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吉竹伸介《我有理由》

我不只一次說過鹿鹿是我們家的理由產生器,直到有一天我表哥 Eric 在 facebook 上有感而發,「熊熊發現我們家臉書有個特色:一定沙發就歪樓⋯⋯」

「是你的好友圈反應都很快啊!」我秒回。

「這個我無法否認⋯⋯問題是明明都是忙到翻的人還能熱情支持每篇都歪樓~」Eric 又回。

「大腦體操是忙碌之中必要的舒展動作~」我回完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我是理由王,哈哈,我到底有什麼資格說我女兒是理由產生器!」

講著講著就讓我想到這本書——吉竹伸介的《我有理由》

 

書腰文案上說這是一本讓親子一同修好「幽默感」、「創意」、「情緒管理」的人生三學分的書,在我們家共讀時倒是沒想這麼多、這麼嚴肅,就是一起哈哈哈哈地大笑把它讀完。

不過這本裡面的幽默感對三歲以前的小麋鹿有點難,剛拿到書時我們一起讀它,她常問我:「馬麻妳為什麼笑啊?這個為什麼好笑?」

幽默感也是需要一些共同的文化背景與人生經驗的。好險隨著小麋鹿漸漸長大,她慢慢也能理解有時候掰很多理由其實是有點好笑的事。現在即將滿四歲的她比較能懂得這些理由了,還能幫忙延伸、找出新的藉口來,或是一起站在大人角度說「No No 喔~」,非常可愛。XD

 

 

 

書裡的小孩總有非常天馬行空的理由,像是在床上跳來跳去,是為了哪天路面變得像彈簧床一樣,可以不至於走到跌倒,所以要先在家預習;在走廊或賣場裡奔跑會被制止,但其實是因為頭頂上有「衝刺蟲蟲」,所以讓人不由自主的跑起來⋯⋯

跳床與在走廊上奔跑的理由@吉竹伸介《我有理由》

書裡到了最後,其實媽媽也有自己的理由:想事情時會不知不覺的玩頭髮,那是因為要用頭髮來抽籤決定今晚要吃什麼——欸,媽媽也是會掰理由的耶,這樣小孩也有台階下了。XD

其實媽媽也有自己的理由@吉竹伸介《我有理由》

看著看著又想到之前小麋鹿自己約我去跑馬拉松,當我在母親節前夕試走完全程、確定即使慢慢走我們也走得完,邀請她一起練習走完全程時,她想都不想馬上秒拒絕我:「蛤,可是我明天要去母親節送康乃馨給我媽媽!」

「這什麼理由!妳媽媽不就是我嗎!」我大笑出來,她也害羞地嘿嘿笑著跑走了。

 

總之看完這本裡頭扯到爆炸的理由們,對於家裡的小孩常常無釐頭的提出各種理由,就能輕鬆面對啦!

推薦給家裡也有理由產生器的你!

 

書籍資訊

  • 書名:《我有理由》(りゆうがあります)
  • 作者 / 繪者:吉竹伸介 (Yoshitake Shinsuke)
  • 譯者:黃惠綺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頁數:32
  • 開本:19 * 25 (cm) 
  • ISBN: 9789869292092
  • 售價:NTD$300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我們家喜歡的書!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