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塵盒與主機本體@Zero S 掃地機器人

感謝強者我前鄰居 M 先生的贊助,我們家也有掃地機器人了!

和別人形容掃地機器人如何如何的好相比之下,我覺得對我而言是這樣:擁有它會覺得很不錯,赤腳踩在家裡地上的舒適程度倍增!但期待太高的話,恐怕也會有點失望。掃地效率再怎麼說還是人來處理最快,邊打掃還能邊檢視(檢討?XD)生活環境,譬如藉由打掃找回被小孩藏在牆角櫃子縫隙的各種零碎小物件。

現在的我們家通常是每天在晚餐後 16 帶小孩出門跑跑跳跳時,我會把掃地機器人打開,同時我就去洗碗洗澡什麼的,做我自己的事,完成後回來通常它也掃完大部分我們會走動的空間了。我和鹿鹿都是長髮,兩天不打掃,地上就會有非常多的落髮,我們家又是白色磁磚,有掃地機器人掃過,視線上清爽舒適許多!

 

 

 

這台是怎麼來的呢?故事有一點長。

有天因為我很想買蒸氣拖把,感覺用加熱的清水拖地消毒殺菌好像比漂白水安全不少,問了老鄰居 M 他對這產品的看法,他說他對蒸氣拖把的笨重、背後拖一根電源線有顧慮。

我們又換話題,講到我還想要買無線吸塵器來清家裡地上落髮,他又說無線的吸塵器吸力不足是個大問題,接著馬上話鋒一轉:「講到掃家裡頭髮,阿姐妳有要掃地機器人嗎?我尾牙抽中一台我覺得不好用,封印了,妳要的話可以給妳。他沒有虛擬牆功能,我很嫌棄這點,現在被我丟在樓梯間。」

「虛擬牆要幹嘛?其實我不懂。」我回想我沒買的原因,「話說我一直沒買掃地機器人有個原因,是因為我們家地上玩具超多,小孩都亂丟,要開起來以前還要先整理地板。(眼神死)」

「虛擬牆就是放在那個空間門口,他就不會進去那個空間,像我就不想讓它進去廚房。妳看看吧,如果要接收我就打包送走,給有需要的人。」M 超級阿莎力,我當然就歡樂接收囉。

Zero S 掃地機器人

所以我也有掃地機器人了!06/14 就寄來給我,但在沒有他督促的情況下我拖到 08/15 才開箱,剛好兩個月呢!XD

M 先生以前在粉絲頁曾經留過這句經典名言:「XDDDDDD真的,像我自己搞都要拖很久才會去用,就跟某姐開箱一樣」

可惡,阿姐我這次本來想要雪恥來個史上最快開箱,結果現在才寫好,只能說我們不愧是認識三十年的交情啊,好瞭解我。

 

來說說盒子上的特點吧:

  • 號稱有2600 毫安培超大鋰電池,不過我們回高雄放暑假那一週回來後還是沒電了。因為是鋰電池,所以在家時我就安心的常常把它帶去充電囉。
  • 紅外線遙控器,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紅外線的接收距離比較短,離開一公尺後就不太容易可以召喚它。查一下維基百科,「紅外線通訊技術的典型甜區為距離收發器5公分至60公分範圍之中」,好吧是我不該勉強它~如果有下一台應該找有藍芽的?
  • 智慧紅外線防掉落感應裝置,這點我家住在大樓,沒有階梯可以讓它體驗。XD
  • 6 公分超薄專利設計搭載第二代充電優化智慧,不過我們家的家具底部都滿高,也感覺不太到薄型掃地機器人的好處。

@Zero S 掃地機器人

 

來開箱吧!內容物由上而下、由左而右有:

  • 說明書
  • 保證卡
  • 兩組毛刷(左右兩側同時安裝,沒有多餘的備品)
  • 座充充電器
  • 掃地機器人本體
  • 充電線(可同時直接充機器本身,也可接在座充上使用)
  • 遙控器

內容物排排站@Zero S 掃地機器人

使用前先看看說明書~「本產品在使用中一旦捲入異物,如電線之類,就會軋入本產品內,纏著機器運轉拖動電線,視可能將桌椅、廚櫃或書架拖曳傾倒,造成危險。」這個看起來好恐怖!本來想說是不是要把所有的電線通通都隔開,不過實際跟著掃地機器人走幾天,地上的延長線什麼倒是不會吸進去,只是如果有一些比較細的帶子或線材還是要小心一點。

說明書@Zero S 掃地機器人

毛刷徒手就可以拆卸,電池就需要有十字螺絲起子才能拆裝。不過充電電池一開始就內建在機體內,初次使用不用安裝。

說明書@Zero S 掃地機器人

遙控器使用的是 CR2025 3V 電池。座充需要至少保留左側 100cm、右側 30cm、前方約 2 公尺的距離。掃地機器人主機充滿電,大約要 4~5 小時。 

說明書@Zero S 掃地機器人

燈號說明,電源開啟或集塵盒滿了,都各有燈號。

燈號說明@Zero S 掃地機器人

遙控器上有多種清掃模式可以設定,不過說實在的我用了這陣子以來,覺得每一種清掃模式好像都差不多啊⋯⋯

說明書@Zero S 掃地機器人

座充有 24 小時模式與充飽電後自動開始清掃模式,不過前者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是什麼意思,看別人的文章,意思好像是回到充電站後的 24 小時後會再次執行清掃排程吧?我之前有不小心誤觸其中一顆開關讓掃地機器人自行清掃,說實在的我覺得滿驚悚的,回到家裡有個什麼人躲在房裡翻箱倒櫃的感覺XD(其實只是掃地機器人撞到家具的聲音),後來我都關掉。

比較特別的是這台機器離地後一秒就會關機,或是捲到異物後 6~10 秒鐘後也會停止。

說明書@Zero S 掃地機器人

當機器離開視線時,在空間裡拍手三下,機器會有 beep 聲回應。不過這點我也是試不出來。

(2017/09/25 update: 這天掃地機器人被卡在某個家具角落,我洗個澡出來找不到 Zero S,從客廳一路拍手拍進房間,雖然覺得這行動有點蠢,但是聽到機器在房間裡發出連續的嗶聲、進而找到它,覺得這功能還不錯啊!至於紅燈亮起,我依照手冊上的每一點排除問題,但紅色的驚嘆號還是亮個不停,重開幾次機器正面上的電源開關都沒用。最後把側邊的總開關關掉,再重新打開後就好了。重開治百病,各位可以試一試~XD)

說明書@Zero S 掃地機器人

取出集塵盒清理的方法。我覺得還算滿直覺的喔,看一次就學起來了。

打開機器的方法@Zero S 掃地機器人

底部的灰塵吸入口與清掃毛刷都需要不定時清潔一下,以維持最佳的清潔效果。

​​說明書@Zero S 掃地機器人

簡易的故障排除,我猜最容易遇到的應該是頭髮粉塵吸不起來,其實是需要清理集塵盒與吸入口這點吧!

簡易問題排除@Zero S 掃地機器人

 

看完說明書,裝上毛刷,充飽電,來試跑一下吧!

集塵盒與主機本體@Zero S 掃地機器人

毛刷比想像中好拆裝,就是抓住中心點往上拔、或是往下壓,就可以拆起或裝上。

裝好毛刷的樣子@Zero S 掃地機器人

放著機器人掃到一半,忽然有人來按電鈴,我以為是吵到鄰居了,結果是新搬來的鄰居為了裝潢工程影響我們而送蛋糕來。我也有告訴他們如果覺得我們吵的話請不吝告知,目前還沒有被告狀過,所以這個掃地機器人應該不會太吵?

樓下鄰居送來花蓮提拉米蘇

第一次讓掃地機器人打掃是個週二,我們家通常是週六會打掃,所以這次累積的是三天未打掃的成果。集塵盒的拿取比想像中輕鬆容易得多,不過看著扁扁的集塵盒不免會想,這樣夠裝嗎?畢竟吸塵器的集塵盒容量比它大很多啊!

清掃後看看集塵盒

一打開就發現大部分的頭髮灰塵都沾在濾網上面,感覺會影響後續吸塵效果,所以剛開始我每次掃完都馬上清。不過我後來試過每週清一次,好像也還好?反而頭髮灰塵集中成一大團以後變得比較好剝除。

大部分的頭髮灰塵會先沾在濾網上面

不過毛刷和濾網看起來都滿容易需要重新購買的,在網路上搜尋一下卻找不到賣家,看起來只能在松騰官網買?耗材費用整理如下:

  • FLT-M500 濾網 NTD$300
  • RVBR56QG 第四代卡式毛刷 NTD$200
  • BAT-128-2600F-2 2600mAh 充電電池 NTD$1,800

價格上感覺還可以接受,但也希望這些零組件它們能夠再耐久一點囉!希望我自己不要太快用到這段資訊~XD

 

前陣子我的 facebook 歷史上的今天跳出來 2016 年 8 月 22 日,Anne 請我吃她親手做的 cheese cake。我前一天晚餐跟當天午餐的配菜是她贊助的櫛瓜,一邊熱便當我們一邊聊天,她說:「多利用家電幫妳做家事,不要浪費時間在擦地掃地,把那個時間拿來陪小孩玩陪小孩唸書才是值得!」大推我買水波爐與掃地機器人。

水波爐我還是有點顧慮,雖然以前唸書打工時就用微波爐用得風生水起,但在家我沒用過微波爐XD,林先生家的水波爐我也還沒去試玩過——之前幾次都說要用看看,結果到現場我都顧著吃他們煮好的完成品,好懶XD,有機會真的要從備料開始感受一下水波爐的便利程度啊!尤其是想知道它一次做兩三道菜的能力!

掃地機器人這下我擁有了,一開始也的確有點抗拒,想說自己掃又不會花多少時間,不過擁有以後覺得比想像中要來得好啊!我每天下班煮完飯、吃完晚餐後,就是把它放出來掃掃地,我同時去洗碗、摺衣服,雖然每天只多出少少的十分鐘,但夠我去完成另一件事了!以前每天都只能看著滿地頭髮想著「可惜今天又沒空掃了」,現在可以每天都享受乾淨光潔的地板!(不過因為習慣還沒養成,我還是常常忘記放它出來,哈)

 

有人問我掃地機器人會不會吵到小孩睡覺,欸,因為我們家胖鹿是個入睡後旁邊颳風打雷都不太會影響到她的小孩,所以很不準確。不過倒是因為這個掃地機器人不太會迴避淺色的東西,不管是隔開廚房的銀色門檻、或是白色門片,它都要撞個幾下才會閃開,以至於有一天 16 被掃地機器人的敲門聲叫醒。但深色的踢腳板它就完全不會靠近,也是滿妙的。

(是說胖鹿很奇怪的是,如果我在她附近開燈做我的事,不管是寫文章還是整理衣櫃,都會被她叫我去睡覺,可能上輩子和這輩子之間我們母女角色轉調,有些屬性忘了改吧。 囧rz)

 

至於使用掃地機器人之前要不要刻意先整理過家裡?我覺得就這點而言,這個時期讓掃地機器人來我們家正好!我們家沒鋪遊戲墊,小麋鹿現在已經比較會主動去收玩具,就算是沒收拾的玩具,她也都改在大餐桌上玩,不會像以前散得一地都是,非常方便掃地機器人奔跑。目前掃地機器人只有被餐椅困住過一次,其他時候都能自在在我們家裡亂逛。

話說回來我覺得很多人喜歡說要訓練老公和小孩如何如何,各位施主,小的也只能說:訓練這種事也不是自己訂時程表就有用啊!如果訓練就必然有用,每個人照讀書計畫表按表操課完成,就都上第一志願了不是嗎~XD

 

以前強者我同學 Shawna 曾經說過一句名言:「掃地機器人買了會後悔——後悔怎麼沒早點買!」

雖然在我們家沒有到「感激涕零」、「恨不得早一點買」這種程度,不過我覺得是個不後悔入手的產品哦!能夠享受視覺上不再看到四處掉落的頭髮,赤腳踩在地面上也是光潔清爽的感覺,對我來說真是心情愉快!

 

推薦給想要家裡乾淨光潔、家裡地面雜物也不太多的你!

(2017/12/11 update!) 結果才用了幾個月,最近它忽然變笨了,怎麼掃都是特定一個區塊,一直待在客廳打混。我把它搬多遠,它就待在我給它的起點的方圓一公尺內,不停折返,怎麼走都走不遠。

我打到網路上松騰的客服專線:0800-776-889,依電話提示輸入分機號碼轉接客服部門,但都無人接聽,轉接總機,總機請我留電話,事後客服再回。

後來客服回我的來電顯示是 02-2269-7484,我說我的掃地機器人都只清掃方圓一公尺內的區塊、回充電站時也不像以前那麼容易找到,她就要我清理滾輪,應該是因為滾輪太髒所以打滑。

我是滿疑惑的~因為我在事情發生後也有清理過整個機器,感覺好像都沒什麼效果。她說如果要寄回檢修,基本的檢測費是 NTD$500,如果有要維修就要另外收費,會再報價。

我要猶豫一下要不要修(因為好想買 ±0 的無線吸塵器,哈),如果我修好再重新推薦這台,哈哈。

 

(2018/04/11 update!) 上次竟然忘記更新,總之回家後把底部三顆滾輪都徹底擦乾淨(我本來只有把明顯的污垢擦掉,沒有很認真清),掃地機器人就又正常服務囉!

不過家有小孩總是很容易整個地面都好凌亂,這一台又不太會乖乖回基地台,大概上輩子是大禹來著,我給它一個前方毫無障礙物的空間,它依然常常路過基地台又走出來逛大街。加上爸媽這年紀越來越不能彎腰打掃,很容易疲倦,就問他們要不要試試看這個,如果覺得住家環境適合用掃地機器人,之後再看到底對哪個功能不滿意,要再買別的品牌也 OK。

我自己是覺得我好像比較適合無線吸塵器,因為我們平常的生活動線滿固定的,住家也不大、每週六又固定會打掃,比較容易髒的就是某些區域,拿無線吸塵器應該三五分鐘就可以清好了吧?等我有買再來開箱。XD

 

(2018/06/04 update!) 我改推薦正負零±0無線吸塵器XJC-Y010 了XD,跟我們家一樣坪數小、地上雜物多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Zero S 掃地機器人產品規格

  • 原價:NTD$16,800(目前市面售價約在 NTD$8,712~$14,900 之間)
  • 主機尺寸:(長*寬*高)300*300*60(含輪高) mm 
  • 主機重量:1.8KG(含充電電池350g) 
  • 材質:ABS 
  • 充電電池:Super Li-Ion 12.8V 2600mAh 
  • 消耗功率:20W 
  • 變壓器:24V 1,000mAh 
  • 行走時間:100分鐘(+-10%) 
  • 充電時間:4~5小時 
  • 集塵盒容量:250ml 
  • 濾網:3M永久帶電纖維棉 
  • 行走模式:Z字型走式、隨機自走式、沿壁巡航遊走式、橢圓型走式,遙控走式 
  • 產品配件:毛刷*2、充電站、遙控器、ZERO-S專用變壓器、濾網*1(已安裝於集塵盒內) 
  • 產地:中國 
  • 保固:1年

相關連結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