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嶺古道一日遊

沒人約我,我不是那種會主動去爬山的人。懼高,反應慢,體能低下,怎麼想都不是健行咖。

去年底,小花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草嶺古道,還傳給我她預定搭乘車次的時刻表。我看也沒看清楚,以為是陽明山,就說好啊,轉頭繼續忙。隔天,十二月一日早上,我吃過早餐冷靜一點了,打開 LINE 裡的時刻表圖片,確定碰面的時間地點,一看差點傻眼。是在福隆車站集合欸。

但也沒想要馬上取消,反而是想大不了半途再跟她說「我在山下 7-11 等妳好了」。好險夠早起床,發現的時候趕快出門,還不至於遲到。

 

 

是說北北基桃之間移動好快啊,從台北車站到福隆只要一個半小時,本來以為沒有兩個小時是到不了的。想想以前在台南唸書時,週末搭區間車往返高雄台南就要一小時啊!

十一月底連續下了一陣子雨,但出發的這天是個超級晴朗的好天氣。我依照 Google Map 建議在瑞芳車站等轉車,在月台上聽到旁邊的阿桑們忽然聊起今天的採買,「我有這個魚,好新鮮,這個海菜炒一炒蒜頭就很好吃。」

草嶺古道一日遊

原本以為她們是在交流這天在市場採購的心得,想不到有的人卻從包包裡翻出幾樣食材,「我還有這個醃螺肉和紫菜」,就地銷售起來。再看到還有老婆婆扛著扁擔把貨帶上月台,啊,好像闖進什麼時光機,好有回到屏東的感覺。

看到對面有布條寫著「歡迎搭乘深澳線直達海科館站」,忽然有點想念在潮境看到的海了。

草嶺古道一日遊

來回味一下 2011 年的潮境公園。

20110509晴日潮境

雲散開的樣子像一片大羽毛。

20110509晴日潮境

 

我們從福隆站下車,隨意地找了家客人比較多的店,買了有名的福隆便當,再備了飲水,就前往遊客中心拿地圖。遊客中心的人指著遠處走掉的旅客跟我們說,「他們也要去草嶺古道,你們趕快跟他們一起去~」

我們大約十二點半左右從遊客中心出發,從福隆往大里這方向,因為前陣子的雨水,沿路泥濘,有懼高症的我一直怕滑倒,走到一半就為了不到 30 公分高的段差哇哇大叫,小花一邊前近還得不時回頭伸手過來拉我。

後來我因為怕高,所以頭也不回的賣力爬上階梯、直衝平坦處的座椅暫歇,小花再慢慢的出現。當年全班體育優等生與最後一名的組合,在這個點上奇妙的平衡。

草嶺古道一日遊

天空藍,天氣好,拍什麼都好看。

草嶺古道一日遊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過了芒草季,沒有滿山遍野的盛放,不過還是有清爽的涼風一陣陣吹來。

草嶺古道一日遊

和我想像的登山路線不一樣,路上頂多就是幾戶民宅,靜靜的停在那裡。

草嶺古道一日遊

路上好安靜,除了偶爾經過我們身邊的遊客的對話聲,沒有販賣機,沒有公廁,沒有烤香腸攤販,頂多就是遊客們自備了豐盛的食物在山頂上分享起來。

草嶺古道一日遊

路途中還有梯田耶。

草嶺古道一日遊

慶幸的是沒有放棄,瞭望台給了我們遠遠超過期待的好風景:清澈的藍天,綿延的海岸線,隱現的龜山島。

草嶺古道一日遊

我們兩個一直拿著手機相機,躲著網美們的自拍棒找角度想拍海岸線,哈。

草嶺古道一日遊

置高點有好多人席地躺下,風涼涼的好舒服喔。

草嶺古道一日遊

好險沒有放棄,所以可以看到好風景。

也好險沒有放棄,否則我們後來是從大里車站回台北呢,如果我半路放棄,就要被放生在福隆了吧。XD

 

本來想要到大里吃碗來一客,但是用 Google Map 稍事搜尋,發現車站附近竟然沒有便利商店;本來以為隔天會像車禍翌日一樣全身痠痛,後來也沒什麼腰痠背痛,算是育兒生活的健身成果?

整理照片,得分妮說,「好像夢境啊,好美喔。」

意外的收穫滿滿。跟我一樣懼高、反射神經慢的,建議從大里站這頭進入草嶺古道到置高點後折返,從福隆這站進入的濕氣較重,地面比較濕滑,如果怕腳滑,建議帶登山杖。

還有草嶺古道沿途無照明,建議要在下午一點前上山比較保險喔,才不會天色昏暗了還下不了山。(強者我同學提供的血淚經驗)

 

相關資訊

  • 搭乘火車至以下車站,兩站與草嶺古道距離均為四公里:
    • 福隆站(有便利商店、遊客中心,但由此側上山較為濕滑難行)
    • 大里站(此側進入古道至置高點後折返,比較好走,適合初心者)
  • 須自行準備飲水食物,途中無攤販店面可購買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