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餐桌,是我覺得建立「家的感覺」最重要的元素 @花蓮小晴天旅宿

和姊妹一起著手規劃的閨密旅遊,基本條件就是要有能吱吱喳喳聊整夜、也不怕不小心吵到對門旅客的獨立空間,一天只接待一組旅客的小晴天旅宿正好!充滿生活感的硬體設備,附上簡易廚具、備妥滿滿的零食茶包咖啡,想要宅在屋裡哪都不去也 OK!

小晴天旅宿位在花蓮的文教區美崙地區,地理位置對我而言是真正離塵不離城。從花蓮車站租了機車,騎乘大約 10 分鐘左右就能抵達,附近清幽安靜,但要吃飯、要跑便利商店買東西、甚至想去全聯買食材回來調理,都只要步行就能抵達。腿力好一點還能走路去東大門夜市唷,旅宿也免費提供了自行車可代步,讓人能好好地享受在地生活。

花蓮小晴天旅宿


 

這次的飯店鑑賞王活動,依然是與姊妹們舒服放鬆的放空之旅!這次由強者我同學 Gloria 小姐,為我們安排了花蓮三天兩夜的慢活旅行,試圖消除眾人在各自職場裡年末年始的忙碌緊繃。

我們交叉使用了 HotelsCombined.com 與 Dear B&B 找出我們此行想要前往的旅宿,輕鬆訂到了 Gloria 小姐期待已久的特色民宿:由 40 年老屋改造的小晴天旅宿。民宿的招牌並不大,白天騎車不注意,一不小心就錯過了。小院裡種了樹,綠蔭讓我想起東港共和社區的扶桑花與土芒果,同行的眾人也覺得這棟房子許多細節像極各自的祖父母輩的老家,「以前我們老家也有這個耶。」「那個也好像!」

門前的院子種了樹,綠蔭讓人想起祖父母輩的住處與衍生的童年回憶 @花蓮小晴天旅宿

據說這個社區是國宅,一排有 20 戶、兩兩雙拼,一共有 80 間,當地居民暱稱為「八十戶」,在民宿主人 Eric 的巧心改造之下,是新舊併存、保留老屋濃厚韻味的兩層樓透天厝。保留了典雅的鐵窗花,木椅、木門、木板凳等木質元素,與屋內暈黃的光線合成了溫柔的質地。

韻味濃厚的40年老屋,保留了鐵窗花、木門、壓花玻璃@花蓮小晴天旅宿

進門後雙腳踏上溫潤的磨石子地板,隔著壓花玻璃透進微微的光線,輕輕推開古老的木質窗框,讓我們宛如穿越到秘密的老時光。

壓花玻璃透進窗外微光,磨石子地板溫潤有復古質感 @花蓮小晴天旅宿

民宿主人 Eric 是個細心的人。入住前半小時通知他我們即將抵達,我們到達後正在張望時,他也正好到了,笑嘻嘻的舉起手上的一袋東西:「久等了,我買了豆花給妳們!快進來吃吧!外面冷!」熱情得像是招待多年好友來自家住一樣。

當下我們才剛被鵝肉先生的滿桌菜填飽了肚子,以為只是一般淋上糖水的熱豆花,就先放著想等晚餐後再當甜點吃。晚飯回來後我們就著客廳茶几一人一杯地吃起來,我嘗了一口就覺得心暖:這是薑汁豆花哪!當日寒流來襲、天氣微雨,Eric 買這一份點心是給我們接風、也是為我們驅寒呀。

民宿主人招待的薑汁豆花@花蓮小晴天旅宿

從書櫃旁的小桌几上的留言本,可以看到許多住客對民宿主人 Eric 的熱忱留下的好評:Eric 會依季節、溫度等當下狀態,為住客儘其所能的打點好。像是這則留言裡,雖然這裡原則上不附早餐,但是為了擔心颱風可能會影響住客,Eric 特別為他們準備好了早點,讓他們可以平安地在屋內安適等待風雨過境。有的住客享受過當地果物、有的住客吃過美味的提拉米蘇,真的好像去外地好友家,他端上得意的當地名產與我們分享一樣呀。

民宿主人的體貼用心,住客都看得見@花蓮小晴天旅宿

進門後左手邊地板上有移除牆面的痕跡,我猜測以前一樓應該是孝親房?打通之後一樓客廳顯得寬闊。原本孝親房的這塊位置有飲水機、葉片式電暖器、書櫃、幾張椅子。我們到的這天氣溫非常低,我們一票中南部人都覺得冷,晚上就把老闆提供的北方葉片式電暖器移到另一側去使用,葉片式電暖器暖得較慢,個人建議在天冷時,於天將黑之際就先開啟,才不會在入夜溫度降低時覺得暖房效果太慢。

一樓地板上有道補過磨石子的痕跡,猜測是一樓的孝親房與客廳打通,讓一樓更加開闊  @花蓮小晴天旅宿

文藝氣息濃厚的民宿主人夫妻,為屋內準備了這片充滿書香的一角,書櫃上有整盤鉛字與小晴天旅宿的主題圖章可自行蓋印,書櫃裡擺滿了大人小孩與各種閱讀口味都能滿足的書籍們。

文藝氣息濃後的民宿主人夫妻,為屋內準備了這片充滿書香的一角,有整盤鉛字、有大人小孩與各種閱讀口味都能滿足的書籍們 @花蓮小晴天旅宿

正如在 Dear B&B 的專訪裡提到的,民宿主人是個充滿熱情與夢想之人,在與我們以訊息聯繫時,也透露出這樣的個性——我們說到前往之時正值寒流,非常怕冷,另一頭的訊息非常文藝浪漫地說:「大家聚在一起,心暖,身體就暖了。」好感性啊!屋內屋外的各種細節,也充份地顯示出民宿主人的詩意與情懷,例如門前種植了楓樹,屋內這個充滿藝文氣息的角落。

鉛字 @花蓮小晴天旅宿

書櫃裡像個迷你圖書館:有自然科學、有人文社會、有親子育兒、有心靈成長⋯⋯書況均極佳,像是朋友買了新書,讀過後遞來分享,「這好看耶,妳要讀看看嗎?」

整櫃書裡有各種讀物可自行選擇,像個迷你圖書館 @花蓮小晴天旅宿

像我這種出門前總是沒先想好要怎麼旅行的人,民宿主人 Eric 也預備了推薦店家名單,吃的、玩的、看風景、玩套裝行程⋯⋯全都一應俱全。想看資料,Eric 也收集了不少旅遊 DM、店家名片,住客可以自己整理出自己的旅遊地圖。

民宿主人準備的旅遊資訊,眾多 DM 與名片都收集在這充滿古樸味道的抽屜裡@花蓮小晴天旅宿

進門右手邊簡單地擺了鞋櫃、雜物收納櫃,以及一套沙發茶几。一進門 Eric 就問我們地板有點冰,要不要穿個襪子?我是踩習慣了台北家裡的瓷磚,這下踩上磨石子地板可想好好體驗,反正也穿了襪子,就留心感受腳底的溫度與殊異於瓷磚的磨擦感吧!

一進門就有鞋櫃與拖鞋 @花蓮小晴天旅宿

沙發支撐度足夠,在外頭走動了一天,回來能窩在這裡翻書、喝茶、發呆。挖空牆面做了大片透明玻璃落地窗,外頭是小晴天旅宿自己的小院子,不必擔心隱私外洩,透進來的綠意與光線,使得室內顯得更明亮、空間更放大。

進門右手邊是原本就有的客廳,簡單地陳列了小小的收納櫃,沙發椅支撐度足夠,也非常符合老屋的韻味@花蓮小晴天旅宿

收納櫃裡貼心為旅客準備了許多:前有庭院,不免擔心有蚊蟲,收納櫃裡備妥了傳統蚊香與電蚊香,外出還能擦個防蚊液;出門太倉促忘了帶充電線?不管你用的是 iOS 還是 Android,民宿主人體貼的準備好兩款規格的充電線,相機、手機、筆記型電腦同時要充電,他也準備了延長線。我們來時有寒流,他還準備了一疊暖暖包。啊!我好喜歡這種什麼都為住客考慮在前頭的細膩啊!

體貼的準備了暖暖包、防蚊液、電蚊香、充電線、延長線等等 @花蓮小晴天旅宿

收納櫃上頭的轉盤式電話,也是非常復古的老元素,一看就想起童年時狂玩轉盤的記憶啊。

喚起童年記憶的轉盤式電話  @花蓮小晴天旅宿

小晴天旅宿大部分事物我都極愛,唯獨這個時鐘我不太能理解老闆的幽默XD,四點半一進去就看到已經六點鐘了,讓我覺得好餓啊。XD

唯一有點讓我錯愕的是這個永遠六點的時鐘,所以下午四點半我們一來,我見著了就覺得餓了XD @花蓮小晴天旅宿

 

穿過客廳往內走,便是有著原木大餐桌的廚房。對我而言,「家的感覺」是圍繞在大餐桌週邊發生的:一起準備餐食,一起分享食物的氣味與生活的經驗⋯⋯小晴天旅宿的這個角落完全滿足了我心中這一塊需要。

大餐桌,是我覺得建立「家的感覺」最重要的元素 @花蓮小晴天旅宿

坐下來喝點什麼,聊一聊吧。:)

喝杯水,聊一聊吧 @花蓮小晴天旅宿

廚房雖然不算大,但應有盡有,除了櫃子上有茶包、咖啡、泡麵、零食,還有咖啡杯、紅酒杯、瓷盤、烤吐司機、鍋子、電火鍋、快煮壺、砧板、洗菜籃、削皮器、開瓶器⋯⋯若斷章地只單看幾張照片,我會記成我是去我同學家住、而不是來民宿吧?冰箱上頭還有支援藍芽 (Bluetooth) 的音響設備,民宿主人 Eric 很開心的像買了新玩具的小孩,「手機裡有沒有音樂?可以用這個放出來唷!」我們把手機裡的音樂放出來,整個空間裡立刻盈滿輕鬆的氣氛。

像家一樣應有盡有的廚房 @花蓮小晴天旅宿

老闆準備的紅酒杯、茶杯墊、紅茶茶包、抹茶茶包、茶葉⋯⋯ @花蓮小晴天旅宿

流理台下還有各色美麗碗盤,彷彿來到食器名店「鹿早」一樣。

彷彿來了鹿早一樣的各色碗盤 @花蓮小晴天旅宿

當媽媽後最怕怕的就是小孩到了新地方四處摸得一手灰,所以若是遇到打掃整理非常乾淨的環境,我都會特別感動。小晴天旅宿就是這樣的地方。我們走到哪都覺得屋子有淡雅的香氣,讓我想到雀客旅館CHECK INN 屋內灑了特製香氛「雀客香」,我開玩笑說應該私訊問問民宿主人是不是也有設計小晴天的專屬香氛?流理台裡連菜瓜布都是乾淨的,我在廚房四處張望時蹲下開了流理台下方收納的門片,裡頭整理得之整齊的,比我們家還整齊啊!XD

連菜瓜布都乾乾淨淨的廚房 @花蓮小晴天旅宿

我還好奇看了冰箱,裡頭也精彩:竟然有各種調味品與花蓮名產剝皮辣椒!好想在這裡煮飯來吃啊!此外還有些退熱貼、曬後蘆薈凝露等。

有各種調味品、曬後蘆薈凝膠等物品 @花蓮小晴天旅宿

廚房旁就是衛浴,乾濕分離的玻璃擦得乾乾淨淨,蓮蓬頭水柱力道也夠強、熱水溫度也很穩定。原本被當日微雨弄得略受風寒的 Gloria 說這熱水救了她,晚上洗個澡之後舒暢多了。 

浴廁,乾濕分離玻璃乾乾淨淨,蓮蓬頭水柱力道也夠強、熱水溫度也很穩定 @花蓮小晴天旅宿

洗沐用品皆是無印良品,不上潤絲洗後頭髮也不覺乾澀哦,香味輕淡宜人。

使用無印良品的洗沐用品@花蓮小晴天旅宿

我深深覺得這間旅宿非常適合閨蜜出遊,因為一樓衛浴與二樓廁所都各有一把吹風機!兩間洗手間、兩套梳化相關用品,就不用擔心梳妝打扮會佔用太多時間,可以雙軌進行!出來玩就是要打扮得美美的,拍超多漂亮照片留住此刻的美麗時光呀! :D

一樓衛浴有 Panasonic 吹風機,二樓廁所還有一支無印良品吹風機,晨起可以好好的打扮一下  @花蓮小晴天旅宿

一樓是完整的衛浴,二樓則有廁所,兩處都有吹風機,閨蜜出遊不用擔心誰梳化太久擔誤別人時間  @花蓮小晴天旅宿

除了瓦數足夠、不會讓人吹到不耐煩大風量吹風機(一樓是 Panasonic、二樓是無印良品),卸眼妝必備的棉花棒、臨時瞄見小紅來一定要有的好用衛生棉,這裡都貼心的準備好了。前頭說的備品之外,二樓的廁所裡還有個無印良品的小時鐘,梳洗時瞄見就不太容易錯過時間。身為一個每次出門都忘東忘西、當下還常常忘了看時間的迷糊蟲,我實在是太喜歡民宿老闆在這些細節上的貼心!

竟然有第二把大風量吹風機(還是無印良品的)、日/夜用衛生棉,怎麼這麼體貼! @花蓮小晴天旅宿

2014 年冬天開幕至今,以白色水泥填縫的磁磚還是保持整牆潔白,看得出民宿主人 Eric 在清潔上的用心。我在入住時順口問 Eric,都不怕老屋隔音差鄰居會抗議、或是每處都選用這麼好的東西被客人弄壞嗎?他歪著頭想了一下,「沒有想過耶,不過到目前為止的客人都很好哇。」——真的好有住到朋友家的感覺啊!沒有防備地分享著自己喜歡的好東西。

二樓廁所,牆壁上的白水泥填縫完全沒有發黑的痕跡,各處都掃得乾淨,連水漬都沒見著 @花蓮小晴天旅宿

推開廚房後門走出去,後院裡有洗衣機、洗衣槽,曬衣架,在這裡待上一週也不成問題啊!好想跟老闆談能否淡季租給我一個月!

屋外有洗衣槽、洗衣機、曬衣架,在這裡住上一週看來也不成問題呀 @花蓮小晴天旅宿

 

二樓主臥,進門後左手邊是灰色的無印良品被套,低彩度的畫面邀請準備入眠的你沉澱這一日的亢奮。進門處與床頭貼心的設置了雙刀開關,夜間睡前、日間初醒都不用爬起來開關燈,樓梯間在樓上樓下也做了雙刀開關,非常體貼。

無印良品的寢具,低彩度的被套迎接準備入眠沉澱心情的你 @花蓮小晴天旅宿

兩盞檯燈底下都裝飾了可愛的小公仔,超可愛的,完全吸引了我們的眼球。

檯燈底下還擺了小公仔 @花蓮小晴天旅宿

主臥右手邊是榻榻米區,擺了兩大顆懶骨頭,舒服鬆軟、稍有支撐,好想從一樓拿本書賴在這裡讀呀(好後悔只訂一晚,待一晚怎麼夠!)。房內雖然沒有規劃衣櫃,倒也在門後、牆上補足了衣物掛勾,提供的衣架也是厚實有質感、不用怕毛衣長出耳朵的衣架。不知道是不是我們說了怕冷?角落還多了台官網與各大住宿網站都沒有提及的小型電暖器(大部分網站資訊都僅提及有葉片式電暖器),不曉得是不是民宿主人為了這天寒流特別準備的?細節打點得好用心呀!

二樓主臥的榻榻米區,有兩大顆可以懶懶地賴在上頭的懶骨頭,還有

二樓面外的兩間客房就比較小了些,不過台北的房子不也多半長這樣嗎XD,裡頭還是儘可能地放了雙人床、床邊桌、長凳。

次臥較小,有床邊桌、書人床、長凳,幾乎就滿了 @花蓮小晴天旅宿

提供了純白柔軟的毛巾與浴巾。

提供了浴巾與毛巾  @花蓮小晴天旅宿

客房外頭有個小陽台,擺了淺木色的長凳,天氣晴好、溫度宜人的白天,可以坐在這裡發發呆、喝杯茶。

二樓客房面外的房間,有個小小陽台,馬賽克瓷磚也是七年級的我們的祖父母輩的居家流行元素 @花蓮小晴天旅宿

晨起微光灑進廚房的樣子,讓我好想多留在這裡幾天啊。

晨起,微光灑進 @花蓮小晴天旅宿

 

這一趟花蓮行完全是重新復刻了青春的味道——

在雙北出入總是搭捷運、公車、偶爾搭個計程車,這次在花蓮租了久違的機車,租用一整天的 125 c.c. 機車只要 NTD$350,在無雨的天氣能輕鬆在市區裡的小店往返。(丁丁機車出租,地址: 970 花蓮縣花蓮市國聯一路105號,電話:03-831-1183,營業時間:08:30-22:00)

花NTD$350在「丁丁機車出租」租了GP 125,騎機車對我而言真是好青春的事啊!好久沒騎車了!@花蓮放空型

吃了以前來花蓮時小 a 學長堅持要我在發財車旁邊吃完的炸彈蔥油餅。當時我吃完才領悟他堅持不讓我邊移動邊吃、也不讓我遠離其他排隊客人躲起來吃的原因:其一是因為油炸的餅皮涼了就不那麼酥脆美味了,其二是半熟蛋咬了就蛋汁流竄,他馬上快手從店家的發財車上抽了三張面紙給我,保住我的外套不被蛋汁侵略!這次同行的夥伴們也享受了我以前領略過的美味,而我自己基於胃只有一個,選擇搭配全熟蛋,炸得香酥的全熟蛋一樣讓我覺得回味無比!(炸彈蔥油餅,藍車:花蓮市復興街 110 巷 2 號旁,營業時間:13:00~19:00;黃車:花蓮市復興街 102 號,營業時間:13:00~19:00)

炸蛋蔥油餅(藍車)@花蓮放空行

炸蛋蔥油餅,咬開後半熟蛋流出蛋汁超級美味!@花蓮放空行

吃了炸蛋蔥油餅覺得開胃了,又跑到鵝肉先生大吃一頓!雖然鵝肉鮮美、鵝胗脆口,但讓大家最為讚賞的是寒流之中暖心暖胃的蛤蜊湯!XD鵝肉先生,地址:970 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 259 號,營業時間:11:00~23:00)

鵝肉先生,斑駁的招牌感覺得出歷史@花蓮放空行鵝肉先生,最驚豔的意外的是:蛤蜊湯!XD @花蓮放空行

晚餐我們散步走到附近的家咖哩。因為新鮮而自然甜美的在地食材,結合天然香料製作的邦查綠咖哩,肉軟湯濃,暖暖的撫慰了腸胃。甜美濕潤的蜂巢蛋糕,像是蜂蜜口味的黑糖糕,口感柔軟,令人回味再三。

家咖哩的綠咖哩@花蓮放空行

家咖哩的飯後點心,理想店舖的蜂巢蛋糕@花蓮放空行

用畢晚餐回到民宿,還開了一支紅酒,四個女人聊著天,細細地感受酒水裡的每一吋細緻的酸澀。(友善提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晚餐後吃零食配紅酒(警語: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花蓮放空行

 

我覺得和一些熱門景點相比,美崙這一帶的氛圍舒服放鬆得多,遊客也不那麼多,適合想要悠哉散步、騎單車,出來放空旅遊的人。三五好友可以約著一起前來,踩著單車出去晃晃,徹底享受一段真正放鬆、不再趕路的假期。

在一些訂房網站上有強調小晴天旅宿限制小孩不得入住,但詢問民宿主人 Eric,他表示沒有特別限制這一點。只是由於小晴天旅宿的床墊較軟,臥房都在二樓,一樓往樓半的樓梯有半側是無扶手的,個人會覺得比較不那麼適合帶長輩與太幼小的小孩同往。不過,若是都能夠接受、處理這些元素,我很推薦可以三代舉家同來此地,享受易地而居的生活氛圍,共同經營新的居住體驗。

民宿門前有提供兩台單車借用,該處亦可供停放汽機車,前頭的鐵門可以輕鬆省力地推開,顯見用料之好。對民宿主人在設計細節裡處處都用心,真的太像朋友大方出借自家給我們住,實在是覺得太難能可貴!如果我說我不推薦這裡,一定是太怕別人搶訂讓我下次住不到呀!

可以輕鬆省力地拉開的鐵門,能停放汽機車,無須為車位煩惱@花蓮小晴天旅宿

 

步行 20 分鐘可到市區、往後走就有海,兼具寧靜與生活機能,大量使用線條簡約的北歐家具與無印良品,把老屋整理得非常有韻味⋯⋯推薦給想要與三五好友一起來花蓮放鬆玩耍的你!

用定時器設定好了招牌燈,用完晚餐回到民宿,有盞燈溫柔地在門口等著你,像是回到家一樣@花蓮小晴天旅宿

瞭解更多花蓮小晴天旅宿的資訊 @ Hotels Combined!
看更多 Hotels Combined 上的花蓮飯店
看更多痞客邦飯店鑑賞王的走訪足跡

花蓮小晴天旅宿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