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黑浮萬昌店的西班牙香料雞腿烤飯

遠嫁新加坡的 Janet 回台灣了。安靜許久的同學群組終於有了久違的震動。「要不要出來吃飯?」

「初三或初四吧。」JM 說。

「初三好了,初四我要回台北了。」Toto 說。

 

 

就這樣,打一開始這個過年沒有要南下的我,忽然決定當日來回。說了那麼多年要去新加坡,一下是缺機票預算,一下是考慮天氣,拖拖沓沓不知要何時才有飽滿的動力前往。就用機票的零頭來見面吧。

去程我還悠哉的在台北捷運邊坐車邊刷卡從手機 APP 買高鐵票。上了高鐵,回到高雄的爸媽在 LINE 群組裡說到高鐵站人頗多,南下的票好買,北上的票都沒了。

趕快打開手機買票,但只看到一眼末班車車票。要結帳時就沒了。看著窗外的天氣那麼好,一直提醒自己先專心享受吃飯的時光吧,總是有辦法的。

初三找同學玩!

已經不青春了,到了不想站一路撐回台北的年紀。於是到台南先去打張客運票。

不小心看錯 Google Map,從後站走出來,只好再從地下道回前站。地下道裡遊民們整齊的擺放了一整路的寢具。路人身上的香水味,不知道從哪飄出的便溺氣味,旁人手上提的炸物氣味⋯⋯充滿人聲與氣味的地下道,與我記憶中完全不同了。大學時的這裡,是寧靜的,潮濕的空氣。

客運車票比想像好買,於是大膽的相信晚上的高速公路一路通暢。畢竟很多人初五才要回去準備上工嘛。

轉往我們約好的餐廳。據說這場會有神秘嘉賓。我猜是 Bella。到了餐廳門口,意外的是出現了原本就答應會來的 Junior、我預期之內的 Bella,以及我沒料想到的 Chris。

一見面不知道怎麼聊的,我說我都九點十點就陪小孩一起睡了。Junior 說他都兩點睡。我非常羨慕的對身為小學老師的 Junior 說有寒暑假真好啊,他說但是他也很想看看春季秋季的國外風景啊,之前他只能冒著冬雪去日本,還被大雪困在火車上。

「那你可以用走的去喔~」Bella 表情正經,但是講完就笑出來。

「對啊我們真的邊擋著臉邊走!」戲精 Junior 馬上表演起當初抵禦風雪前行的模樣。

「超青春的,好像十八歲少年哦!」已經好久沒出國的我捧著臉很敬佩的說。

(上網查了一下,Junior 竟然在 2016 年一月底被雪困在九州,掬一把同情淚~XD)

 

Janet 和她老公到了以後,稍微暖個場,話題的口味就越來越重,隨便聊聊就笑到不行,好懷念大家在 lab 轉過來就鬼扯的時光。

回想起來好青春啊,我們是 2008 年畢業的,現在都 2018 年了,那時光一晃眼竟然也距離十年了。每個人在現職的年資都至少五年起跳,還有人已經在同一個崗位任職十四年的,都可以養大一個國中生了。

一晃眼我變成了學生家長,遙想我們都還在台北工作時,我還跟唸幼教出身、還在出版社工作的 Junior 討論過要如何和姪輩相處。現在的我們討論恐龍家長的模樣,討論情緒障礙的學生,討論親師溝通的困難。各自的身分流轉,思維與價值觀也漸漸移動了位置。

新加坡全年都是夏天,Janet 期待了好久的寒冷,在年前轉暖。我們聊到這陣子花蓮的地震,提到之前台南維冠受災的狀況,班上的點名單那些難以開口的座號空缺,部分師生至今仍需要輔導協助接受失去與遺憾。聊到新加坡是沒有地震的,建築工法與台灣完全不同。話題移轉到房價與薪資的比例,再談到育兒的經費與生活結構的差異,新加坡是流行聘請幫傭的,職業婦女只要支出薪資大約七分之一,就能夠有人幫長輩帶孩子、做簡單的家事,下班能夠更專注在親子互動品質的經營。

真希望下次見面我已經撐過育兒風暴最密集的時期,可以說點好天氣裡的美好風景了。

服務生在用餐時間快到的時候來提醒我們,正好我的車也要來了,匆匆忙忙跟大家說了再見,到了車站才發現又忘了拍合照。路上經過北門路圓環,迎面而來看到我在台南唸大學時常搭的公車,再看到進站的和欣客運,想到戀愛的時候 16 曾經贊助我很長一段時間的車資,讓遠距離的我們能經常見面,彼時搭車搭得腰痠背痛的疲倦與受寵愛的感覺同時湧上來,複雜又懷念啊。

買了車票,還有懷孕前 16 送我的包包壞了,最後一次跟我一起出去玩

中部塞車塞得厲害,車上看了好久的 mooInk。出門前把它放進包包真是正確的選擇。看了這麼久電才消耗 10%,我手機都快沒電了。有背光,所以可以在九點熄燈的車上持續讀。電子紙讓我可以不太疲倦地往下讀完。

我在這班車上看完了 Cindy 譯的《我跟你一樣絕望,我是你的心理醫師》,書裡出現蜜絲佛陀唇膏,真是懷舊味道十足的字眼。

在車上狂看 mooInk,背光真方便

車潮頗多,回家的時間不段往後遞移,我又讀了 HowHow 的《How Fun!如何爽當 YouTuber:一起開心拍片接業配!》,不知道這個行業會越來越蓬勃,或是在幾年後看著圖書館架上的書而覺得殘念?看完了以後車還是卡在國道一號上,於是又看了半本洛心的《蜃棄樓》,自傳式的口吻,我回來後好奇地查閱了新聞,看著鏡周刊的專訪《走出憂鬱症陰影 網路女作家洛心再攀創作高峰》,提到「青少年的成長孤獨又痛苦,而我在13歲被送到語言、文化都有隔閡的地方,加上個性敏感,成長之路很是扭曲,既孤單又寂寞。」

敏感。我又回頭想到《我跟你一樣絕望,我是你的心理醫師》。那位精神科醫師也是個敏感的人。敏感是讓她受苦於憂鬱症的,但也是好的,能幫助她體察病患的心情。

 

塞車塞了一路,20:22 從台南北門總站上了客運,03:02 才看到台北與新北邊界。

塞車到 03:00 終於上了忠孝橋

搭上了計程車,這時間連司機都有點疲倦吧?我下車時他跑到後頭開了後車廂,我以為他要整理東西,他卻驚呼:「咦?妳的行李呢?」

「我沒有放行李啊!」我和司機都笑起來,我忍不住對他說,「大哥你累了~辛苦了!」

 

事前我對 16 說我可能隔天中午才到,當時是想若是連客運都買不到,我要在台南找間飯店住一晚。於是回到家,看到父女都安穩地睡了。我靜靜關上房門,躡手躡腳的洗澡,像去玩了通宵剛回到家的少年。

謝謝贊助這個行程的每一個人啊。

(明年若還要約,我要記得早早訂高鐵票XD)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og365challenge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