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身怪傑:軟體開發者職涯應變手冊》(Being Geek)

其實這本書進入我的 anobii 書單已經太久,我想不起來我當初為什麼會想看這本書了,上網查了評論,不僅找不太到,列在 Google 搜尋結果前幾名的還是 ihower 在 twitter 對此書略表不滿、譯者陳健文跳出來請他具體評論、唐鳳隨後給了一些翻譯建議。(詳見 twitter 討論串

不過書本身的文案裡有這麼一段:「作者帶我們走完一個完整的職涯循環,從新工作的面試開始直至意識到可能已經需要另謀高就的時刻為止。許多書籍討論如何面試或成功地管理專案,本書則是協助您對付在職涯中可能會面臨到的一些千奇百怪的狀況

我想我可能是當時還沒生小孩(這本書初版日期是 2012 年 10 月,我是 2013 年初懷孕的),所以想要更進一步的處理好我的工作吧!

結果生完小孩別說是想要學會怎麼處理工作的狀況了,每天焦頭爛額的,能活下來就不錯了,根本嗑不完這本,也不會想要處理什麼奇怪狀況啊,能趴低閃過子彈過完日子就好了。XD

 

 

書裡的確提到各種面向的職場問題:遇到有意見的人要怎麼安撫、招募人才時要怎麼談比較能確保對方來報到、怎麼看出公司未來會成長或衰退⋯⋯

不過我覺得作者 Michael Loop 有一些跟我處境上的差異:

  • 他多半在矽谷標竿公司工作,例如 Borland, Apple, Netscape, Symantec…等等,我至今的工作體驗少有和矽谷風格類似的,所以我身處的職場的風氣,與他所描述的有顯著差異。
  • 他每三年就換一次工作,在職場上的目標短且明確,重點放在薪資成長與工作內容的有趣程度,我希望的是能夠兼顧家庭與工作,很沒志氣的抱著「活著就好」的概念。XD

所以看完以後覺得⋯⋯嗯就當作是一本很厚的短篇小說集好了。(書裡的 40 個章節都是獨立的小故事,每個故事談一個情境題)

我滿喜歡作者提出要大家規劃職涯藍圖時,時刻把三個問題放在心中 (p.6):

  • 我正在做什麼?
  • 我要做些什麼?
  • 什麼對我而言是重要的?而我又應該關心什麼?

作者還滿喜歡把問題化約成三個大重點,像是所有的職涯發展與管理哲學也能夠濃縮成三項重點 (p.9):

  • 技術方向:你是否積極地為產品定義出技術方向?
  • 成長:你瞭解為了成長需要做哪些事嗎?
  • 付出:工作在期限內完成了嗎?你所承諾過的都做到了嗎?你是否正在做那些過去說的即將要做的事?

還有檢驗公司與個人是否在衰退期的不進則退三要素 (p.12):

  • 最近失敗過嗎?
  • 周遭是否有人每天挑戰你?
  • 你可以告訴我上週有學到什麼重要的教訓嗎?

(如果答案裡有「沒有」,就是進入舒適圈,開始在走下坡。)

(是不是真的很喜歡列三點!呂秋遠自稱呂十點,這位先生可以叫麥克三點)(但好像怪怪的XD)

 

後來想想我會找《晉身怪傑》來看,也有可能是因為看到天下雜誌這篇《人才難找 8招搞定明星員工》,裡面也有提到這本書。雖然我不是什麼明星員工也不是人資,不過看看別人怎麼安撫人心,也許也能安撫一下毛毛躁躁的我自己。

(但讀完顯然是沒有被療癒鎮定到XD)

 

譯者陳健文的翻譯很直白,查不太出來他的學經歷,從部落格看起來也是技術背景出身,我覺得可能是句子上太直譯了,有些句子讀起來有點卡,如果順應中文文法略作調整,讀起來會更舒服。加上這本滿厚的,讀到一半我就開始有種老鳥在碎念、好囉唆的感覺。(也因為很厚,所以我知道翻譯這本超辛苦的,這點很謝謝陳先生)

個人覺得當作是老鳥寫給菜鳥一本很長的經驗筆記來看,每天挑著一兩篇讀一讀,比較不會覺得太辛苦。

 

(本來沒有想寫這本,不過這本的機器人賣書文實在是太多了!不爽給農場賺錢!至少也讓 anobii 對這本書的評論往前一點啊!)

(但 anobii 真的變好難用)

(這篇怨念好重,看來只好讓機器人文章繼續排在前面了XD)

 

書籍資訊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og365challenge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