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挑選幼兒園

看到西喜說到物色幼兒園物色到厭世,完全想到以前自己的心情啊。雖然已經少子化了,如果幼兒園維持過往的數量,應該有很多選擇才對,但是隨著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的修訂、各種成本上揚,也有很多堅持要守法經營的幼兒園決定收起來。

西喜舉的例子是:

  • A家離家近,評價好像還可以,但貴。
  • B家在通勤路上又有托嬰,可以把阿弟也送去但是活動空間不大。
  • C家樣樣看起來都不錯但不順路。
  • D家看起來戶外空間大又順路但風評不好。

 

以下這句看起來像是幹話,但是是我的真心感受──

我們能夠儘量為孩子認真剔除明顯有問題的園所,但我們卻無法為孩子找到一個絕對滿分的園所。

 

 

如果要問我「參觀幼兒園要注意什麼」,這個題目我會簡化成首圖的幾個大題目:

  • 離家遠近:離家太遠可能會不便接送,但離家近的上下班不一定能順路接走,要盤點身邊可接送孩子的資源。只有夫妻倆可以接?長輩可以幫忙?長輩臨時有事可以由誰代打?
  • 收費高低:有的人說很貴的園所,可能對有些家庭而言是願意負擔的,但多貴是上限?一般小家庭要考慮一下每月的收支狀況。
  • 順路與否:雙薪家庭能不能順路接到小孩?有些時候「回家不順路」,但是卻可以趕在學校放學之前順利接到小孩。
  • 安全係數:有沒有死角?陽台等高處有無穩定度與高度足夠的欄干或牆面作為防護?廁所地面是否濕滑容易跌倒?
  • 教學方式:是否雙語授課?是採用哪一種教學法(蒙特梭利、角落式、主題式、華德福等等),與家長的教養觀是否契合?
  • 活動空間:空間是否通風、採光良好?大型遊具與戶外空間是否有實際讓孩子使用?
  • 親師溝通:老師在對談時是否能夠保持開放的心態與家長分享所見所知?除了聯絡簿與接送時段,有無其他對話管道?
  • 飲食內容:有無含咖啡因食材(紅茶、咖啡、巧克力等)?使用加工食物(甜不辣、火鍋料、香腸火腿等)的份量多寡是否是家長可接受的程度?

 

來舉幾個跟一般人不太一樣的狀況題吧。

 

【離家近,但總是為了放學接送煩惱的雙薪家庭】

大部分網路上的文章都說,幼兒園要選離家近一點的,像是每日頭條的《幼兒園挑選實力指導,離家近很重要!》,主要原因是這樣孩子才能睡得飽。

只生過第一胎的 A,覺得言之有理,於是就近選了住家附近走路不超過五分鐘遠的園所。

豈料雙薪家庭的她們,在第一個學期的放學時間總是覺得好胃痛:照理說下班時只要三十分鐘左右就能從辦公室到學校接小孩,但放學時間大塞車,沒有個五十分鐘是到不了家的,遇到交通事故更是延遲,每天走進教室都擔心是最後一個接走孩子的。偶爾要加班,也不能像同事一樣先把孩子接進辦公室暫候另一半來接,要嘛是把工作打包回家做,無法帶出辦公室的工作,只好硬著頭皮請主管幫忙協調延後或請人支援。

後來想想,當初倒不如看看夫妻上班地點與住家中間的位置有沒有適合的學校,雖然孩子必須提早半小時出門,但夫妻上班出門可以順便把小孩送去、下班也可以在回家途中把小孩拎回家,也增加每天親子相處的時間。即使工作遇到什麼緊急狀況,也不用趕著穿過下班的車陣。

 

【收費平價的另一面】

考慮到荷包的厚度,B 在眾多園所中選了月費不到萬元的園所,這是她覺得對家計較為輕鬆、又不會便宜到擔心孩子沒被好好對待的數字。

可是開學後,B 發現學校的教學和當初參觀時不一樣:美術課的成果都是老師幫孩子修補過的,看起來漂漂亮亮,卻看不出孩子實際的能力與程度;學校外頭有一片空地,孩子卻很少有機會去玩,多數時間遊具都被圍起來;課程內容也毫無讓孩子自由發想的空間,總是老師在上頭說、孩子在底下聽,孩子一有疑問,就被老師要求閉嘴,因為上課要有規矩;戒了尿布的孩子尿濕了好幾次,探究了老半天才發現,孩子扭動身體想要如廁,在還沒開口之前,老師就說「屁股沒黏在地上的小孩最壞了」。

B 想要幫孩子換學校,但學期中只剩下月費將近兩萬的園所了。B 在苦惱著找學校的時候發現,另外一家有球池的學校也很少讓孩子進球池,想想也許是場地維護不容易吧?

 

【對菜單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C 得過癌症後,就對飲食非常小心。當她發現學校的菜單不像參觀時的設計風格,多出了許多加工食品,尤其是香腸、火腿之類的醃肉。

她向園長反應,園長笑嘻嘻地說好喔下個月會注意,也主動說會把相關的食安訊息告知其他老師一同留意。

下一個月拿到了菜單,C 的心都涼了,每週至少有三天有加工品。她問了老師,老師回她,「我們園長說,如果在意的話就教小孩自己挑掉吧,不然很難準備菜色耶。」

C 對朋友聊天時提到這點,朋友說,「轉學吧!找個素食的或貴一點的!」

C 覺得人生好難──附近唯一一家供全素的學校有超收問題;轉到貴一點的學校,但現在的學校收費也不便宜啊!付費的高低不代表面面俱到的程度吧?

 

 

在參觀園所的階段,家長所在意的問題,不一定會這麼明顯。像第三個例子,在參觀時遇到的營養師不同人,完全無法預期日後菜單設計的方向會有所不同。又或者參觀時覺得和未來的帶班老師很能溝通,孰料真正入學時帶班老師卻臨時因為家裡問題請了長假、換了一個老師。

回到題目:「怎麼挑選幼兒園?」

如果要我建議過去的我該怎麼辦,我會想建議我自己,除了參考網路上的各種挑選原則,也保持適當的彈性,隨時準備好各種進退的替代方案。

 

之前我也有寫過我們家的幼兒園參觀筆記,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學齡前] 雙北地區幼稚園參觀筆記。(但請勿問我每個代碼代表哪個學校,能寫我就會直接寫了唷唷唷。XD)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og365challenge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