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要來一杯的啤酒

去年還有 KKTV 會員身分時,有一天午休覺得無聊,打開 KKTV 首頁,看到《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在上頭,有新垣結衣耶。本來想說看個一兩集來欣賞結衣甜美的笑容與清爽的穿搭,結果看了第一集就迷住。

劇情環繞著小酒館 5 Tap 發生。小酒館有五個啤酒龍頭,不定時會更換酒品,上班族深海晶(新垣結衣飾演)下班常會來喝一杯,不容易飲醉的她,心情越差就會喝越多杯。

 

(以下可能提及劇情,介意者就到這邊為止啦)

 

 

第一集就充份地呈現出人與人之間的糾結──深海晶交往四年的男友花井京谷(田中圭飾演),提到媽媽出門走走會過來自己家,打算安排深海與準婆婆見個面;同時在酒館裡,打扮耀眼的澤呉羽(菊地凜子飾演,劇中婚後從夫姓為橘吳羽)與根元恆星(松田龍平飾演)在另一桌吃菜喝酒,吳羽忽然提到自己要和交往零天的對象結婚了,所有人都理所當然地以為她要和恆星結婚,直到舉杯慶祝時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深海晶是個溫柔體貼的女孩,長期地忍耐著生活上的種種不平衡:男友無法與前女友斬斷關係,工作上無論老闆或同事都硬塞給她許多不屬於她責任範圍的業務。在戀愛與工作上吃了苦,她也沒有原生家庭可回頭依靠──父親會家暴,打媽媽也打小孩;母親則是在父親過世後卯起來參加傳直銷,除了把父親的保險金投進去,還動用了深海晶的存款,甚至連深海的朋友、公司同事,都成為母親企圖推銷的對象,深深影響了深海的生活。

而通勤過程裡,深海晶的手機一直滴滴答答的響,遇事總能敏捷確實完成的深海晶,好像電影《穿著 Prada 的惡魔》裡的助理小安。差別是《穿著 Prada 的惡魔》裡的助理小安拿的是 Moleskine,深海晶拿的筆記本開本大很多。

接收社長交辦事項的深海晶

完全是情緒界線大都更的一部劇,在第一集,同事松任谷夢子(伊藤沙莉飾演)一直在旁邊晃來晃去,遇到工作上稍有困難就兩手一攤。

松任谷:「社長的筆記在吐槽什麼,我沒一個字看懂。社長吐槽我只要裝傻就好嗎?」
深海:「不用裝傻,只要想像社長的意思去改。」
松任谷:「辦不到辦不到,只有深海妳辦得到。」
深海:「辦不到也要辦啊,妳才是負責人嘛!」

想試著把業務回歸原本的負責人身上,此時一直沒有進入狀況的菜鳥上野發(犬飼貴丈飾演)又出了亂子,敏感地根據環境狀況反應的深海,馬上出手相助。就這樣,深海每天都扛著大量的壓力前進。(話說家暴家庭的孩子往往都很兩極,一種是視若無睹,一種是隨時注意身邊的風吹草動,深海感覺就是後者。)

天啊我腦海馬上想到一二三四五六個好幾個親朋好友!我根本活在深海大鳳梨裡!

負責任能力又好的人,就像是蝜蝂一樣地扛起眼前看到的所有任務;能力差的人永遠不需要上進,只要擺爛就可以了,再利用能力好的人的罪惡感與同情心,就可以軟軟爛爛地渡過每一天。

後進完全不學也不做準備,深海的老闆九十九社長,卻對深海破口大罵,「妳是怎麼教的?這個飯桶(應酬時)不會倒酒,不會結帳,連車都不知道要叫,妳想想辦法啊妳!」

對每天被生活折磨得疲憊不堪的深海,小酒館  5 TAP 就是她心靈的綠洲。(話說很反差萌的是酒館老闆的外號是「塔克拉馬干」,是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

同為店內熟客的恆星,在第一集裡就批評深海「噁心」,到了後面一點的集數,恆星的哥哥登場了,恆星說,他最討厭的就是像哥哥和深海這樣總是粉飾太平、看起來沒什麼問題的樣子。

相較於賤嘴毒舌的恆星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深海則是人如其名地把情緒收納在內心深處,遇到一卡車問題但還是笑嘻嘻說沒事。

明明遇到一卡車問題但還是笑嘻嘻說沒事的深海晶

只是強者也有撐不下去的時候。

眼神死~

瀟灑率性的吳羽告訴深海:「要獲得自由是需要戰鬥的。」

吳羽:「要獲得自由是需要戰鬥的。」

於是,工作壓力大到想尋死的深海,一度決定要嘗試戰鬥。但個性溫和的她,一遇到別人的情緒勒索,又慣性地回到自己的安全模式下。

工作壓力大到想尋死的深海

抗爭失敗,深海哼著歌,假裝一切都很好,每天都哼著《如果你很高興你就拍拍手》,眼淚也不掉,脾氣也不發,開朗明快地過著每一天。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深海一直小小聲地在哼歌」

同事發現她不對勁,問她還好嗎,她也笑笑說沒事啊。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妳還好嗎?」

原本以為男客戶問深海「妳喜歡吃肉還是吃魚」是什麼意有所指的性騷擾,後來的集數中才知道這是男友在曖昧階段時對她說過的話

原本以為男客戶問深海「妳喜歡吃肉還是吃魚」是什麼意有所指的性騷擾,後來的集數中才知道這是男友在曖昧階段時對她說過的話

原來是還在曖昧階段的兩人,男人請女人協助完成工作,答謝的方式就是請她吃飯,「看妳要吃好吃的肉還是魚都可以。」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看妳要吃好吃的肉還是魚都可以。」

有這樣看著自己的後輩,工作起來一定很開心吧。(大心)

世界可愛的結衣

 

 

我在看劇的過程,很納悶為什麼要把根元恆星的職業翻譯成「稅理士」而不是「審計員」,查了一下發現跟我想的不太一樣:

「會計師(台灣) = 会計士(日本) + 稅理士(日本)
会計士(日本)是審計專業 (Audit)
稅理士(日本)是稅務專業 (Tax)」

身為資訊人,我覺得很猛的是無所不能的小業助深海,在公司要導入 ISMS 的時候,竟然會去主動研究並且協助導入!(不過這個翻譯有點奇怪,「情報安全」是漢字用語吧,台灣應該都說「資訊安全」)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情報安全管理系統認證」

結衣女神也略懂 ISMS!!!

 

我非常喜歡劇裡的許多對白,以下就不聊劇情啦,有中年危機的大家(誰?)一起來看看有沒有自己心有戚戚焉的神回覆、或是想拿來當表情圖集的場景吧。

「身在谷底的人聽起來,只是成功的人在嘴砲而已。」

《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身在谷底的人聽起來,只是成功的人在嘴砲而已。」

「在這個世界上,有些人會用別人的淚水來擋住自己的眼淚。」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會用別人的淚水來擋住自己的眼淚。」

「只要打破現狀就好了嘛。」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只要打破現狀就好了嘛。」

「要是可以笨一點就輕鬆多了。」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要是可以笨一點就輕鬆多了。」

「要變笨嗎?」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要變笨嗎?」

「人為什麼總是會做傻事呢?」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人為什麼總是會做傻事呢?」

「很累吧?(抱)」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很累吧?」

「因為都是妳害的。」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因為都是妳害的。」

「這種時候需要的是夢想。」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這種時候需要的是夢想。」

「在充滿壓力的環境下,是沒辦法好好運作的。」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在充滿壓力的環境下,是沒辦法好好運作的。」

「沒問題~」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沒問題~」

「就是不知道還能對誰生氣!」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就是不知道還能對誰生氣!」

「認真做事的人反而像笨蛋一樣。」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認真做事的人反而像笨蛋一樣。」

「塔克拉瑪干~」(這張的重點是結衣笑得好甜啊!)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塔克拉瑪干~」

離職後的願望是:未來不管做什麼工作,都希望「每天都能喝好喝的啤酒」。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每天都能喝好喝的啤酒。」

「只要能養活自己,什麼都好。」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只要能養活自己,什麼都好。」

不想放棄自我,「但這樣就已經不是我的人生了吧,我,放棄了我自己的人生,我不想放棄。」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我不想放棄我自己的人生。」

「我不想放棄。」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我不想放棄。」

「不要憑自己的想像去判斷一個人。」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不要憑自己的想像去判斷一個人。」

「你們就不能一起分擔她的決心嗎?」(這是京谷媽媽小千決定要為京谷爸爸居家安寧療護的段落)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你們就不能一起分擔她的決心嗎?」

「我的人生並不是一無是處。」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我的人生並不是一無是處。」

如果先來後到的順序不一樣,深海覺得自己也有可能墜落成為朱里的樣子,「我說不定就是妳了。」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我說不定就是妳了。」

「被愛原來是這種感覺啊。」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被愛原來是這種感覺啊」

一家人為了居家安寧療護或送機構而劇烈爭辯,「那時候是說差不多該下定決心做好心理準備了。」

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那時候是說差不多該下定決心做好心理準備了。」

 

 

看前三集時我就下了這個標題。我認為體貼善意是違背人性的,劇中的人如果可以更自私一點,就能照顧好自己了;而那些承受著別人的溫柔的人,就只是水輊一樣地吸食著宿主的生命,沒有任何回報能力啊!只是要切割關係,又談何容易呢?劇中每個人與他者的情感,都糾結難解。

最後幾集我覺得太愉快了,轉折得太順利,大概是怕累積那麼多壓力與情緒,最後還給個壞結局,觀眾的厭世程度會大漲吧。但前面大半的對白與劇情我都好喜歡。

今天看到服裝品牌 WStyle 發表了這句心靈雞湯:

「女人獨處時,該想些什麼?
好好問自己一句,『現在過生活,是自己想要的嗎?』
無論婚姻、事業、親子關係或一切。
如果不是,那就去改變吧!」

但改變真的不容易啊!能像劇中的角色們那樣,找到新的目標繼續出發,是奇蹟一樣的發展哩。

總共十集,太忙的人可以吃飯的時候看一看,我之前追 On 檔時是午餐看一半、晚餐看一半,還曾經因為在公車上忍不住打開偷看而坐過頭,哈哈。

也許看完了就會想要做出什麼改變。Welcome to the new world!

Welcome to the new world.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