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西湖站

很多人喜歡說,父母的愛是無限的。但是親愛的小麋鹿啊,馬麻覺得,把拔馬麻各方各面,都是有限的。

體力有限,會忙到生病。

溫柔有限,會吼你。

情緒有限,會挫折會想哭。

經濟能力有限,沒辦法無條件的贊助妳每一項欲望。

能承擔的壓力有限,會需要放鬆放空。

 

 

 

馬麻最害怕的一句話是,「為母則強」。

每次聊到自己身為職業婦女的育兒困境,總會有人這麼回應:「為母則強,不要抱怨,做就是了,妳看別人也都是這樣過來的。」

我並不覺得我們夫妻只是會空口白話地抱怨、卻什麼解決方案都不找的人。所謂「別人也都是這樣過來的」,也許背後也還是有隱藏的情緒的。

 

有一次我們參加親職講座,講者是位男醫師,他講到食安問題時,用力地呼籲大家:「不要放棄自己做飯,這個並不難,幫小孩做一下,不會花太多時間,我老婆也是職業婦女,她每天都幫小孩現做⋯⋯」

講座將近尾聲時,他的孩子太想他,跑進演講場地來,我發現他們夫妻帶著孩子一起出席。會後我溜到醫師娘身邊,「請教一下,剛才醫生說到您每天都幫小孩現做副食品,方便請教您的工作時間嗎?」

「我也是九點到六點左右,下班回去會打一下食物泥。」她笑著回答我,「是每天都做,但也不是每餐都現做啦,我還是會留一點冰磚給公婆白天餵小孩。」

「那麼大人吃的東西怎麼處理呢?」我好奇的問。對多數職業婦女而言,若有好的工具協助,要每天攪打食物泥、清洗,可能只是像母乳哺育時期擠奶一樣,有點花時間、有點麻煩,但累一點還辦得到的事。只是若要同時做大人的飯菜與小孩的副食品,就顯得心力交瘁了。

「因為我們跟公婆住在一起,晚餐我婆婆會煮飯,我們回去她就煮好晚飯了。」她說。

我想覺得被困住的人與安然渡過的人背後總是會有隱含的差異,資源的不同、能量的差異⋯⋯輕易的把別人視為不夠努力的人,無視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極限,壓力也太大了。

 

親愛的小麋鹿,有時別人問我後不後悔結婚生小孩,我會想起以前看過的一篇文章,張國洋 (Joe) 的《如何做好人生決定? 每次都嘗試找到「後悔也不會後悔的選擇」》「所謂就算將來後悔也不會後悔的選擇,就是無論哪天自己後悔目前這條路了,你還有別條路去;不需要懊悔當年幹嘛這麼笨,因為你根本沒把路走死,你還有籌碼可以轉進或繞路。」

我一直到最近幾年才瞭解,有時如果覺得走偏了,保持彈性,也未嘗不是另一種人生風景。生養妳的日子裡,遇到了許多我在懷孕時從未想過的狀況,有時我也會想到 Jaguar 小姐的文章《Lean In 之後的人生,是夢想?還是幻想?》「在台灣,高學歷女性『辭職回家當媽媽』反而是違背社會主流價值的,在這個以事業為衡量成功唯一指標的環境裡,Sandberg 的主張顯然能安慰所有職場媽媽,然而針對有選擇的女性,我反而認為勇敢做自己的選擇才叫 Lean in,因為只有自己知道甚麼是最重要且不能失去的。」

重新看她這篇文章發文時間,那時妳還在我肚子裡呢。許多我現在心有戚戚焉的字句,當時讀起來只是冷靜的文字排列而已。

我必須坦白說,讀 Jaguar 小姐的文章時,當時我也相信為母則強、相信人生沒有難題,必須要把所有事情都做好做滿⋯⋯

現在我知道難處,知道極限。知道人與人之間也有邊界,要留一點呼吸的餘裕。於是我退到這裡為止,請妳別再逼近。母女之間,也是要有人際界限的。

 

這裡是爸媽有限公司,能提供給妳的一切都有限,謝謝妳願意光臨。希望人世間如果有下輩子,我們還是歡喜相聚。:)

 

--
本來某天煮晚餐時,面對小孩無止無盡的情緒與要求,我想著孩子的尖叫是「怪獸電力公司」,於是下了標題「媽媽有限公司」。隔天早上,拚命壓住情緒浮動、看著面對滿屋母女互相回嘴現場即時動態的把拔,嗯,標題應該改成「爸媽有限公司」才對,謝謝把拔不介入之恩。XD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際界限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