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熊麥茶!療癒的熊臉!

2016 的最後一個上班日,我買了一包熊本熊的麥茶,希望連日來忙碌未歇的電話可以別再吵。

可惜好像沒什麼效果。覺得好累,然後想起我抽屜還有還沒看完的,《為何上班這麼累?其實是你心累》。我想是我真心累啊。

五年來第一次以補休一小時提早結束了 2016 年的最後一個上班日。明明大前年是臨時有狀況被留下來、前年是加班、去年是吐得慘兮兮還搭了計程車回家,今年這樣,算是平安吧?胖鹿還問了我好幾遍「馬麻,為什麼妳今天這麼早來接我」,還一度嘴硬跟我說「可是我還沒看卡通吃糖果餅乾耶」,我說喔那我下次請假會先回家把飯煮好我也睡飽再去接妳唷,又馬上回我「馬麻妳早一點來接我」,少女心海底針,莫此為甚啊。

 

又到了可以寫一年總回顧的時候了。坦白說覺得不可思議,竟然可以好好的活到現在。有那麼多事都覺得天崩地裂的。年底一例一休補假,趁著小孩停課而請假回高雄,趁機找了很多人聊天。想到十幾二十歲的我自己,有一點懷念。但我想我對以前的懷念,不是想回到過去。要再流一次當年的眼淚也太蠢。XD

我想的是,原來難關都會以各種方式結束的。

我對豆腐說了我十幾二十歲時的樣子,我都可以感覺到她在螢幕另一端掉下了她的下巴。「如果俺跟妳同班當好朋友,妳可能每天被我呼巴掌。」

我實在也有點難想像,我竟然有這麼少女體質的年代,哈哈哈。

也許人在外頭生活的樣子,和真正與自己相處的樣子,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吧?

 

一月。

5 日,第一個上班日就忙到翻天,當日 11:20 才吃了早餐、接受了同事的掩護,預告了今年的忙碌。

13 日,轉頭對大師說恭喜我撐過了傳說中的一年關卡,「可是你要跟著別人一起搬辦公室了,噗,所以是我命比你硬把你剋走嗎?XD」

20 日,在眾多催促中忍不住明白地說,再怎麼催,我就是不可能在三秒內提交,難道你覺得我有心拖延嗎。對方吶吶地說那好吧。掛上電話我想到我在某份工作裡,對方說,反正妳單身,多拚一點也是應該的。然而單身了妳該沒有極限,有了家庭妳更該力爭上游,那何時可以停下來看看不停被說「抱歉,再等一下」而耽誤下來的自己呢?當資源充沛的人眉飛色舞地說,這就是要運用資源啊。起初認真想說聲已經盡力,但說什麼其實也都是不具意義的。

24日,霸王寒流,據說內湖下起雪,讓我想起張學友《吻別》:「我的世界開始下雪。」

柳橙果醬麵包

柳橙果醬麵包,那時候好認真烤麵包做點心給小孩帶上學喔⋯⋯這半年我是怎麼了?)

 

二月。

3 日,部門尾牙,就在附近的彭園。我顧了一下掛點的小系統,前輩就說反正很近,他來換手讓我先去吃幾道菜;N 捐出稅後的研究計劃提案獎金,小叮噹贊助了禮券,搭配組長們的苦情加碼。原本覺得天氣冷景氣差,多虧大家用心,我一坐下就吃到美味的烤方與蝦鬆,中獎率也從 46% 變成 88%。謹以熊本熊撐傘圖表達一個今天好溫馨的概念。學著做更有能力的人,成為別人的貴人。

14 日,農曆年結束前,參加了測試。車好少風好大,還記得開機密碼但是有點忘記程式怎麼寫了欸。

17 日,W 大師的開釋時間──

W:「每個人有每個人找成就感的方式,她得意於她的小聰明,妳喜歡卯足全力,就只是方法不一樣而已。」
V:『只是覺得委屈,這麼一來就是認真的人最累啊。』
W:「練習不要太努力,還有試著把現在的事的優先順序往後排,把重心放在別的事情上。」

同一天,小麋鹿第一次住院,病因是急性腸胃炎,醞釀了搬家的動機。

29 日,給未來的自己埋個時空膠囊:希望妳在四年後已經非常能欣賞自己,而且更像 Jiles 或 Nick 一點,慢慢的,穩穩的。

全聯最近的企劃都好青春好活潑喔,還跟愛料理合作

(這時候偶爾會在週日做便當來當隔天上班日的晚餐,我覺得全聯年輕化的企劃功不可沒,每次去買東西都覺得應該回家試著煮點什麼才對。)

 

三月。

18 日,重感冒,開信看到前橋明教授在台灣的學生寫信給我,告訴我老師很喜歡這篇,覺得今天瞬間好正面!每次收到講者或作者的回應都好開心啊!

前橋明老師送我書

(前橋明老師送我的書上的題字)

秀朗路上很漂亮的老屋,後來被拆掉變成一坪69萬的「朗廂」

(秀朗路上好漂亮的老屋,被拆掉變成建案「朗廂」,一坪 69 萬,這精美的價格啊,嘖嘖嘖⋯⋯)

(隔一陣子晚上經過就變成這樣了。愛與幻滅的故事。↘)

⋯⋯本來美美的老屋呢Q_Q

 

四月。

12 日,參觀了心怡的幼兒園,很遺憾的是在這之前預約時就已經知道它早早額滿,深感雙北生活大不易。

18 日,S 教我:「規定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去刷馬桶,自從有這樣的規定後,能夠有效降低心情低落的頻率。」

20 日,見了久違的小虎,得到海量的舊照片、學了好多新東西。

23 日,親職講座結束後,目送父女去午餐後,搭上捷運去古亭。那時被刺傷的一句話是每天晚上小麋鹿問我能不能早點去接她、讓她去親子館玩,旁人一句無心但跳針的「妳別想了啦誰叫妳媽媽這麼忙」,臨危受命在捷運上想著這句話忍不住掉了眼淚。進辦公室才知道,前輩當時陪他老婆去生了神祕低調的第三胎!頓覺人生完全無法計畫,因為隨時有各種變化啊。

目送

26 日,也是個加班日。其他的職業婦女到底都怎麼解決接送問題與心理負擔的?

目送again

月底一起回去南部拍每年固定去拍的愛情街角兒童寫真,順便一起玩,彌補一下這陣子的忙。

去玩溜滑梯

 

五月。

7 日,為了參加親子天下嚴選的野餐,跑去安爪家借住一晚。住在鄉下的好處就是空間超大、車超少,隔天早上起床可以在門口空地吹泡泡,瞬間我也好想學某部落客搬去三芝。(但我這麼怕冷的人真的能住得下去嗎還是要相信自己的潛能呢⋯⋯)(是說就算是三芝我也買不起哈哈哈哈哈)

在學妹家門口吹泡泡

8 日,在親子天下嚴選的野餐活動裡,學妹聊天時問我有沒有想過中斷工程師工作。我想過欸。我甚至也問過,如果我找不到喜歡風格的幼兒園,又因為偉大的政府的育嬰假沒有依學齡設計,那麼我還有沒有別的選擇。答案當然是只要去提案都有機會,只是要不要賭這一把。那要賭嗎?很多人說省著點花就夠,但一份工作背後不只是金錢收入,更是家庭經濟平衡穩定,個人人生理想實踐,還有更多更多。

10 日,第一次遇到公車與自小客車擦撞,司機無奈廣播請全車乘客下車轉乘,差點就遲到。後來隔幾天是遇到公車在橋上拋錨,這次是在橋上驚險轉乘,旁邊汽車咻咻而過,也不意外的遲到了,遂有原來誤點證明是這麼一回事

24 日,覺得最近好忙,想要放鬆一下,加之以非常懷念去年的日本行去過的由布院日の春旅館,於是跑去淡季的福容淡水紅樹林湯屋。胖鹿很愛,問我可不可以常去?那時也沒想過,後來可以租到附有浴缸的房子。

26 日,在聚餐吃了清炒蝦仁之後,第一次留意到鹿鹿的蕁麻疹。無法確定原因到底是前幾天的溫泉,還是清炒蝦仁的蝦與料酒,只能慢慢觀察。後來也在有壓力時會明顯浮出,變化太多,難以收斂成因。

28 日,週末加班就是胡言亂語的時候,一早就由胖鹿開始示範──

草:「我要出門上班了喔,小鹿掰掰。」
鹿:「那妳去公司要畫畫喔,不要吵到別人喔。」

29 日,抽了公幼。幼幼班大約是一百多人爭取 10 個名額,三歲以上的抽籤人數相同,但有 45 個名額可以試。這比例讓我只能苦笑著說,生小孩記得注意一下小孩出生不要落在下半年。九月以後出生的小孩,在雙薪家庭裡父母都難以不工作的結構下,真的好難找出口啊。

31 日,每年五月總讓我想高喊歡迎光臨全民資訊月,我老是申報得非常焦躁,每年都紮紮實實地覺得標準申報與列舉申報之間真是白天不懂夜的黑。

這個月有人很挑食,本來明明都會吃的紅蘿蔔,自己在全聯買了一袋,回家卻說什麼也不吃。依照大家的建議做了紅蘿蔔煎餅(還配她最愛的海帶湯),只吃幾口。

紅蘿蔔煎餅配海帶湯

參考辣媽 Shania 的配方做的紅蘿蔔餐包,也吃一些就不吃了。

參考辣媽的配方做的紅蘿蔔麵包

想想難怪我今年的便當好像很少有紅蘿蔔⋯⋯應該去裸市集買個一根就好。

 

六月。

17 日,一個人的隨手無心,造就了一群人的一夜無眠,一群人集體看了日出

看日出

20 日,眾人聊天聊到買屋這回事,生活範圍接近的 J 和我比較起彼此的狀況。

J:「妳看我們才差五年,就差這麼多了,我那時候六年屋一坪二十萬。」
V:「嗚,我現在看房仲網站,四十幾年的屋一坪也是報價四十幾萬了啊。」
J:「我還能跟長輩借個 400 萬就買到房子(註:總價 540 萬),妳這時候的房子我們根本就買不起啊。」

我有時想,有些事也只有背景類似的人,才能互相理解吧。

26 日,歷經一番波折,忙了一個月,終於簽約,可以搬家了!

 

七月。

1 日,南港高鐵通車第一天,我就在台北車站走錯月台了,還一直想說為什麼對面月台人這麼多!

2 日,高中時非常關照我,教我解數學算會計的大頭結婚了。婚禮上儼然小型同學會。很久沒見面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看到彼此的改變,進化超明顯。十五年前誰能告訴我這些人會變成現在這麼溫和的樣子。

5 日,殘酷舞台之制服丈量:「林小姐妳口袋裡有東西嗎?」──要說我屁股大可以直說,不用這麼迂迴啊!

7 日,颱風天,看完新聞還不懂得即使掃貨囤糧,悠哉的帶著小孩慢慢逛過去超市,迎接我的是一片空白。

颱風天被掃購一空的肉品貨架

9 日,全家人第一次一起逛了台北玩具展,爸媽全身而退沒有花到錢,感恩鹿姐讚嘆鹿姐。

12 日,因為很忙所以常被大家鼓勵我把該讓別人做的外包出去,不過看了別人血淋淋的案例:在家坐月子卻被月嫂雜唸又藏菜、家事打掃把塑膠地板洗壞、號稱服務好但只會用標準話術狂跳針、維修失敗卻一直訴諸情感訴求「妳看我收妳這麼便宜要我保證修到好我是要怎麼生活,又壞了又不是完全不能用不然妳就自己處理一下嘛」根本實境版海濤法師⋯⋯有時覺得想多付一點錢讓事情一次搞定就好,卻也不知道可以找誰。追低價的此時好像只剩低價與頂級兩段服務,不存在中產階級可以消費得起的這一級。希望計程車可以有公開公正的評價資料讓我找到開車不繞路、過程平穩不急煞猛催、路上又不會硬聊的司機,我願意多付 20% 車資啦。(是說這樣的幅度是不是很小氣啊,說了想補回正常價格換正常一點的服務但還真不知道各行各業要多少錢才能運作)

17 日,騎機車縮短了點與點之間的移動時間,超有效率的完成了補貨取貨的好幾個動作,我又想買車了!但今天的最後一趟再次找不到車位,瞬間又放棄。到了年底想一想,我這麼怕冷的人,叫我在冬天、雨天騎機車也都好要命,好吧先不買好了。(且讓「我的這一天」紀錄一下我要多老才會在台北買機車)

18 日,幾經思考後決定在新家買下全新的 TOSHIBA 不鏽鋼洗衣機和 Panasonic 雙門冰箱,雖然不是什麼高階大容量旗鑑款機種,但也覺得人生晉級了!(挺)

22 日,想了好幾年(最早是 2008?),終於踏進神秘的 HITCON 了!上次來中研院好像是鹿鹿沒說一聲就跟著我來的 WebConf 2013(好上進的小孩XD),在院區裡奔跑、坐在座位上卯起來打字的感覺,真是有點懷念啊。

HITCON CMT 2016

 

八月。

4 日,為了搬家,來去新舊兩屋好幾趟,其中一趟坐下來停在中永和冰品名店「雪腐」吃了招牌的台茶十八號珍珠奶茶冰,完全就是冰沙口感的珍珠奶茶啊!又熱又累的夏天裡吃這麼一大碗,真是太過癮了。

第一次吃雪腐,台茶十八號根本珍珠奶茶口味!好吃!

6 日,搬了家後還一片混亂,就回了高雄一趟,有沒有衣櫃衣服還在整理中鹿姐依然要重視搭配的八卦?連身裙與雨鞋是少女自選穿搭,愛漂亮的程度完全超越邋塌到只剩 0 分的媽媽。

雨天指定穿搭

12 日,第一次逛夜市的成就由胖鹿主動提議達成。連續看了五間鞋店,快速跳過其他無關緊要的商品,最後母女說好投一盤球就走。我要珍惜她還不會約我去逛百貨公司甚至刷我的卡的時光。(抖)

14 日,因為入圍了飯店鑑賞王,所以有機會可以試住雀客旅館CHECK INN,因為那陣子太忙,於是乾脆就我一個人去試住,難得的媽媽放風假期。

走 LOFT 風格的CHECK INN

24 日,對面部門的 Anne 偷偷給了我一個盒子,是她親手做的起司蛋糕。不得不說今年她給了我好多正能量:讓我相信我是做得到的、讓我知道是有人陪著我的、讓我明白母職不是我能力不好而是本來就這麼辛苦的⋯⋯看到照片還是覺得眼眶紅。我想我能持續帶便當的生活,有很大一部分是她今年和我聊過幾回的能量造就的吧?

Anne 姐親手做給我和小麋鹿吃的蛋糕

30 日,在柏鋒主持的寫作社團看到有人說華年小集還在,試著登入。literature.twbbs.org,等了幾秒,看到熟悉的進站畫面,有種雞皮疙瘩都冒出來的感覺。

「妳說話的樣子跟她好像。」
『為什麼我不是被認成男生,就是被當成別人啊?XD』

太懷舊了,根本是拉開抽屜跳進時光機。還有各式各樣的八卦,多年以後再看覺得根本可以拍電影,好有趣噢。XD

想到前年在風月星的迷你站聚裡,某站長說,「天啊我認識妳時妳還是高中生欸,現在竟然在我房間擠奶!(遮臉)」

31 日,得獎名單出來,我竟然得了飯店鑑賞王季軍!好驚喜,是生日禮物嗎!XD

另一個提前送給我的生日禮物是,因為舊的瓦斯爐有點怪怪的,我請櫻花牌來檢修,檢修員表示該機種太舊有瓦斯外洩之虞,當場建議我換新,我想也不要再另外請假(以我的菜度哪可能還有這麼多假呢XD),打通電話向房東先生報備我打算自費換新,就立刻換了。換好後房東問我花了多少錢,我說了價格,他回我,「不貴,這筆我來出,就從下個月房租裡扣掉吧。難得同鄉。」超感動啊。

 

九月。

2 日,是個週五,晚上為了次週一上線的內容去做測試。斗膽帶著小麋鹿一起,所以這是第一次參加測試就上手⋯⋯才怪。當我跟主管討論測試不順利的地方,思索要怎麼處理才好,小麋鹿一直岔進來要講話。主管露出尷尬的笑臉要我先忙。

回家路上我忍不住跟小麋鹿說,馬麻知道妳很想要馬麻馬上回妳,可是要等我一下喔,我不會不理妳呀。

「可是我想跟妳說話嘛。」小麋鹿扁著嘴,很委屈的回我。

唉。

陪我加班的胖鹿

9 日,一日來回的完成了到中部演講,還滑壘成功回來接小孩。

10 日,最近實在是太常發爐了,好想跟業務們說不要再送鳳梨酥了。乖乖大神怎麼不開發一下 IT 業專用中秋禮盒?XD

28 日,33 歲結束了 。還不想去想這一年做得算不算好,反正年底還會再想一次這個問題。(那麼現在覺得這一年做得忙碌潦草,但是還是偶有佳作,可喜可賀。)

這個月胖鹿從公托畢業了,隔天無縫接軌的進入新的私幼就讀。

小花在來找我們玩那天送了我生日禮物:GQ X 北台灣啤酒的「瀟灑甘苦」。她說,人生就跟啤酒一樣苦啊,就不陪我喝了,免得覺得更苦。XDrz

小花送我的 GQ X 北台灣啤酒:瀟灑甘苦。她說,人生甘苦啊。

 

十月。

15 日,聽了鄧惠文醫師的成人微課堂《當個人變成雙人》,覺得對今年下半年的思考有很大的影響。(當然也要謝謝 W 的時時提醒)

16 日,跑去大一時的同學家玩,夫妻是班上的班對,讓我超放鬆!母女倆享受了熱情的同學一家人的盛情款待。作為各方各面的廣義同業(在性質類似的產業工作、寶寶月齡接近),聊起天來好舒壓啊~好感謝兩位同學給我一個這麼放鬆的午後。本來一直很擔心十幾年沒開過什麼對話,彼此會很拘謹,而且畢竟我在台南的日子都在準備重考耍孤僻以至於沒怎麼花時間跟同學們相處XD,事實證明我想太多了哇哈哈,感謝同學們的照顧欸。

22 日,因為太喜歡前一堂課,所以又繼續聽了鄧惠文醫師的《當雙人變成三方》,後來遇到部分親子衝突,也是會回想這一堂的內容,心情就比較快能平復。非常謝謝約我去這一系列活動的朋友們,可惜第三堂課我因為要加班而跳過了。

28 日,和久違的菌菌吃飯,見識了她擺平鹿姐的孩子王功力,下班如果想打工歡迎打電話給我,我好需要陪玩伴讀的大姐姐⋯⋯(是說說好的慶功宴呢?XD)

 

十一月。

11 日,強者我朋友小彬老師出書了,從那天起,每天我的 facebook timeline 上都會看到至少一篇《鋼索上的家庭》的相關文章,有直接轉媒體轉錄的文摘的、有討論內容的⋯⋯原來認識暢銷作家是這種感覺。(謹以此段話作為他有沒有閱畢這篇文的標記XD)

是說我們都有不太好意思被人誇獎的體質,我尤其嚴重,我年底最後一次和 W 碰面時還對 W 告解:「我覺得我根本有抖 M 的體質,人家罵我我還覺得比較正常,誇我我反而覺得是不是哪裡有事?」

12 日,早上和從公托畢業以後就沒碰過面的 Ning 一家人見面,參加 Ning 新學校的運動會,一群小孩在體能教練的趣味競賽與體能活動帶領之下玩嗨翻天;下午和我的名義姐姐以及我心愛的另一位 921 資深少女碰面,聽了她的事我覺得我那天能不哭實在是太厲害了。

香蕉蛋糕好大一塊

13 日,恭錄大濕語錄──

「趁現在週年慶打折,買 Super Dry 滿划算的,扣掉百貨的滿千送百、你自己信用卡的紅利什麼的,其實不會比代購貴。而且你穿這個去日本,因為只有台灣人會穿,發生事情的時候大家都看得出來你是台灣人,比較安全。」

「所以你看她老公穿起來袖長過長,就知道長得高沒有用,把得到妹比較重要。」

18 日,為了傳說中的 No.1117,加班到深夜,穿過四號公園,發現店家都打烊以後,這裡的天空星星好亮,我竟然看到多年未在城市見過的滿天繁星。

25 日,帶著小麋鹿一起住了台中日月千禧酒店,但不巧的是我感冒了,整天都昏昏沉沉的⋯⋯越累越忙越需要體力之際就必然生病,究竟是怎樣的命運的捉弄呢?

 

十二月。

4 日,早早在我生日之前就捧了阿破的場買了光印樣 Lighto 美好燈箱作為犒賞自己的生日禮物,卻一直到這時候才開箱。點亮時還是有種整個人都跟著被點亮的感覺,一如我協助組裝那天,那麼感動。

7 日,請了一小時補休,本來打算躺一下,後來還是先買菜洗米把碗槽清空,然後時間就差不多該接小孩了,沒睡到。依然覺得比較不累。可以不用奔跑,可以在捷運握好扶手站穩踏階,安心的等紅綠燈不搶快。覺得悠哉。每次請這一小時都覺得,性平法裡的調整工作時間,很多人說沒用,但對我而言,實際上還滿有幫助的啊。

10 日,加完班做完測試跑去找難得回台灣的 Rare 吃飯,也好久沒有和外外、小花一起吃飯了啊⋯⋯忽然有點懷念六年前大家在高雄碰面的樣子。人生就是誰也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那時的我怎麼知道自己現在會在台北呢?

14 日,狀況一堆,我在電話裡忍不住開始碎碎念:「上次說會發生狀況是因為我跟你沒設定一致,可是叫我改的我都改好了啊,怎麼會到現在還有這個問題啦!地球要毀滅了,大水等一下要淹到我座位了,諾亞方舟怎麼還不來?」

電話另一端的 Steven 用他慢條斯理的樹懶口吻回我:「因為妳是被留下來的那一個啊。」

⋯⋯我要抱著籃球游出去了。

24 日,趁著胖鹿學校 12 月 26 日為了一例一休停課,母女一起回高雄一趟。見了好多久未碰面的人:怡萱、S、想見胖鹿多回卻總是錯身的強者我表哥⋯⋯看著他們就想起我的成長痛。所以我說,我想我對以前的懷念,不是想回到過去,是想相信難關都會過去的。

29 日,夜半整理網購來的糧糧農夫七彩米、學妹送我的二手相機,玄關燈忽然怎麼點都點不起來。16 當下在洗澡,我從 IKEA STUVA 儲物椅凳找出之前買來備用的燈泡,搬了工作梯,自己站上去換了燈泡。想到 Jaguar 小姐在《我們正在冒險》裡討論過不會撒嬌的女人——會撒嬌的女人才好命,要讓人感覺到被需要。但我還是覺得能換好燈泡,對我而言是重要的「我能感」, 夜深了大家也各自該早點完成自己手邊工作去睡覺,這點小事我就先自個來了吧,你表現的機會已經夠多、也做得夠好了。

30 日,這一年的最後一個上班日,提早請了一小時補休下班去接胖鹿。

31 日,配合 Shawna 難得上來台北,我們聚在 Shelly 家。飯後甜點是湯圓,Shawna 的男友說,「是在入厝嗎?」後來我拿了相機到板橋維修,回程的公車我在想,是提早預演小不點的入厝趴吧!畢竟到時候她媽媽應該沒空理我們了~XD

新年快樂之飯後甜點!

晚上帶著胖鹿一起去買鞋,站在門口等我的樣子好可愛(手比愛心),我一口氣買了拖鞋、包鞋、運動鞋給胖鹿,她也陪我看了一下我的鞋。

鹿:「馬麻妳有看到喜歡的鞋嗎?我看看有沒有漂亮。」
草:「有啊。(手指秋冬色系、適合上班穿的鞋款)」
鹿:「這個沒有亮亮,哪有好看~」
草:「那這個呢?(改拿一雙有水鑽的)」
鹿:「這個可以。(篤定)」

喜歡亮晶晶的鞋

 

即使是多年以前受過的傷害,至今還是影響我。當人生卡住的時候,我有時會想到以前曾經聽到的——

「這次決定先 promote 他。反正妳是女生,男生要養家啊。下次就輪到妳了。」
「這個產業對女生的確比較有門檻一點。」

石頭都是人搬來放在路上的。我還傻傻一腳踢上去而跌倒,有點好笑。好險也是有拿來當墊腳石的時候。W 鼓勵我,「妳已經長大了,不是那個什麼都要聽命於人的小女生了。妳能力很好,可以嘗試更大的挑戰。有時候,也要更堅持一點,為自己爭取。」

我想起我曾經在低潮裡大哭著問 W,你的專長不是自我成長嗎?為什麼跟你聊了許多我卻覺得自己還是在谷底?

W 那麼冷靜地回答我,「我覺得妳有成長,但妳一直關注妳的情緒,沒有心情去看妳自己的成長。妳要先能看到妳自己,我才能幫得上妳啊。」

最近幾次面對面和 W 聊天,我已經可以不再那麼惴惴不安,可以稍微心寬地覺得,反正事情可能會變壞、會變好,也許這次的確表現不好,但是就是當下盡力的結果了,如果失敗,就接受吧。W 有一次告訴我,「妳現在放鬆多了,可以看到更多事情,以前妳過份焦慮的專注在一個問題上面。生活是有很多層次的,每件事都可能出問題,妳可以看得到別的問題了,慢慢讓每件事都有改變,整個環境都做了調整,一切就會越來越好的。」

在 W 要封關休息前的倒數第二次見面,W 笑著對我說,「妳們都是很難有變化的人啊,像我推了妳這麼久,妳終於有一點點不一樣了。」

「怎麼好像要講『愚公移山』這故事的開場?」我想都不想就這樣回他。

「欸,妳是拐個彎說我笨嗎?」他大笑。

「不不不,」我趕緊說,「有鄉民說你很聰明,我要去底下跟著推齊,『W 是個很聰明的人』。XD」

回家路上,我一邊踩著 YouBike 一邊想,在我剛認識 W 不久的時候,他也說過我很聰明,理應可以很快有進展。──三年多以後,這麼鑽牛角尖的我終於稍微邁開步伐一點了,好啦有進步就是進步了啦。XD

 

有時候還是會被過去的傷害的尾巴掃中。有人自己跑來問我前因後果,卻又叫我忘記以前發生的事:「事情已經過去了,妳為什麼還要提?妳不忘記,妳就永遠不會好起來。」

記住傷口的成因,這是我的自我治療的一部分,不關你的事。如果想要控制我的記憶的內容,那你還是不要問好了,謝謝請下樓右轉慢走不送掰。

有天看到 Kimiko奇米子的這段話,完全戳中我笑點:

作為我自己,我認為什麼都絕口不提的 2008~2015,壓抑並沒有帶來什麼特別的好處。

我想誠實的面對自己的軟弱與無能為力。

正如我在某事件之下回應的,作為一個長年受到經前症候群 (PMS) 困擾的患者,我覺得把經期不適視為不夠忍耐、無病呻吟,還說對方只是太敏感了,這麼做只是忽視患者的痛苦而已。

 

話說回來,今年我因為覺得透過中醫調整身體有效果,所以繼續找我來台北以後的中醫師幫我調理身體,醫師說我需要處理肝氣胃氣,否則會影響睡眠品質。

十月初時覺得自己衰到爆炸,還莫名其妙被客人罵垃圾(當然啦我很明白他想罵的是敝司不是我本人XD),一邊處理一大堆五四三、一邊吃著垃圾食物,對著李豆腐大師把各種鳥事展示陳列出來,得到李豆腐大師開示。

豆腐:「喔因果來講就是,因為你承受的起才被配到這種咖。」
小草:『啊啊啊啊啊啊,好想軟爛的生活。』
豆腐:「下輩子投胎當蛋黃,而且要當法國主廚的蛋黃。歐姆蛋鬆鬆軟軟,連吃的人都很溫柔。就這樣完美的結束生命。」

豆腐姊說話真是太詩意了,特此誌之,蹦啾。

說起來,擁有不會說教、也清楚我能力的朋友,真的好重要!不知道我已經多麼奮力的人只會說「妳怎麼不會找誰誰誰、妳怎麼不會這樣那樣處理」,拜託我誰啊(撥瀏海),早在各位指教之前我就試過各種方法、還額外加碼過了好嗎,不然哪會這麼疲於奔命啊我的天。不過我知道我還有什麼沒做!就是沒找贊助廠商!願意的話可以撥以下這支電話來幫我顧小孩、或把錢匯到我戶頭。(左手比劃螢幕下方處,請幫我上字卡,謝謝)(喂喂字卡內容不要偷偷寫上你的戶頭!)

啊又離題。總之經過中醫師們賣力地幫我調整之後,我情緒低潮的經前症候群,果真變成鬆鬆軟軟的歐姆蛋狀態。每天放棄過量工作,只做基本款的工作與家事,懶散的睡飽,心情都變好了。

我在十月左右就決定嘗試這樣軟爛的渡過我最沒動逃的冬天,等春夏來了我再積極奮發。結果很幸運(?)的抽中了下下籤,也是跟我說明年春天才會有好轉。那我就可以開始心安理得的放空了!謝謝大家。

 

正如 W 與我今年初的對話——

W:「我認為妳應該給自己一些獎勵。也許妳不是累,而是不甘心,為什麼得到獎勵的人不是妳。」
V:『我沒有啊。』
W:「我就是覺得妳有。」
V:『你很煩欸。XD』
W:「──試著給自己一點獎勵,讓自己放假也好,答應妳想要的合作也好。」
V:『蛤,我怕別人覺得我是去 happy 的,明明內容那麼辛苦。』
W:「妳不要管別人怎麼想啊!而且去 happy 又怎麼樣?這本來就是妳應得的。」
V:『但是如果答應接下來,生活就更忙了,我怕家人會生氣,覺得我是不負責任的媽媽欸。』
W:「生氣再說啊,而且妳不去做妳想做的事,妳就都不會被人生氣嗎?該吵的架還是沒少過啊!XD」
V:『好像也是喔。XD』

就這樣,後來我選擇做了一些我想做的事。就像今年生日時說的,有成有敗。

練習照顧自己比想像中還要難。要關掉內心那個「妳不覺得這樣也算是一種自私嗎」的聲音,不是按個開關就好。

還要再加油唷。

年底時準備換個洞穴居住的 W 變得非常和緩放鬆,最近一次碰面,他對我說,「不要為了害怕被罵,就做太多過於周延的努力。」

「啊,但是我要老實說,」我抓了抓頭,「總覺得事情一爛了就是世界末日,地球就要爆炸了。」

「大部分時候都不會有什麼問題,那些強度太高的狀況有時就是意外,妳也防範不了。」他說。

對話結束時我不小心把側背包從肩頭滑到地上,碰的一聲,W 露出久違的情緒強度,表現出驚恐的樣子,「妳裡面是裝金磚喔?」

「練身體兼防身啦,哈哈哈。」我匆匆撿起說了掰掰。

回想起來以前會害怕在長輩面前這麼尷尬,現在好像比較能輕鬆處理這個場面了。是因為 W 變得很和藹,還是我變得很放鬆呢?繼續看下去。

 

年底仍然發生了很多讓我狂罵髒話的事,不過,到了這一晚,小麋鹿洗過澡、被我吹完頭髮後,我對她說「小鹿妞新年快樂唷,晚安晚安」,她蹦蹦跳跳的邊走邊聊了幾句話,又轉過頭來捧著我的臉小小聲很篤定的對我說,「馬麻,新年快樂哦。」

好啦那些覺得很爛的事就讓他們去吧~(揮手)

 

2017,一起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