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歡星野源了 <3

因為《月薪嬌妻》,我留意到星野源這號人物。他的長相說不上特別迷人,但讓我覺得有趣的是鄉民們對這個人的評價——在《月薪嬌妻》的心得裡,有鄉民說星野源很草食很可愛,推文馬上有人大笑留言「他明明超肉食的」。

到底為什麼反差會這麼大呢?我有點好奇地搜尋了這個人。他在台灣不特別紅,所以找來找去多半都是說他的緋聞對象一字排開陣容超豪華之類云云。後來發現有人說這個人不菸不酒,但是在 2012 年得過蛛網膜下腔出血,從鬼門關前走一遭;也有人說他超愛開黃腔,在廣播節目裡話題葷腥不忌,和在日劇裡斯文的形象反差甚高。

後來我在星野源的粉絲們自發性發起的中文 facebook 粉絲頁「星野源電波塔」看到小編們轉了幾篇《產科醫鴻鳥》的報導,就把這部劇放在心裡。剛好 KKTV 在第二季播映時回頭購入了第一季,於是我也有機會看啦!(灑花)

 

(以下有部分劇情,介意者請慎入!)

 

 

對我來說《產科醫鴻鳥》真是超難看完的一部劇啊!不是因為劇情難看,而是因為太寫實了,我在觀看時,時不時就會被拉回往事的情緒裡。

從第一季第一集對我而言就非常好哭,鴻鳥對著因為母親無法扶養、而被留在醫院的嬰兒說:「說不定會遇到比別人辛苦好幾倍的事,妳總有一天,會變得比別人幸福好幾倍,好幾十倍。」

產科醫鴻鳥第一季EP1,鴻鳥:「說不定會遇到比別人辛苦好幾倍的事,妳總有一天,會變得比別人幸福好幾倍,好幾十倍。」

日本人好像很喜歡「越辛苦,以後會越幸福」的論調,以前看淺田次郎的《監獄飯店 - 冬‧卷三》,裡面也有這樣的一段話:「客人,很傷心、很痛苦吧。不過,一定要笑喔!只要笑一笑,死神就會逃走了。拿出精神來,愈辛苦,就愈幸福哦。」(p.174)

就連下屋醫師自己看過這麼多孕婦產婦,仍然對於媽媽們為什麼要承擔那麼多育兒的身心理壓力而感到困惑。

《產科醫鴻鳥》的下屋醫師:「大家都說要多生小孩,但為什麼媽媽們卻活得這麼辛苦呢」

在下屋醫師輕蔑地覺得產婦為何在寶寶與工作之間猶豫,理所當然地覺得產婦應以寶寶為重,新橋醫師忍不住正色提醒下屋醫師:「她一直努力到現在,妳這話對她來說會不會太殘忍了?疾病的嚴重程度和病患承擔的重量,不一定是會一致的。」

產科醫鴻鳥第二季第一集

其中有一集是講到產後憂鬱症的患者彩加,這個梗鋪了好多集,其中有一集是夫妻一起進入產科門診時,彼時還沒有明顯產後憂鬱症狀的彩加憂心的表示自己對照顧小孩沒有信心。

彩加:「我沒有信心可以自己照顧她。」
先生:「彩加,沒問題啦,我也會幫忙的嘛。」
四宮醫師:「你在說什麼。不是『幫忙』吧,那是你的孩子耶。」

 

話說一邊看冷面無情的四宮醫師訓話小孩的爸爸的樣子,就想到強者我醫師蕭醫師在診間唸人的樣子啊,好懷念哈哈哈哈哈哈。XD

彩加的家人卻對她的狀況渾然未覺,婆婆還質疑彩加在孕期過度工作才讓寶寶心室中膈缺損,「不會就是因為妳到生小孩前都還在工作才變這樣的吧?」

「不會就是因為你到生小孩前都還在工作才變這樣的吧?」@產科醫鴻鳥第二季

在產後憂鬱症這段,也引起了醫護之間的論戰。助產士小松姐忍不住惻隱之心大發作,試著想要介入患者的產後憂鬱症,四宮醫師覺得這不是產科能承擔下來的責任,但鴻鳥醫師認同小松姐的作法:「或許也有只要聽她訴苦,就能讓她輕鬆點的母親。」

《產科醫鴻鳥》:「或許也有只要聽她訴苦,就能讓她輕鬆點的母親。」

我非常喜歡這部劇,因為它呈現的不僅僅是奇蹟,而是真實的一面。面對憂鬱到有輕生傾向的人來說,很難像其他戲劇那樣輕鬆就開啟對話,所以四宮醫師請彩加先緩緩,「不想講話的話,不用開口沒關係。」

《產科醫鴻鳥》第二季第三集,四宮醫師:「不想講話的話,不用開口沒關係。」

很喜歡四宮醫師強調人與人之間是獨立個體的這段。

先生:「妳媽媽不是也說,夫妻是一體同心的嗎?」
四宮醫師:「你在說什麼啊,人類絕對不可能兩個人成為一體,到死都是一個人,就算是夫妻,正是因為是不同的兩個人,才有辦法,這樣才有辦法互相幫助啊。」

《產科醫鴻鳥》:「正是因為是不同的兩個人,才有辦法互相尊重。」

社工師向井小姐在與彩加面談時也說到每個人帶小孩都是灰頭土臉的,「大家都把帶小孩這件事美化過頭了。誰不是弄到一頭亂髮,拚盡全力在帶小孩,也常常會恨不得想把小孩扔出窗外。」——啊啊啊好希望健康教育課與護理課不要再放墮胎影片給學生們看了,應該從早期就讓孩子們知道孕育生命、養兒育女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產科醫鴻鳥》第二季第三集,社工師向井小姐:「大家都把帶小孩這件事美化過頭了。」

超喜歡新橋醫師這句,覺得很療癒啊,「其實媽媽比誰都要努力,卻又得不到讚賞。」

《產科醫鴻鳥》新橋醫師:「其實媽媽比誰都要努力,卻又得不到讚賞。」

 

劇中有許多溫暖的互動,像是小兒科主任新橋醫師,看到在他手下的白川醫師過度賣力,要求他好好休息:「休息也是工作之一,要是你累倒的話,我會很傷腦筋的。」(播映時台灣勞資關係與工時議題正夯!)

《產科醫鴻鳥》新橋醫師:「休息也是工作之一,要是你累倒的話,我會很傷腦筋的。」

四宮醫師對總是慌慌張張的下屋醫師說:「不管有多忙,都要記得好好吃飯。」

《產科醫鴻鳥》四宮醫師:「不管有多忙,都要記得好好吃飯。」

鴻鳥醫師提醒總是照顧別人、非常逞強的小松姐,「妳不要太努力,雖然我很喜歡妳努力的樣子,但妳不努力我也一樣喜歡妳。」

鴻鳥醫師與小松姐的對話 @產科醫鴻鳥第七集

 

我也很喜歡第二季第十一集引用 Emily Perl Kingsley 的詩 "WELCOME TO HOLLAND"(歡迎來到荷蘭)。該詩作者是從事兒童唐式綜合症的研究專家,也是一位唐氏症孩子的母親的母親。她把育兒比喻成出國旅行,一開始以為要去的是義大利,非常期待,但是下了飛機時,空服員卻說,「歡迎來到荷蘭。」

醫生把這首詩印出來,送給產檢時發現孩子是唐寶寶的母親。一樣是懷上了罹患唐氏症的孩子,有的家庭可以毅然把小孩生下來,有的家庭卻必須考慮日後的照顧壓力而忍痛中止妊娠。

產科醫鴻鳥第二季第11集,新詩《歡迎來到荷蘭》:「因為失去夢想的痛苦非常沉重,你只能學著接受,這個痛苦不會消失,它會一直存在」

我非常喜歡《歡迎來到荷蘭》。個性討厭變動與意外的我,之前在遇到任何意外發生時都會覺得非常痛苦,這首詩對我而言很療癒。

 

有空好想再看一次,好好的哭一下啊。(滾動)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