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歲潛能開發親子遊戲書 / 前橋明 著

很久以前因為公托的親職講座「嬰幼兒體力UP新運動」,我立馬成為前橋明教授的粉絲!簡單的運動就能提高親子互動,也能從前橋明教授示範的多款簡單活動中找到親子互動的靈感。所以當我知道他的著作《0~6歲潛能開發親子遊戲書》出版,馬上就買了!

書中設計的遊戲只要花個兩三分鐘玩就有效果,親子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來互動,增加親密感、也促進孩子的發展,好處多多。唯獨要避免在睡前運動,免得小孩過度興奮睡不著。

書名是「0~6 歲」,不過兩個月左右的寶寶還比較難互動運動,所以書中是從嬰兒月齡四個月開始設計,一路設計到六歲學齡前幼兒期結束為止。活動都不複雜,就是讓爬、走、跳多一點遊戲的樂趣。

4個月大~7個月大的活動設計@前橋明《0~6歲潛能開發親子遊戲書》

零歲的活動比較像是大人引導小孩玩,一歲至兩歲之間的活動會有更多互動、小孩主動參與的成分增加,我最愛跟小麋鹿玩的就是企鵝學步啦,有時在家走著走著她會自己踩上我腳來走。

1歲~2歲的遊戲@前橋明《0~6歲潛能開發親子遊戲書》

月齡較小時的動作發展比較細緻,所以有依每個月設計的活動,等到大一點的時候,身體發展穩定多了,就有 3~6 歲以至於小學生都可以一起玩的遊戲了。

3~6歲以至於小學生都可以一起玩的遊戲@前橋明《0~6歲潛能開發親子遊戲書》

書中設計的運動多半是徒手就能互動,即使加入道具,也不需要另外購買,不用準備彈力帶、瑜珈球什麼的,拿出家裡的報紙與棉被,一樣能讓增添遊戲的趣味。

報紙賽跑選手@前橋明《0~6歲潛能開發親子遊戲書》

快五歲的小麋鹿現在讓我推她做久違的「毛毛蟲前進」,一樣笑得樂呵呵。爸媽就是小孩最好的大玩具啊!

毛毛蟲前進@前橋明《0~6歲潛能開發親子遊戲書》

除了增加親密感、發展小孩自身的各種能力,對大人也是有好處的喔!像「跳跳鑽山洞」,媽媽也能夠鍛練腹肌。

和小孩運動,也能鍛練大人的身體唷@前橋明《0~6歲潛能開發親子遊戲書》

前橋教授建議,與其在幼兒期玩有遊戲規則的運動,倒不如先讓他們自由伸展肢體,學會培養孩子基本的運動技巧。

前橋教授建議不用在幼兒期前玩有遊戲規則的運動,先讓他們自由伸展肢體,學會培養孩子基本的運動技巧@前橋明《0~6歲潛能開發親子遊戲書》

書的最前面為全書 87 款親子遊戲設計了檢核表,讓家長確認各個遊戲可以提供的能力發展,能為自己的孩子選擇合適的運動。

書中87個潛能開發親子遊戲可以提供的能力發展@前橋明《0~6歲潛能開發親子遊戲書》

書中87個潛能開發親子遊戲可以提供的能力發展@前橋明《0~6歲潛能開發親子遊戲書》

書末也有前教教授演講時家長們常會詢問的 Q&A,例如小孩不喜歡照順序玩怎麼辦?8 個月大的小孩可以玩 1 歲小朋友的親子遊戲嗎?前橋教授表示遊戲就是要讓小孩感受到趣味,所以不要勉強;小孩如果有能力可以玩超齡一點點的遊戲無妨,不過不要玩太久。

一些常見問題@前橋明《0~6歲潛能開發親子遊戲書》

前橋明教授在他的演講裡會提醒爸媽們最好讓孩子睡足十小時、早上在要開始活動的前兩小時起床(像是九點幼兒園開始課程,那麼就在七點起床),要吃早餐、要好好排便、要在白天時多運動(上午時間以及下午四點左右都是運動到發汗的好時機)。像是在泉州青禾教育的網站上有前橋明教授的簡報,可以看到前橋教授反覆強調的「早點睡、動得多、吃得好」,當孩子早睡、睡得足夠,就能讓身體發展得好,動得夠,就又睡得好,吃得好,整個人活力也會變好,就能貫徹多睡多動的生活。

新北市教育局另外翻譯了前橋明教授的著作《0-5歲幼兒運動遊戲百科》,每本 NTD$380,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新北市教育局幼兒教育科的公告「有闗新北市0~5歲幼兒運動遊戲百科販售事宜_106.09.01 」申請購買。

 

簡單又有趣,推薦給沒梗跟小孩玩的新手爸媽們啦!

 

書籍資訊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