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陳致元《想念》,親子天下出版

第一次看陳致元的插圖,應該是因為潘娜西亞的《給親愛的》吧。陳致元的圖搭配潘娜西亞的文字,在記憶裡留下溫柔清爽的感受。印象中陳致元還在繪者介紹的欄位自稱喜歡吃西瓜之類的?後來也常在其他地方看到他的插圖作品,常會想他應該可以成為下一個幾米吧。

在拿到書之前就在水腦的粉絲頁看到她提這本書的編輯過程。水腦是這本書的美編,原本書封上的標題,水腦想要配上雲朵一樣的白色,陳致元堅持想要和舊版一樣的紅色。水腦原本讓步想要改成粉紅色,但陳致元還是堅持要紅色:「這本書,是喜事啊。」

一開始是不懂的,我也沒看網路上的預告片。(我選了沒有揭示完整結局的版本,想看的人請自行點連結:《陳致元〈想念〉2018最觸動人心 親情繪本(結局公開爆哭版)》

 

 

書一翻開,花了幾頁慢慢由遠拉近,像電影一樣:由黑夜到白天,由城市鳥瞰來到在都會工作的女孩的小房間。

從夜景揭開序幕@陳致元《想念》,親子天下出版

日光照亮了城市@陳致元《想念》,親子天下出版

就像是多數離家到大都市來工作的遊子們的寫照,這房間裡的細節充滿了種種真實:南部人適應北部天氣的葉片式電暖器,安全安靜又保暖,缺點是發熱慢了點;早上出門有化妝就不錯了,根本沒空摺棉被⋯⋯「媽媽,這是我租的房子,好亂、好亂。你之前總是笑我房間像豬窩一樣,好久 好久 沒聽你說了。」

「媽媽,這是我租的房子,好亂、好亂。你之前總是笑我房間像豬窩一樣,好久 好久 沒聽你說了。」@陳致元《想念》,親子天下出版

我剛來台北的時候也是天天搭文湖線轉板南線,一看到忠孝復興的電扶梯,就想到那段時光。

長長的捷運電扶梯@陳致元《想念》,親子天下出版

女孩搭上了返鄉的火車,在睡夢中漸漸遁入回憶裡。

女孩搭上火車,在睡夢中進入回憶裡@陳致元《想念》,親子天下出版

在這一個橋段,作者花了好幾頁的篇幅,慢慢帶著女孩進入夢境,回返童年時光。

在夢裡回到童年@陳致元《想念》,親子天下出版

在夢境中,女孩釋放了自己對母親的愛與思念。

媽媽,我好愛你@陳致元《想念》,親子天下出版

 

內容不是很驚天動地的故事,但是淡淡的,溫溫的,是很多人容易同情共感的議題。作為作者一心想要獻給母親的禮物,陳致元細膩地繪製了許多分鏡,讓情感緩慢自然地流瀉,我相信陳媽媽會很喜歡這個故事的。封面那紅色的標題,是作為禮物包裝上妝點的那枚蝴蝶結呀。

這本書也與「意義製造 Content Maker」合作,邀請成年親子參加活動。由母親親自錄製《想念》的有聲書(但經變聲處理),子女事前不知道,以為只是來參與《想念》的試閱,直到影片結尾才,觀看的成年子女才知道:這是母親親自為你錄下的有聲故事,以及母親對你的想念。

我看了一下網路上的評論,在印刷方面我和王怡鳳有一樣的想法:紙張磅數較少,翻閱時較為薄軟,新書時較不容易逐頁翻動,容易因為一次翻動兩頁以上而減損了劇情的電影流動感。和一般的繪本不一樣,這本的過場與分鏡都較為溫和緩慢,是滿特別的閱讀體驗。(我是第一次讀到這樣類型的繪本故事)

另外我也喜歡編輯小姐 Yuli 的心得,她說「別人家是避風港,只有我家像造船廠,當編輯所需要的抗壓性與挫折容忍力想必都是這樣一點一滴建立的」,但這樣成長的她,讀《想念》還是會很有共感的催淚呀。我想人與家庭的關係是糾結的,又想獨立、又想依附,這議題之後有機會我們也可以來聊一聊。

 

溫暖溫馨的電影感繪本,推薦給離家在外、思念母親的你。:)

封底@陳致元《想念》,親子天下出版

書籍資訊

  • 書名:《想念》
  • 作者 / 繪者:陳致元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頁數:172
  • 開本:23.5 x 25.3  cm
  • ISBN: 9789579095396
  • 售價:NTD$400

 

送大家一本《想念》。請在底下的 facebook 貼文留言,會從中抽一名出來哦。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