原始碼社群有女性群組 WoFOSS。不過近年我參加研討會時,覺得男女比例已經不若往年懸殊了,大可放心嘗試各種活動。

至於唸文科的人學程式設計的優勢與限制,文科的人對議題本身的掌控程度比較強,應該把程式設計當成自己的輔助工具,這樣心情上會比較輕鬆。報導者的記者林辰峰曾在《記者為什麼要學寫程式?》一文提到:

「你或許會納悶,為什麼不將資料丟給報社內工程師來操作與分析呢?答案很簡單,當新聞點藏在數據中,身為記者的你怎麼能不自己親手處理,就如同你不會要求其他人幫你做採訪與寫稿。此外,『數據』(data)這個字本身,在拉丁文的意思是『被給予的事物』(given),意謂事實的材料。就如同紐約時報編輯 David Leonhardt 所提到,數據只是記者的一個工具,就如同記者在做新聞時使用其他工具如引用受訪者所說的話、文字、照片等。 」

不過度的恐懼統計、程式設計這些看似龐雜的學問,適切的利用它們做出自己想要的圖表與資料,我想這是文科人也可以試試程式設計這件事的動機。動手改改功能與自己需求近似的開源專案、從簡短的抓資料 VBA 開始練習改寫⋯⋯找到資訊科技進入生活與工作的入口後,它可以讓你的生活更美好。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