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雪獅》,親子天下出版

親愛的魚魚,那天家長參觀日,我提早抵達學校,鹿鹿興奮的拉著我的手介紹教室裡的每一個角落,妳無聲地抱著小魚布偶跟在我們身邊。這是我第一次踏進妳們教室,我以為那尾小魚是教室的教具之一,不以為意。直到家長參觀的時段即將開始,老師請孩子們收拾地上的玩具,喊了妳過去,「魚魚,請妳把妳的小魚帶回妳櫃子裡唷。」

妳的書包背帶滑出櫃外,關上置物櫃時,妳無法把櫃門卡緊。我走過去蹲下來,「帶子跑出來囉,我們把它也收進去,門就可以關上了哦。」

「妳可以幫我嗎?」妳聲音細細小小地對我說。

「當然沒問題哦。妳知道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可以開口耶,妳很棒喔。」我把帶子推進櫃內,「好了,現在門可以關上了嗎?」

「可以了!謝謝鹿鹿馬麻!」妳笑逐顏開地把櫃門關好,咚咚咚地回到同學們身邊。

 

 

我忍不住多看了妳幾眼。已經一個學期過去了,妳還好嗎?喜歡教室嗎?離開爸爸媽媽,會覺得害怕嗎?

我知道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時間表哦。就像我長到很大了,才對向陌生人打招呼這件事稍微自在一點。我的年紀是六個妳那麼多唷,我都會有覺得害怕的事了呢,而且我害怕的事,對妳而言是那麼簡單的喔,妳很輕鬆的就對我打招呼、叫我鹿鹿馬麻了呢。

我想對於小小的妳,來到一個全新的環境,要面對的課題是更複雜的:教室不是家裡,沒有妳習慣的家具玩具;廚房阿姨的飯菜好香,但是吃起來味道和家裡的還是不太一樣,而且老師都會要妳不能挑食,不喜歡的食物也要試一口;這裡沒有把拔馬麻、阿公阿嬤,大大的教室裡只有兩個老師,偶爾主任會走進來照顧一下大家,每個同學都需要老師照顧,有時候妳的需要會被放到第二順位、更後面、甚至會請妳自己試著照顧自己⋯⋯

親愛的魚魚,我知道小小的妳,已經慢慢累積了足夠的能力,是可以試試看的喔。不過,也是會有擔心自己做不到的,小小的害怕,對嗎?

我最近跟鹿鹿看了一本書,故事的名字叫做《雪獅》。

我小時候認識的雪獅,是在很高很高的山上,很難得很難得的機會,才會出現的神獸喔。是有法力的聖獸喔。這個故事裡的「雪獅」,比我小時候印象中的雪獅,可愛多了,有著鬆鬆軟軟白色的毛,看起來像隻很大的狗狗,表情笑嘻嘻的好開心。

「你是從哪裡來的?」卡蘿問。「噢,這裡和那裡啊。」獅子答。@《雪獅》,親子天下出版

故事裡,雪獅是小女孩卡蘿的好朋友,每天陪著她。雪獅鼓勵卡蘿去公園玩,卡蘿說她喜歡在家裡跟雪獅一起玩。獅子說,「我會在這裡等妳回來。」

「我喜歡跟你一起玩。」卡蘿說。「我會在這裡等妳回來。」獅子回答。@《雪獅》,親子天下出版

卡蘿從公園回來了,她覺得公園很好玩,但她還是最愛跟獅子待在一起。

「溜滑梯好玩嗎?」那天晚上,獅子問道。「很好玩!」卡蘿微笑著說:「但我還是比較想跟你玩。」@《雪獅》,親子天下出版

雪獅鼓勵卡蘿試試看去跟朋友一起玩,卡蘿說她又不認識其他人,獅子要卡蘿安心,一起去玩的同伴裡有一個是之前就認識的人哦,「妳會玩得很開心的」。有小小的安心,小小的祝福。

「試試看嘛。」獅子說。「可是我又不認識他們。」卡蘿小聲的說。「妳會玩得很開心的,而且妳認識巴比啊。」獅子說。@《雪獅》,親子天下出版

未曾真正存在的雪獅,是孩子看不見的朋友,在原地守護著妳,等妳慢慢地成長了,給妳一點點推力,鼓勵妳多往前進一點、多交幾個朋友。

真正的愛不會讓妳完全依賴。會給妳小小的挑戰,要小小的妳去面對,去解決,去突破妳自己。

慢慢的,妳會成長茁壯,變成一個很棒的大姊姊。雪獅有一天會離開,去守護其他需要他的孩子們。妳已經不怕了,變成一個聰慧伶俐的大女孩了。妳知道如果有一天妳還害怕的時候,如果還需要雪獅的時候,可以去哪裡召喚妳的勇氣。

「不過,如果妳需要我,妳知道哪裡可以找到我唷!」@《雪獅》,親子天下出版

有一天,妳會看到一個跟妳小時候一樣,會害怕、會不知道如何是好的小孩,正在嘗試著處理他無法完成的任務,相信善良的妳,也會和雪獅一樣,鼓勵小小的他,讓他知道自己有面對問題的力量。

親愛的魚魚,那天第一眼見面,還要抱著小魚布偶,才有安全感的妳,在活動時間開始時,妳好幾次從全班一起跳體操的隊伍裡跑出來,抱著媽媽,希望可以永不分離。妳又回到隊伍裡,又自己去上廁所、自己去洗手、自己去排隊拿水喝。在我們所有大人都要回家之前,妳已經可以好開心的跟同學們玩在一起,還對媽媽揮手說了掰掰。有點捨不得媽媽要回家了,但媽媽回頭告訴妳,放學會來接妳,會準備妳最喜歡的水果當下午點心,妳本來有點緊張的神情,換上了一張期待的笑臉。

我知道日復一日地這樣循環著,妳的分離焦慮會一天一天縮得小小的。一眠大一吋的妳,勇氣會變得越來越多,帶著妳去探索更有趣的世界。

祝福妳可以開心快樂的長大哦。我們下次見。

 

Lovely,
鹿鹿馬麻

「有時候,世界如此巨大,讓你感覺自己太渺小。有時候,你只是需要一個特別的朋友,幫你找到隱藏在內心的勇氣。一個美麗、令人安心的故事,加上一點魔法。」@《雪獅》,親子天下出版

「有時候,世界如此巨大,讓你感覺自己太渺小。
有時候,你只是需要一個特別的朋友,幫你找到隱藏在內心的勇氣。

一個美麗、令人安心的故事,加上一點魔法。」
——《雪獅》,封底文案

 

書籍資訊

  • 書名:《雪獅》(The Snow Lion)
  • 作者:吉姆.黑爾摩 (Jim Helmore)
  • 譯者:游珮芸
  • 繪者:理查德.瓊斯(Richard Jones)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頁數:40
  • 開本:24.5 x 27.8 (cm) 
  • ISBN: 9789579095112
  • 售價:NTD$300

其他也談分離焦慮的繪本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