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消防員傷腦筋、不讓醫生傷腦筋、不讓警察傷腦筋、不讓清潔員傷腦筋@我的第一套安全知識繪本

對於育兒過程中的「安全教育」,我有時候覺得最大的困擾在於:我們活到現在這個年紀已經對大部分的安全知識有概念了,不過該如何把我們對這世界的理解傳遞給孩子?目前的做法都是隨時發生、隨時提醒,不過隨著小孩的自理能力越來越強,也會擔心她會在未內建安全知識的前提下,冒出驚人之舉。

這時候,《我的第一套安全知識繪本》,非常適合拿出來親子共讀,有以前我們讀《愛的小小百科》的感覺,不過小小百科是混合了科普與各種生活議題,《我的第一套安全知識繪本》就非常專注的把焦點放在各種安全議題上。

 

 

書腰上寫著「保護自己,體恤他人,不讓大人傷腦筋」,套書的四本故事內容設定成「因為小孩都很會照顧自己,讓自己健健康康不生病、平平安安不必報警,所以大人都覺得好無聊好無聊喔」,由於這本書是從韓國翻譯過來的,所以也邀請到警政署、消防署、小兒科醫師來執行專業審訂,讓內容更符合台灣的狀況,讀起來內容沒有什麼太大的突兀感喔!

我的第一套安全知識繪本:保護自己,體恤他人,不讓大人傷腦筋@我的第一套安全知識繪本

這一系列套書共有四本:

  • 不讓消防員傷腦筋:消防與生命安全教育,談到地震避難、火災的預防與逃生、到遊樂園與山上海邊遊玩可能發生的危險與對應策略。
  • 不讓醫生傷腦筋:健康與衛生教育,提供牙齒保健資訊,以及疾病與受傷的原因與處理方式。
  • 不讓警察傷腦筋:交通與生活安全教育,讓孩子知道交通安全、初步認知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如果走失該怎麼辦。
  • 不讓清潔員傷腦筋:環境教育,幫助孩子理解垃圾如何產生、如何處理,又可以如何從生活中落實節能節約與垃圾減量。

不讓消防員傷腦筋、不讓醫生傷腦筋、不讓警察傷腦筋、不讓清潔員傷腦筋@我的第一套安全知識繪本@我的第一套安全知識繪本

書裡會先以大張的圖片來讓孩子看看整個情境圖裡哪裡有問題?像這本是《不讓警察傷腦筋》,四歲半的小麋鹿已經可以看出大部分的異狀,這時也可以就少部分她沒留意到、甚至不知道那會有危險的狀況來加強。

找找看,哪些地方有狀況?@我的第一套安全知識繪本

打開大圖的拉頁,會以連連看與局部圖的方式來說明為什麼這樣是危險的

打開大圖的拉頁,會以連連看與局部圖的方式來說明為什麼這樣是危險的@我的第一套安全知識繪本

這本是《不讓醫生傷腦筋》,介紹看牙醫的工具與牙齒檢查會發生哪些事,讓孩子知道得越多,他對「看牙醫」這件事的恐懼會比較少。(但現場聽到器械馬達聲還是會緊張啦)

介紹看牙醫的工具與牙齒檢查會發生哪些事@我的第一套安全知識繪本

這是《不讓清潔員傷腦筋》,咳咳,我特別對小麋鹿加強了「只買吃得完的份量」,因為媽媽再幫她吃剩菜會更肥、倒掉又會造成土壤水源的負擔啊!

不讓清潔員傷腦筋@我的第一套安全知識繪本

這是《不讓消防員傷腦筋》,這頁談到的是去遊樂園與動物園的安全議題,小麋鹿馬上想到我們之前在社會新聞看到小朋友伸手越過柵欄去戲弄動物,因而被咬傷手的事件。

不讓消防員傷腦筋@我的第一套安全知識繪本

除了用連連看的形式來幫助孩子認識各種狀況,書中有時也會以圖文呈現事情的為與不為會發生哪些狀況,來告知孩子事情可能會如何發展。

有些看不出危險的事如果做了,會發生什麼狀況?@我的第一套安全知識繪本

在《不讓警察傷腦筋》這本的最後面有一些對家長的教育,我也把它們一一唸給小麋鹿聽,舉例說明,讓她知道大人應該如何對待她,她也該如何配合大人,才能落實真正的安全。譬如說,以她四歲多這個年紀其實滿能自理了,她也一直很想要試試看獨自在家,覺得不會有問題,不過我對她解釋,根據兒少法,父母是不能讓兒童獨處的,利用這套書也能讓她知道這不是我空口白話地說,而是真的會有安全問題。

對父母的教育@我的第一套安全知識繪本

像是書中舉的例子就是爸媽把小孩留在家中,小孩有可能會為了想要找大人而跑出門,因而走失。

我們第一次共讀這套繪本的這天,也剛好有個社會新聞是小孩趁母親不注意獨自外出,而在自家樓下被車輾斃,都是爸媽與小孩要記住的安全議題。

另外就是兒少的性侵害問題越來越受到注重,書中也提到要教育孩子積極地畫分身體界線、如果有異狀父母也要即時因應。

對父母的教育@我的第一套安全知識繪本

不過可能是之前看過雅淳提到《學齡前性教育:以「同意權力」取代「抵抗義務」》「我一再強調要用積極同意權力取代消極抵抗義務的重要原因:前者是教孩子『你是有力量的行動者』,後者則有可能對孩子產生『你是潛在的受害者』這種暗示。」所以我對於書裡以圖文舉的幾個例子感到有點不太對勁,不過作為入門,我覺得也許這樣也好,保留一點親子討論的空間。

 

推薦給想幫孩子進行安全教育、卻又不知該從何對孩子說起的你!

 

書籍資訊

  • 書名:《我的第一套安全知識繪本》(套書,全四冊)
  • 作者: 金旦枇(김단비)
  • 譯者: 葛增娜
  • 繪者: 洪元杓(홍원표)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頁數:182
  • 開本:22.5 x 28 (cm) 
  • ISBN: 4717211023846
  • 售價:NTD$1,400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