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長知識的一天~是關於在提款機領到破損鈔票的事。

Hugo 說他去可以同時存款提款的 ATM,拿 A 帳戶的提款卡領了錢,直接在同一台機器上準備存回 B 帳戶,結果被機器退了一張剛剛領出的鈔票。

 

機器長成這樣,就是一個正常的存提款機。

從可存提款的提款機領到破損鈔票

不正常的鈔票長這樣,右下角整個破損,重新以膠帶貼合。

從可存提款的提款機領到破損鈔票

他馬上現場打電話問客服,客服說之後會再與他聯絡,他在 facebook 上發文時用憂心的口氣說「有人上班要被釘了QQ」。

我覺得 Hugo 也滿可憐的,領到破掉的鈔票要擔心會不會不能用、又要再自己聯繫處理、還要擔心這樣會不會害人家被處罰,也太善良了吧!

 

 

也因為好奇這張會不會讓 Hugo 不幸得自行認賠,所以上網查了一下,找到一篇《[問題] 提款機提到破損的鈔票?!》

  • my9005:「每家銀行都有跟臺銀收整鈔費,這種錢都要挑掉的!」
  • TZUYIC:「如果你發現,可當場拿起ATM旁邊的客服電話反應,客服會跟你說解決辦法,可以的話,你應該當場把破爛的鈔票拿在ATM前的攝影機慢慢晃兩圈,證明你就是從它家ATM領到這麼爛的鈔票。」

 

好好奇什麼是「整鈔」,查了一下,看起來有些銀行整鈔的工作是由負責補鈔、取鈔的保全公司來處理的,還有專門處理每日上億鈔票往來的「整鈔機」,負責鑑別真偽鈔、挑除破損髒污的鈔票。

(忽然想到以前在書店工作,會計姊姊也會要我們把破舊的鈔票拿出來,她覺得太舊的鈔票找給客人觀感不佳,反正銀行行員會讓她存兌。)

 

查資料的過程也看到,曾任職整鈔員的 MISUE,寫了很完整的整鈔工作心得:《點鈔行前會》

他提到整鈔員的工時非常長,也難以培養出一技之長,公司老鳥因為每天生活枯燥(只有在家睡覺和到公司上班),所以喜歡消遣菜鳥、冷言冷語。錢很髒,紙鈔會把手上的水分吸光,手會變得很粗糙。

不過因為月薪大約有四萬元(含加班費),短期之內可以來工作存一筆錢。

我在人力銀行網站查了一下整鈔員的 job description,整鈔員這份工作的要求並不是太高,以在台北某個整鈔中心徵求整鈔員的職缺需求來說:「高中職以上、無前科、信用良好、無經驗可,工作簡單(點鈔與裝匣),但工作時數長,需能吃苦耐勞,台北縣市以外求職者可申請住宿。」

薪水是三萬八至四萬一之間,應該算是還不低的薪水?

 

話說回來,那麼後來 Hugo 拿到的這張千元鈔票怎麼了呢?

Hugo 說,對方請他跑銀行一趟,上班族的他只好委由家人幫忙處理了。欸,怎麼拿到破損鈔票還要民眾承擔時間成本,不過不回臨櫃作業好像也不太容易到府服務喔?真是微妙。Orz

 

以上,謝謝 Hugo 的經驗分享,讓我長知識。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整鈔 ATM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