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康字型為了行銷新字型「華康愛情體」,發了一則貼文,要網友們在底下留下自己的郵遞區號,再以 chatbot(聊天機器人),透過 facebook messenger 回傳一張手寫情書掃描檔來。直式紅線的信紙,充滿古典的情意。

這是輸入中永和的郵遞區號後會回傳的情書:「我沒有家財萬貫,只有對你的真心不換,唯一的妄想,是能天天和你吃晚餐。」

中和永和區的情書@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多麼適合中產階級的雙薪家庭啊!看了都要哭了。

這則由奧美操刀的行銷案反應超好,根據 inside 的報導《華康字型聊天機器人創意行銷,三天湧入三萬多則留言郵遞區號收取手寫情書!》,三天三萬多則留言效果真是好驚人啊~

 

 

 

透過 chatbot 傳出情書後,chatbot 也會邀約後續再寄信來:「剛剛想了想,覺得還有太多話想對你說。於是多寄了一封情書給你,8/7就會送到,希望你務必幫我確認簽收。」

到了八月七日,據說是「華康愛情體」的概念發想源起的《華康愛情收》故事影片連結,再次透過 chatbot 傳遞給使用者,大獲好評。

故事中的主角鍾國煇,是台東成功鎮公所的臨時僱員,工作內容為戶籍謄本抄錄,其個人生平可參考《山頂頭家》一文。這支電影提到他寫給妻子邱月雲三百多封情書,內容有生活家常、有情意綿綿,華康從他的字跡裡提取出了這份情感,設計了「華康愛情體」(在日本名為「娥眉明朝體」)。

 

故事主角鍾國煇的女兒鍾慧君是墨爾本大學維多利亞音樂學院音樂教育系出身,她還和女兒廬葦一起為了母親邱月雲女士做了一張唱片:「邱月雲小姐收」,查了一下發現這張專輯有入圍最佳專輯包裝獎耶,是聶永真設計的唷,可以參考 OKAPI 的《【2016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獎入圍】連接現在與最好的時光──《邱月雲小姐收》設計概念》

鍾慧君也在隔天(同時也是父親節)寫了貼文給天上的父親,「爸爸,父親節快樂喔!有一個很棒的導演把你跟媽媽的愛情故事拍成了一個短片,讓許多人為之著迷,你高興嗎?導演說我們每個人都在愛裡出生也都在愛裡死去,你喜歡這個說法嗎?謝謝你跟媽媽培養我學琴,影片中小女孩認真彈琴的模樣看起來幸福極了。」

鍾慧君也在 facebook 上發表了自己對這支影片的看法:

「這是一個15分鐘長度關於我父母親的愛情故事,當然某些情節因尊重導演羅景壬全面性的戲劇創作思考,所以情節隨著跟真實有些改變。(例如我父親本人沒抽菸,以及一些親熱的畫面設計想像XD)

之前提過是因為由聶永真為我們所設計的「邱月雲小姐收」這張盧葦與我共同的專輯而被廣告公司發現,裡面我寫了四篇對於幼年時期與母親父親家人在成功鎮生活的溫暖回憶。

這影片我看了很多遍很多遍才慢慢適應從一個當事人的女兒角色轉換成純影片欣賞者,這是一個帶著原創靈魂但新的創作作品。」

 

身為觀眾,我覺得影片的親熱戲太多了,比較想要多看一點書寫相關的互動呢。我認為一開始用了情書這麼內斂的概念,後來的影片的情感濃度太高了一些。

而且我看這種復古片都會忍不住一直很出戲的找 bug——05:26 的身分證是直式的,但是結婚書約是橫式的,那個年代的表單應該都是直式排版的吧?12:11 的死亡登記,用 word 檔來表示該戶籍「註銷中」,感覺好粗糙,至少把段落符號隱藏起來嘛⋯⋯

 

影片我不那麼喜歡,但是情書我太喜歡了,謝謝神秘的強者我同學友情贊助幫我收集。

有些看起來好像沒有特定區域:「遇見你後,我變成一個太容易滿足的人。『想要』後面沒辦法再接上別的詞,除了你。」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新同事真的不可原諒,他噴了跟你同款的香鬼但那個味道只屬於你,害我一整天什麼都沒法做,只能想你。」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有人說『有了對方,誰還需要完美?』我想那是因為他們不懂,像你一樣的完美是多麼值得擁有。」(這句的來源是香港女歌手盧凱彤在拿下金曲最佳編曲人獎時,公開對太太表示愛意,「我今天一定要感謝,沒有她,我不會在7年前寫第一首國語歌,我要感謝我太太,我跟我太太去年在國外結婚,謝謝她讓我的生命變得更完整,我知道這個世界不完美,我的人不完美,有了妳,誰還需要完美。」)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我想我需要跟你保持一點距離。因為太靠近你,我會幸福得讓人抱怨這世界太不公平。」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最近別人問我夢想是什麼?我才發現我早忘了怎麼做夢。還能有什麼比在一個有你的市界醒著,更像一場美夢?」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今天海水的能見度好嗎?想念拎著長蛙和面鏡就和你一起跳進海裡的日子,我們和海龜共游的回憶,早在我夢裡重複過無數次。」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寫紙條給你,就是想提醒你,就算在工作的地獄裡忙累了,也要記得休息。好好休息,才能好好想我。」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今天淋雨了,有點感冒,脆弱的時候,特別想你。」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大部分都有融入特定的地域特性,像這個應該是台南的,「站在林百貨頂樓俯望城市夜景的那一夜,我捎了一張明信片,將所有的思慕,都一起投遞給遠方我最戀念的你。」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台南國華街:「有些美味很淘氣,誘捕了胃,心就再也走不遠,像是國華街的刈包、小卷米粉、楊桃汁,還有我最愛的你。」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台南關廟:「吻你就像吃鳳梨,舌頭麻麻的,心裡甜甜的。」

台南關廟@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台北有幾個區域的郵遞區號會得到以美麗華摩天輪作為地標的這封:「我曾經感嘆,美麗華的摩天輪上,有過多少轉一圈後回到原地的愛情。直到遇見了你,我才發現即使原地轉圈,都是一種美好的前進。」

台北@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覺得這個應該是北投的?「記得嗎?我們第一次上文化看夜景是在一個下著雨的冬夜,萬家燈火被淋得面目模糊,而你雙手的溫暖我卻記得清清楚楚。」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這應該是新店:「以前總覺得在碧潭踩天鵝船的情侶很蠢,但和你在一起後,才明白原來踏著同樣的步伐一起前進、一起停下看著夕陽享受沉默,是件多麼幸福的事情。」

新店版情書@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松山區:「你問我對你的愛有多深?跟松山運動中心的游泳池一樣深,夠深了吧!」——我看不懂這個梗,還上網查新聞,才知道松山運動中心的泳池深達五公尺!「松山運動中心深水游泳池深度(5公尺)超過一般正常人身高,泳客需透過『深水鯨魚測驗』才得使用。泳池主任鄭傑仁表示,測驗內容除要在三十分鐘內游完一千公尺,還需通過立泳三十秒,『泳客若無法立泳,又踩不到水底,很容易溺水。』」根本是愛到危及性命的程度了啊。XDDDDD

松山區情書@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這不知道算是台北哪一區?「從來沒有一個人,第一次約會約在女巫店,第二次在 the wall,第三次在卡夫卡。當時我想,怎麼會遇上你這個怪咖。」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台北信義區:「我的心是信義區,有豪宅卻是空屋,歡迎你入主黃金地段當大戶。」

台北信義區@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板橋:「怎麼辦?自從一起搬到板橋,我已經習慣有你的生活,所以這輩子,不准你走。」

板橋@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有北海岸,應該是石門三芝金山萬里可以共用的情書吧?「自從愛上你,每次去看你都像是一個朝聖的儀式,每天清晨我搭往北海岸的客運,穿過大屯山,越過山頂的瞬間,遠遠我就可看見你住處附近閃著金光的海岸線。雀躍的心早已穿過曲曲折折的髮夾彎,來到你身邊。」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有小巨蛋耶,難道松山區有兩個版本?「那次在小巨蛋溜冰時,我快摔倒了你扶我,不知道那算不算是我們第一次牽手?」

小巨蛋@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淡水:「今天在漁人碼頭看到一對老夫妻,頭髮很白,手牽得很緊。他們笑得很年輕。我忍不住微笑,想像未來的我和你,是不是也會像他們一樣?」

淡水@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基隆廟口:「這次去基隆第一次沒吃廟口小吃,而是在港口旁的咖啡店,看著遠洋郵輪出港、入港,謝謝你讓我第一次覺得這裡挺浪漫的。」

基隆廟口@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我猜這是新竹南寮漁港?「今天去了漁港買了你愛吃的海鮮,試煮了新菜,好可惜你不在身邊,想讓你吃到第一口,跟我說味道如何。」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新竹科學園區:「都是你,沒陪我去吃園區同事的喜酒,害我一個人在這麼幸福的氛圍裡落單,罰你把這輩子的愛都留給我!」

新竹@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新竹:「很多人說新竹是美食沙漠,但只要和你一起,都像在幸福綠洲。」

新竹@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這應該是宜蘭蘇澳冷泉:「我認真覺得,我們這週應該去泡個冷泉,因為我們的愛已經快把我燙傷了!」

蘇澳冷泉@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桃園:「我真的不知道桃園哪裡好玩耶,所以還是來我家吧!」

桃園@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大湖:「現在把草莓種一種,等草莓季節來時,我們再一起去採一籃草莓回家。」

大湖@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台中:「我今天在朝馬等車要離開台中時,看到一對情侶隔著客運車窗揮手,聽見男生說『一年很快,很快就能再見面』,我瞬間發覺,我們只有相隔幾小時距離,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情。」

台中@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台中:「自從知道你其實很愛吃麻薏,我就愛上你的老靈魂。」

台中@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嘉義:「雖然恨你當年用綠豆嘉義人搭訕我,但我至今仍然最愛你的黑色幽默。」

嘉義@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南投清境:「最喜歡和你一起躺在清境的大草原,因為把天上的星星和草原的綿羊數完前,你只屬於我。」

南投清境@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雲林:「我知道不是全雲林的人都是海口腔,也知道不是任何人誇下的海口都能信,但面對你,我就是毫無抵抗力。」

雲林@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彰化:「Rocker 不撐傘,Rapper 不上班,但我就是一定要吃早餐,幸好有你,懂早上一起吃爌肉飯的浪漫。」

彰化@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花蓮:「今年冰箱裡又有吃不完的巴基魯,邊切我邊在想,如果把我對你的愛拿去種,一定會長出一棵巴基魯樹,因為我想用愛來餵飽你,做你的麵包也做你的愛情。」(我也沒吃過麵包果,但聽說小孩們都不愛巴基魯的味道XD)

花蓮@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花蓮:「我一直覺得花蓮的名產應該是我們,因為我們比麻糬還黏。」

花蓮@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台東鐵花村:「你喜歡的歌手要來鐵花村表演,買了兩張票想和你一起看,把時間空下來給我,太想你了,才先斬後奏,別怪我。」

台東鐵花村@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台東炸雞名店藍蜻蜓:「晚上就想和你窩在一起邊追劇邊吃藍蜻蜓,把複雜的事情都留在戲裡,生活只要有你我就很滿意。」

台東藍蜻蜓@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花東:「沒搶到普悠瑪,見到你的時間要往後延一個半小時了,好痛苦。」

花東@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高雄名產丹丹漢堡XD:「今天想吃麵線羹,去丹丹點了三號餐,可是沒有你在旁邊幫我吃雞塊,我才發現,每次吃雞塊時,都特別想你。」

高雄@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高雄:「覺得自己變了很多。碰到你之後,才知道就算烈日當頭,自己也能如此溫柔。」

高雄@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高雄十條路:「也許現在的我什麼都沒有,但對你,我有一心二聖三多,一心一意,二話不說領聖旨,唸成三句不嫌多。」

高雄十條路@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屏東:「這禮拜陪我去看藍色的跨海大橋,好不好?」

屏東@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恆春:「今天的南灣夕陽無敵,想和你每天就這樣坐在一起,看一輩子的夕陽。」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金門:「你就是我的 58 度高粱,想你上了癮,見你就微醺,吻你便醉。」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金馬地區:「沒什麼事啦,就是想試試看我的思念能否穿越遙遠的海洋來到你服役的小島,若有收到,記得我愛你,我會等你!」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金馬地區:「這幾日飛機都不會開,想了想還是去基隆搭船吧!至少一覺醒來的日出後就能見到你的笑臉。」

@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澎湖:「我人在澎湖的大馬路口,人生地不熟,剛剛問路問了中正路和中華路,但好像還不夠,我還想知道通往你心裡的那條路該怎麼走?」

澎湖@華康愛情體facebook活動記錄

 

是說我覺得華康這個行銷有點歪掉的地方是,很多人會以為這次推出的字型是手寫風格的鋼筆字,但實際上華康愛情體就是個改良款的明體字呀。(以下是在華康字型的網站上輸入文字得到的預覽圖)

正港的華康愛情體是個改良款明體

 

以上,祝大家有個幸福甜蜜的心情~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一起來聊聊天嘛(揮手)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