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吉豬豬

去年在推特上蒐集了一個 2018 屏東本事的狗來富剪紙紙模,一直懶得印,一路拖到都來到豬年了,前幾天在社群網站上看到好多朋友都轉了這一則台北孔廟豬年好運剪紙趣活動的紙模。

超級可愛的啊!而且看起來線條也沒有太難太細,好像可以用剪刀完成、不必出動美工刀,應該可以讓鹿鹿一起剪?

 

 

於是我在看醫生的路上,繞路跑去文具行,花了 NTD$14 元買了一包七張的單字紅紙,每張都裁成方方正正的形狀。我本來想買素一點的,不過店裡只有灑了金點印了瓦當的版本,想想過年在即,我也懶得再四處找,就直接結帳了。後來隔幾天,我們母女又在一起去找狐狸醫師的路上去逛別家文具行,第二家文具行我只有看到七字春聯用紙,沒有賣單字春聯用的紅紙,歪邀,以後有機會再留意一下吧。

量了一下我買到的單字紅紙,邊長是 15cm,於是我把紙模下載了兩張,排在 A4 紙裡頭。A4 是 210mm * 297mm,我看了圖面,覺得稍微有一點點邊緣沒印到應該沒關係。

 

在動手剪之前,我仔細拜讀了粉絲頁上的教學。原本我以為剪出來就是一張平面的窗花,一直很納悶為什麼粉絲頁的教學圖上要對摺再對摺才動手剪,官方對紙模的說明也是「建議紙模用電腦印出約 12.5 公分的邊長,紅紙則建議可購買一般書局皆有販售的紅色書面紙,自行裁切 25 公分 * 25 公分的邊長就可以開始DIY囉!」、「原則是紙模的長寬是紅紙的一半」。

後來看了其他貼文,才發現按照說明操作,完成品是可以懸掛起來的。不過我只想貼門窗上,最後我還是剪成 1:1。

 

我把紙模對半裁成三角形,再把紅紙也對摺成三角形,把紙模以長尾夾夾緊在紅紙上頭,對著切線慢慢剪。

我剪了三款豬,一款是大吉豬豬,一開始最吸引我剪的就是這隻了!

大吉豬豬

鳳梨豬豬,列印前我就在粉絲頁上看到有人說這張紙模有誤,要剪之前拿著比畫了一下,發現如果是側著夾,很容易會剪出面對面的小豬。後來我這樣夾。

想了很久決定鳳梨豬豬這樣剪

完成後的鳳梨小豬長成這樣,好運旺旺,喔耶。

完成的鳳梨豬豬

迎春納福豬豬。不知道是不是剪出感情了,看紙樣的時候我還覺得最喜歡大吉豬豬,完成以後覺得三隻都好可愛捏。

迎春納福豬豬

只是因為我想貼牆上、沒有要懸掛起來,早知道每一張就不要剪最上頭那個洞了。XDDDDD

 

今年是我個人在搬來現在住處以後最勤快的一年了。我終於拎著 3M 去殘膠噴霧,卯起來把我們這個單位最外面一片鐵門上頭的殘膠清得一乾二淨。那些普通雙面膠、泡棉雙面膠、以至於老化發黃到看不出來到底是什麼玩意留下的殘膠,都在濕布仔細擦拭後完整移除。

擦完以後覺得,原來光耀門楣是這種感覺啊!金屬大門閃閃亮亮的!

整理完大門心情很好,我還加碼畫了春聯。因為家裡沒毛筆,黑字是借鹿鹿的彩色筆寫的,畫禪繞畫的白色與金色是夢幻逸品 Sakura Gelly Roll、黃色與亮粉紅是 PILOT Juice 果汁筆。本來要寫 2018 年最後一天時小彬老師賞給我的「轉」,後來想想,我選了「安」字。安全、平安、安定⋯⋯今年才一開始就面對各種壓力的我,希望一切穩定安好。而且「安」這個字是屋子裡的女孩,私心希望鹿鹿和我都能過得好,安全地居住在安適的環境裡。:)

單字春聯配上禪繞畫做的花邊

一包紙有七張,我也有邀鹿鹿一起寫,但她跟我想像中的安排不太一樣。本來是想要她寫個大大的「福」或「吉」,我再幫她畫花邊裝飾,結果她當成畫圖一樣,一口氣滿滿地寫了好多:有「福」、有「吉」,也有愛心(她的最愛XD)、有橘子(大吉大利)、有蘋果(平平安安)、有糖果(甜甜蜜蜜),鹿姐就是霸氣,還是平常不露一手的甲骨文大師,超威。

鹿鹿寫的春聯

 

是說臺北孔廟後來在昨天也有補一個新的紙型,是葫蘆裡有滿手元寶的招財大吉豬豬,有興趣的人參考看看~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字春聯 剪紙
    全站熱搜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