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五本:鱷魚阿本的家、鱷魚阿本去散步、鱷魚阿本去上班、鱷魚阿本的動物園、鱷魚阿本和櫻花老師@《好朋友鱷魚阿本》系列套書│小天下出版

繼之前粉嫩可愛、以新生兒的各種發展為主題的《小桃子來玩吧!》套書,這次豐田一彥又有新作!內容是以擬人化動物為主題,記錄了人在家庭與社會之中的各種活動的《好朋友鱷魚阿本》。

利益揭露:此為廠商提供試讀體驗,我依照實際心得撰寫文章,但閱讀感受可能因人而異,請務必理解這一點。​

 

剛拿到《好朋友鱷魚阿本》系列套書時,小麋鹿總是口誤說「我要看『阿魚五本』」,欸,剛好也是五本書啦。XD

這次的五本書分別是:

故事的劇情是以名叫阿本的鱷魚為核心,阿本工作的地點就在動物園,動物園設有托育機構,阿本的另一半櫻花老師就在托育機構工作。

整套故事就像微型連續劇:阿本出門去上班,就像一般的上班族一樣,在公車;到了工作的動物園後,和其他動物同事們一起賣力地工作,下課就一起衝到動物園後面的幼稚園去接小孩(看人家托育機構辦得多好!XD);沒出門時的阿本非常好客,會讓大家來他們家玩;阿本家有相親相愛的伴侶櫻花老師,兩人會一起分攤彼此的忙碌、分享一天的生活;雨天,一家人會一起出門散步⋯⋯

和之前的《小桃子來玩吧!》套書一樣,《好朋友鱷魚阿本》這系列以兒童能理解的簡單故事架構與乾淨的語言來呈現生活片段。

「幫助孩子用微笑與好心情認識世界」@好朋友鱷魚阿本/小天下出版

因為今年工作異常的忙,一直很想讓小麋鹿瞭解我為什麼需要去上班,很想要有可以討論的素材。剛好這套書裡就有《鱷魚阿本去上班》與《鱷魚阿本和櫻花老師》,我就拿它們向小麋鹿解釋:「馬麻也是跟鱷魚阿本一樣,每天搭公車跟捷運去上班唷,下班後把拔馬麻就跟阿本和櫻花老師一樣,一起忙碌照顧小鹿唷。」

這本書有設定一些目標,像是在《鱷魚阿本去上班》介紹了打招呼與應對、《鱷魚阿本的動物園》認識不同動物與其特色、《鱷魚阿本的家》讓人瞭解鱷魚的棲地特色、《鱷魚阿本和櫻花老師》讓小孩瞭解幼兒園是怎麼一回事、《鱷魚阿本去散步》認識在水裡與陸地生活的動物。

鱷魚阿本各單冊的特色@好朋友鱷魚阿本/小天下出版

 

這套書的系列作第一集是《鱷魚阿本去上班》。阿本要去上班囉,早上起床跟大家打招呼,好人緣的阿本在公車上不小心睡著了,快到他上班的地方時,大家很熱情的把阿本叫醒。

鱷魚阿本去上班@《好朋友鱷魚阿本》系列套書│小天下出版

在上班的公車上不小心打起瞌睡的阿本。旁邊有人帶小 baby 一起搭公車,小麋鹿指著這對母嬰對我說:「他們坐博愛座耶!」我也對小麋鹿分享我的生活經驗:現實中的公車上很晃,不適合看報紙;我上班時因為怕遲到,很少在車上睡著,倒是假日加班後,常在回家的公車上不小心睡到流口水。XD

在上班的公車上不小心打起瞌睡的阿本@《好朋友鱷魚阿本》系列套書│小天下出版

 

第二本是《鱷魚阿本的動物園》,裡頭介紹各種動物在動物園裡怎麼展示他們最特別的樣子,下班後的動物們又衝去動物園後面的幼稚園接小孩──雖然我覺得動物園把動物關起來有點殘酷,不過就「設有托兒機構」這點來看,這家動物園真是優良職場啊~XD

鱷魚阿本的動物園@《好朋友鱷魚阿本》系列套書│小天下出版

三歲的小麋鹿非常著迷於瞭解大人的世界,會一直問我:「那把拔上班的地方長什麼樣子?把拔上班也搭公車嗎?妳跟把拔的同事有很多人嗎?他們都在幹嘛?」

 

第三本是《鱷魚阿本的家》。休假日的阿本非常好客的讓各種動物來他家玩,阿本的家長什麼樣子呢?

鱷魚阿本的家@《好朋友鱷魚阿本》系列套書│小天下出版

三歲的小麋鹿最近最愛掛在嘴邊的話就是「我想邀請我的某某同學來我家玩」,這一集的鱷魚阿本剛好作為我們討論待客之道的素材,希望我們能是好客人也能是好主人呀。

 

第四本是《鱷魚阿本和櫻花老師》。在上學的時候,班上的有袋動物(無尾熊妹妹和袋鼠弟弟)最喜歡抱在櫻花老師身上了,櫻花老師胸前背一個、背上扛一隻,非常溫柔地照顧著這兩個孩子,就像我們的老師也很愛孩子一樣。(手比愛心)

鱷魚阿本和櫻花老師@《好朋友鱷魚阿本》系列套書│小天下出版

 

第五本是《鱷魚阿本去散步》。下雨天了,大家都出來散步,淅瀝淅瀝、嘩啦嘩啦、雨下來了~

鱷魚阿本去散步@《好朋友鱷魚阿本》系列套書│小天下出版

這裡頭有出現兒歌《あめふり》(下雨歌),可以帶著寶寶一起唱,超歡樂~(大心)

(目前荒廢日文課的我還是對小孩唱中文版、偷偷私下練一下日文版~XD)

 

拿到書時正好是冬雨連綿的時刻,來唸一下描寫下雨場景的《鱷魚阿本去散步》吧!

下著細雨的時刻,穿上雨鞋、撐起大傘,一起手牽手哼著歌出門散步,是最棒的休閒時光啦!

 

推薦給苦無題材向小孩介紹家庭、人際互動與上班這檔事的你! :D

 

書籍資訊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