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我的姊姊怎麼了?》,親子天下出版

青春期的孩子完全就是另一個人:外型聲音迅速的因為荷爾蒙而改變了,性格大異,交友變得複雜⋯⋯對父母而言,青春就是一場風暴,重度襲擊家庭氣氛。

那麼,對孩子而言呢?幼小許多的弟妹,是怎麼看兄姊的成長呢?我從來沒有正視過這個問題,只覺得到了青春期,我們兄妹就像搭上了前往不同國度的飛機,直到翻開《我的姊姊怎麼了?》,忽然很想要那時候的自己可以從這本書窺看人際關係變化。

 

故事是從身為妹妹的小女孩視角開始的。姊姊在進入青春期後,儼然成為另一個人。但妹妹不知道那是青春期。對妹妹來說,姊姊好像被外星人綁架了一樣,變成了一個長得很像姊姊、但質地個性完全改變的人。妹妹看著照片,很緬懷與姊姊之間鮮豔的回憶。

「我已經懷疑一陣子了,有人把我姊姊換成一個很像她的女孩。一定是這樣!」@《我的姊姊怎麼了?》,親子天下出版

回憶都好美,小時候的姊姊妹妹總是黏在一起,模仿、照顧、擁抱⋯⋯是什麼時候開始,姊姊變了了呢?

「我才發現⋯⋯我有多麼多麼的想她。」@《我的姊姊怎麼了?》,親子天下出版

姊姊到底怎麼了呢?媽媽和姊姊兩人在房裡竊竊私語,媽媽是不是知道姊姊發生什麼事了?

「我確定媽媽一定知道些什麼,因為,我看到她們在房間裡吱吱喳喳的。」@《我的姊姊怎麼了?》,親子天下出版

直到兩人的生命又重新接軌,姊姊又像小時候一樣,可以和妹妹分享彼此的音樂、注視彼此成長的變化。

「她放了音樂,然後,我們一起聽。」@《我的姊姊怎麼了?》,親子天下出版

 

有時候,不僅僅是進入青春期的手足關係會開始變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斷裂,在日後翻閱回憶,也是有脈絡可循,但當下卻難以從簡單的線索裡看出為什麼關係會有了改變。

現在的家庭都是小家庭,手足人數少,與家庭以外的人際互動也單純,對於敏感的孩子來說,缺乏社交練習的機會,有時會搞不清楚到底為什麼原本良好的相處,會忽然改變了;本來個性是某個樣子的人,又為什麼會忽然變成另一個人。敏感型孩子可能會非常自責,把所有關係的責任都歸責在己。

我覺得這本書是討論這類話題很好的出發點:為什麼有時候人會改變?有時是因為生活環境擴大了,價值觀慢慢地改變了;有時候是因為青春期的大腦重塑造成一連串的情緒反應,而情緒又牽扯了互動的品質。可參考《那不是荷爾蒙!看清青少女情緒起伏的真相》「很多家長會告訴青少年孩子說他們的情緒問題是因為『荷爾蒙』。這個解釋太簡化了,而且也不正確。荷爾蒙帶來的是暴長的青春痘、暴增的身高,但對你女兒起伏的情緒並沒有直接的影響。你女兒大腦的改變才是影響她情緒最大的因素。與壓力、與父母的關係等其他因素相比,荷爾蒙對青少女情緒的影響更是微乎其微。」

故事裡的小女孩很幸運的,在我們翻了幾頁之後,就看到她與姊姊的互動又回到童年時的熱烈,因為小女孩也開始長高、進入青春期了,成為「同一國的人」。但有些關係卻沒有這麼好運氣,該如何面對,該等待、或是如何互相調適,也可以從繪本開始討論。

 

推薦給想和孩子討論人際關係變化,或想嘗試用另一個角度看青春期少年的你!

封底@《我的姊姊怎麼了?》,親子天下出版

書籍資訊

  • 書名:《我的姊姊怎麼了?》(Whatever Happened to My Sister)
  • 作者/繪者:西蒙娜‧希洛羅
  • 譯者:吳敏蘭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頁數:40
  • 開本:23.1 x 27.2 cm 
  • ISBN: 9789869544221
  • 售價:NTD$280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