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標題就知道我又遇到什麼事了。(攤手)

前陣子先是五月初在下福和橋時,公車在基隆路羅斯福路口的圓環,和小客車擦撞,司機下車看看,就上車請乘客全部下車,「發生事故,請大家到附近轉乘。」

因為離公館捷運站很近,也不是什麼荒郊野外,本來塞得滿滿的臉都要貼到車門玻璃上的乘客們,一個接一個的像百戰小旅鼠(看得懂的人表示我們同年代XD)一樣往公館捷運站移動。

在公館轉乘捷運

(還滿意外八點半到九點之間的公館站竟然這麼空曠~)

也因為捷運接得很順暢,所以也沒想太多。然後再隔了兩週,欸,我又遇到狀況了。

這次是公車在福和橋上奮力爬上橋之後,就,熄火了。

馬上傳 LINE 在群組裡說天啊我怎麼又遇到狀況了。而且因為兩側都是快車道啊,車流在兩側咻咻而過,根本就不知道要不要下車?

司機滿頭大汗的一直上車又下車、不斷嘗試重新發動,也一邊打電話呼叫總站派車來接駁。過了好一陣子終於又有一台同路線的公車路過隔壁車道,我們這車的司機馬上攔住:「我車發不動,幫我多少載一點?」

這台車停到前方,我們這車馬上一群人沿著標線內側衝去搭車。

上車後我在 LINE 上說我搭上車了,得分妮告訴我這樣應該不算遲到。我有點納悶為什麼可以不算遲到?當場 Google 發現若有誤點證明,上班可以不算遲到(若有全勤制度的公司可以不扣全勤)、考試可以補考、學校的曠課也可以拿誤點證明銷假。依照內政部函釋,民眾通勤途中若發生不可抗力因素,而未能準時上班,不可視為遲到或曠職。火車、捷運、客運因故延誤,可發誤點證明請假,算是滿正當的理由,長知識了~

 

 

 

一進辦公室先去問人事,人事拿出一疊其他人提供的證明給我看,以敝司的狀況,以下資料都可以作為誤點證明:

  • 火車和捷運可以向台鐵或台北捷運申請誤點證明,有標準格式。(上網查了一下,要當天當場申請,補發比較麻煩。但我想應該也可以事後補申請?)
  • 國道上如果因事故而有延遲,可以拿國道事故的記錄來佐證。

不過人事也說她從沒收過公車的誤點證明,建議我去問問,可以先請假、事後再銷假。

 

上網 Google,公車還真的沒在開誤點證明的!今年蔡正元還提案要修勞基法,希望可以把公車誤點納入,不過業者覺得不可行:《〈台北都會〉公車開誤點證明 業者:不可行》。我是覺得新聞裡寫下來的業者意見有點妙,「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司機無法立即查證申請誤點證明的乘客狀況是否屬實,也不知道各大公司行號的上班、遲到時間,可能導致濫發亂象,造成司機及業者困擾。」欸,可是捷運跟火車也是不知道各大公司行號的上班遲到時間啊,人家怎麼沒有濫發問題呢,好妙。XD

同時我在 facebook 上提到這件事,交警出身的我朋友就覺得火車路線與車速有固定性與排它性,但是公車沒有,所以公車不開理所當然⋯⋯

欸,其實老實說,我覺得這種感覺很像女生生理期到底該不該給生理假,沒有生理期相關症狀的人就覺得活蹦亂跳的幹嘛要給假,可是我是那種 PMS 很嚴重的人,就覺得這種勞基法裡幫忙保障好的福利超實用的啊。

而且回頭查內政部七十四年台內勞字第三五一四四七號函釋,內容是這樣:

「勞工因火車或汽車誤時,應不視為遲到或曠職。
未備有交通工具之事業單位員工搭乘其他交通工具上班,途中若發生不可歸責於員工之事由因而遲到,除經雇主查明有虛偽表示者外,應不視為遲到或曠職,至工資是否照給,若事業單位工作規則或勞動契約有規定者, 從其規定;若無規定者,應由勞資雙方自行協商。

另外,依內政部 86 年台勞動二字第 022700 號函釋

「勞工自備交通工具上班,途中因交通工具故障而遲到,事業單位可否要求 勞工請事假,否則以遲到或曠職論處疑義,查內政部於主管全國勞工行政 事務時以 74.10.28 (74) 台內勞字第三五一四四七號函釋有案;根據該 函所稱『其他交通工具』係指雇主所提供交通工具以外之交通工具而言, 包括公共及私人之交通工具。」

也就是說,如果自己開車通勤上班,在國道上遇到事故,也一樣是可以在舉證之後拿來請假,雇主不可視為遲到或曠職。

 

言歸正傳,我打電話給客運公司的 0800 客服專線索取誤點證明,指南客運的客服很直覺地告訴我,他們沒有在開誤點證明的。我好奇反問,那像這種拋錨的狀況乘客只能自己認賠嗎?他又表示他再幫我問問看,請我先留電話和 e-mail。

晚一點後我就收到了一封 e-mail,內容描述了人事時地物,哪個路線、哪個車牌號碼的公車,在大概幾點的時候發生狀況。

指南客運給的公車誤點證明

印出來後拿給人事,問她這樣會不會不夠正式,畢竟長成這個樣子我自己用 Word 排一排就可以偽裝了啊Orz,人事說最好請客運公司印出來蓋個章,看是要郵寄給我還是傳真都可以。

馬上再打電話到總站,詢問可否協助,他們也很阿沙力的答應會再補傳真給我。

上午去電,中午左右就收到了傳真。填了銷假單、附上傳真作為誤點證明,就這樣搞定了我的問題。

 

不過我這個月搭公車遇到狀況的頻率也太頻繁了!希望司機們不要因此而拒載我啊啊啊啊啊~

 

相關連結:網路上找到的各種誤點證明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通勤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