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吉竹伸介《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公公多年前就因病過世了,小麋鹿有一陣子很愛問:為什麼我在阿媽家都沒有看過阿公?阿公去了哪裡?為什麼會去當小天使?以前生的病是怎樣的?那其他人會死掉嗎?馬麻妳如果死掉我會很難過的,所以不可以死掉喔。

作為一個打從童年起就很難面對死亡焦慮的母親,我想這也是我可以自我療癒的機會,所以看到有與死亡相關的題材,都會儘量收集來跟小孩一起看。一邊看也一邊想,我到底怕什麼?我到底排斥什麼?

 

 

打從讀了《我有理由》,我就非常喜歡吉竹伸介,身為繪本界的理由王(我幫他冠的頭銜XD),這本《爺爺的天堂筆記本》也是充滿各種詼諧有趣的奇妙念頭。

爺爺想要家人幫他蓋各種各樣奇形怪狀的墳墓,像是大型溜滑梯墳墓,鹿鹿看到還問我:「這個在哪裡?可以去玩嗎?」——我覺得內心毛毛的,不過想想她在台北生長,沒看過土葬的墳墓,應該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覺得可怕吧。

爺爺希望家人幫他蓋這樣的墳墓@吉竹伸介《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像是爺爺想像中,做壞事的人一定會下地獄,而地獄的處罰⋯⋯竟然是這樣的:

  • 廁所只有一間。
  • 不管做什麼事都會被罵。
  • 到處都人擠人。
  • 生日禮物是打針。

真的好地獄!(抱頭)

爺爺想像中的地獄:「做壞事的人一定會下地獄」@吉竹伸介《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爺爺心目中守護家人的方法,變成結痂是哪招!不過這個想法倒是戳中了最近腳上有傷口的小麋鹿的笑點,她一直看著自己的結痂笑哈哈的。我自己最喜歡的是「變成街上隨手可得的面紙」,這樣如果難過的時候,還有願意守護我的人幫我擦眼淚啊!覺得溫馨!

爺爺死去後守護家人的方法@吉竹伸介《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書的最後也有提到,可以和家人一起想一想死後的生活、自己有什麼死掉以後想做的事、以至於在死亡之前要怎麼把握人生,在開懷的氛圍裡,還留了個可以認真討論的小議題。

「想到再也看不到爺爺,我就覺得很孤單、很難過。如果天堂真的像爺爺想像的那樣,我就稍微比較放心了。這都是因為爺爺有留下筆記本的關係。」@吉竹伸介《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想到再也看不到爺爺,我就覺得很孤單、很難過。如果天堂真的像爺爺想像的那樣,我就稍微比較放心了。這都是因為爺爺有留下筆記本的關係。」

 

看這本的時候,我跟小麋鹿說我從小的願望就是要能成為一個在健健康康開開心心的時候死掉的人。(沒說出來的是——以我毛病多又容易傷感的程度,我應該可以再活一萬年沒問題!XD)

許多長輩生前覺得「討論後事要怎麼處理好觸霉頭」,但是離開以後反而子女為了如何處理產生歧見,搞得最後什麼宗教的儀式都要來一遍,過程中還有少不掉的爭吵,孫輩看到以後也只會對亡逝感到負面。

但人的生命終有盡頭,如何面對,以及遺族如何處理內心的情緒流動,是值得早一點拿出來討論的。有良好的心理建設,未來在發生狀況時,也比較能快點走出來。

 

推薦給和我一樣不知道怎麼跟小孩聊死亡的人!

 

書籍資訊

  • 書名:《爺爺的天堂筆記本》(このあとどうしちゃおう)
  • 作者/ 繪者:吉竹伸介(ヨシタケシンスケ)
  • 譯者:許婷婷
  • 出版社:三采
  • 頁數:32
  • 開本:21 x 27 cm
  • ISBN: 9789863426806
  • 售價:NTD$300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