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成為宇宙小超人!

兩歲的第一天起床是「馬麻不要說話」;三歲的第一天起床是,我在陽台收衣服,有個小孩躺在床上哇啦哇啦的說了一大段話。

已經好會說話了,上完 patch 後啟用了新功能──理由產生器!什麼事都有自己的道理。但妙語如珠,也是非常可愛。(當下有情緒時還是會母女對吼就是了~XD)

 

【希望把拔馬麻不要賺錢】

因為選擇把退稅退到很少用的戶頭,前陣子才發現退稅默默的下來了。晚上吃完飯就帶著小麋鹿去領錢。

站在提款機錢,胖鹿忽然非常有感而發的說:「希望把拔馬麻不要再賺錢了。」

「為什麼啊?」我嚇了一跳。「把拔馬麻賺淺錢才有辦法買玩具、買好吃東西給妳捏。」

「因為這樣把拔馬麻就可以跟我玩了。」

唉唷喂呀。Orz

享用 Anne 姨姨的愛心 cheese cake

(享用同事 Anne 特地為小麋鹿做的、不放檸檬的 cheese cake。我對 Anne 說,她記得妳是給她布丁和蛋糕的阿姨唷,Anne 笑開來,「哇,那我在她心目中就是甜美的形象囉!」)

 

【可是我會怕欸】

有天晚上小麋鹿玩興超濃,大哭大鬧的賴著不肯去洗澡。16 盯著冰箱上的玩具展門票,「妳快一點啦,這樣我們有空的話到時候可以去妳最喜歡的展覽哦。」

「什麼展覽?」小麋鹿稍微停了哭泣。

「玩具展啊,我們上次去過。」我提醒她。

「可是我會怕恐龍。」小麋鹿很冷靜的退回這個賄賂。

想不到一隻恐龍就能收服妳了,現在想想我當下應該跟妳說再不洗澡恐龍要來了才對?XD

是說我搞不懂小孩具體怕的到底是什麼——百貨公司有一種松鼠之類的絨毛動物,裡頭裝了電池,把它放在四面框起的檯面上,牠會像加速板的掃地機器人一樣四處闖、撞牆就折返。小麋鹿超怕它。

可是有天帶小麋鹿進辦公室,我們溜到羊羊的座位看她的倉鼠,小麋鹿又被倉鼠逗得手舞足蹈。

到底要怎麼判斷小孩會怕什麼啊?

BTW 敝組無敵少女羊羊小姐(←單身中歡迎內洽)買的倉鼠就是之前安啾推薦過的這種:

 

【我愛拼圖!】

在把拔的耐心教導下學會自己拼拼圖,每天都想要拼一下。

正好最近讀了一篇知乎上的文章,《孩子玩遊戲的時候注意力非常專注,學習的時候卻常常分心,家長應該怎麼做? 》,裡頭有個心理諮詢師的回答:

「小孩沉迷於遊戲的原因千差萬別,厭學或者不能集中注意力學習的情形同理。

孩子的父母買了一台卡片學習機被小孩放到了一邊,小孩手裡的手機成了唯一一個可以及時給予反饋的、接近人的「客體」。在這裡,我的侄子沉迷於遊戲是因為他只能在遊戲裡面尋找關係的連接感。我找了一張紙和一支筆,和他玩起了最簡單的塗鴉遊戲(也就是隨便亂畫),那天他再也沒有玩過手機,成為了一年見不了幾次的這個叔叔的小尾巴。

後來我研究了一下那台『學習機』,侄子倒是很熱心地和我介紹起來,然而都是他自己發現的『玩法』,並沒有人認真教過他怎麼用,而且我發現,這是一台親子互動用的機器,也就是說正常使用目標應該是在大人利用學習機幫助小孩培養對知識和學習的興趣,而放在他家裡就成了塞給小孩期望他無師自通的『法寶』。

試問這樣的情況下,小孩除了『沉迷』於遊戲,還有什麼事情能讓他開心?」

從最近小麋鹿開始喜歡玩拼圖的過程,我覺得這大概也是她對這件事能這麼沉浸入迷的原因:把拔馬麻會陪她玩,偶爾提示她,從無到有好有成就感。

玩拼圖。背後是魚鯨魚和饅頭魚XD

(冰箱上的畫作是小麋鹿看完繪本《阿達龍》後,叫我畫了熊以後,又在底下塗塗抹抹一陣,說左邊這張是魚鯨魚和他的把拔馬麻、右邊是饅頭魚。我講成「飯糰魚」她還會生氣!)

 

【我想去馬麻公司跟馬麻一起上班】 

這個月胖鹿陪我加了兩次班。其中一次是測試,行前我特別提醒這次跟平常加班不一樣,要小聲一點,不能畫畫也不能看繪本。結果⋯⋯當然還是有失控的地方。到底該怎麼兼顧啊?(抓頭髮)

回家後小麋鹿說,「我想去馬麻公司跟馬麻一起上班。」

登愣,妳是想來看巧虎還是想來大鬧天宮?真是促進阿母上班效率的最佳良方。XD

一起加班後小麋鹿執意要戴著墨鏡去搭公車,離開前 Dan 看到我正在說服小麋鹿不要戴墨鏡,友善的走來幫我加把油:「妹妹,晚上不要戴墨鏡喔,我跟妳說,這樣會看不到喔。」

小麋鹿聞言把墨鏡拎在手上,沒說話。我們母女和 Dan 說了再見,搭了電梯下樓。一到一樓小麋鹿馬上把墨鏡戴上,「馬麻,我看得到啊,為什麼 Dan 哥哥會看不到?」

⋯⋯好想打分機跟 Dan 說「欸我女兒關心你眼睛怎麼了」。

戴上把拔買的小貓墨鏡!

 

【我要邀請朋友來我們家】

搬入新家後我去買了杯盤,對小麋鹿說:「馬麻在想之後弄整齊以後再邀請馬麻的朋友來玩,像是 Yaying 姊姊、Nina 姊姊她們啊。」

不曉得是小麋鹿聽進去了還是怎麼著,她有陣子好常說「我要邀請某某老師來我們家,還有姊姊妹妹(班上的雙胞胎),還有誰誰誰⋯⋯」說了一大串同學的名字。

有一天 16 忽然說週末要邀朋友來玩。

結果真是歡樂無敵!小孩玩超瘋的,16 也準備了一些我平常很少買給小麋鹿吃的零食飲料,像是海苔和草莓養樂多。瞧她認真的觀察瓶身,是想記住草莓養樂多的美味嗎?

好喝的草莓多多,我再多看它一眼~

 

【抱抱,抱抱啦!】

雖然已經可以走很遠,但在很多時候(尤其是我與小麋鹿獨處時),她總是會希望我抱她一路。

於是,無論是大包小包的放學時間、下班後疲倦又生理期的時刻,她總是喊著:「抱抱、抱抱啦!」

我試著跟她解釋幾次我身體不舒服或無法承受這麼多,有時可以迅速得到寬慰理解,但最近卻越來越失效。

有一天我要帶她進公司加班,因為有點餓、有點累,覺得頭暈眼花。

「馬麻這麼怕高,今天又好暈、妳又變重了,捷運的電扶梯真的沒辦法抱妳,我怕我們都摔下去,等一下平平的地方我再抱妳好嗎?」
『可是妳剛剛抱了呀!可以、可以啦!』
「可是電扶梯上面抱抱真的很危險。廣播不是都說『請握扶手,站穩踏階』?那是因為如果跌倒很嚴重喔。馬麻給妳看跌倒很恐怖喔。」

我試著在 Google 圖片找了一下,自己也很怕看到掀頭皮的血腥圖。好險當下給的關鍵字,Google 大神很善良的送了我幾張漫畫式的示意圖。小麋鹿看完以後,點點頭說好,願意自己站穩在階梯上。於是我在前、她在後,一起搭上下樓的電扶梯。

我伸出右手稍微環住她,擔心如果有什麼晃動可以穩住她,她拉過我的手抱住她的腰,「這樣抱抱也可以。」言下之意是不用抱在我身上。

唉,這種時候實在是很難學習很能寫育兒文章的前輩們說出「育兒就是要維持原則、堅守約定」呀!Orz

 

【說個故事】

我最近最喜歡的教養方式就是「馬麻說個馬麻小時候的故事給妳聽」。

自己的小時候就不是個標準款乖小孩:我愛賴床,不愛上學(小學第一天就因為被處罰而從教室跑掉!),做事拖拖拉拉,挑食,丟三落四⋯⋯要說個故事有什麼難呢?

「馬麻跟妳說喔,馬麻小時候為了不想要被罰站,就會跟阿公阿嬤說我要去上廁所,長大就知道這叫尿遁。」
「馬麻跟妳說喔,馬麻小時候跟舅舅都不睡覺,阿公就會拿藤條啪啪啪的敲著牆壁走過來我們房間,我跟舅舅就會馬上閉上眼睛裝睡。」
「馬麻跟妳說喔,馬麻小時候⋯⋯」

我的日文課上完了這一期,不再續班;親愛的小麋鹿,妳也到了私幼報到。

妳在新學校的第一天,午休時間,老師打電話來給我。

「是鹿鹿馬麻嗎?我是老師。學校的資料我拿給把拔了,再麻煩妳們填寫⋯⋯」老師先交待了一些需要家長配合的行政事務,接著告訴我,「鹿鹿今天在學校的狀況啊,可能她都有在上課,適應得還滿好的。剛剛已經睡著了。」

然後老師頓了一下。我有點緊張,會是要我請假去陪讀嗎?還是怎麼了?

「嗯,她話有點多。」

喔那我就放心了,完全是我女兒,果然沒有在醫院抱錯啦。(喂)

生日把拔帶我去小獅子城堡

 

 

親愛的小麋鹿,妳是一個情緒敏感(和我好像XD)、非常能忍耐壓抑(和把拔好像)的小孩,也因為太不希望妳壓制妳的情緒,所以每一次妳暴走,如果我心有餘力,都會希望能讓妳先轉移注意力。

貴婦奈奈曾經說過,先解決心情,再解決問題。我從自己的經驗裡,對這個說法深信不疑。

可惜並不是每一個人、每一次發生狀況的當下,都能夠有這麼豐沛的資源讓妳好好處理情緒。

有幾次妳因為情緒暴起,連蕁麻疹都冒出來,我好心疼。

前幾天看到諶淑婷在《兩歲的第四個季節》裡寫到,「不好笑!一點也不好笑!不只一次我在街頭看到孩子跟在爸媽身後哭,求爸媽不要丟下他,不要不牽他,爸媽將不理會孩子作為一種懲罰,我覺得非常的可惡變態,孩子只是弱勢到不得不依賴你,這種日子不會太久的,但這種傷痛他不會忘記。」

當我寫這篇文章時,在夜半看了一些新聞事件,而被撩撥起長年以來的委屈與怨怒,我會想到為了非常細微的小事而難過大哭的妳。很希望能同理妳的感覺,陪著妳慢慢梳理開情緒。

光是制止妳的情緒是無效的。讓妳學會如何面對情緒,才是對我們都有幫助的。畢竟以後還有狂飆的青少年叛逆期呀。

諶淑婷的文章裡還有一段話:「聽著兩歲兒說話,我總是好奇孩子與生俱來的智慧是怎麼被磨損最後成為一個無趣的成人呢?」

真的好希望妳能一直是這麼有趣可愛的孩子。我該怎麼做呢?

讓我再想一想。(老師請下音樂~)

 

 

這個月,最愛說的是「過來,馬麻過來陪我玩」。在我們的矯正之下,變成「請過來,把拔 / 馬麻,現在請過來」。

新的矯正是希望妳能接受爸媽的「等我一下好嗎」。日子忙得團團轉,有時希望妳不要太多催促啊。

而且妳也長大得好快⋯⋯等我們一下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