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9晴日潮境

熱斃了啊今天~竟然是立秋了!我還忍不住開了入夏以來的第一回合冷氣,才能舒適入眠到天亮。

跟人講到節氣,就想到卡爾維諾 (Calvino) 有一本書名叫《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今天是立秋,聽起來應該讓人很秋(什麼跟什麼啦),但我的心境應該是「如果在立秋,一個沒有請育嬰留停的玻璃心媽媽」,哈哈。XDrz

 

到底為什麼嚷著要請育嬰留停,卻到了三年大限後,卻連申請表格都完全沒有拿出來試著填過呢?我最近看著西喜的老公隱藏角色請育嬰假的專訪《育兒煮飯練柔術,他的「超奢侈」育嬰假》,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跟小彬老師聊天,說到我的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 (HSP) 做了幾次都在九十分上下,順便討論接下來要寫的題目。

小草:「看到高敏感測試,就想到上次我們聊到的內向型過動(?)。是說接下來不知道要先寫哪個主題好啊。」
小彬老師:「就寫這個吧,或是寫親子天下八月份的封面故事,『賞識你的內向小孩』。」
小草:「要寫什麼,非典型內向小孩嗎?XD」

HSP高敏感指數

我會這麼回的原因是,有天有人在推特上轉貼了批踢踢網友 liay  回應的婚姻板文章《Re: [閒聊] 無法融入婆家的大家庭》,裡面有幾句對我而言是金句的名言:

「『內向』就是一個與生俱來的特質,『努力』可以讓內向人能在這個以外向為中心的世界活下來,但並無法讓內向的人成為一個外向的人。」

「『擁有自己的空間安心獨處』是內向人的生存基本需求。」

「原原PO有提到她是一個內向者,但她並沒有一個可以讓她安心獨處重獲能量的空間,她的精神已經大量消耗到了一個臨界點。

對於這樣的狀況,去建議說『努力融入啊!』『把他們當自己家人』等等都是沒用的。重點已經不是『人』或『態度』,而是『基本生存需求』的滿足,這不是努力能夠解決的。(這跟叫喜歡男生的男生去努力喜歡女生有87%像)」

讓我發現,很多人好像覺得內向的人就是完全不能對著大家說話的人,「像妳這樣都能上台表演上台演講了,怎麼會是內向的人呢?妳是故意不想要社交的吧?」

才沒有,社交超費力的啊。我雖然覺得和大家一起聚會很歡樂很不錯,但是如果有一個月的週末每天都在聚會,我應該接下來會想閉關半年。XD

 

 

 

回過頭來說,我不想要育嬰假,除了經濟上的需要,還有一部分就是,我還是需要有「可以自己一個人工作的時間」吧。

擔任網站工程師,雖然很多時間要處理客服電話,但大部分的時候我是一個人面對螢幕處理問題的,可以專心把能量放在事情上,而不是無法預期的人際互動。(雖然 bug 往往也是不可預期的)(遮臉)

更不想面對的,是敏感的個性造成的後續──嬰幼兒與主要照顧者之間的互動,本身就是充滿各種難以溝通的情緒的,在坐月子期間我已經吃足了這份情緒壓力的苦頭;其他人對母職過高的期待,往往會在無形之中給了太大壓力,說著「妳有需求就要求援啊」,卻又連抱小孩前先洗手這檔事都要回酸一句「妳小孩是金子打造的嗎」、一邊接手幫忙又一邊吐出更多身為母親怎麼會這麼無能的酸言酸語。

更別說在這個社會氛圍裡,全職婦女是無收入或收入微薄的(同時要賺錢又要帶小孩明明就是身兼二職誰辦得到啦)、看起來很閒的(現實中卻是忙到翻天的高反差)、應該無止無盡付出的(因為「為母則強」啊怎麼能有辦不到的事呢),想到就只想先躺在地上裝死了。(快拿我的熊本熊頭套來~)

既然青春留不住,還是乖乖上班好。老師請為我下一首李宗盛的《山丘》:「越過山丘,才發現無人等候,喋喋不休,再也喚不回溫柔。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在什麼時候?」

 

我覺得適合育嬰留停的人,也許是 HSP 指數分數偏低的人吧?像隱藏角色只有──1 分!完全可以抵抗那些囉哩叭唆的「你為什麼不去上班啊」、「你怎麼這樣邊打電動邊顧小孩啊」之類有的沒的隱藏的情緒壓力。

讓我想到珊卓說的「我覺得如果高敏感是一種天賦,那低敏感就是一種恩賜。因為不管世界變得怎麼樣,低敏感度的我們都能夠不太受到影響快樂做自己呀! (顯示為無限樂觀)」──完全沒錯啊!是種恩賜我也好想要!XD

 

說到立秋與很秋,我又想起雅淳以前有一篇文章就叫《很秋》

「所有的單親媽媽們,請你們秋起來,請看到你們所做的就是對傳統價值的挑戰和睥睨,請看到自己有多強悍,請為自己感到驕傲。

需要加油的是被這些莫名其妙傳統價值蒙蔽雙眼的其他人,請加油。」

我認為在這個父權的社會裡,所有的媽媽都應該秋起來,懷抱著理所當然的自信與強悍。傳統價值裡索求的溫柔,有時只是無止無盡的剝削而已。

不過我現階段也做不到就是了。XD

 

--
首圖不是立秋當日的天氣,是 2011/05/09 去基隆潮境海洋中心出差的舊照片。昨天看到 flickr 可以用自動標籤來找照片,就著分類,看到了好多以前的照片啊。:)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一起來聊聊天嘛(揮手)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