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小版的御神牛

繼續來回憶去年第四天的行程。這天是前往台灣人喻為「日本孔廟」的太宰府天滿宮。上面這張照片裡的小牛就是「御神牛」的縮小版,原尺寸的版本在天滿宮的大門口,據說摸了御神牛,可以讓人變聰明、長智慧。

這天的行程本來還想去點別的地方,不過因為我又出了個 bug,所以只能去天滿宮了。(遮臉)

 

 

 

【2015/11/08,福岡 → 太宰府 → 福岡】

這天早上出門時還是個好天氣。接下來的幾天就開始下細細的小雨囉!

往太宰府的好天氣

一年後再看去年這趟旅行,我覺得啊,旅行的前兩天我還滿小心戒慎的,只不過玩個兩天就露出馬腳來——這天我又鬧了個烏龍:看了時刻表就開槍,跟大家說車要來了欸我們搭這班吧!結果不小心就搭上了往熊本的⋯⋯直達車!只好抵達熊本後再折回來。

但感謝麗莎小姐與 Dimi 沒有因此把我給對折,然後啊,不管發生了什麼事,鹿鹿也都很嗨。XD

鹿鹿也很嗨

 

根據《【九州】從博多車站前往太宰府天滿宮》,到太宰府有三種方法:

  1. 從博多巴士站(在博多駅博多口對面有個巴士進出的大樓可以搭乘)11號乘車處,搭乘西鐵巴士-太宰府線「旅人」前往。
  2. 坐 JR 到 JR 的「二日市站」,然後步行至「西鐵二日市站」搭車往太宰府站,這兩站之間走路大概要 11 分鐘。
  3. .坐福岡市地鐵到「天神」,轉乘西鐵天神大牟田線(西鉄福岡駅),到「西鐵二日市」,再轉乘至「太宰府」。

我們採用的是第二種方式,拿著我們的 JR 九州 PASS 搭車到二日市,再到西鐵二日市站轉車。不過,西鐵二日市站好像沒有電梯,我們問了一樓小吃店的店員,雞同鴨講了半天後,她說只能走樓梯上二樓。我的天啊那個樓梯超長的,我們這天有推嬰兒車出門⋯⋯嗯,所以回程我們就因為不想搬嬰兒車搬上搬下的,就決定改搭巴士回福岡了。 XD

 

總之到了太宰府要轉車搭西鐵,發現當地的火車根據太宰府天滿宮的特色,畫上大量的梅花。原來是太宰府天滿宮有名的「飛梅傳說」:

「在公元九到十世紀的日本,前後擔任了文章博士和右大臣的菅原道真,在一場政爭之中失敗,被流放到九州大宰府去了。好神祕,本來種於他京都宅院的梅樹,想念主人之餘,竟飛行630公里,自行出現在大宰府了。這就是在東瀛人人皆知的飛梅傳說。位於福岡縣的太宰府天滿宮,直到今天都有棵樹齡超過一千年的白梅樹,被譽為神木。據說,在院子裡總共六千棵的梅樹中,每年二月領頭開花的一定是那棵樹。

也有傳說道:道真在京都的宅院裡,除了梅樹以外,其實還有櫻樹和松樹。可是,主人走了之後,櫻樹悲哀不堪,最後枯死。至於松樹,雖然跟梅樹一樣起飛了,但到了現今的神戶市板宿町就精疲力竭,不能再飛下去了。當地至今有飛松天神社。

——新井一二三,《飛梅傳說》

配合太宰府的車廂設計

話說我行前太忙一直沒時間看資料,以至於我一直以為太宰府是個景點名稱,譬如說是天滿宮的學名之類的。(遮臉)

從西鐵太宰府站一出站,往前跳幾步就是商店街了!因為一番折騰下已經稍微過了午餐時間,我們趕快跑到車站旁邊的餐廳吃飯。不過除了地理位置方便以外,我覺得沒有特別好吃,我會建議走到遠一點的地方再找東西吃~XD

吃飽後就是往天滿宮移動啦!沿路就是商店街,小孩邊走邊分心,像某鹿走著走著忽然就說:「麵包超人!細菌人!」然後就跑過去了。XD

太宰府石ころ館(石頭博物館?),外面有石雕的麵包超人與細菌人

太宰府石ころ館(石頭博物館?),跑來看細菌人

路上還有很大間的 Hello Kitty 專賣店。話說我覺得九州是個 Kitty 迷應該會喜歡的地方,好常看到 Hello Kitty 專賣店啊。(還是說日本只要有風景區就有 Hello Kitty & Totoro?)

太宰府的Hello Kitty 專賣店

前面有提到「飛梅傳說」,有個延伸的名產「梅ヶ枝餅(うめがえもち)」,是烤紅豆麻糬,傳說中是菅原道真被左遷至太宰府時,有個老婆婆會利用梅枝把烤好的餅傳給他吃。就跟深坑整路都是豆腐一樣,在天滿宮外面的這條商店街,也滿是賣梅ヶ枝餅的店家。

太宰府的名產梅ヶ枝餅(うめがえもち),整條商店街上到處都有,口感略有差異

此地觀光客非常的多,大部分的店家都有人能說簡單的中文,夾著濃重的捲舌因。店頭都有清楚的中文、韓文告示,消費時若有價格之類的簡單疑問,都能輕鬆解決。

現烤的梅ヶ枝餅其實就和在福岡的櫛田神社後門賣的烤麻糬一樣,有著外酥內軟的口感,趁熱揣在手上一口口吃掉,在微涼的天氣裡感覺滿幸福的哪。

太宰府的名產梅ヶ枝餅(うめがえもち),整條商店街上到處都有,口感略有差異

買了一顆來吃吃看,因為怕噎著小麋鹿,本來不太敢拿給她吃,後來不斷提醒她要小口咬細,免得噎到。

太宰府的名產梅ヶ枝餅(うめがえもち),買一顆來吃看看

 

這次來日本發現只要到了景點商店街,一定會看到販售各種款式布包的「櫻日和」,包體的花布充滿濃濃的日式風情,各種尺寸的口金包、印章包等等,都是很適合當伴手禮的小物。各地都會有地方限定款的花色,我後來到了由布院忍不住買了一個來裝零錢。(出國前沒想到要找個小袋子把它們分開Q_Q)

只要有商店街就有它的櫻日和

商店街另外一個常出現的店面是「どんぐりの森」(吉卜力森林),鹿鹿後來在由布院的どんぐりの森一直指著雨鞋跟我說:「我需要這個!」(不知道是誰教她買東西只能買需要的,這問題一年後我仍然還沒找到答案,不過她現在已經不會這麼說了。XD)

どんぐりの森

這應該是小麋鹿第一次見到龍貓吧?本來有點擔心她會怕,哈,有滿多小孩會怕大人眼裡覺得可愛的大型玩偶。

第一次見到龍貓 :D

從前幾天在百貨公司就很愛嚷著說要跟霜淇淋招牌燈合照的小麋鹿,到了太宰府更加堅持要拍到霜淇淋合照。

執意要和霜淇淋合影的孩子

路過「かさの家」,排隊買梅ケ枝餅的人超級多,感覺應該是這條街上最有名的店?不過上網查了一下,每家店的價格與口味其實都差不多,剛剛吃了一枚餅以後也覺得吃過就好,就沒再花時間排隊買。

かさの家,好像是梅ケ枝餅的名店?

 

走完商店街,就來到天滿宮門口了。這時我們先跑去排了一下公廁,各自幫小孩換換尿布。因為觀光客非常多,我覺得在這邊排廁所好辛苦啊!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可以到後門或是其他地方的廁所,比較不需要久候。

天滿宮門口有頭「御神牛」,傳說摸了牛頭以後可以增長智慧與金錢運,所以牛頭被摸得閃閃發亮。

天滿宮御神牛

天滿宮的地面有的是石板路與碎石路,推嬰兒推車有點辛苦。造景有種古樸質淳的感覺,不過照片裡看起來很幽靜,實際上觀光客一多就有點吵,非假日來應該會覺得氣氛更好一點。XD

如果遊客量少一半應該滿幽靜的⋯⋯XD

這天是個傳統節日,人非常多啊!

這天剛好是個傳統節日,所以人非常多

此時看起來很歡樂的小孩,等一下再往前沒幾步就睡著了。XD

這時還看不出有睡意的小孩,等下就睡著了XD

正殿外有個縮小版的御神牛,一旁的架子上綁滿了大家的運籤。

縮小版的御神牛

看到很多孩子穿和服來,不知道是不是七五三節?雖然七五三節是 11 月 15 日,不過網路上也有一說,是家長會在十一月中旬找個有空的時間,帶小孩去神社參拜。

好像是七五三節?

我們繞到正殿後頭去洗手間,在走進廁所前看到這棵大樹,樹洞好驚人啊!我可以講十人份的秘密給它聽都沒問題了!XD

後門的廁所外面有棵巨樹

再四處晃晃,就準備走外圍回去車站了。在天滿宮的最外圈走道走著走著,看到一個表演雜耍的猴子,正準備收工,穿著紅背心的樣子,讓我想到《苦兒流浪記》。

有個老爺爺帶著猴子來表演,那個紅衣讓我想到苦兒流浪記

走回商店街,這次可能心情比較放鬆,抬頭東張西望的,看到有店家特別掛了小招牌,說是店內有提供哺乳室。好特別啊,之前頂多看到店家說有提供廁所哩。

走在路上會看到店家有提供哺乳室的標示,感覺滿有趣的(之前比較少看到這種商店街上的小店家會提供哺乳室)

 

回程因為不想在西鐵車站背著小孩、搬著嬰兒推車從樓梯扛上扛下,我提議坐直達回福岡車站的巴士,手機連上網查一查,也在車站現場看了時刻表,確認了車次後開始惴惴不安的等車。有了上午搭錯車的經驗,我實在是很怕晚上又把大家搞到得在車站過夜啊!所幸很幸運的順利等到了車,上車後座位雖然不是總統座椅那麼寬敞,但對孩子們也還算安適,就這樣在微雨的公路上回到了福岡。

然後我站在大迷宮樓層圖前面心想我 2008 年來日本時到底是怎麼順利完成旅程的啊!怎麼沒走失!XD

回福岡車站大迷宮XD

那時根本就不會講日文,大部分的日本人也不太肯講英文(算了,我自己在服務業打工時也不太講,沒資格說人家XD),華人在日本工作求學的比例沒有現在高,所以店員能講中文的也不多。那時還要拿巴士車票、要在樓層之間移動,都想不起來是怎麼完成任務的啦!

現在車站內的標示越做越清楚、能講華文的機會變多(對方聽不懂也會幫忙找人來回答、或是試著用英文或比手劃腳回應),感覺需要安排放鬆旅程時,到日本玩真是最佳地點啊!(尤其是帶著小孩XD)

看到發車資訊覺得好懷念,2008 年時也是站在類似這樣的地方(但我忘了是哪個樓層了XD),等車載我們去宮崎。

好懷念啊,以前也是來這裡搭客運去宮崎的

福岡巴士站就在福岡車站旁邊而已,我們這晚在地下街吃了一家很像大戶屋的店(還是就是大戶屋啊?我忘了,也查不到XD),住在車站附近真的好方便啊,要吃有得吃,要回去休息也好近,真是個誤打誤撞的美麗巧合,再次向大家推薦雖然長得老舊一點、但是空間大交通又方便的福岡克里歐庭園博多飯店 Clio Court Hakata Hotel。 :D

明天就要去由布院啦!

 

 

日本九州親子行系列文章: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