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報稅隔天瞇著眼站在路口看上班日的晴朗天空

以前單身時的工作沒有預扣稅款,當時也賺得少,沒什麼醫療費用(賺得少就更沒心思保養身體啦)、也沒有捐贈(覺得自己都不夠用了啊),每年都是標準扣除額,插上自然人憑證後不停往下一步驟,滑鼠左鍵點、點、點,就可以完工了。彼時每年都是五月一到就七早八早報好稅,火速繳錢,把這件工作從 todo list 刪去。

婚後換了工作,薪水稍微好一點、開始有了預扣稅款,報稅時多了扶養親屬,認真計算通常可以退稅。此外,開始有每年固定的捐贈、家人們年紀大了醫療費用也增加了,每年光是整理上百張大小單據就是一陣頭痛,完成報稅的時間從五月初一路往後無限拖延,前年在兄嫂的協助下在五月結束前七天完成報稅,今年拖到了倒數第二天才熬夜上傳完畢。

昨晚報完稅後刷塗鴉牆,看到李柏鋒的這段話。

我忽然釋懷:五月其實是全民資訊月!姊報的不是稅,姊是通過了國稅局舉辦的五月資訊月之全民資訊能力檢定!通過 mac 版檢定後,還 commit 了一篇 FAQ,喔耶我今年好有貢獻!

 

自從前幾年買了 MacBook Air、把 Windows 桌機送給長輩之後,最近幾年都是在 Mac 上完成報稅。每年都會遇到一些狀況題,大致上我的心得就是:

  • 第一件事:五月中旬再開始報稅。讓五月初報稅的先烈們向廠商反映問題,以便五月中旬我們能下載到 bug 比較少的更新版。
  • 第二件事:更新 Safari 瀏覽器的 JAVA Applet。
  • 第三件事:更新讀卡機的驅動程式 (driver)。我用的是虹堡的讀卡機EZ100PU,很多機構送的都是這款讀卡機。我每個月轉帳給房東時若是失敗,十次有八次是 OS X 作業系統更新後,讀卡機驅動程式就要重新安裝對應的版本;另外有一次是自己豬頭拿錯卡片或卡片沒確實插緊;最後一次才是要用橡皮擦和酒精清潔晶片。

以上步驟完成後,每年還是會遇到不同的錯誤訊息,五月中旬甚至下旬才報稅的話,通常前面都會有人踩過雷寫過教學文了,問題通常都好解決。

 

網路上有些大大都報稅報得很順利,像是 SEO 大師邱小黑,他的配備也沒特別強大,就是 MacBook + Safari + CU035 讀卡機。

(亮點是 3C 部落客耶魯熊竟然在回應裡提到,他在第一個畫面就卡在新手村出不去!揪竟這樣報稅報下去會不會變成十里坡劍神呢?) 

或是用金融憑證順順利利報完稅的財經作家王伯達。

(看起來好像是在 IE + Widnows 順利完成?不過以我牆上的觀察結果看來,哀嚎的人有一大票是 Mac 用戶~ XD) 

小的好想在各位大大的貼文底下,回一句悠識數位的 Richard 說過的經典名言:「各位都不是一般 user,各位是 super user。」XD

 

菜鳥工程師如我都會覺得報稅前要更新一堆 plugin & driver 有障礙了,更別說搞不懂特殊的項目到底要申報成哪些科目,大大小小上百張的單據裡有的系統自動帶入、有的卻金額不對或是根本不見⋯⋯報稅時這些碎瑣小事造成的煩躁感,我也不免會發洩到系統上~

「為什麼不能自動幫我分類好」
「為什麼不能有更人性的填寫建議,做個 autocomplete 或是 validation」

像是登入網頁報稅系統、帶入所得資料後,後,第一個動作如果沒有選擇要送出的所得資料、點選送出,而直接按「下一頁」,系統就只是毫無反應,但我覺得應該要給個提示,叫 user 看一下目前所在的頁面還有沒有完成的作業吧!

當然這些都是過去會直接到國稅局詢問處理的問題,遙想 15 年前我也是填表報過稅的。但既然有了資訊系統,不免會期待它能完整解決納稅人的問題咩,如果還是得為了一些狀況去國稅局排隊,我也會想抱怨這系統怎麼做半套啊。

不過我今年順順的報完了,這些抱怨應該會是我明年的台詞。XD

 

啊,總之今天是最後一天了,祝還沒成功上傳的各位報稅順利,已經完成的各位我們明年再一起全民公測~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