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戒吼媽Juguar小姐,攜家帶眷勇闖美國@我們正在冒險:開啟親子新關係的露營車之旅

有時候會覺得生命好像陷入固定的模式,所有的錯誤、挫折,好像都是不斷重複。這時候選擇暫時跳出自己原有的生活模式,會為生活帶來怎樣的改變呢?Jaguar 小姐用《我們正在冒險:開啟親子新關係的露營車之旅》這本書告訴我們她的冒險心得,切切實實地記錄了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在這場旅行裡的轉變。

最吸引我翻開這本書的,是 Jaguar 小姐在她的粉絲頁裡提到:「就在挑戰不生氣的第八天,為了改變婚姻生活的困境,我決定呼應先生的夢想,勇敢跨出大門,朝未知邁進!⋯⋯如果您也跟我一樣,困頓在婚姻之中,或許可以來看看我的坦承與自省;如果您想知道這場旅行如何讓孩子脫胎換骨,或許可以來看看我的觀察。」

比起甜蜜放閃、告訴大家「你學我這麼做就能過得更幸福」,我覺得作者願意曝光自己的脆弱、挫敗,更能讓我在閱讀過程中感覺到自己的挫折被同理,更想跟著作者的腳步,一起變成更好的人。

利益揭露:此為試讀體驗,我依照實際心得撰寫文章,但閱讀感受可能因人而異,請務必理解這一點。

雖然封面說 Jaguar 小姐是「戒吼媽」,但這其實只是她的第一本書《戒吼媽:挑戰21天不生氣的教養提案》隨之而來的名號。

我對 Jaguar 小姐的第一印象才不是什麼戒吼媽,而是來自女性職涯網站 CAREhER。那時候的她是 CAREhER 的第一代專欄作家,讀她的文字,會讓我聯想到穿著黑色套裝、腳踩高跟鞋,精明幹練的時尚新女性。

而那時候的我,雖然工作尚稱順利,但卻覺得好像很容易就會在生活的平衡裡踩空,無法有信心成為一個工作與生活皆能平衡的職業婦女。我追著 Jaguar 小姐的專欄文章,想要跟在她後頭,從一臉菜樣的新鮮人,進階為和她一樣聰明有成就的資深專業人士。

Jaguar 小姐的文章總是直指重點不廢話,狠狠打中要害。她明快俐落的剖析了女性在職場上可能面對的困難,並不是只要像 facebook 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 說的「挺身而進」(Lean In) 就好。Jaguar 小姐寫了《Lean In 之後的人生,是夢想?還是幻想?》,狠狠地敲醒了那時很迷戀 Sheryl Sandberg 的我。帶著那種「只要卯足全力努力,沒什麼事是妳辦不到的」的概念,其實是危險的。

從那時讀到現在,我覺得我最喜歡 Jaguar 小姐的地方,就是她從不掩飾自己的不足與軟弱。她把她遇到的問題一一細數,分門別類,提供她成功逆轉局面的解決方案。她不是帶著「我是成功者所以你們都要信仰我」的驕傲來下指導棋,而是遞上了她的研究報告,細細地自我剖析、寫下她對人與環境的實驗與觀察,非常科學理性。

 

最近幾年我覺得律師是一份很有意思的職業:律師通常很難追求原告、被告兩造「雙贏」(都希望對方輸),有時候在策略上反而不追求贏,而是希望自己的當事人能少輸一點,賠償或罪罰可以減至最低。律師也常會根據過往的判例來擬定訴訟策略,我有時覺得律師很像史學家啊,有觀今鑑古的能力。

律師出身的 Jaguar 小姐,在寫文章時也呈現出她過去的職業帶來的特性:她會提供更多元的觀點,不會認為日常生活中發生的損害是應該完全避免的,而是提出在特定的環境背景下,可以怎麼調整出更好的生活模式。

而 Jaguar 小姐記錄了她們一家前往美國露營生活的《我們正在冒險》一書,也誠實赤裸的呈現了她在生活裡的脆弱,提供她起心轉念的歷程,讓其他人參考。

 

在《我們正在冒險》一書裡有幾篇比較廣為人知的文章,例如驚心動魄的「戒糖三部曲」:《原來,壞脾氣就是因為它!》(p.150)、《有糖沒糖差很大!》(p.160)、《糖癮之終極震撼教育》(p.244)。

過去我們常認為甜食能使腦部血清素增加,帶來暫時的幸福感,也因此很多人建議經前症候群 (PMS) 患者可以多吃點甜食,「反正生理期不會胖。」

——但事實上,空腹吃甜食會讓血糖急遽升降,反而造成情緒暴躁、煩躁不安等情緒問題。我原本也相信甜點的幸福魔力,當我得到衛教資訊建議不要陡然攝取大量甜食,否則反而心情會更差,我再回頭觀察,還真是如此!

Jaguar 小姐提供的經驗更令我感到驚訝:她以自己家中成員的例子,證實糖癮會造成不穩定的情緒。這也讓我對於孩子的點心攝取量更加嚴謹。

任憑他人酸言酸語的說「小孩這麼小,又不胖,讓她多吃點甜點又會怎樣」,我還是堅持要拿捏份量,因為從孩子的日常生活的確可以感受到,過量的甜食與不足的睡眠,都會造成孩子情緒不穩定。家庭中任何一個成員的情緒,都會左右當日家中的情緒天氣。想減少狂風暴雨,那就從飲食調整的戒糖活動開始吧!

 

書中另一篇在網路上被瘋狂洗板分享的好文,是《親子課:我們真的懂說話嗎?》(p.256)。在 UDN 以新標題「原來父母這樣說話 會造成孩子欠缺自信?」發文當日,我看到許多親友在 facebook 上轉貼連結。

「傳統認為『稱讚會讓小孩變得驕矜』、『小孩不罵就不會乖』,於是集體慣性用批評、責備、否定的方式對孩子說話,目的就在把孩子的自尊壓低,方便管教與管理。
⋯⋯我們必須停止複製小時候的經驗,把下意識想要批評、責備、取笑孩子的衝動拿掉,用全新的態度來對待我們的孩子。他們不需經歷自尊被摧毀的過程,而是能在支持與無條件的愛中,茁壯成為有自信的一代。」
——Jaguar 小姐,《親子課:我們真的懂說話嗎?》

有的朋友是初為人父母,從文中檢討自己說話的模式;更多的是被這篇文勾起了傷心往事的人們,他們提到父母、師長、上司⋯⋯各種權力結構裡的上位者,如何以「看起來沒有惡意,卻充滿負面能量」的語言傷害了聆聽者。

 

我個人還想推薦書中的《親子課:超級恐龍迷誕生!》(p.108),這篇裡頭講到了 Jaguar 小姐的丈夫原本總是以 3C 產品來打發女兒,但是到了休士頓自然科學博物館 (The Houston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由於他是個恐龍迷,進了博物館以後自然熱血澎湃地向女兒介紹起自己心愛的恐龍世界。

後來,孩子也被父親感染了這份熱情與迷戀,旅途中經過其他的自然博物館,都會進門一探究竟,孩子也主動出擊,主動從書籍裡大量攝取了恐龍知識。

不限縮孩子的探索,帶來更多意外驚喜@我們正在冒險:開啟親子新關係的露營車之旅

這讓我想起了徐玫怡在《徐玫怡的 Mother Style》一書中曾經提到想要從法國搬回台灣的原因,「希望向兒子展示媽媽真正的性格,也想讓他知道,媽媽與朋友相處是既率性又幽默的⋯⋯」

我想父母能夠在親子互動中,自然舒展自己原始的個性與喜好,相信能對孩子能帶來許多正面的影響吧!

 

另一篇我特別喜歡的是《親子課:耐性,是磨出來的!》(p.174),裡頭提到孩子對環境的強大適應力,給孩子怎樣的環境,她就能適應怎樣的環境。

「耐性是磨出來的」@我們正在冒險:開啟親子新關係的露營車之旅

回頭想想,有時我們擔心得非常多:怕孩子在旅行中會受苦、怕孩子在成長過成中會受挫⋯⋯但其實孩子比我們想像中更有適應力、學習力,其實他們根本就不怕這些小問題啊?我們又為何要為了自己憑空而生的焦慮,去限縮孩子的選擇呢?

 

會想要讀《我們正在冒險》,其實是覺得自己有些地方很像 Jaguar 小姐:我也傾向事先有計畫,我也和她一樣個性急躁,我也和她一樣運氣還不錯、過去都過得還算順利⋯⋯在婚姻與親職裡卻覺得備受考驗,幾乎是懷抱著求神問卜的心情翻開這本書。

我羨慕 Jaguar 小姐一家人能夠這麼天時地利人和的展開冒險生活:她們決定要赴美國展開露營旅行時,女兒安小貓的幼兒園休園,要幾個月後才能到新學校入學,夫妻又想要改變既有的生活,決定一圓丈夫的露營旅行夢想。然而,在有限的資源之下,一般人的確不容易說走就走的展開新的生活模式,跳脫原本的思維原則。

不過,看著這本書,我想起之前為了媽媽手去復健時,復健師曾經對我說過一個個案——

「我曾經有一個病人,她也跟妳一樣,媽媽手來復健了半天都沒有好,因為家裡的碗還是她洗、菜還是她煮,鍋子沒有人要幫她刷啊!」復健師看著手腕發炎、持續復健卻一直沒有起色的我這麼說。

「那後來她怎麼好的?」我好奇地問。

「就買免洗餐具啊!」復健師說,「她問過家裡沒有人要幫她洗碗,又因為飲食控制所以一定要在家裡吃飯,那就先不要洗碗嘛!就買一大堆免洗餐具,一個月都不洗碗,好好讓手休息!改變生活方式,再搭配復健,就好起來啦。不然照妳們這樣,來復健完回去又繼續操勞妳們的手,復健幫妳們改善 1 分、妳們做家事又讓它再扣 1.5 分,是要什麼時候才會好啦!」

——想想這不也是一種新生活模式?不用異地壯遊,不用買一台露營車,買一批免洗餐具,也能換一個滿意舒服的未來啊!只要跳脫平常解決問題的模式,就能遠離那個哀怨受苦的自己。

 

無論是羨慕 Jaguar 小姐能夠出國旅遊,想從全彩印刷的書中一覽美國壯麗風光,或是想要看看這組家庭是如何切換生活模式,找出改善家庭品質的要點,還是想要出國開著露營車展開冒險大旅行⋯⋯這本書都能滿足你!Jaguar 小姐提出的各個思考點,可以讓人像是攀爬山壁一樣的順著摸索而上,這些精彩文章相信能帶來一些新動力!

推薦給覺得生活卡關中、想要進行思想攀岩的你!

 

書籍資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後感 Jaguar小姐 余筱瑩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