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 twitter 上看到海總理Cindy 都曾說過他們會「聽書」,覺得好酷喔,感覺很省時間,可以邊做家事邊聽。海總理還很完整的寫了一篇文章《Audible 有聲書購買技巧》,教大家怎麼買英文有聲書來聽,每年也都整理他聽過的書。

海總理有在推特上說過他通勤時間很長,所以都會放一些東西來聽,感覺還滿能利用時間的。不過我坐捷運,聽過幾次音樂,都要把音量調到滿大聲才能聽到聲音,我不想為了聽書而傷害聽力啊,所以通勤聽書這點就被我放棄了。XD

記得那時 Cindy 好像說過她在家用過 Google 小姐幫忙讀書,不過我後來實驗一下,我要嘛是從家裡的這一頭走到那一頭走來走去的收拾東西,我的衣服往往沒有適合放手機的口袋,要嘛是開著吵得要命的 Dirt Devil 吸塵器打掃,好像連聽歌都有點難。

唯一可以邊聽邊做事的時間,就是曬衣服的時候啦,目前還是聽十分鐘左右的影片或線上課程為主,很少想到要把電子書弄成語音來聽。

 

 

今天早上登入噗浪,發現有人提到 Readmoo 的朗讀功能上線了!喔喔喔!馬上試玩!

(2018/04/12 update: Readmoo 有官方的介紹影片了!)

這時候我才發現到我之前買的 mooInk電子書閱讀器 沒有音源孔(顯示為後知後覺已達恐龍等級),在手機版 Readmoo 看書 APP 也找不到朗讀功能,好吧用電腦上的網頁版登入看看。

右上角多了一個耳機的圖示,我平常慣用的瀏覽器是 Chrome,點下去就可以聽電腦語音唸書給我聽啦!

readmoo語音朗讀功能

畫面右下角有個喇叭圖示,點下去可以叫出調整語速、是否自動翻頁等等功能。

readmoo語音朗讀功能

不過,當唸到這一頁左邊的第一段這樣的長文字時,語音唸著唸著就停下來了。我試著調整了語速設定,加快了語速後,有多唸幾個字,但還是沒唸完就停下來,不再往下唸。

readmoo語音朗讀功能

我馬上聯絡了 Readmoo 客服,對方問到我的作業系統是 Windows 7、瀏覽器是 Chrome 65,就去請工程師嘗試重現這個問題。可惜看起來對方開發環境只有 Windows 10,他們試起來沒問題,我試了 Chrome,唸長文字只能唸到大約 15 秒就會停止;用 Firefox 更慘,感覺我的 FIrefox 只認得英文,遇到「1. 覺察」這樣的文字,只會很敷衍的唸個 "one",接下來只要是中文的內容就是一秒跳一段的速度,快速跳過略過。

我說我衰人的體質很適合當測試工程師,強者我表哥陳先生馬上發表意見:「仿真人朗讀,唸太長會有氣不足的問題。」

可惡,是要我帶朗讀程式去操場跑十圈訓練肺活量嗎?XD

 

因為我沒辦法在 Windows 7 上順利聆聽,所以我在向 Readmoo 客服來回確認時,我也答應對方我回家會用 macOS 試試看。結果好順利啊啊啊!Firefox & Chrome 都能好好的唸書給我聽。我還忍不住研究了一下兩邊的朗讀程式,Windows 的朗讀程式預設的書僮是 Anna。

readmoo語音朗讀功能

macOS 裡台灣的聲音是 Mei-Jia(是學妹美佳嗎XD)、對岸是 Ting-Ting(我也有同學叫婷婷耶)。英文的選擇就多得不得了,有 Ava, Susan, Vicki, Bruce, Fred 等等,有男有女,甚至有彈跳聲、泡泡、管風琴等等奇怪的聲音(蛤?)。

忍不住好奇 macOS 裡的朗讀人員叫什麼名字XD

 

不過回到「聽書」這件事上,我覺得專業名詞太多的書不適合用唸的耶,一聽到我腦海就會開始選字,聲音快速唸過去,我還停在上一句,想著到底書上寫了什麼;我不想用肉眼看固定版式的電子書,偏偏只有流動排版的 ePub 才能支援語音朗讀功能,嗚嗚。

後來嘗試放了一點小說來聽,好像好一點,不過當感人的劇情由電腦語音唸出來,或是中英文混合著被不同人唸出來,我又覺得有種莫名的幽默。(到底在挑剔什麼!)

好啦我是不習慣。不過也有在 Readmoo 買電子書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噢!說不定你會喜歡~

 

延伸閱讀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