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名喜歡幫宇宙人穿衣服

得分妮送了小麋鹿一隻宇宙人,要帶回家的那天我們三個大人分別指著宇宙人對鹿鹿說
「妳要不要那個狗狗」
「不是熊嗎」
「它是兔子吧」
好啦隨便總之他是宇宙人。

宇宙人回家第一週,鹿鹿的娛樂就是每天把我收到床上未摺的衣服挑一件出來給宇宙人穿,我每天都傻眼。XD

還會把我買的 Choco 滑鼠墊當面具玩。

把 Choco 滑鼠墊當成面具玩

 

【去去去,去美國】

前一週還在為了我把她和把拔放在家跑去礁溪試住而一直對我說「馬麻我永遠都不要離開妳」的小麋鹿,有天我們聊到之前有機會去美國。

「馬麻,我想要去美國,我們可以去嗎?」
『可以啊,可是要存更多機票錢,為什麼想要去美國啊?是因為學校這星期講到美國嗎?』
「對啊。」
『我之前也有機會可以去美國耶,不過後來變成 Joe 叔叔去。』
「為什麼要換成 Joe 叔叔去啊?」
『因為鹿鹿那時候還很小啊,把拔馬麻要一起照顧妳就已經很累,所以還是以後再說好了。』
「把拔就可以照顧我了啊!馬麻去美國。」
『哈,現在沒這機會,而且上週妳不是說妳不要我離開妳!』
「因為我剛剛才過完生日,我才剛長大。」
『好喔,那下次有去美國的機會我會認真考慮。』

 

【再加五塊錢狂想曲】

「馬麻,妳每天叫大家給妳五塊錢,這樣妳就不用上班,就有時間可以陪我玩了。」

好主意欸,但是誰會給我錢啦,暗示我去開群眾募資專案的意思嗎。XD

 

【孟母三遷真人實證版】

有一天我們母女一起玩,鹿鹿提議要我畫畫。

「馬麻妳畫把拔拿水果出來。」
『切水果給妳當早餐嗎?』
「然後馬麻妳在用電腦。」
『⋯⋯XD』

隔幾天鹿鹿又用兩個枕頭疊出筆記型電腦的角度,「馬麻妳看我在打電腦。」

⋯⋯真是孩子的學習不能等,我到底都在小孩面前做了什麼示範啦。XD

 

【開車式爆米花加熱法】

買了一包卡滋爆米花的 DIY 包,說是 DIY 包好像有很多材料,裡頭就是爆米花專用的乾玉米粒啦。份量對我們家來說超多,如果都完整爆出來應該可以裝滿一卡最大的郵局便利箱紙箱吧。想到就拿出來爆一些,但之前用 24cm 的鐵鍋、28 cm 較淺的平底不沾鍋,爆起來效果都不太好,每次都只爆開一半左右。

得腸病毒後的小麋鹿有天心血來潮要我爆給她吃,我說等妳好一點再爆,這個應該超刮嘴的。小孩總是記得媽媽的承諾,要不然就是我冰箱裡雜物太少了──隔幾天她打開冰箱看到玉米粒,又拎出來拿給我,「馬麻妳說要爆給我吃的!」

當下 16 在打掃家裡,我想說拿點東西給小麋鹿吃正好,她不會四處又把 16 收好的東西拿出來玩,於是從善如流進廚房。小麋鹿不時跑進來監工,看到我拿著鍋子晃來晃去希望玉米粒受熱均勻,指著我哈哈大笑:「馬麻妳好好笑喔,妳在開車嗎?」

新的特福炒菜鍋搭上以前買的玻璃鍋蓋,真是爆米花的完美組合

說來是這支現役的 26cm 特福炒菜鍋第一爆,超級成功欸,一開鍋瞄了一眼,大概只有三顆沒爆開吧。正在開心想說「啊放流理台上拍張照好了」,結果鍋蓋掀開又飛出十顆八顆爆米花,這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對爆米花得意得太早!XD

話說 16 把地板吸好以後開始擦桌子什麼的,鹿鹿在旁邊吃爆米花,一直把玉米裡的硬皮剝下來,可惡,人家黃瑽寧醫師說「四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吃爆米花,但不可以把咖啡色硬硬的殼吐掉,那才是最重要的部份」,為什麼不吃啦!

總之電扇一吹,爆米花的皮飛到地上,地上又髒了,煩欸,好想把這個不吃蛋黃、不吃紅蘿蔔、現在還嫌棄很有營養價值的玉米皮的小孩抓起來捏臉。XD

(說到那個紅籮蔔,幫她做爆米花的這天我們逛超市她又要買,可是我才剛想盡辦法消化掉一袋她之前買了不吃的紅蘿蔔!)

 

【另一個角度的教養對話】

「我今天打翻飯了。」放學走在路上,小麋鹿忽然這樣對我說。

「喔?所以妳今天換衣服嗎?」我看了一下,嗯,今天看起來穿的是有搭配過的啊,不像是換過備用衣的樣子。

「沒有換衣服,我只有把飯不小心打翻在地上。我下次會小心了。」

「這樣喔,所以都掉在地上沒有掉在身上喔?衣服沒有油油的嗎?」

「沒有弄到身上。」

「那老師怎麼說呢?妳這樣老師應該好累喔?」

「老師說,鹿鹿妳下次再打翻,就要添好大一碗給妳喔!」

我笑出來了。如果是上一輩的人唸我們,應該會說「妳再打翻我就不讓妳吃飯」,這一輩的老師也太有趣了吧,有種聚寶盆的感覺捏。XD

 

【喜歡寫作業】

公幼每天下課都有一些小小的作業。有的時候是跟爸媽接著討論今天上課講過的內容,像是台灣的形狀像什麼,小麋鹿堅持像香蕉XD;也有數學概念的簡易作業,例如把位在下方的動物塗上顏色。

小麋鹿每天都很熱衷做作業,甚至會在吃飯前說要先寫完功課再來吃。

啊,希望妳以後還這麼喜歡寫作業。(我小時候好討厭寫作業XD)(但我大學以後就很愛寫報告了)

 

【坐飛機來的蘿蔔】

超市的白蘿蔔通常是大陸來的,這天發現竟然有日本進口大根!雖然貴了三倍,但是反正在百元以內,可以煮一大鍋,想說來吃看看到底有多厲害,就買了一根。

拿著等電梯的時候,我看著電梯門上自己抱著白蘿蔔的身影,跟小麋鹿說「我覺得我有好時尚的配件喔」,笑點奇低的兩人莫名大笑起來,後來到的鄰居可能想說我們兩個被戳中什麼笑穴吧。XD

到家後拆封,要丟掉包裝前看了一下標籤,發現產地是北海道。

「欸鹿鹿,妳看這個蘿蔔是從日本很北方的地方來的欸。」
『很遠嗎?』
「很遠喔,坐飛機要坐滿久的。」
『那他怎麼來?』
「應該是空運的吧?」
『什麼是空運?』
「就是坐飛機來。」
『他要怎麼上飛機啊?』
「會有人把他裝在箱子裡,然後送到飛機上啊,再搬下來送來超市,我們就可以買到了。」

後來晚上 16 回來,我聽到小麋鹿對他分享今天發生的事──「我今天上課有吃到蔥油餅喔,然後我們晚餐吃很好吃的蘿蔔湯喔,那個蘿蔔是自己坐飛機來的。」

自己坐飛機!這蘿蔔也太獨立了吧!

 

【要去跟人家說謝謝】

十月初 Danny 說他錯過了全聯點數集點,兌換雖然到 10/12,但他已經拿不到新的點數,問我還有沒有多的。我打掃家裡時剛好找齊他要的數量,上班時就拿給他。他順手跟我交換了 7-11 的三麗鷗點數,「妳有在集嗎,這個給妳。」

剛好小麋鹿的 Hello Kitty 捲尺在我維修的時候不小心弄掉了彈簧而徹底報銷,這一檔活動裡頭有一個就是一樣的捲尺,我就開開心心拿回家給小麋鹿。

後來我們坐在 7-11,小麋鹿一邊貼點數一邊問我,「馬麻,這是誰給妳的點數啊?」

「Danny 阿伯啊,我拿全聯點數給他,他問我要不要這個,我想到妳要,就帶回來給妳了。」我說。

「喔,那妳明天上班要謝謝人家喔。」

──我想到 W 說妳像我媽耶,真的好像。XD

 

【葉黃素】

因為 16 從以前就習慣不吃蛋黃,買茶葉蛋、水煮蛋,都會把蛋黃挑掉,久了小麋鹿也都不吃蛋黃。

我總是很可惜的伸出湯匙挖來吃掉,一邊吃一邊對小麋鹿說:「為什麼不吃蛋黃啊?蛋黃很好耶,有豐富的葉黃素,不知道妳眼睛的體質是像把拔還是像馬麻,如果像馬麻這樣容易近視的話,要多吃富含葉黃素的食物,對眼睛比較好耶。」

同理可證,小麋鹿抱怨綠色蔬菜「酸酸的」,我也會拿出葉黃素來抵禦她的反彈。

上週一,Monday Blue 的小麋鹿一早起床就碎唸沒完。16 端出早餐的水果給她,她馬上抗議。

「我不要吃這個。」
『那妳要吃什麼?』
「我要吃湯圓!」
『學校有早餐啊──』
「湯圓裡有豐富的葉黃素耶!」

 

【天上掉下來一百萬兩黃金】

要換季了,頻頻下雨。有個下大雨的日子,我們在放學走往公車站牌的路上,鹿鹿忽然說:「天上會掉下一百兩黃金,這樣我們就不用上班了。」

「是喔,可是就算中樂透拿到一大筆錢,馬麻還是會想要上班欸。」我說。

正當我想要解釋工作的社交與成就感帶來的人生意義,鹿鹿又回我:「太好了,天上掉下來一百兩黃金,我們就可以一起在家上班了。」

是說有天講到要怎麼跟小孩討論理財這件事,我覺得哦,金錢觀是需要反復檢視溝通的,沒有簡單的答案。「每天省下一杯星巴克,可以買房」,我這輩的中產階級,若沒有養得起自己、又養得起下一輩未來的長輩協助,恐怕這數字只是杯水車薪,連最小的套房都搆不到邊。

光是省一點小錢,沒有太大意義;一直嚷著要「投資自己」,缺乏目的,又可能最後一毛錢都守不住。

再來想想怎麼召喚天上掉下來一百萬兩黃金好了。(真的掉下來會被砸死吧XD)

是說第一次玩大富翁就能滿有耐心的坐著玩,我好意外。後來說是幼兒園老師在延托時間裡有帶小朋友玩過類似的遊戲。哇,以後又有新的娛樂了。

鹿鹿第一次玩大富翁就有點上手

 

前天我們一起看了一些這個部落格上頭,妳小時候的照片。妳問了我拍照片的當下發生的事,我輕鬆的用我當初記錄的上下文回答了妳的問題,覺得寫得好值得喔。

能當妳的媽媽真的好棒,一起笑嘻嘻的回憶了好多以前覺得辛苦的事,開心的講著過去發生的笑點而大笑不止。渡過了 PMS 與生理期本身的低迷夾擊,每個月平安健康的時候,我總是很感謝能夠有這麼幸福的時光。

謝謝妳來當我們的寶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麋鹿的成長日記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