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 注射流感疫苗 002

(首圖是 flickr 上找到的校園流感疫苗接種照片,原作者為 777abc

自從生小孩以後,知道大人打疫苗也能保護到小孩,不會成為孩子與病毒之間的媒介,我每年都會自費施打四價流感疫苗。

第一年覺得把拔要不要打疫苗讓他自己決定好了,後來發現他看的資訊來源和我不太一樣,當我已經被滿坑滿谷的衛教文推波助瀾勸敗成功,他可能還分不清楚三價四價公費自費差別在哪,後來我都會在九月底主動問他要不要也打一下?保護自己也保護小孩。通常因為我打完會有嗜睡的副作用,所以我們一家人會分開施打,以免沒力氣照顧小孩。

 

 

 

去年想要打 GSK 四價流感疫苗,但是十月接種期時,台灣地區未分配到任何一支,一直到十一月底才進了一萬五千枝,非常稀有。

看過我身邊太多親友中過流感痛苦休養的記錄(好險最後都平安痊癒啦),就算沒有 GSK 四價流感疫苗,也要自費打一下三價流感疫苗。覺得用一天薪水、換未來不必請一週病假,實在划算~

打了流感疫苗不代表就此百毒不侵——我也有同學學妹打了以後仍然中流感,但是幸運的是克流感投藥後一日就痊癒,沒有痛苦太久。套句小新看到我打完疫苗的留言後對我說的:「流感疫苗是為了降低得到流感的時候併發重症的傷害。」

 

話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連假,雙薪父母們才有空帶孩子出門打預防針、做例行健檢?總之診所八點半開、我抵達時也才上午快九點,人就多到排隊掛號就花了快半小時,是在等聲帶職業傷害都得戴麥克風問診的醫生開演唱會嗎?一邊排隊我一邊在內心播起背景音樂,張學友的《她來聽我的演唱會》:「我唱得她心醉,我唱得她心碎,她努力不讓自己看來很累。歲月在聽我們唱無怨無悔,在掌聲裡唱到自己流淚,嘿~唱到自己流淚。」

連假看到醫生還要看這麼多人,都幫他厭世了。離開時忍不住說「辛苦了」,醫護竟然都笑出來,都想跟著笑著流淚惹。

也許是我身體進化了,也許是疫苗技術每年都在進步,以往每次打完流感疫苗下午都睡到流口水、沒翻身所以側睡壓得半邊身體都麻掉,今年還很有活力的完全沒午睡,整理了房子,直到夜深才去睡。倒是右上臂的注射處(注射在非慣用手,我是左撇子),到隔天早上觸末後還有壓痛感,穿合身的衣服一抬手就覺得微微疼痛,也許是我昨天打針太緊張了?再觀察看看。

 

有的父母主張疫苗含汞,所以不宜讓小孩施打。上網查了文章找到這篇:《流感疫苗含汞,怎辦?》,裡頭提到:

「賽諾菲安萬特藥廠的『巴思德』是不含汞疫苗,
國光藥廠的『北里』、諾華藥廠『伏必靈』、GSK『伏流感』,則是含汞,
但如果搶不到『不含汞』,打含汞的,也比不打好,這當然是我個人淺見。

流感疫苗所含硫柳汞 (thimerosal)成分,雖然也是含汞的成份,
但是跟我們傳統所稱的『水銀』或者『汞』,代謝速率不一樣,
『硫柳汞是乙基汞,而水銀是甲基汞,兩者間最大的不同是乙基汞,
可經由身體很快的自然代謝。』」


根據WHO所作的聲明,很明確的指出,
「硫柳汞半衰期是一周內,甲基汞則需一個半月,
而且,硫柳汞可經由消化道主動排出,但甲基汞會累積在體內」,意即
「硫柳汞可在二周內經過消化道自然排出體內,
因此,根本也不需要,另外作『排毒』」,
但若是甲基汞,累積的毒性則是較危險的,
會對身體及神經造成持續性的傷害。

與其擔心「流感疫苗含汞」,不如花點心思去關心
自己不小心給孩子吃了多少的「甲基汞」

像是我們常煮給孩子吃的深海大型魚類,如:鱈魚,含甲基汞的機率就很大,
這種不知不覺吃下去的生活中的毒物,才是令人更擔心的。」

 

至於小學生要怎樣才能在診所打公費流感疫苗?我們的親子天下嚴選頭香王,欸,不是,是帥氣迷人的柚子醫師,他在他粉絲頁上有解釋:

「1.有些媽媽是因為「學校打的是公費三價,我想讓孩子打自費三價或是自費四價」
這個情況下,請爸爸媽媽在孩子的接種通知書上勾選「自行施打」或是「不同意施打」,再把孩子帶過來柚子小兒科診所施打就好了,柚子小兒科診所的自費四價流感疫苗會在10月7日星期六開始施打。

2.有些媽媽是因為「孩子可以打公費三價,可是孩子希望打針的時候媽媽陪在旁邊」
這個情況下,請爸爸媽媽在孩子的接種通知書上勾選「自行施打」或是「不同意施打」,接下來就是等待,等到全班同學打針的那一天,您的孩子沒有打針,學校會給一張「補接種提醒通知單」,請帶著孩子的健保卡及「補接種提醒通知單」過來柚子小兒科診所施打公費流感疫苗,診所會收取掛號費及其他接種相關醫療費用。

3.有些媽媽是因為「學校打針的日期太晚了,希望孩子早一點打到流感疫苗」
這個情況就有些困難,公費流感疫苗有一定的流程,沒有「補接種提醒通知單」,外面的診所沒辦法幫忙施打,偏偏「補接種提醒通知單」一定要等到全班同學打針的那一天才能發放,想要提早施打,唯一的解決方式只有自費施打,請各位爸爸媽媽不要為難老師,也不要為難衛生所或是診所的醫護人員。」

 

祝大家都身體健康噢!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