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家吃水果 :D

【新家新生活】

這個月好多事都是新的──

林先生和得分妮買了車,於是我買了一台號稱可完整拆洗的 Aprica AirRide 汽車座椅放在他們家。

很少坐汽座的小麋鹿反而愛坐汽座得很,完全可以耐住全程被綁在座椅上。有時會想小孩真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個性,我截至目前還沒感受過小孩不喜歡搭汽座嚷著要起來是什麼感覺,可能因為胖鹿很清楚搭上汽座就是要出門玩吧?

第一次搭汽座就上手

(第一次坐汽座就不哭不鬧超上手)

每一次搭汽座都上手XD

(搭不同汽座也不會不習慣或是抗議)

第二件大事就是我們租了新的房子,要來搬家啦。(別再問我是不是買房了,雙北精美的房價我買不起啊XD)

預備搬家的過程,胖鹿從善如流的在把拔沒空時陪著我上山下海。

不管是騎腳踏車在彼時完全沒有家具的新家看著我組裝 IKEA 家具與打掃整理。

在空曠的新家騎車!

或者是跟著我去特力屋,在電扶梯上兩人還熱烈的討論東討論西,中間我只是放空的轉過頭看一下電扶梯旁的特價衣架的價格,再轉回來就看到斷電的小孩。

一秒斷電

陪我去九乘九買做記號用的紙膠帶。

「小鹿,等一下陪馬麻逛一下文具店喔。」
『我們要去玩具店嗎!』

「陪馬麻去一下文具店」『我們要去玩具店嗎(大喜)』

我們搬進新家的後天,我依照原計畫帶小麋鹿回高雄。當下我還在收拾行李,胖鹿就從她的玩具箱拿出 IKEA 火車軌道,一邊鋪軌道一邊說她要坐火車去西班牙。XD

正當我還在拆搬家的紙箱,煩惱著只要能湊齊一套換洗衣物就可以出門了(但一直找不到襪子和內衣褲,噗),胖鹿開始從還未整理完全的衣櫃裡挑選起穿搭來。看到下雨還很興奮的拉著我回家換雨鞋。

雨天指定穿搭

只是這樣折騰了老半天,也就太晚到高鐵車站了。我慌慌忙忙的進站想搭某班車,鹿鹿看到前一班開走還在高鐵尖叫大哭,以為沒車可以坐了,窩的天啊,我們是自由座,搭下一班就好了嘛。

後來我花了超多時間講故事跟她說世上沒什麼恐怖到完全不行的事,錯過了車就搭下一班就好,不要追車追到跌倒受傷、也不用擔心沒有下一班車,總是有辦法解決的。雖然我自己也是愛緊張的體質,一邊勸一邊覺得「天啊小孩果然不能偷生,為什麼缺點都會遺傳啊」。XD

 

【我不要講話了】

有天我們母女倆說好回家放好東西就要下樓吹泡泡。不過一進家門,小麋鹿就趁我洗手上廁所的時候,把雪花片灑了一地。

「我們一起收好才出門喔。」我探頭對她說。

過了半小時,我們還是沒有收拾好。胖鹿時不時從滿地散落的雪花片走開,數度被我叫回來,我忍不住下了最後通牒:「等下我得出門,再不收好,我照樣要出門,但是吹泡泡就取消喔!」

小麋鹿還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收著,繃斷我神經的是:我再不出門要來不及了,此刻她又拿了別的東西來玩,我馬上趁機拿走了她的泡泡水。

不意外的得到一枚爆哭少女,我照樣拎了鑰匙手機往門口走,她一邊跟上一邊和我鬥嘴。

「妳壞壞!」
『我沒有喔,我們講好要收好東西才能出去喔,是誰剛剛講好又沒做到的?』
「是妳!」
『不是我吧?妳想想看是誰把玩具倒出來?』
「——我不要講話了。(語氣瞬間淡定)」 

笑死我了,本來的氣都生不下去了,結局怎麼會急轉直下變這樣啦!XD

不論晴雨都喜歡帶傘出門 :D

(不論晴雨都喜歡帶傘出門~)

 

【女兒手】

連日操勞後覺得左手手腕有點異樣,好像又得媽媽手了。

某草:「等下出門要自己走全程喔,馬麻手裡面痛痛的。」
胖鹿:「那我手外面痛痛的。」

我是媽媽手,那妳是得女兒手嗎!

「喜歡的東西就是要跟它拍照」

(很愛叫我幫忙拍照,「幫我跟它拍照,喜歡的東西就是要跟它一起照相,YA~」)

 

【幫忙搬家】

為了搬家瘋狂的打包,有一天跟同事 A 聊天提到這個。

A:「那妳女兒有幫忙打包嗎?」
V:「有啊,她把衣服拿起來看一看,『這件我好久沒穿了,我套看看我還穿不穿得下~』──跟我們邊整理邊看相簿有什麼兩樣!XD」

自己要求被拍照

(喜歡自己指定要穿裙子,也喜歡粉紅色、紅色)

 

【我長大了,這些送給其他小朋友】

最近非常喜歡說「我長大了,這些送給其他小朋友」。

之前搬家時找出很多東西,我們分贈給其他適齡的寶寶。一開始有些東西小麋鹿久違重逢非常懷念,嚷著不想要給別人。我們解釋了好幾回,因為妳長大啦,妳不需要這個了,妳有更好的了,我們把這些給其他小朋友,以前哥哥姊姊也是這樣給妳東西的唷。

不到一個月,她忽然有一天說她要把她的絨毛娃娃們都給其他小朋友,非常認真。

隔幾天 16 從淘寶訂了玩具水槍給她,她很興奮的拿著沒裝水的玩具水槍按壓個不停,「馬麻,妳聽,它會說『嗯』耶!『嗯』!」

玩著玩著,又說要把以前的玩水玩具給其他小朋友。

換成媽媽捨不得了,唉呀,怎麼好像這些才玩沒多久,就這麼毫不留戀的跟它們掰掰了呀?

斷捨離真是全家都要一起進行的修練啊。(雙手合十)

戴上自己挑的艾莎口罩

(一起去買口罩,本來自己選了 MELODY,但看到旁邊有 ELSA 馬上改變主意。)

 

【心口不一】

舊家附近有一間很有名的小吃店,裡頭有賣配料豐富的蛋花湯,胖鹿都說那是「滿意蛋花湯」。

有天她晚餐時我準備要去煮飯,她大哭著說她想要吃滿意蛋花湯。

「可是我買菜了耶,明天再去?」
『我今天要吃!今天啦!』

後來我煮好飯,胖鹿還是吃了一些,吃飽後我們兩個聊天。

「妳為什麼不想吃馬麻煮的、一定要吃滿意蛋花湯?」
『哈哈哈,因為馬麻煮的沒有那麼好吃!』

可惡,妳不是也把好吃的掃光嗎!只是還是有一些妳不那麼喜歡但是我想吃的菜咩!下次我要買外食給妳,故意全都煮妳喜歡的自己吃!

接下來的好幾天,我們母女在演扮家家酒時,我總是很小心眼的說「我想買外面的,我不要吃小鹿煮的,因為小鹿煮的沒有那麼好吃」,胖鹿也總是笑呵呵的。

後來我忍不住跟她討論這件事。

「可是妳說馬麻煮的不好吃,我看妳除了妳會挑食的東西以外,其他妳都吃啊。」
『因為妳都煮好久喔。』
「可是我也有先給妳吃東西等我欸。」
『可是妳都去好久好久。我想買外面的啦。』
「那馬麻現在煮很慢,妳要給馬麻練習的機會呀。」
『為什麼要練習?』
「因為馬麻現在煮很慢,我們每天煮每天煮,等到明年馬麻可能就煮很快了;可是如果我們一直買外面的,這樣馬麻永遠都煮得很慢啊。」

胖鹿看起來好像有懂、又好像不懂。但至少接下來她就比較不抱怨要在家裡吃飯這回事了。

準備一起去吃古拉爵 :D

(要一起去吃古拉爵,路上超嗨的)

 

【新技能增長中】

有一天回家,一起走在小學外的紅磚道上,小麋鹿看著天上明亮的星星與月亮,忽然說:「星星走好快,都不等月亮。」

媽媽瞬間亂感動一把的,覺得小孩是天生的詩人。:)

另一個技能是「家事小幫手」──看到我在廚房流理台打第一顆蛋,就衝過來把第二顆蛋打了,「我也要幫忙打蛋!」

不意外的是第一次打蛋就不上手,大半顆蛋都貢獻給流理台,但是可喜可賀的是還有一小半有順利流進碗裡啦。

只是下次想打蛋也先講一下咩,馬麻幫妳排個教育訓練, 時數修滿再上路好嗎!XD

 

這個月最愛唱的兒歌是:

「奶奶給我一塊錢,搖搖擺擺、搖搖擺擺上公園,騎上旋轉馬,繞個大圓圈,摔了一個大跟斗,錢不見了,啊呀呦!啊呀呦!找來找去找來找去找不到。嗚嗚嗚,嗚嗚嗚,我的一塊錢不見了。

奶奶給我一塊錢,搖搖擺擺、搖搖擺擺上公園,騎上旋轉馬,繞個大圓圈,摔了一個大跟斗,錢不見了,啊呀呦!啊呀呦!找來找去找來找去找到了。哈哈哈,哈哈哈,我的一塊錢找到了。」

 

也很幼稚(?!),很愛跟人台模特兒互動。想試鏡應徵當 "OH! Mikey" 的角色嗎?

孩子不要亂挖別人鼻孔!

(為何要去戳人家鼻孔啦,臭妞!)

「我放屁了幫妳堵一下鼻子」(模擬台詞)

「我放屁了,我來幫妳堵一下才不會臭。」(模擬台詞)

 

上個月還為了愛吃手而把指甲咬得光禿禿讓我很煩惱的妳,過程中我連哄帶騙的跟妳說,妳有沒有羨慕舅媽還是那個姊姊(或是任何路過我看得到有做指甲彩繪的女人)指甲有畫畫?指甲要長滿滿的才能畫喔,如果都沒有長指甲就不能畫了喔。

一開始妳也說妳想要畫指甲,但仍忍不住啃咬。前幾天一起去奶娃的店挑汽車座椅,我看到架上有指甲彩繪貼,忽然想到妳這個月幾乎沒有吃手了耶!(至少跟我相處的時候沒有XD)

瞬間有點感動,覺得長大是個漸進的過程,真開心我們總是在不覺間又多完成了些什麼。──雖然過陣子,妳又開始會在吃手前預告,「我心情不好,想要吃手。」又再次把手指放進嘴裡。

因為妳長期頻繁的吃手,我請教了 W,問他是不是可以陪我們一起觀察看看發生了什麼事?見面時,他拿出準備好的圖畫紙與蠟筆,「畫畫看家裡有什麼東西?還有嗎?妳畫得好棒呀,再畫一些。」

在這樣的引導之下,妳畫了好多小小的、不太具象的東西,又畫了大圈圈把它們框起來。W 和妳討論了繪畫的內容。

「這裡面是什麼呢?」
『是海豚,海豚媽媽,海豚爸爸。』
「喔,那外面是什麼呢?」
『這個是襪子。』
「哇,是襪子啊,咦,那妳現在又在畫什麼呢?」
『他們都在這個裡面。(手指著剛剛畫出的大圓圈)
「那外面畫的這個是什麼呢?」
『大野狼,他在森林裡徘徊。』
「哈哈,徘徊,妳好厲害,會說『在森林裡徘徊』耶!哇,那很危險喔,如果發生危險的時候怎麼辦呢?」
『要找把拔馬麻。』
「那如果小鹿在外面不見了,要怎麼找到把拔馬麻呢?」
『搭計程車回家。』(這時候我大笑了,我們沒那麼常搭計程車啊,妳的答案不是應該是公車的路線號碼嗎XD)
「哇,那妳是搭黃黃的那種,還是 Uber?」
『⋯⋯(已讀不回中XD)
「那小鹿覺得家是什麼樣的地方呢?」
『有把拔,馬麻,小鹿。』
「這樣呀。那如果發生不開心的事情,小鹿會怎麼辦呢?」
『找馬麻抱抱。』
「抱抱啊,很好哦。那把拔馬麻吵架的時候,小鹿會覺得怎麼樣呢?」
「⋯⋯」
「小鹿會覺得很緊張嗎?」
『⋯⋯(不說話,一直抓著我的手)
「沒關係喔,小鹿也許會覺得難過,但是很難過的時候沒關係,就哭出來,哭出來就好了。」

比起平常和我說話時偶爾會非常嚴肅的 W,他對妳說話的溫柔與笑意,讓我又想起很久以前 JC 對我說話的樣子。當時我覺得 JC 讓我從完全沒有信心、變成一個稍微有勇氣一點的人。親愛的小麋鹿,我好希望 W 就像童話裡那些有魔法的人,能夠給妳什麼信物,讓妳握在手裡帶在身邊,就充滿信心勇氣。

後來 W 對我說,他覺得小鹿是一個穩定、非常能夠忍耐的孩子。

這個推論在我們之前聊天時也偶爾蹦出來幾次,在這次討論的過程裡,更加有據。

我忽然啊,好希望自己可以瞬間看完所有情緒引導的書和資料。非常害怕妳變成一個壓抑的孩子呢。

等把拔準備洗鼻子,表情可愛

(早上剛睡醒,等把拔準備洗鼻子的生理食鹽水時,露出超無辜的表情,可愛~)

 

 

搬了新家以後,我第一次邀人來我在台北的住所。(雖然以前在高雄也不太愛讓人來家裡,但是至少偶爾還是會有朋友來家裡坐坐啊~)

非常臨時起意的跟小花兩人閒聊。

「妳今天有什麼計畫嗎?」
『沒計畫,要一起吃飯嗎?可以殺過去找妳。』
「午餐來得及嗎?還是吃晚餐?」
『有點晚的午餐可以嗎?』
「也是可以啊,不過四點半水電阿伯要來幫我修東西。」
『約離妳家近的地方好了。』
「嗯,等妳到了以後彈性決定地點好了,還是要買上來我們家吃?」

就這樣,莫名的出現了「小鹿老師說故事給小花姊姊」聽的行程。XD

小花姊姊邊吃附近賣的媽媽麵,邊聽小鹿老師說故事

我非常喜歡新家的餐桌,跟以前大家坐在沙發椅上的感覺完全不同,坐在餐桌前就有一種可以嗑瓜子講八卦的氣氛。(是說好像也沒人規定坐茶几不能這樣XD,但就覺得氣氛不同~)

許爸後來來幫我修了兩個插座、評估要不要換廚房水龍頭,一邊換插座時一邊唸我:「租的房子幹嘛換,這又還沒完全壞——唉唷,妳看這個電線燒焦了耶——妳是打算跟人家租多久,這樣也要換,蛤~」

修完以後,許爸也不急著走,反而忽然有意願露一手摺紙的技藝:「妳拿 A4 紙來,我摺個花給妳女兒。」

許爸摺百合花給小鹿,鹿鹿:「好了嗎?我想要去游泳~」XD

一開始小麋鹿還興致勃勃的拉了椅子要來看許爸摺,可是許爸實在是摺得太細緻了,每條線都仔細壓實、對齊,小麋鹿很快就轉移注意力,頻頻問我:「馬麻,我想去游泳,我們可以去游泳嗎?」

完成後的百合花出乎我意料的漂亮,如果我可以準備色紙,應該效果會更好吧?XD

許爸摺的百合花

16 看到後對小麋鹿說,「哇,妳開始收到人生第一束花了。」←我感到一種為人父親的憂心開始發芽。XDDDDD

 

下個月就是要去大學校啦!緊張!(這位媽媽有哪個月不緊張啊?)

天氣超好出門騎車@Scoot & Ride Highwaybaby平衡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