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住的房子在主臥房裡有多一套廁所,不過平常我們主要還是使用浴室裡的馬桶。我們那很少使用的主臥馬桶,少用到我每次打開來就看到它裡頭有一條一條的鏽水污痕,刷完以後也沒去用,但隔幾天就又冒出污痕來,看了就覺得好煩。

每次我人在廁所裡,聽到小麋鹿想要上廁所,如果可以的話,我都會趕快換手出來讓她去用浴室的廁所,完全不想面對要打掃主臥馬桶這件事。

越少用就越不想去管它,不過因為我最近很忙,所以做家事忽然變成我逃避現實的窗口XD,說到這裡諸君有感覺到我為什麼那麼積極的研究怎麼處理壁癌了嗎。XD

 

小彬老師跟我說,世上有種工作模式是「低耗能運轉模式」,「在生活中 80% 以上的情境,只需要花我們 20% 的能量;把 80% 的能量,消耗在那關鍵的 20% 重要事物上。」

嗯⋯⋯我想想喔。

為了逃避真正該整理的資料,我今天用了 80% 的時間打掃家裡,洗衣服、刷我搬來後兩年來從來沒刷過的馬桶水箱、洗被套、請許爸來家裡換馬桶水箱零件組順便臉消維、用抹布蹲在地上把房間磁磚擦過一遍⋯⋯然後用 20% 的時間意思意思的整理資料討論事情。這是我的低耗能運轉模式。XD

 

是的我終於打開水箱認真面對裡頭了。

 

 

最早我也是想過要丟個藍藍香之類的馬桶清潔錠進去,不過忘了是以前跟林先生住在六張犁時的經驗、還是學妹分享給我的血淚教訓,總之在馬桶水箱裡長時間放那種清潔力太好的錠劑,不管它是酸性或鹼性,都會讓馬桶水箱裡的橡膠零件(落水閥底下的止水皮)加速劣化,很快就會得到一個水流不止的馬桶。

在這邊提醒一下各位朋友們,千萬不要相信內容農場裡說什麼在水箱裡長時間放酸性或鹼性的東西,就可以讓馬桶自然常保光潔、不用清洗這種好事。馬桶還是靠自己好好保養比較好,而且新聞有說過,在馬桶水箱裡放清潔錠,酸性化學成份是很容易讓橡皮零件變形的啊!請看 VCR~(基本上不只酸性物質不適合,強酸強鹼都不 OK 啦)

前陣子我曾經倒小蘇打粉進去,沖水後發現小蘇打粉的清潔力還真不錯,水箱馬上變乾淨了 30% 左右,馬桶內壁的污痕也消失了 10% 左右,再搭配我卯起來洗洗刷刷,當天馬桶內壁也是乾乾淨淨。只是隔幾天再去看,鏽水色的污痕又一條條的出現了,好煩。

今天上網查馬桶水箱要怎麼清潔,看到 Mobile01 的這篇文章:《馬桶怎麼如此髒!?》,天啊跟我遇到的狀況一模一樣!

討論串裡有人建議投入過碳酸鈉或 1/3 包洗衣槽清潔粉下去清洗,再用水管沖一沖就很乾淨了。我之前為了洗洗衣機,家裡也有很多過碳酸鈉,馬上拿出來用!

討論串的第二頁提到「依照馬桶上面的髒夠判斷~比較像是沙垢,把水箱打開看看,是不是充滿積沙,是的話你家水塔應該很久沒清洗了!或是你家水質帶有大量泥沙,水塔很容易就積滿沙!」

我們大樓是滿常清洗水塔的,不過我們家馬桶水箱洗之前的樣子,的確跟 Mobile01 上那篇文章一樣,有一大攤不知道是鐵鏽還是砂子的玩意,都積在浮球底下。我戴了家事手套,抓了塊菜瓜布,把水放掉一些,倒一些過碳酸鈉進水箱,輕輕刷一刷,大部分的黃褐色髒污就輕鬆脫落了。至於那些像砂子的玩意,我一時找不到水管,就讓馬桶蓄一些水後再把落水閥提起來放掉一些水,就自然流進馬桶裡了。

討論串中有的人建議泡個 30 分鐘,我是不敢泡那麼久,很怕會讓橡皮零件劣化。

我洗好的水箱長成這樣,至於洗之前的畫面⋯⋯我不忍心拍,怕放上來會被檢舉。XD

許爸修理前的馬桶水箱,我洗得好乾淨啊XD

這次洗馬桶水箱才想到,上次我要投小蘇打粉之前就發現馬桶水箱的止水皮有點鬆了,水一點一點的流不停,不過那天轉身就忘記約水電師傅來修理。今天看到馬上也拍了馬桶水箱內部傳訊給許爸,住在附近的許爸看到後也馬上跟我約 15 分鐘後到我們家換零件,超有效率的~

許爸教我,馬桶旁邊就有水源的開關(通常在牆角靠近地面的地方),可以先把水源關掉,再把落水閥提起來,讓水流掉,就可以開始刷洗裡頭,或是調整更換零件了。

嗯⋯⋯根據我維修電腦硬體就把電腦搞到冒煙的經驗,希望下次我已經乖乖面對我的生活壓力,可以請到 16 來做清理馬桶水箱這個偉大又複雜的工作了,不然我怕我們家冒出噴泉來。XD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og365challenge 馬桶水箱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