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來幫忙囉!家事小幫手

之前小麋鹿比較小的時候,手部肌肉力道的控制能力還不夠,剝菜容易四處飛濺,在家事的溝通過程中也容易有誤解指令的狀況。現在四歲半了,肌肉發展與力道控制都穩定多了,語言能力也益發成熟,覺得可以讓她加入更多的家事活動中!

我覺得在家事之中也可以讓小孩練習用不同的角度觀察日常活動、家中配置。像是摺衣服時,她就會發現到弄髒一套衣服背後會影響到好多點:要馬上停下手邊的遊戲,立刻更衣清理,否則污垢不易移除;爸媽去清洗衣服的時候,就會有一小段時間無法陪著她;等到衣服洗曬好後,平常只要摺一下就能摺完的衣物量,在特別弄髒別套衣服的那天要花更多時間摺衣服。

在廖笙光老師(光光老師)的《跟著光光老師,教出高正向小孩》一書中有提到,做家事可以培養孩子的責任感,越小的孩子,越容易培養做家事的習慣。有技巧的引導小孩,也能讓小孩更有完成家務的成就感。不過,要怎麼讓小孩理解做家事的分解步驟呢?《來幫忙囉!家事小幫手》就是一本我一看過就愛上的繪本唷!

 

 

全書分成四個大項:

  • 打掃、整理
  • 洗衣和收納
  • 三餐的準備和收拾
  • 家事小幫手(擦鞋、澆花、垃圾分類等雜項)

目錄@來幫忙囉!家事小幫手

因為小孩的經驗還不是那麼多,有些家事技巧空口白話地說給他們聽,小孩聽不懂;在他們眼前做幾次,動作太快了又難以複製。利用繪本上的圖解,可以讓孩子用另一種方式來嘗試理解如何完成家事。像這個洗抹布的步驟,明確地說出如何做、如果怎麼做會有問題。

擰抹布與擦拭的技巧@來幫忙囉!家事小幫手

我小時候只會掃地拖地,一直到搬出來住才開始密集地學習如何煮飯做菜帶便當、清理紗窗(童年時的住處可以直接拆洗,但在台北的住處環境多半很難有空間拆洗),種種家事技巧都要因地制宜地重新練習過。看這本書裡有些我沒好好做過的家事,還滿想跟著學的!我還滿討厭飯粒黏手上的感覺的,平常不太有動力做飯糰,但看了書就好想試,哈,找天有空要來練習捏三角飯糰!

洗米捏飯團的技巧@來幫忙囉!家事小幫手

看到把菜裝盤這一頁真的覺得真不愧是日本人的繪本啊,這麼小的小孩也要講究地討論裝盤技巧:沙拉要擺蓬鬆一些、炸雞塊要集中一點讓它看起來有些份量、容易吸收湯汁的食材不要放在漢堡排的正隔壁⋯⋯

備菜與上菜呈盤的技巧@來幫忙囉!家事小幫手

 

書裡除了提供技巧,也保留每個人不同的家事方法的討論空間,像是摺疊衣物時,每個家庭摺收襪子的方法都不同,可以帶著孩子一起研究觀察家裡的方法好不好用、是不是該換成哪種方法會更好收納拿取⋯⋯「一起做家事」也是個促進親子互動的好機會唷!

 

推薦給想引導孩子學做家事的你!

 

書籍資訊

  • 書名:《來幫忙囉!家事小幫手》(おてつだいの絵本)
  • 作者:辰巳渚
  • 繪者:住本奈奈海
  • 譯者:詹慕如
  • 出版社:親子天下
  • 頁數:56
  • 開本:23 x 23 cm 
  • ISBN: 9789869391818
  • 售價:NTD$320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