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黃有白,有亮有溫馨XD

登登登!達成了懼高症患者第一次換天花板日光燈管就上手的成就!燈光是我最喜歡的配置,一半燈泡色、一半晝光色,這樣要亮有亮、要溫馨有溫馨,喔耶。

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換燈,不過之前換的都是燈泡,範圍比較小,只要專注旋緊眼前的燈泡就好。拿著長長的燈管,站在工作梯上,一直生怕一個手滑就打碎燈管,也很怕對半天對不準燈座而下不來啊。

 

 

早在剛搬來現在的住處時,就覺得燈光顏色太白,加上我們買了色調偏冷的白色窗簾,我一直很想要換黃色燈管。不過當時就覺得燈管看起來好像快壞了,一直想說把燈管用到壞再來換好了。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兩年後終於出現換燈管的機會了!

結果來到大賣場,看到一堆型號的燈管就覺得頭好痛。本來想說買好燈管再爬上去把燈管拆下來,請鹿鹿幫我接下去、再遞新燈管給我,這樣爬一次樓梯就好。(懼高症患者逃避爬樓梯ing)

看到一堆燈管型號覺得頭好痛

身為資訊人,同學朋友之中多的是要上管電燈、下管電話、所有通電的東西都歸他們管的 IT 大人啊!我立刻就打電話請教強者我學長晏小新。

小草:「答啦!學長,你知不知道一般家用的燈管都是哪一種的啊?」
小新:「這個啊,妳燈管頭尾有白白的嗎?有的話就是 T8。」
小草:「(抬頭看賣場天花板)但是學長,如果頭尾沒有白白的,那要怎麼固定住啊?」
小新:「欸,這個~我想想看要怎麼跟妳說。」
小草:「不然我還是回家認命先上去把燈管拔下來看型號好了,嗚嗚。」

 

認份地回家拆下來燈管,發現這枝壞掉的燈管超有歷史,字跡都不清楚了,依稀看到是飛利浦 T25/38w。

原本的燈管

上網查了一下,T25/38w 可以用 T29 的燈管來換。我去的賣場選擇不多,最後我選東亞的 T9 (T29) 燈管。(2019/06/16 update: 後來再來買,就沒有 T9 燈管了,上網查有的文章說多數燈座 T8 / T9 可共用,就買了一枝回家試,目前看起來是 OK 的。)

我去的賣場沒啥選擇,只好買東亞的 T9/T29 燈管

後來小新拍了他們家的 T8 燈管給我看,原來他說的頭尾白白的是這樣,而我想成燈座上頭尾固定燈管的固定座了。

T8燈管,頭尾白白的

新式的燈座像這樣,會先有一道直線缺口,把燈管沿缺口塞進去再轉半圈就可以旋緊了。

新式的燈座是可以先卡上去再旋轉的

舊式燈座就是把其中一側固定器稍微往外拉,就能把燈管取出。安裝新燈管時先把一頭對準卡入,另一頭稍微往外拉,再把燈管壓進去,確定兩頭那兩點尖尖的凸出都有卡進燈座的固定器裡,就是裝好了。

 

我懼高症嚴重,我們家的天花板得讓我站在工作梯最高一層伸直手才摸得到,實在很怕一個腳軟就從工作梯上跌下來。擺好梯子後我還把手機擺在餐桌上,對鹿鹿說,「鹿鹿,馬麻教妳怎麼打電話叫救護車喔,如果我摔下來記得幫我叫車。」

結果鹿鹿還趁機想套我話問我手機的鎖定密碼是什麼!「馬麻妳密碼是什麼,我幫妳打給把拔跟舅舅。」

喂喂不要這樣。

 

這次學到的經驗:

  • 燈泡的瓦數會與圈數相關,如果有燈罩,買燈泡要考慮到燈泡的圈數太多是否塞得進去。
  • 燈管的瓦數會與長度相關,38w 的燈管就是 4 尺的(約 120cm)。
  • T8 / T9 燈管在多數燈座上是可以共用的。

希望下次換的時候就很順利了~

 

第一次就上手系列

 

(2019/06/16 update) 昨天又有燈管壞了,這次要買,架上就沒有任何品牌的 T9 燈管了。上網查有的文章說多數燈座 T8 / T9 可共用,就買了一枝回家試,目前看起來是 OK 的。

上次用 T9 燈管,這次買 T8 燈管

不過東亞的 T8 沒有像小新上次給我看的那樣,兩頭有白白的耶。長相就跟 T9 燈管很像啊。

這次只買到 T8 燈管,查了一下和 T9 通用

(2021/09/29 update!) 這次又換了新的 LED T8 燈管。因為大賣場現在只賣 LED 燈管,所以在換裝時要記得把舊燈座上的啟動器先拔掉。

買的時候發現今年一月我有買一枝沒記錄到的「全塑 LED T8 燈管」,好奇全塑燈管與玻璃燈管有什麼差異,在亞光智能的《LED T8燈管的種類 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就是全塑管、半鋁半塑管和玻璃管三種。(全塑管篇)》這篇文裡提到,「舉T8 4尺為例子,全塑管因體電源模組的體積限制⋯⋯會影響到電流漣波的大小。我們一般常提到的水波紋就是電流漣波太大所產生的現象,易造成眼睛疲勞。建議安裝位置:店家或者是住家非書房的地方。」

所以我看著這段,想到我常會在客廳閱讀、使用電腦,就決定買玻璃燈管啦。

我要來記得我們換燈管到底換什麼燈!T8玻璃燈管。全塑燈管會閃爍,比較不利閱讀空間使用;但因為耐用,適合商場使用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