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時代電影海報

《我的少女時代》是由宋芸樺、王大陸、李玉璽、簡廷芮所領銜主演,以 1990 年代為背景的愛情輕喜劇電影。四個主角是功課好會打球的歐陽非凡、惹事生非的徐太宇、聰明漂亮的校花陶敏敏、路人甲一樣存在的林真心,正好就是青春回憶裡容易出現的幾個角色。

我高中也是和男主角一樣的三年十七班,因為在以女生為主的學校裡,我們班是少數男生居多的班級,課堂上教務主任皺著眉頭說我們班怎麼像放牛班一樣,大概是不習慣輕聲細語的女生班級之外還有這麼狂野的班級吧,我們還大笑回她「我們是流氓班啦」。班上有帥到像徐太宇一樣三不五時翻進新建教室工地躲起來抽菸的頑劣男生,別班也有像陶敏敏那樣美麗纖細、為了我們班男生而為情傷風為愛感冒、在走廊上哭泣走過的女孩⋯⋯

好恐怖,我們都過三十歲了,從小屁孩變成老屁孩了呢。XD

 

 

之前去住台北車站附近的清翼居旅店童話館,忍不住在哄完小孩睡覺後看了裡頭提供的藍光電影。選擇的了這部之前紅翻天、但是我完全沒跟上的《我的少女時代》。之前看珊卓寫《【電影心得】我的少女時代 有雷版,劇情&角色 討論》,就好想看啊。

珊卓是這麼形容這部電影的:「朋友問帶老公去看我的少女時代好不好,我說不好(笑),這部片拍得很棒,我想男生看完也會覺得好看喜歡。但看完後勾起的很多回憶我只想保留給我自己,不想跟老公討論。」

另一篇也是珊卓寫的影評《【電影心得】謝謝你,出現在我的青春裡。我的少女時代 Our Times》「雖然我從沒有過一個徐太宇陪在身邊,喜歡過的男生也稱不上校園男神(笑),但我的少女時代,確確實實的一拳把我打回二十年前,沈浸在那些無憂無慮的、與姐妹淘嬉鬧的少女時光。」

好想看看電影裡的氛圍到底是有什麼魔力,能讓人這麼輕鬆搭上時光機回到過去?

啊,去年底連日本人都看過了耶!我超 lag 的!

(是說林真心的配音是豐崎愛生,卡通感好重XD)

 

看的過程我覺得懷舊電影就像各地的老街一樣。復刻 90 年代的老電影,幾乎少不了錄音帶、921 大地震這些時空裡必要的元素,看到外星寶寶我覺得很感動,但是那明明是我們小學的東西,從時序上看起來不應該出現在國高中校園吧?抽離掉復古元素帶給我們的懷舊氛圍以後,我好像看不到太強烈的情緒共鳴。

不過還是會回想一些以前的事,比方說看這部電影會讓我想到在我人生路途上出現過的男孩們。

有人一度被壓扁塞進社會期待的框架,唸了自己也不懂為什麼要唸的商管,後來離開了框架後,展翼擁抱自己熱愛的纖維藝術。

有人在談戀愛寫故事的循環裡,後來在他人的戀愛史裡成為一叢彼岸花,我們笑言別人是婚宴上有「前女友桌」,他則是適合把眾多文藝青年前女友們聚起來組織成藝評團體,應該會好精彩。

十幾歲的我記住了起點,也遠遠觀看著後續。

14 歲的我,覺得最好所有相會都不要有別離,每次看到「怨憎會、愛別離」,都會納悶為什麼後者要成立。

34 歲的我,覺得所有的相聚別離都有原因。也許以前就離開是好的,每個人都能各有發展,回憶停在那個時刻也比較美。

 

看到高中一起彈鋼琴的學姊提到這部電影,她說與其說《我的少女時代》是她的青春,《鬥魚》還更相似一些。我還記得學姊班上有長得像陳曉東一樣的學長,我們班常有人跟他走在一起,在 BBS 上互相貼文回應,各種八卦與揣測,多麼精彩。

咦,BBS,那是什麼?這個年代,都是 facebook、Instagram、DCard 了吧?說不定過幾年這些網站和 MySpace 一樣,也瞬間說撤就撤呢。

而我們的年代與環境似乎也和電影略有差異吧。我們那時流行的蹺課場地,應該是撞球間、保齡球館、KTV、電動玩具店、西子灣⋯⋯好像不是冰宮?好吧,也許是我蹺的課不夠多,經驗值沒有滿到可以離開新手村。XD

 

十幾年後的現在,我在 facebook 上點開學姊的討論串,看著學長們漸漸後退的髮線、稍微流失的膠原蛋白、開始慢慢鬆開的身材曲線⋯⋯那真的是當年看到任何反光物品都會瘋狂檢查頭髮抓高的角度的學長們嗎?那真的是那時候花超多心思打扮、打球不求輸贏只求姿勢有帥就好的人嗎?

當然青春流逝,我也是個媽了,明白人都會變,不過這麼多年沒見,總是會把他們停格在最好的那個時光啊。XD

有天跟小花聊到某人。

「覺得 M 也胖了⋯⋯我們都中年了嗎嗚嗚嗚。」
『有欸,但是人帥真好,還沒走鐘到歪掉。』

啊,我的少女時代,看完電影的感覺好像走完了老街,從戳戳樂裡拿到有和沒有一樣的雞肋玩具,有一點小小感觸、又沒有太多漣漪。關上了電視,回到現實裡,我們還是懷抱一片真心的自己。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og365challenge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