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威咖啡 @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波提娜麗 (Portinari) 是我們在花蓮旅行時,民宿老闆介紹我們前往的精品咖啡店。老屋改建的店面稍微整新過,洗去了時間的滄桑,保存了歷史感。隔壁就是知名早午餐「時光1939」。推開門,像是走入一段很日劇的時光──身邊都是古董,有濃濃的異國風情與復古氣味,老闆娘在吧檯裡抬起頭,會先告訴你這裡只有單品咖啡,沒有糖、沒有奶、沒有免費 wifi、沒有蛋糕或無咖啡因飲料,與主流的咖啡店完全不同。

在這裡只有好咖啡的香味,安靜的時光。老屋的挑高不高,室內的陳列也多,但卻奇妙地沒有窄仄壓迫。如果好奇地問了老闆娘咖啡的知識,老闆娘能像真人版維基百科一樣,為每一支豆子說出一整串完整的故事。值得百忙之中來此地,留給這些故事們一杯咖啡的時間。

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Portinari

  • 地址:花蓮市民國路80巷18號
  • 電話:03-835-0305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1:00-16:30、週日 11:00-18:00(週六休息)

濃縮了舊時光的氣味@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從慢慢旅行民宿要 check-out 時,老闆阿慢忽然對 Gloria 小姐說,「妳們喝咖啡嗎?有趕時間嗎?」

「喝啊!我們等一下要先去附近走走。」Gloria 爽快地回答,我則是在一邊偷偷納悶:老闆想說什麼?是要泡咖啡給我們喝、還是要鼓勵我們帶走房裡的咖啡包?

「看妳們很有氣質,我介紹妳們一間咖啡店,叫作『波提娜麗』,就出去以後左轉,看到紅綠燈⋯⋯」阿慢眉飛色舞的講了波提娜麗的位置,不喝咖啡的我站在旁邊放空,心想等下去再看看有沒有果汁還是蛋糕什麼的可以點好了。

 

 

然而,對我而言,這趟旅程就是這樣的⋯⋯嗯,可以說是心想事成嗎?我想吃小晴天旅宿推薦的早餐,早餐店就沒開;我說我不喝咖啡,波提娜麗就是一間除了咖啡、咖啡豆與白開水以外,什麼都不提供的咖啡店。超級純粹。

低調的門面,看不太出來是家飾店還是咖啡店呢@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我走在第一個,推開波提娜麗的店門。進門前沒看見招牌,有點疑惑自己推開的這扇門是否正確?但同行的夥伴們都說應該是此地沒錯,我便略帶猶豫地繼續往內走。由於波提娜麗正隔壁就是知名的「時光 1939」,老闆娘抬起頭看見我猶疑的臉,「小姐,妳們要去時光 1939 嗎?在隔壁喔!」

「我們要來⋯⋯波提娜麗⋯⋯」我有點怕唸錯這個特殊的名字,因為我只記得和 Mr. Donuts 招牌甜甜圈一樣的「波提」兩字,後面到底是娜麗還是麗娜啊,唸錯會不會被趕出去啊⋯⋯

「這邊是波提娜麗沒錯,不好意思,因為很多人都會走錯。」美麗的老闆娘爽朗的笑開來。

我們詢問老闆娘我們可不可以先看看?老闆娘笑著說當然可以,並且再次確認我們沒跑錯地方。很少有外地客人會特別來這裡的。我們說是民宿主人介紹我們來,她大方地歡迎我們先看看再坐下來點。

店裡充滿了各種老元素,後來我們問老闆娘,許多東西真的是貨真價實的老件,不是仿古復古的新品呢。像這盞拼花玻璃燈,讓我好有進入時光隧道、來到過去時空的感覺啊。

雅緻的拼花玻璃燈@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拼花玻璃所在的位置是個半開放的小房間,有長椅可以舒服的靠著發呆放鬆。

有長椅可以舒適地靠著坐著@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吧台前約有三四個座位,當下坐了一批熟客。吧台旁則有另一組沙發椅,後頭以矮櫃隔開了靠近馬路那側的空間。

吧台旁的座位@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我們四處看了一下,選定了靠馬路的窗邊座位坐下。這排座位擺的是高腳椅,窗口有陽光透進來。雖然我們拜訪當日是陰天,但滲進來的微光,反而讓正午時分有下午四點的休閒氣味。

我們在窗邊座位落腳@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這裡並沒有 MENU。提供的就是各種單品咖啡:冰咖啡 NTD$150、象豆 NTD$220、薇薇特南果 NTD$150、利姆 NTD$180、耶加雪菲 NTD$180、藝伎 NTD$300。

沒有 MENU,這裡就是所有的單品咖啡@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老闆娘,這邊只有咖啡對不對?」好奇寶寶我決定單刀直入的問。
『沒錯。』老闆娘笑瞇了眼。
「也沒有蛋糕可以配?」
『對。』
「桌上看起來也沒有糖跟奶精⋯⋯」
『喝咖啡,就是喝它自己本身的風味,外面有的那些,我這裡都沒有哦。』

老闆娘非常自在堅定的看著我,非常堅持她的咖啡不讓別的元素來混淆視聽,也曾在 facebook 上發文解釋這件事:「只有咖啡!糖、奶油、牛奶、榛果,通通不存在波提娜麗的 menu 裡面。因為好的單品咖啡裡面就存在這些味道,它比表面的搭配更加豐富而多元,端在於你有沒有細細去品嚐並感受到它而已。」

我覺得好像日劇裡那些對飲食細節非常講究的達人哦!像是那種吃拉麵時不准客人聊天的老闆~XD

 

平時因為容易心悸而不喝咖啡的我,先前在雲林古坑的谷泉咖啡莊園與紅果咖啡,知道「好咖啡不會讓你心悸」這回事,但平日沒有訓練喝咖啡的習慣,不像其他人都有自己喜愛的咖啡豆種,我請老闆娘推薦我適合我的咖啡,心裡也先偷偷打算,若她沒什麼特別推薦的,我要點之前小黑曾經鉅細靡遺地描述過它的層次與風味的耶加雪菲。

老闆娘先反問我不喝咖啡的原因,瞭解我怕心悸,也解釋了好咖啡不會讓人心悸;她再問我有無口味上的特殊偏好,我說我不怕苦但怕酸,老闆娘笑嘻嘻地對解釋了咖啡豆酸苦氣味的來源⋯⋯非常熱情地傳遞許多咖啡知識。

 

老闆娘推薦給不懼酸味的 Gloria,是來自哥斯大黎加的「塔拉珠」(NTD$180)。老闆娘建議,不怕酸的話,可以享受它在口中酸值的變化:第一口小漱一下,第二口享受它含在口裡的氣味,第三口可以將咖啡豆嚼細,搭配咖啡感受香氣。

塔拉珠@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每一杯熱咖啡,老闆娘都會送上它的豆子給我們,讓我們細細體會她說的不同層次的風味。

品嘗咖啡風味用的咖啡豆@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對於我說出「我不怕苦但是我怕酸」這麼外行的話,老闆娘並沒有直接拒絕我,而是認真地推薦我店內酸值最低的「馬拉威」(NTD$150)。老闆娘後來在聊天時說到,咖啡的氣味是綿長地變化的,聽起來很像香水,有前香、後香之別。咖啡入喉後,酸轉甜、苦轉甘,可以搭配白開水,細細地品嘗咖啡的回韻。

雖然我覺得初入口比我想像中得酸,但回韻非常甘美,離開店裡還能感覺到甜蜜綿長的尾韻,對平日不喝咖啡的我而言很是神奇呀。

馬拉威咖啡 @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Shawna 和 Show 點的冰咖啡 (NTD$180),和我想像不同,不是直接在玻璃杯裝入冰塊,而是以保冰的方式上桌,再分裝到小杯飲用。稍微有一點酒味,苦味較明顯。而我喜歡它的香味。我自己點的熱咖啡(馬拉威)的回韻雖不錯,但我個人更喜歡冰滴咖啡呢。

冰咖啡@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店名「波提娜麗」(Portinari),相傳是但丁八歲時一見鍾情的對象,是但丁的作品中愛與幸福的化身。老闆娘說,這個名字對於她與咖啡的情感的關係密切,懷著「波提娜麗精神」,一如在幼年時期與但丁相會的波提娜麗,讓但丁能夠揮灑出名作《神曲》一樣,老闆娘希望能在烘焙中保有純真,對世界觸發寬廣而深遠的影響。


 

回過頭看這間店,我喜歡四處都有的小小綠意。

可愛的小植栽@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從牆上垂降的綠意@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結帳時老闆娘用力地轉動櫃台這台機器的手把,發出了巨大的聲響,我們才發現這是一台古董收銀機!好酷!一開始我還以為是音樂盒呢!

後來我們才知道這是一台古董收銀機!@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原本以為是音樂盒,想不到是古董收銀機!@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收銀機上頭的貓頭鷹長得好擬真,感覺就是中世紀的電影、故事一定會出現的元素,和店名波提娜麗相呼應呀。

白色貓頭鷹,覺得是中世紀的故事場景裡必備的元素呀@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老闆娘很願意好好聊每一支豆子。第一眼以為是冰山美人的她,說起咖啡時有源源不斷的熱情,眉飛色舞地說起各種豆種的特色、飲用與保存的建議。店狗 Happy 也好可愛,看到客人來就馬上磨蹭上來,但只要摸摸他的頭,他就又退回他座位,是一個只招呼客人一次的服務生XD。店內的老東西很多,很有味道。是個溫暖有故事的小店。

眼神超級可愛的店狗Happy@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喝完這杯,咖啡因補滿,要切回主緒好好工作了。

 

 

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Portinari

  • 地址:花蓮市民國路80巷18號
  • 電話:03-835-0305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1:00-16:30、週日 11:00-18:00(週六休息)

PORTINARI BOUTIQUE CAFE 波提娜麗精品咖啡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