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掌心上的小魔法,讓孩子除去退卻與不安,一起面對分離焦慮@《掌心的秘密》,親子天下出版

四歲的孩子收到了這本書,聽了一遍以後,又要求再聽一遍、再一遍、再一遍⋯⋯這是一個溫柔地包容了各種情緒的故事。即使已經不是分離焦慮最強烈的時期了,但情緒流動的時候,想起掌心裡隱藏的哭臉與笑臉,就能更穩定地面對一切。


親愛的小麋鹿,在拿到書之前,我以為這只是一本寫給「準備第一次上學」的孩子的故事。

準備給孩子能夠代替媽媽陪伴在身邊的象徵物,讓孩子克服分離焦慮。這個故事裡,媽媽在孩子的掌心畫上了笑臉,給了孩子勇氣。故事發展到這裡,多麼典型的內容。

 

窗邊有媽媽微笑的臉,掌心上有笑臉圖案,有兩個笑臉正看著小咪呢!@《掌心的秘密》,親子天下出版

▲「小咪看了看掌心上的笑臉圖案,窗邊有媽媽微笑的臉;掌心上有笑臉圖案,有兩個笑臉正看著小咪呢!」

 

也許讀給妳一次就夠了吧?畢竟妳從我的產假結束後,就進了托嬰中心,上學對妳來說,完全是記憶裡的日常。妳已經能辨識上班上課的日子,知道什麼是國定假日與彈性休假。怎麼面對第一次上學的心情?妳已經過了那時期了吧?

但是令我驚訝的是事實與我想像的不同——妳好喜歡這個故事,「馬麻我想再聽一遍」、「馬麻再說一次」、「最後一次,我就去洗澡了」。一次又一次。只要拿出了這本書,很少能只讀一回就擺回書架上。

 

好想知道妳喜歡這個故事的什麼地方呢?

跟妳說唷,我喜歡這個故事裡說,「想哭的時候就哭吧」。

「想哭的時候,還要笑嘻嘻的,真的很辛苦⋯⋯」「所以,那是『想哭的時候就哭吧!』的圖案。」@《掌心的秘密》,親子天下出版

▲「想哭的時候,還要笑嘻嘻的,真的很辛苦⋯⋯」
「所以,那是『想哭的時候就哭吧!』的圖案。」

 

馬麻的同學 Lisa 小姐,在我們都還是十幾歲的少女時,曾經討論起心目中理想的伴侶典型。

我說,我想要有人在開心的陪我一起笑,低潮時能忍住悲傷,遞給我一把傘,穩定地作為當下的依靠。

LIsa 小姐說,開心時要能一起開心,難過時,一起哭泣也沒關係。

我一直到很多年以後才懂得,能夠同情共感、互相同理、不過度隱藏負面感受的伴侶,有多麼難得。

夠體貼,才能細察他人感受;夠信任,才能卸下心裡的陰雨。

 

親愛的小麋鹿,馬麻小的時候,大人總是說,不要哭,不要生氣。

負面情緒是很難被接納的。我學到的是,我應該要無邊無際地忍耐。應該隱藏自己真實的感受,忽略自己的極限。

但這麼做並沒有為我帶來更大的快樂。和妳一樣情緒敏感的我,為此感到非常沉重。

如果有個人能告訴我,難過的時候就哭出來就好,那有多好。

這正好就是一本這樣的故事。

 

讀這本書已經兩個月了。這中間我們少不了偶爾的衝突、各自的難過。快樂的時候我們一起嘻笑,想哭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好好的發洩情緒。

親愛的小麋鹿,馬麻覺得跟妳一起讀繪本,最快樂的地方是:我們能夠因而有個討論彼此想法的支點。

當妳用力忍住眼淚時,我可以告訴妳,馬麻就像《掌心的秘密》那樣,能夠包容妳的每一吋情緒。

就放心哭吧。

很難過的時候,會覺得胸口好像有什麼,卡卡的。哭一哭也沒關係哦,哭完就沒事了。:)

 

 

書籍資訊

  • 書名:《掌心的祕密》(てのひら)
  • 作者: 瀧村有子
  • 譯者:陳瀅如
  • 繪者:藤田陽生子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頁數:32
  • 開本:19 * 23.8 (cm) 
  • ISBN: 9789869443395
  • 售價:NTD$280

其他也談分離焦慮的繪本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