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

今天上午終於把今年夏天的游泳課上完了!在等洗衣機的衣服洗完要出去買東西,趁空檔把這陣子寫的一些片段收集一下,順便給明年的自己參考好了。(剛剛還寫到一半體力不支先瞇一下,真的是魔鬼夏令營無誤啊)

第一年學游泳的時候,媽媽我的得失心比較重一點,想到周育如老師說學游泳可以幫助觸覺敏感的孩子降敏,就一直很期待可以在兩個月的假日班結束後就收到成效。

不過事情哪有這麼簡單咧,敏感的小孩如果可以三兩下就不敏感,那此刻哪有玻璃心媽媽我啊。(本文撰稿為資深敏感媽媽,年資約 35 年)

 

 

今年我對游泳這件事就看得很開,覺得游不好也沒關係,反正作為孩子的爸媽,我們也從來就不是什麼水中蛟龍,媽媽我體育還永遠拿全班最低分呢,我弱我驕傲~

放寬心後,反而學個幾堂課就覺得鹿鹿今年進步得很好哇,憋氣的感覺很快就掌握回來,飄浮也飄得起來。在家洗頭也變順利很多,除非鹿鹿已經累壞了才被抓去洗澡,不然在正常作息下洗得超順利,不再像之前一淋水就尖叫大吼活像發生命案一樣。

而且回頭翻一下之前的記錄,以前的鹿鹿跟其他小朋友一起戲水,一被水潑到臉就閉起眼睛一臉不舒服、別人在旁邊玩水仗時她就整個石化凝固⋯⋯今年我得到升級的小麋鹿了呢!已經很愛跟同學潑水互玩了。

 

一開始我們因為去年的體驗不錯,所以一口氣就報了兩期假日班,打算整個暑假的週末都泡在泳池裡,原價 NTD$4,000,第一期打 9 折 NTD$3,600,續報第二期 85 折 NTD$3,400

只是第一堂課我們就因故缺課了,第二天去上課時我問能不能補課,泳池經理說要隔週才開始,因為第一週還在忙編班報到,比較混亂。好喔第二週就第二週。

第二週順順的補了課,中午場回家還把握時間吸地拖地,只是下午場下課後,完全沒下水的我洗完衣服就忍不住趴在餐桌睡著了,前後小孩都哇啦哇啦的超有精神一直唱歌講話,我忍不住在心裡唱了一句鄭中基:「閉上眼睛忍住呼吸,暫時要和世界脫離」,忍不住懷疑我是否已經離魂,不然為何我動彈不得,人家是鬼壓床、我是在餐桌就已經被吸進去異次元。

第三週跟公托時的同學童童一起跑去電影《超人特攻隊2》。回想起來,這三週之間剛好遇到小孩放暑假,由於暑假公幼沒有課,就把鹿鹿暫托在安親班,但是今年送托狀況有點多,我忍不住想要在八月底請假自己帶小孩。如果這樣,我可能就想趁機出去外縣市晃晃,游泳課勢必要請假。

根據去年的經驗,八月游泳課補課很難約到時間,我打電話問有沒有可能讓我們在七月的下午開始消化剩餘的堂數,

礙於課程還是有進度,泳池經理建議我轉到平日班比較好,晚上七點和八點都有課。

我說我考慮一下,很快的就決定選擇八點的課。下課大概可以六點前接到小孩,六點半左右回中和,吃個飯消化一下,八點應該是到得了泳池。只是感覺這麼緊湊這麼拼的行程,用想的都覺得是魔鬼夏令營啊!

 

畢竟我是個不運動又沒體力的傢伙,下班後這麼趕的生活,才第一天,我就累到放棄了午餐,趴在桌上睡了整個午休,手壓麻了起來換個姿勢繼續睡。前一天染好頭髮沖掉染劑等護髮時,我也忍不住睡著了。夏日炎炎正好眠,大概是這個畫面吧。

跟鹿鹿說我好累啊等下有請配合,鹿鹿還問我:「那妳都不會餓嗎?」

好問題欸。我整個下午都在翻抽屜拿大家送我的零食出來吃。但中午睡覺的魅力真的大過於黑滷的排骨飯太多太多了。

 

相較於去年一直換教練、班上成員一直重組,覺得今年固定很多,只遇到三位教練。我臉盲,總是認不得教練們誰是誰,去年的小羊教練今年已經不在教練名單裡了,假日班我們的教練是阿莊,調課後的教練是前一個週末有合班上課的教練阿哲。

本來就覺得我們原本的教練很有耐心,現在的教練又更喜歡小孩。每個孩子游過去,他都會摸摸頭、拍拍背,鼓勵他們的進步,建議他們再改善哪段局部。在櫃台遇到鹿鹿,也總是很歡樂的喊她「妹妹~」。

下課後的小麋鹿總會想要再多玩一下水,可是平日晚上的課結束就已經九點多,走回到家就快十點了,再加上早上六點半就要被我叫醒跟我出門,我怕小麋鹿睡眠不足,總是很擔心的希望她趕快離開泳池跟我回家。阿哲教練看到,都會幫我把捨不得離開泳池的小孩請出來,真是人好到我要噴淚啦。

平日班課程的第三天,鹿鹿很緊張,在課堂上仰式一直游得很僵硬。在課後賴著不肯出水時,教練一邊請她上岸、一邊邀她仰式游過來,這趟好放鬆!忽然覺得好幸運這一堂遇到這個教練啊!

在我們上課的這個泳池,幼幼班(五歲以內)會控制在 1:5 以內、幼小班(五歲以上)約 1:10。假日班時的同學剛好程度都差不多,所以壓力還不太大,但平日班時的同學大半水性都很好,等候時間一直在旁邊游來游去,我一開始站在岸上看覺得擔心程度弱的小孩會不會很不受關心,但後來發現不管在哪班,教練們都會幫比較弱的孩子補強喔!因材施教真是太好了,我小時候學游泳的陰影,有一部分就是我程度最差、就一直被丟在旁邊自己練基本動作,教練下次看到我還是說我都沒練好啊。Orz

 

到了平日班的第五天,我在下班前半小時忽然發生一連串不順利的事,心情盪到谷底。走在去游泳課的路上還是覺得滿肚子憤怒。課程剛開始的時候,我蹲在池邊回了 mail、跟人小聊了一下,覺得萬事百廢待舉,好焦躁、好想睡覺。

不過蹲在池邊看到鹿鹿歷經超多次不成功的下水姿態,從緊繃無法放鬆的狀況下,慢慢沉進水裡抱起膝蓋做了水母漂,漸次放鬆的模樣,忽然覺得好療癒。

好喔媽媽也要加油。(握拳)(看小孩上課原來是這麼勵志的事啊!)

 

阿哲很有耐心,每天都笑嘻嘻跟小孩說放輕鬆喔好棒喔,上完一週課後,我就決定要封他為游泳界的巧虎(什麼啦)。

只是巧虎教練可能把大部分心力都放在小孩身上,以至於週末時連續兩天看到我們都問我一樣的問題——

「欸?妳們來補課嗎?」
『沒有啊我們本來就是假日班,是我們八月想出去玩才換到你班上啊哈哈哈哈哈。』

我覺得疑似超時工作的阿哲教練(因為我每天來都遇到他!)好像把所有力氣都留給小孩們了,記性好差,這兩天都問我是不是來補課的,真是跟母親們一樣偉大呢。(自己說)(媽媽們的記性真的普遍都很差,不信問其他媽媽就知道)

也因為這樣,太好奇每天都跟我們碰面、並且假日上下午都在教課的游泳教練到底可以休幾天,實在很擔心他哪天過勞崩潰,巧虎傳說就破滅了。(但好險十幾天之後研究觀察確定沒有,脾氣真的超好 der~XD)

連續緊鑼密鼓的上了七天游泳課後,我忍不住站在岸上一直看教練們的背——他們的脊椎都好直喔!好讚嘆!是世界奇觀(有嗎)!畢竟我平常每週在物理治療所看到的,都是各種歪法的背部照片啊~

 

臉盲媽媽完全不會認人,平日班第二週的第一天,做完暖身操後,一群迷途幼兒站在池邊,同班的小朋友們仰著頭問我:「怎麼沒看到教練?」

好問題我也想知道欸。我問隔壁另一個幼兒游泳班的教練小菜,他說阿哲今天去考試了,去找揚揚吧,「沒戴泳帽的那個就是了。」

隨即他帶他手上的孩子們下水,我跟鹿鹿一起順著剛剛小菜指的方向看去,欸,也太多個沒戴泳帽的教練了!阿莊也沒戴啊!(然後隔天聽到別的家長被指引「就那個有戴眼鏡的教練」,拜託要找沒戴眼鏡的教練還比較容易好嗎XD)

想到我跟巧虎教練說到我完全不認識教練名字這件事。

「前面櫃台那邊有教練介紹。」
『可是我臉盲,而且你們長得都跟照片不一樣。T_T』

後來看到有人點名板上大大寫著揚揚,手刀去問他,他比我們更崩潰:「什麼!阿哲請假,我帶幼幼?也太硬了吧!經理,我要帶補課的欸!」

本來還在池裡整理環境、平常我們回家路上好常遇到拎著一大袋宵夜回來餵食教練們的泳池經理,就這麼過來顧小孩了,噗。

如果阿哲是巧虎,那總是用很諧星的方式登場的泳池經理就是桃樂比了。每天都被巧虎說「妹妹不要抓我,放輕鬆慢慢來,不要抓我」的鹿鹿,在我腰痛去旁邊坐一下之後回來,很快就看到一個可以自己往前蹬出去半公尺的小孩了。哇,桃樂比也好厲害喔。

只是到底要歸功不給撒嬌耍賴的桃樂比,給了足夠壓力讓孩子進步,還是什麼都溫柔接住的巧虎,給小孩夠厚實的能量累積,以至於有今天的成果呢?

六個半餅的故事是這樣的:人吃著大餅,一個接一個,直到第六個半個餅,覺得飽了,拍著大腿說前面六個都浪費了啊,早知道吃最後這半個就好了。

每個人風格都不同。經理的課是沒有遊戲時間的,下課前會一一告訴每個小孩今天需要加強的地方。

每天都好累,但是日久回顧會看到此刻的價值的,加油啊。(給媽媽也給小孩的信心喊話!)

話說同一天下課時鹿鹿看到阿莊換好衣服還戴帽子,問我他這樣不熱嗎,我說妳可以問他啊。

回到家睡前我們繼續這個話題。

「為什麼他要戴帽子?」
『就說問他嘛,妳又不要我問。我比較好奇他為什麼下課不回家,妳們都不累嗎,我超想睡。』
「說不定他在等他女朋友啊。」
『哈哈哈哈哈哈誰跟妳說過這個妳怎麼會有這種靈感啦。』

可惜我後來斗膽問了阿莊,他沒有告訴阿姨我,嗚嗚好悲桑,陪小孩來上課的過勞宅媽最大的樂趣就是等著聽八卦啊。

 

巧虎隔天就回來了,可是這天的鹿鹿上課分心又很悶,嘟著臉不太聽教練提醒。巧虎畢竟是巧虎,耐著脾氣不停地在安撫之間重複指令,沒有因為小孩分心而發脾氣。

回家路上我們聊了一下。

「妳記得妳昨天可以踢一下地板就可以游出去嗎?」
『可是我今天忘記怎麼游了。』
「阿哲教練有教妳呀,方法跟經理不太一樣,但是他會接住妳唷。妳擔心掉下去嗎?」
『經理的手會這樣(比一個很像波動拳的起手式),這樣我就會游了。』
「那也許妳明天可以跟阿哲說?」
『馬麻,我比較喜歡給經理上課。』
「是喔,我以為阿哲會跟妳們玩,妳會比較喜歡阿哲耶。而且我也不確定可不可以指定教練。」

 

課程快要結束前夕,宅媽我基於好奇,掃描了教練們的 facebook QR Code,爬了一下文,看起來青春洋溢膠原蛋白多到滿出來的漂亮教練才剛升大二,至於我們的巧虎大神,算算今年才要升大三啊我的天啊。

「教練們都好年輕喔,像妳教練比我小十五歲耶好年輕喔。」我昨天走在路上跟鹿鹿說到這個。剛好介於我們母女之間耶。

「為什麼教練會比妳小十五歲啊?」早上快走到學校時,鹿鹿問我。

「欸他就剛好在妳跟我中間啊。唉唷天啊我都可以把他生出來了。XD」我到現在還是不能接受我跟醫生們的年紀開始黃金交叉,這下就連老師們的年紀都小成這樣了。

「為什麼妳可以生他啊?」鹿鹿持續維持「鹿鹿問號.jpg」的表情。

「不是真的生出他來啦,是 15 歲的女生身體已經成熟到有生小孩的能力了。」想到今天又是個晴朗的上班日忽然滿愉悅的,「不過馬麻覺得三十歲生也很好,十五歲的時候生妳就沒辦法好好照顧妳了,三十歲賺的錢比較多,可以有很多選擇。」

但是三十五歲的媽媽搭配五歲鬧彆扭的小孩真的有點累,我腰痛三天了啊啊啊,如果我是二十五歲的媽媽應該今天就恢復健康了吧?XD

 

在平日班要結訓的前一天,明明兩天前已經在泳池經理手上能順利蹬地游出去的鹿鹿,在阿哲教練回來後卻一次也沒成功過,連著兩天都是。結訓的前一天有個小小的考試,由經理在岸邊盯著孩子們有無完成程度測驗,鹿鹿最後一個考試,阿哲教練陪她試了好幾回,很苦惱的在測驗一直失敗後看著我問:「馬麻,她之前是二級嗎?我也有站離她比較遠,但都沒有用。」

不要緊張啊孩子,我只是想要一個不那麼怕水的小孩就好了,乖喔看你們師生都緊張我好緊張,你不要緊張嘛。XD

我轉頭對經理說,可是那天你來代班你記得嗎,班上五個人,有三個程度很好,我們家鹿鹿和另一個今天缺考的弟弟明顯水性比較沒那麼好,但是那天經理你教她時,我看她有成功,這幾天阿哲跟她試都一直失敗我有問她,她說因為你們手勢不一樣。

經理想了一下,請鹿鹿先右轉,在椅面上方試著蹬地。對鹿鹿來說,蹬得到地、看得到地板離自己夠近,竟然一試成功了。

「妳是不是怕踩不到地板?但是妳踩得到哇。」經理開始安撫鹿鹿,「妳相信教練,妳不會沉下去的,跳出去就游出去了。」

阿哲拉著鹿鹿再轉回身來,面對泳池地板,阿哲退了一步,鹿鹿吸了一口氣往前游,竟然成功游出去了,我都要哭了啊啊啊啊啊!如果是少年漫畫,這時應該會一直 zoom-in 在場每個人的臉部表情吧!

後來經理看他們兩個在水裡多練幾回合,認真跟我討論鹿鹿的狀況。

「小鹿以前有吃過水嗎?好像很怕水。」
『是真的很怕水,以前洗頭都像命案一樣XD,不過我看你那天代班都站很遠,一開始她也游不過去,後來我在旁邊坐一下再回來,你就站離她很遠了,她都能蹬地游到你手上。不知道是不是她很依賴阿哲,阿哲也看她會緊張都會提早出手接她?這幾天都一直游不出去。』
「對啊,我就都站在小孩前面,讓她們知道我就在這邊不會走開,也不會過去,要自己過來,她們就會自己游出來了。有時候這個就像心理戰啦,我再跟阿哲說。」

後來鹿鹿一直到課末的遊戲時間,還在岸邊自主來回試了好幾次,媽媽覺得好感動喔,小孩好努力。(擦淚)

在鹿鹿反覆練習時,阿哲也發現了,湊過來說我們再試一次看看喔,啊這下終於我有心情錄影了,但阿哲你身上拔罐的痕跡讓我感動的眼淚又笑回去了。XD

這幾天的阿哲下課後陪小孩們玩越陪越久,這天我想說隔天就週五了,週末可以休息半天應該還撐得住,就讓鹿鹿一起留下來。大約到 21:30 全員解散,21:40 吹個頭髮離開泳池,母女邊走邊跑邊玩邊唱歌地回到家,洗澡刷牙去睡覺,還沒 23:00 耶,我覺得我真是好有效率啊。

是說待到大家都離場的九點半,一直沒有配樂的泳池放了廣播,選了蔡健雅的《拋物線》,我邊幫小麋鹿吹頭髮邊跟著唱起來。

「妳不會唱啦不要唱~」
『我會好不好,這是我的年代的歌欸。』

(查了一下竟然是 2009 年的歌,對鹿鹿而言真的是老歌,她都還沒出生吶⋯⋯)

後來回家路上鹿鹿問我,「那紅蜻蜓也是妳的年代的歌嗎?」

幹嘛這樣!

 

平日班最後一天上課,結訓日當天只要全勤就可以抽獎,鹿鹿一抽就抽中我最想要的三張游泳券。(因為媽媽實在沒力再帶她來上課了,好怕抽到續購 9 折XD)

提早換裝下泳池要玩水,遇到巧虎教練剛好走來,師生倆一見面還沒開始上課,就先成功練一組蹬地打水前進,好感人。

平日班的最後一堂課,鹿鹿連跳暖身操都特別賣力。課程開始幾分鐘,泳池經理不知為何出現在我們這組,送給鹿鹿特訓時間,從拉著她的手練習漂浮,漂來漂去地慢慢拉開距離,

回想起來上課的第一天我們就在下課回家路上逛文具行遇到經理去採購白板筆。然後阿哲請假一天,鹿鹿秒變經理粉絲,難道經理感應得到鹿鹿對他的崇拜,所以來送她這場特訓嗎?

是說鹿鹿也算是他們兩個教練之間溝通教學方式的材料:泳池經理在尾聲之前帶著鹿鹿完成一組漂浮訓練,一邊引導一邊對阿哲解釋遇到這種狀況的小孩可以怎麼帶,阿哲又接手鹿鹿,看著像美人魚一樣順順游過去的鹿鹿,媽媽我覺得眼眶一熱,乾眼症都好了呢。XD

覺得今年的課好超值,感謝帥氣無敵的教練們!怎麼辦我明年會想幫鹿鹿再報一次吧?但我好累啊啊啊啊我要好好考慮。

 

平日班結束後的隔天是假日班的最後兩堂課。都已經是倒數第二堂假日班游泳課了,我還是記錯時間,帶著鹿鹿早了一小時到。玩水時有一尾黃色蝴蝶翩翩飛來,明明是地下室泳池啊。

原本玩水的水池要加藥消毒所以得暫離,我們去兒童池不久就看到巧虎教練從門外進來,鹿鹿遠遠看到就很興奮的用力揮手:「阿~哲~」

阿哲也回過頭來笑得超燦爛揮揮手,「妹妹~」

兩位是青梅竹馬嗎真是兩小無猜~(大心)

阿哲準備上課場地時,鹿鹿就說想下去。阿哲把場地準備好,站在鹿鹿一兩公尺遠的他轉過頭毫不猶豫的對鹿鹿伸出雙手,鹿鹿就很流暢的游過去。我心裡忍不住很務實的想,如果小孩們的表現是阿哲的 KPI,這一切能發生在考試之前就好了啊!

這幾週我們週末課程都因為其他同學缺席,所以併班到阿哲班上上課,只是這天即使我早就跟鹿鹿說今天我們班有同學來、所以應該要找阿莊,鹿鹿仍毫不猶豫的路過阿莊走到隔壁阿哲面前,阿莊愣住、阿哲大笑:「妳今天不是這邊啦!」

話雖如此畢竟兩班學生空間很接近,阿哲後來在調整場地時還順手挪給鹿鹿一個適合練習的設置,嗚嗚,女兒得人疼真好,媽媽好安心。

兩人教學風格不一樣,阿莊比較指令型,不過觀察很細。跟上一次給他上課時一樣,會記住小孩前次出現時的進展,比較兩次的進退,和家長溝通小孩目前卡住的點。

這次運氣真的好好喔,教練們都好認真啊。我上輩子的今天應該是有扶老婆婆過馬路吧。

 

最後一天上假日班課程,阿莊有事沒來,所以換成泳池經理幫鹿鹿和補課的小孩們一起上課。這天鹿鹿倒是游到一半就說太冷而想要落跑,揪竟為什麼咧,明明是妳說妳想報他的課的教練啊。

不過這天我也覺得泳池比較沒之前那麼悶熱就是了,可能真的開始有一點點秋天的味道了吧。

 

結訓時有結業證書,阿哲寫給鹿鹿的評語是:「小鹿雖然學得比其他小朋友慢了一些,但妹妹非常聽話,只是關於怕水深這件事是比較難克服的,希望妹妹可以繼續加油!」

鹿鹿教練給的評語

(字太美了,一定要放上來給大家一起讚嘆一下)

話說阿哲的字超漂亮,字跡像小學生的媽媽我看了自慚形穢,正當我在檢討自己的字怎麼可以輸給大學生這麼多個馬身時,LINE Today 很體貼的給我一則新聞:《日研究「字跡不等於學習力」 補教名師:資優生字大多很醜》。雖然我不是表現前 1/3 的學生,但看完新聞我還是覺得安心多了哇哈哈。XD

阿莊給鹿鹿的評語是:「安靜、熱愛學習,乖乖的上課,進步很快。漂浮差一點點就會了,加油!下次問題可以直接問教練喔。」

那你要回答我們你女朋友是誰了嗎~(硬是要聊八卦XD)

 

總之媽媽我通過連續兩週密集游泳課累到炸的考驗啦!明年的我一定要在 Google Calendar 上提早一個月提醒自己,排開其他事才能安排平日游泳課!

(小麋鹿昨天今天一直問我可不可以再報一期游泳課,啊,先等妳媽熬過生理期那有魂無體的幾天再來說服我好嗎~XDrz)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