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超久的Windows

今天到物理治療所開始接受第一次正式的治療。除了使用治療儀輔助調整,這家診所更強調的是讓正確的肌肉使用概念深植在腦海,成為「隱形的背架」。不知道他會怎麼洗我的腦咧?我這金魚腦真的能記得住嗎?

遙想高中與大學時各去了一次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們(那時我都叫他們復健師XD)很認真的教了我一大堆強化背肌、讓患側腰部肌肉追上健側強度的運動,然後叫我隔一段滿長的時間以後再回去追蹤,接下來我就⋯⋯因為各種原因而追蹤追到失蹤了。XD

 

這天要出發之前,想到物理治療師長得好像我在台南時的直屬學長,上網查了他的姓名與經歷,發現他貌似小我一歲,原來我也到了看醫生的時候會遇到醫生年紀比我小的時候了啊,這就是命運的黃金交叉點嗎,我要珍惜比我年長的醫師們了。(喂)

而且昨天明明為了今天要治療所以做了方便快速吞完的海鮮煎餅,結果做好了便當卻忘記帶,好想問有沒有治療所是復健腦力的。T_T

 

在這家物理治療所,是我第一次接觸 KKT(Khan Kinetic Treatment, 聲波動力治療儀),不免會有點擔心疑慮啦。上網找到 12 年前的奇摩知識+文章《有誰去做過過KKT脊椎側彎治療呢?謝絕複製文章》,最佳解答是一位骨科醫師的留言,他覺得查了文獻沒有這類資料,「我搜尋了他們的網站發現全世界只有加拿大、德國、中國跟台灣有他們的公司,如果對醫學有點涉獵的人應該知道,美、英、日等國不採用的東西.這項商品的可信賴度就相當令人存疑 。」

不過上次也有提到在 Dcard 也有別人用同樣的療法得到不錯的效果,加上我就是想要背架與開刀以外的選擇,我就⋯⋯打破小豬撲滿來試試看吧?至於第一次治療就差點沒錢可以付分期就又是另一個故事了。XDrz

第一次做 KKT 的感覺是什麼呢?

嗯,物理治療師說有的人可能會覺得頭暈,起身後先坐一下再走動。我個人當下是沒什麼感覺,只覺得這種固定頻率的儀器白噪音真的好催眠啊,午休時間來做治療真是超想睡的。XD

不過物理治療師在完成 KKT 之後會用水平儀測量,有儀器的數字說話總是比較有說服力,還真的有一點改變耶。

 

做完 KKT 之後,我們討論了一下我的 X 光片。

「妳脊椎上半部還滿直的,側彎主要發生在下半部。」
『跟我高中第一次照的時候差異很多耶。』
「有什麼樣讓妳覺得不同的地方嗎?」
『高中的時候我覺得片子出來整個人都歪的,而且上半部脊柱旋轉好像比這張明顯,不過因為當初的 X 光我留在高雄沒帶上來,也許時間久了我記錯了也不一定。還有現在是不是照的技術跟以前不一樣?以前是躺著照耶。』
「躺著照?通常是站著照比較準,才能呈現妳脊椎正常使用時的狀態,可能是比較小的診所受限空間和儀器所以無法站著拍⋯⋯」
『可是我在你母校拍的耶。XD』
「不知道當時是什麼原因讓妳躺著拍,一般會請妳自然站直,不然躺著妳動一下,拍出來就歪掉了。」
『真的,那時他們一直幫我橋姿勢,我超怕癢一直動,哈哈哈。』

現在忽然想到,說不定以前我在該校的便利商店打工時,物理治療師也遇過我幫他結帳,哈。

 

接下來,就是用運動與呼吸訓練的方式,來解決身體歪斜的狀況。

物理治療師在地上墊好調整姿勢的輔助墊,以我的狀況,左腰和右肩都要墊,左腰又略高一點。他解釋接下來要調整的狀態,「因為妳脊椎歪斜與旋轉的方向,所以我們要練習往右邊轉。因為看 X 光裡,妳的頸椎已經很直了,所以平躺在地上的時候最好墊個枕頭,讓它保持自然前傾。」

「什麼情況會頸椎太直啊?」我問。

他馬上做個烏龜脖的姿勢當範例,「現代人常有的毛病,太常低頭。」

物理治療師教我調整呼吸與肌肉出力的位置,讓我能慢慢訓練自己的方向轉過來。

雖然有幾次他說我呼吸與施力的方式正確,但練幾次之後我忍不住誠實地對他說,「完全沒有把握啊!這比生產要怎麼出力還難啊!」

(如果沒生過小孩可以參考我的生產經驗:《[寶寶] 歡迎光臨動物園之生產卸貨文。》,我一直到被醫師告知我「再不行的話我們就用真空吸引器把寶寶吸出來喔」,我才在壓力中搞懂我要怎麼用力啊!)

 

可能怕治療過程太悶,或者是物理治療師他本人有諧星魂(欸),過程中我們會稍微聊一點天,像是來這裡的動機啦,或是我的 LINE 頭貼有小麋鹿的照片啦。

「妳是怎麼知道這邊的啊?」
『我加班完放空在對面等公車的時候會看到你們家跑馬燈啊,還有 facebook 也有推給我你們家的廣告。』
「那應該很久了,我們已經很久沒在下廣告了。」

是吼,我都想討論這個轉換這麼久以後才發生到底算不算有效了。還是說我的消費行為跟一般消費者差異很大?XD

話說上網查了一下,這家物理治療所是我結束產假回來上班那陣子開的耶。說不定一開始我回來就有在公車上好好凝視過它的招牌也上網查過,是搜尋行為引導我得到後續的廣告也不一定。但誰記得住四年前路過哪些招牌啦。我覺得應該是跑馬燈有效洗了我的腦,因為該處公車站牌的 CHT WI-FI 訊號滿格卻幾乎不動,那個時候我沒流量可以上網玩,天太黑又不適合讀書,就只能看著跑馬燈發呆。XD

至於討論到 LINE 頭貼上的小麋鹿,我說我自從做治療後就比較少在等公車時抱著小麋鹿。「因為現在太重了(註:目前已經 16kg),而且我會很容易下意識把她放在右半邊,我怕姿勢與重心不對會惡化得更厲害。」

「這樣啊,我教妳抱她的方式。」

以我歪斜的狀況,物理治療師建議我要嘛雙腳屈膝蹲下抱小孩,要是要單腳彎,就是左腳往前的弓箭步。正著抱,右腳可以微屈,讓右邊骨盆的位置降下來,但是上半身要保持直線,不要整個跟著歪過來。

⋯⋯怎麼覺得今天教的每件事都好難啦。XD

不過晚上馬上用物理治療師指導的方法又抱了小麋鹿,得到一個超開心的小孩,回家還一邊組積木說「我先組一個給馬麻,為什麼哦,因為我最喜歡妳,妳對我最好了」,嗚嗚,感恩老師讚嘆老師。

 

回來上網查了一下,看到一些心有戚戚焉的東西,譬如像是很多人會說脊椎側彎只要怎樣怎樣就好,講了一些誰都能做的運動。但是每個人歪斜的方向、角度都不同,到底怎麼得到共通的解答呢,覺得疑惑。

「不了解脊椎側彎的人們,看到一些脊椎健康的商品、或某某老師教的脊椎保健運動,就趕緊叫側彎朋友去試、去做,想說既然對脊椎好,對側彎應該就有所幫助。
但是!側彎的脊椎跟正常人的脊椎其實是‧不‧同‧的!
對正常脊椎有益的保健運動與產品,卻可能對側彎的脊椎造成傷害。」

「部分瑜珈動作可能會造成側彎惡化,所以在享受瑜珈前,先來瞧瞧哪些動作是不可以做的喔!」

 

物理治療師派給我的回家作業是每天練習這天學到的呼吸法,一天至少練個半小時。吃完飯洗完碗,看看時間已經來到 20:10,想說孩子的爸這天 20:30 左右才會回來,我加減練個十幾二十分鐘也好。

結果。

在客廳地板一躺下,我才把自己擺直、右腳伸平、左腳屈膝,小麋鹿就過來嘗試搬平我的左腳。「妳把腳放下來啦,兩隻腳直直的。」

「吼唷,人家醫生跟我說不是這樣啊!」我抗議。

她理直氣壯回我:「可是我要躺在妳肚子上啊!」

後來她乾脆繞過左腳直接從我右邊衝過來躺在我肚子上!不要說什麼感覺吸氣吸到患側部位了,我根本要喘不過來了啊啊啊啊啊啊。

這天我練習的時間當然沒有 30 分鐘,應該只撐了 30 秒吧。Orz

即日起每天把早上賴床的時間改成在客廳躺平練習好了。Orz Orz Orz

 

--
這天又沒拍照了,所以這次的首圖是我的近況報導:最近一批 WIndows Update,做完以後的隔一次開機超~久。前輩大人的電腦還直接進到跳針沒完的還原模式,不給還原也不給偷開機,只好哀傷的重灌作業系統重設開發環境。好險他是強者我前輩,接到客服電話還是可以流利的在大腦裡重組畫面快速回答。(合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KKT 構思運動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