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大同電鍋 vs. 蛋黃哥大同電鍋

我一直到快三十歲才第一次搬出家裡住,而且一開始第一個租屋處根本不用我找,我是去補林先生剛搬走的室友的缺,所以直接就享受了非常棒的租屋環境:位在六張犁捷運附近,交通便捷,家具家電完整,雙門對開大冰箱,陽台有洗衣機、烘衣機,廚房有基本的烤箱電鍋與不鏽鋼鍋具組⋯⋯上圖的紫色電鍋就是我們當年共用的電鍋!我室友們是不是很潮!

話說當我今天在賣場看到紫色大同電鍋,我忍不住很有感而發的對小麋鹿說:「我以前跟舅舅住的時候就是用這個紫色的電鍋喔~」

胖鹿也相當不認輸的秒回:「我以前跟舅媽住的時候是用這個蛋黃哥的!」(妳什麼時候跟舅媽一起用過蛋黃哥的電鍋啦!!!)

 

 

回到正題(跳一下),後來實際自己初次找租屋,已經是 2013 年時,那時租屋市場感覺也沒現在這麼恐怖,我們只看了少少幾個物件(印象中不到十個吧),就很順利的在十天左右找到現在的住處。

只不過才隔了三年,現在的租屋市場超級秒殺!有一次 16 早上十點左右傳訊息給我,跟我說有個新增的租屋案件可以看,我瞄了一眼照片覺得不錯、看看該案件的建檔時間不過是幾分鐘前,就想說中午細看一下地理位置再來約房東,結果中午打電話去,房東就說「早租出去了」!怎麼會這麼快!我才隔了兩個小時去問欸,哪有晚嘛!T_T

不過隔幾天該案件又回到 591 網站上,不曉得是不是房客反悔?總之我覺得喜歡的物件還是可以重複追蹤觀察一下。

 

我一開始找房都是在 LINE & GTalk 上頭,和 16 互相交換找到的 591 連結。不過後來覺得這樣有點混亂,無法追蹤到底聯絡了沒?看屋了沒?對方不喜歡這個案件有沒有什麼考量?

於是,為了靜下心來找房,我依照前陣子和合作夥伴 co-work 時從他們身上學到的技巧,在 Google Docs 開了一個文件檔,和 16 一起編輯檢視,利用評論功能來發送更新註記。(預設情況下,每次對內容下 comments,Google 都會發一封 mail 給共同編輯人員)

在文件一開始先設定好我們兩人的搬家目標:

  • - 地點在離我們原來居住的位置為圓心大約 2 公里內的範圍,物件量太少的話可以擴展到 3 公里。
  • - 住家附近要有公車或捷運,可以到我們夫妻上班的地方。
  • - 可以開伙,廚房有天然氣。
  • - 有陽台讓我們可以好好曬衣服。
  • - 家具家電沒有沒關係,可以再買。

找到 591、樂屋網之類的租屋網站上的資訊,就貼進這個文件檔的表格裡。反覆檢視這個檔案,也能慢慢收斂雙方的需求。

後來我們收集了 41 個物件資料,實際看了其中 10 家,有 9 家因為各種原因而沒有看成,而有高達 22 家(佔 53% 欸!)是我們想說先討論一下再來聯絡,結果打電話去就已經出租的!有夠競爭! XD

沒有看成的原因有:

  • - 有 1 間聯絡不到屋主和仲介。(從租屋網看不出對方實際身份,不過總之我們打了非常多次電話唷)
  • - 有 2 間房東約好時間,但是到了約定看屋的時間,我們人到屋外打給房東,房東卻說已經先租別人了。(房東原本還特別強調:「如果沒有要來要記得跟我說哦,我要是想先租給別人也會告訴你們~」)
  • - 有 1 間房東說想租給單身客,學生或上班族都沒關係,但不想租給家庭。
  • - 有 1 間因看房而認識的朋友傳訊來交流資訊,說屋況比照片上糟糕很多可以不用浪費時間去看。
  • - 有 3 間想好如果再沒租到要去看,但是後來租成了就沒去看。
  • - 有 1 間覺得條件沒有很符合我們家需求。

 

先來聊聊我們看了但沒租的前九家吧!

 

第一家是在路橋附近,老公寓的三樓。本來是屋主自住的房子,所以裝了氣密窗,用的熱水器、瓦斯爐與排油煙機都是櫻花的、衛浴也是 HCG,有我很嚮往的浴缸,用的冷氣是 Panasonic 變頻空調,陽台有裝升降曬衣桿。每個空間都有為一面主牆漆上很夢幻的特別色,房東也有在廚櫃裡留備用的漆料,即使鹿鹿住進來,也不用太擔心不小心弄髒牆壁一小角就要整個重新刷過其他顏色,我覺得環境很喜歡。

進門看房時氣密窗都關著,所以有點悶,屋主說她們都不開窗、只開空調為主。以前我們都住在靜巷,16 小聲提醒我,氣密窗打開來必然會聽到外頭路橋上上下下的汽機車噪音,半夜要是再來個改過車的引擎聲,那恐怕就一夜難眠了。而且附近沒有我們夫妻上班可以搭的公車,得先走個 10~15 分鐘才能到公車站牌,16 說原先住的地方他就覺得站牌有點遠了,更何況又要搬得離站牌更遠,他對這間的意願不是太高。

這家 22 坪、三房的房子,租金是 22k,以公寓來說,16 覺得太貴了,這價錢應該可以租大樓才對。不過回家看了幾間符合我們想要的地點、坪數相當的大樓,可能是因為那時剛好物件不多吧,加上了管理費後租金都遠超過 22k(大約落在 24~28k 之間),所以我也沒因此而改看大樓。

 

第二家是一個格局很奇怪的房子,在主臥的正中央插了一根柱子。我們猜是把原本兩間小房間打通,中間的樑柱還留著。是一間空屋,只給了熱水器、冷氣、爐具與排油煙機,其他都要自備,25 坪的房子租金是 20k。

在看這間時,屋主沒有來帶看,而是把鑰匙寄放在樓下鄰居家,讓我們自己上樓看,剛好同時也有另一對夫妻在看屋,我們兩家人聊起來,後來還交換了聯絡資訊。(就是我前面說到的,後來還跟我們說有某間房子屋況太差,可以不用浪費時間去看的朋友~XD)

這間因為房間裡有樑柱,而且是老公寓而不是特別漂亮的空屋,這樣就要 20k,覺得有點太貴。

 

第三家是一間一樓的公寓,30 坪,租金 20k,由售屋房仲帶看時,房仲說可以幫忙跟屋主談,可以把月租金降到 18k。

位在一樓的房子通常都有採光較差的問題,因為光照不進來,本來也就比較容易潮濕。到後頭的廚房發現屋內蟲很多(廚房和浴室都是大量的蛾蚋!),廚房的水龍頭打開有鏽水,感覺好像有陣子沒人住了?

和房仲聊天,房仲說廚房衛浴是防火巷擴建出去的,我覺得好像有點奇怪,晾衣空間貌似也是防火巷圍起來的,感覺髒髒暗暗的,很潮濕,所以看完我們就謝謝再聯絡了。

 

第四家是四樓的公寓,號稱兩房兩廳、有 28坪,租金是 13,500。租金好便宜,旁邊出來就有很多公車路線,我們一家人要上班上課都方便。

但實際看屋時,我發現它是三房的房子,所謂兩廳的客餐廳其實是合在一起的小空間,目測感覺坪數並沒有到 28 坪。更重要的是,這間三房的房子,房東之所以會在租屋物件描述寫兩房,是因為她要把其中一房反鎖起來,拿來當她自己的儲藏室。雖然她說她出租後不會隨意進屋,但居住期間家裡有房東的東西,總讓我覺得怪怪的。我之前租屋從沒遇過這種事,同事是說簽約時加註那間房間的東西保管責任在房東就好,但我就是不喜歡這樣~ Q_Q

這間是我趁休假自己去看的,因為覺得房子屋況略舊、房間偏小,房東又要在屋內放她自己的東西,又不是用天然氣(用慣天然氣後,要我常常注意還有沒有瓦斯我覺得還滿麻煩的 :p),我也就沒約 16 再來看了。

 

第五家是房東買了房子,原本賣他房子的房仲幫忙帶看。位在巷內舊公寓的三樓,一樓是賣吃的。三房兩廳一衛一陽台,租金 18k,是間空屋。原本在 591 貼出來以後很快就改了標題說有人已下訂、暫不帶看,但隔幾天又說可以看了。

這間附近交通方便、生活機能好,不過一樓賣吃的,我怕會有老鼠蟑螂爬上來(之前學妹在內湖租屋,說一樓做吃的,老鼠把她機車底下電盤咬壞)(邦泥補充她的經驗:「整個社區的一樓有任何一間店面是餐飲店我都不租,除了蟑螂老鼠,我更怕火災!」)。屋內有整理過,但前陽台要加強防護,不然怕小孩會不慎摔下樓。房東會補裝分離式冷氣,不過不提供冰箱、洗衣機。

因為陽台缺少的防護是下半部,只有裝間距很開的欄杆、加綁了塑膠瓦愣板,小孩可以側身而過,有懼高症的我一靠過去腳都軟了。我目測覺得要加強防護應該最少六萬八萬跑不掉,所以就不考慮。

 

第六家是 28 坪、租金 18k 的房子,號稱是兩房一廳兩衛一陽台,不過實際上有兩處可曬衣的空間,陽台很大、客廳房間也很大,空間規劃上我很喜歡,格局方正,也附了廚具爐具、烘碗機、冰箱、冷氣,以屋內的狀況我非常愛。

不過它位在巷弄非常裡側,離公車站牌很遠,16 覺得這樣上班上課會很趕,也就算了。

 

第七家是個很奇妙的房子,三房兩廳一衛、30 坪,租金只要 16k,從好房網上看地圖,位置就位在我們第一間看的屋子的對面。打給房東,她支唔了很久,說這個房子小家庭一定不會喜歡,當下她的理由是樓上樓下都住學生,學生晚上會很吵。

我想說空間大,可以加減看看,一到現場發現,欸,這棟房子之前被縱火過,我看過社會新聞。(抖)

所以當然是慢走不送啦!

 

第八家是個大樓,兩房一廳一衛,27 坪,租金加上管理費後是 23,500。房間都有系統櫃,裡面有五金的衣物籃,廚房系統櫃很乾淨也有抽屜拉籃,有電器櫃,有櫻花的瓦斯爐、排油煙機。據說本來也是房東自住的,所以我覺得系統櫃的設計算是很捨得花錢。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系統櫃佔空間,感覺沒有 27 坪這麼大欸。(我後來想想,27 坪應該是含公設後的坪數)

客廳與其中一間房有冷氣,另一間臥房就沒有冷氣,問房東可不可能加裝,他說要裝就要再加租金。當下因為我個人很喜歡,就先試探問房東簽三年長約能不能折房價?房東超級猶豫,感覺是沒打算要讓價。XD

這棟大樓對我來說地點很方便,前面有公車、附近有公園,但是缺點是我們在等電梯時,不管是在一樓、或是住家樓層都有菸味。

我們是晚上去看屋,覺得這間裡裡外外都暗暗冷冷的,公共空間的氛圍我不太喜歡。

16 覺得這個價錢應該可以看看還有沒有其他房,於是我又把預算範圍設更大來找房子。

 

第九家是個沒照片的大樓物件,27坪、兩房兩廳一衛只要 15k,空間比我們原本租的公寓大了兩坪,卻只要一樣的價錢,怎麼這麼夢幻!

這間號稱沒有陽台,不過實際上我們去看屋時是有個小陽台可以放洗衣機、晾衣服的。加上有做鐵窗外推,所以也可以在鐵窗掛衣服晾曬。

實際走訪就馬上理解:這間之所以會沒有照片,是因為屋內還住了前一批房客,是一組家庭。進門時雖然是夏天,但是屋內門窗全開時,通風到可以完全不用開電扇的程度!超涼爽!也因此很怕冷的我忍不住問:那冬天不會太冷嗎?房東先生回我說冬天風向會轉向,欸,我怎麼覺得有點白海豚會轉彎的味道?(誤)

前一批房客有兩個小孩、和婆婆一起住,成員非常多,屋內還放了烘衣機,但不覺得侷促,室內空間非常大,格局也方正好利用。

附近生活機能很好,離學校(幼兒園、小學)也很近,租金又便宜(15k 含管理費噢!),16 和我都滿喜歡。但因為這間已經超出我們原本設定的地理範圍,我上班會增加不少時間,就租金來看我是覺得很划算,但是想到要每天多上單程至少 20 分鐘的通勤時間,我個人就覺得好想租別間。XD

加上該區域比較亂一點,很久以前就有很多人對我諄諄告誡:千金買屋、萬金買鄰,選好一點的區域甚至是文教區,鄰居素質會比較好,小孩都會看著學的。

想想就咬牙放棄了!

 

現在租到的房子是很奇妙的,在週末的下午,房東剛貼出來沒幾分鐘,我們就在 591 看到,當下也剛好沒有其他安排,馬上打電話約看屋。

當天看完我們雖然頗喜歡,但沒有馬上簽約。一來是那間是空屋,雖然以大樓來說租金算是偏便宜,但是除了房東有提供冷氣、廚具、熱水器以外,冰箱、洗衣機以及家具都要自備。房間與廚房也都不太大,像是冰箱只能放在客餐廳。

更重要的是,因為那是個沒有鐵窗的房子,窗戶跟陽台女兒牆都滿低的,我有點擔心鹿鹿的安全,想說先上網查一下做鐵窗或隱形鐵窗的價格再來決定,如果評估過後覺得費用太高的話,也許這間跟我們沒有緣份吧?

胖鹿與 Scoot & Ride 滑步滑板平衡車

(胖鹿在客廳玩滑步滑板車,可以看得出來她背後的窗戶下緣不是太高,我們覺得頗危險。)

 

我和親友討論意見,我說有兩間廁所很吸引我(家裡住了三個人以上的人應該有經驗,有兩間廁所就不用搶馬桶!),加上我們夫妻上班,不時就要追垃圾車、趕著領掛號和快遞,搬到大樓住就不用再煩惱這些。只是室內空間整個比起現在的老公寓縮小不少,大家提醒我,空間大小是不能改變的,家具家電或要調整裝修倒還能花錢解決。

想了一晚以後,我到公司加班,倒了杯水後想了一下,我傳訊息跟 16 說,「不然你再去看一下,如果沒有問題就租了吧!」

可惜決定得太慢,已經有人繳了訂金,房東說租掉了。我人還在公司加班,16 傳訊息告訴我這個壞消息,我跟他說不然我來學美花《【灑花】找到新家了》這篇一樣,傳簡訊跟房東說我們真的很喜歡這個房子好了!一種用念力租到房子的概念~

隔天早上我準備出門工作前,16 忽然接到電話,是房東先生打來的!他說因為繳訂金的那個家庭又有變卦,所以問我們還有沒有意願承租,我馬上說那我來問隱形鐵窗的廠商。雖然廠商找得沒有那麼順利(尚鎂和得馨都說週日休息無法來量),但是晚上八點半,還是跟房東簽下約了,了卻一樁心事!

最忐忑的莫過於要跟原租屋的房東開口說要搬走,本來很怕被要求什麼,但房東很阿沙力的說「那妳們要搬走的前一兩天再通知我」。

啊!要來進住新家了!緊張又期待!

 

以下快速回答一些最近被問過的問題:

  • Q: 租空屋再買便宜家具家電,應該會比租附家具的房子划算很多吧?
    A: 有些房東是抱著請房客幫他們照顧房子的心情、有些房東是本來屋子是拿來自住用的,所以這些房子即使附了家具,租金卻不一定會比「租空屋 + 買便宜家具家電」還貴喔!又不用投入心力去找家具家電,輕鬆省事很多呢!
     
  • Q: 簽約要注意什麼嗎?
    A: 通常房東都會用書局或便利商店賣的那種制式契約,內容再由雙方酌加增刪。
     
  • Q: 租屋的時候會參考附近的行情嗎?
    A: 會參考房子的狀況、與房東溝通的感受、交通與生活便利程度等等多方綜合考量,不會只看行情喔!如果非常便宜,但是所有狀況都很糟糕,那根本就無法接受;如果略貴一點,但是所有條件對自己而言都很完美,那還是會考慮租下來。重點是要想清楚自己可以負擔多少,要想自己可能有額外的開銷,不要把自己每個月可以用的錢全部都拿來繳租金喔!
     
  • Q: 你們有看過哪些房仲資訊呢?
    A: 我們主要在 591 租屋網看房,也會在好房網批踢踢的 rent_apart 板(專門 po 整層出租的租屋文專板)尋找物件,591 的案件特別多,而且通常好房網上張貼的也會與 591 重複。批踢踢的好處是會有一些特別的案件,甚至我有看到有的屋主在批踢踢發文裡寫的價格比在 591 便宜,不過好房也是快速秒殺,看到千萬別猶豫啊!
    我們也有看崔媽媽租屋網頁,但因為上面的案件都沒有註記更新時間、房東可能也在出租後忘記下架,我們看到有一個不錯的案件,打電話去問屋主,對方超驚訝我會打給她,「我都已經租出去,人家我房客都住了兩年多了!」所以還是找 591 我覺得比較有效率一點⋯⋯XD
    此外,我在 facebook 的中永和社團看到有人提到中永和專營租屋的「德鄰房屋」(後來也有網友告訴我她們家是透過德鄰仲介成功租到房子的),我也特別跑到店裡去留資料,不過房仲很坦白跟我說當時的案件主要以大樓為主,而大樓若要符合我們設定的區域條件、又要 2~3 房附家具家電,租金很難在 23k 以內,所以後來並沒有透過租屋房仲成功媒合。
     
  • Q: 一個月租金這麼貴,再多一點都可以繳房貸了,妳怎麼不考慮買房子?
    A: 您一定是跟我開玩笑的吧,雙北這精美的房價,我買得起的房要犧牲多少家庭時間在通車上班上頭啊⋯⋯而且要買我在雙北租的任何一屋,每月房貸都至少是租金的 1.5 倍以上啊,我對於我的房東們願意在雙北用兩萬以內這種血本無歸價租我房子,深深感到感激不盡~XD
     
  • Q: 看屋時妳會看哪些點呢?
    A: 什麼都看,也多聊一下,看房東對房屋與房客的態度(房子會想趁行情走高賣掉嗎?會覺得屋裡所有固定用品損壞都是房客的責任嗎?),也看週邊環境(老公寓的梯間乾淨無異味嗎?鄰居會在通道堆東西堆到完全無法通行嗎?公寓有熱心的老鄰居在協助收費維護梯間電燈、抽水馬達、定期樓梯洗掃嗎?),也會根據自己之前在意的點來觀察(廚房系統廚具有做滿嗎?邊緣沒有封緊會不會很難清理?洗手台水龍頭有冷熱合一、冬天能舒服地用熱水洗手洗碗嗎?窗戶會不會很不密合、冬天會灌風夏天會有暴雨聲傳進來?)。慢慢仔細的看,找屋是很吃緣份的,訣竅就是不心急。
    另外,中永和宮廟多,怕各種儀式會帶來噪音(我和小麋鹿都不喜歡瑣吶之類的古樂聲、小麋鹿更怕煙火與鞭炮點燃的爆炸聲),所以我會留意附近有無宮廟。其他嫌惡設施也會觀察一下。

 

 

參考連結

(2018/05/30 update!) 最近開始流行用 facebook 社團買賣或交流資訊,所以也有租屋社團喔!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租屋 搬家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