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幕@綠光劇團音樂劇《再會吧,北投》

《再會吧,北投》是由吳念真編劇,明基電通前事業策略長(同時也是部落客布布媽咪的爸爸)雷輝製作,搭配陳明章的音樂。

故事發生在北投溫泉酒家林立、情色文化的興盛年代,陳愛嬌(王彩樺飾)與妹妹素卿(于子育/琇琴飾)共同經營「別有天溫泉旅社」,愛嬌姨為了報答金主暨戀人王清水(柯一正飾)的恩情,不得不含淚讓養女純純(林雨宣飾)下海接客。旅社裡有貪杯而失去味覺的總鋪師阿吉師(陳竹昇飾),有勤懇認份的廚房助手慶龍(呂名堯飾),有那卡西老師與其子(楊大正飾)、駐唱歌手暨素卿的養女淑惠(方宥心飾),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追求的人生,又礙於想要保護心愛的人能在原來的軌道上生活,而持續著小市民的日常,不敢貿然越離常軌太遠。

 

 

在《再會吧,北投》裡,也運用了《人間條件》系列特有的「戲前戲」,在開場之前十分鐘左右,就開始有演員在台上掃地、輕聲地走動著,觀眾在台下逐一入座時,也慢慢地感染著劇場的氣氛。漸漸的主要角色都在場景裡走進走出,進入正式的劇情前,還虧了一下同為北投人的李宗盛,安排一個送瓦斯的角色「小李」,一邊運著瓦斯一邊唱《山丘》。

附帶一提,李宗盛是出身自瓦斯行的,這段身世可以看他的歌《阿宗三件事》:「我是一個瓦斯行老闆之子,在還沒證明我有獨立賺錢的本事以前,我的父親要我在家裏幫忙送瓦斯。我必須利用生意清淡的午後,在新社區的電線杆上綁上電話的牌子,我必須扛著瓦斯,穿過臭水四溢的夜市。」

裡頭的劇情多半都是老梗,不過濃濃的台灣味讓人很容易想起許多往昔:日式的建築物,飲宴的熱炒或酒家菜,黃妃的《追追追》⋯⋯陳明章老師抱著月琴站在舞台邊側輕輕吟唱著作品時,很有說書人在旁邊補充旁白的氣味,只是這旁白是有旋律的,高高低低,特別容易勾人情緒。

只是我說啊,看這部劇需要先通過全民台檢中高級,不然像我因為這劇沒有搭配字幕(我猜可能是要保留表演者自由發揮的空間?)、又想要用力聽清楚每個細節,而且兩層樓式的場景非常氣派,在其中一層樓作為主要場景時,另一層樓也會有自己默劇式的演出,都不知道要把視線對焦在哪邊來得好。以至於到上半場快結束時,我就覺得好累好想睡喔。XDrz

但音樂的部分真的很療癒,王彩樺、于子育(琇琴)、林雨宣、方宥心、楊大正這些演員都是歌手出身,讓我覺得好像回到大學一年級聽新生演唱會,可以一口氣聽到好多歌手表演,好滿足!

 

謝幕時陳竹昇上來時超嗨,我對他的印象還停在《大佛普拉斯》裡的拾荒阿伯,完全沒想過他會有這麼多粉絲為他尖叫XD,每個演員上來時都會有自己的動作,加上滿場的掌聲,氣氛真是好澎湃啊!到編劇吳念真上舞台時,更是掌聲尖叫響亮到要掀翻國家戲劇院的天花板啦!

吳念真一貫的幽默,由於《再會吧,北投》是以陳明章的音樂作為基底,量身訂製劇情,所以在寫劇本時,歐吉桑說他常常會在腦海裡不斷 repeat「墜入煙花、墜入煙花」,而一開始他還唱成「墜入紅塵」,陳明章在旁邊小小吐槽「是墜入煙花」,大家都笑翻。XD

歐吉桑說,很多人會說別的國家都已經多麼厲害、快要追過我們了,但其實不用焦慮,「因為台灣從來沒好過啊!」台下哄堂大笑。他舉例說到從他幼時就是大國與台灣斷交、退出聯合國、近年許多小國也紛紛與台灣斷交,在這樣的氛圍裡,台灣還是平安的渡過了這麼多年。XD

 

馬世芳在《再會吧,北投觀後雜感》盛讚《再會吧,北投》是他看過最好看的台灣音樂劇,沒有之一。

我認為我的劇場看戲經驗不夠多,還不敢說得這麼篤定,不過《再會吧,北投》的確是非常在地、有感染力的,即使劇情沒有太大的意外,劇場裡的情緒張力還是非常飽滿。

這部劇的演出時間分別是:

  • 2018/07/21~2018/07/29 臺北國家戲劇院
  • 2018/08/10~2018/08/11 臺中國家歌劇院
  • 2018/09/07~2018/09/08 高雄至德堂

不過目前看起來高雄場也已經都售罄了,若你也喜歡陳明章的音樂或是吳念真的作品,可以留意看看有沒有加場訊息喔!

 

戲劇資訊

  • 劇名:《再會吧,北投》
  • 劇團:綠光劇團
  • 表演長度:200 分鐘(上半場 95 分鐘 + 下半場 85 分鐘,中場休息 20 分鐘)
  • 建議觀賞年齡:12 歲以上

那些年我看過的劇場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