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的真相:孩子講不聽、叫不動,大人該懂的破冰對話@王宏哲《教養的真相》,親子天下出版

之前我常嚷嚷說我好需要教養金句的對話題庫,看完《教養的真相》,我覺得這本書裡有示範出我想要學習的氛圍與對話模式耶!畢竟在我成長的年代,童年時身邊的大人不一定懂得怎麼在不傷害我們感情的前提下與我們對話,彼時是流行權威的、虎爸虎媽式的教養,家長還會送藤條請老師好好管教小孩,小孩一體罰就乖了,哪需要什麼婉言相勸呢?

在《教養的真相》一書最開頭,王宏哲老師就相當同理家長們的教養困境,提出多種讓人心有戚戚焉的教養困境情境:要小孩寫功課,小孩就拖拖拉拉;要小孩去洗澡,小孩秒回等一下⋯⋯王宏哲老師鼓勵爸媽們「真的已經做得很好了」,接著引入了正向教養的觀念,引導家長看見教養困境、進而肯定已經夠賣力的自己,再瞭解孩子的生心理發展階段、面對孩子的需求調整對話策略、進而肯定孩子的進步與成長,讓劍拔弩張的家庭氣氛可以科學地鬆緩。

 

 

書盒裡有給爸媽的教養書《教養的真相》,內容輕鬆好讀、附上完整圖解,讓心裡能夠烙下更深的印象,還有給孩子的遊戲書《神奇魔杖》,以及幫助父母解讀孩子在操作遊戲書時的狀況的《神奇魔杖父母手冊》,另外附贈一枝「魔法擦擦筆」白板筆,可以在《神奇魔杖》遊戲書上畫記、也可以乾淨地擦掉。

書盒裡有輕鬆好讀全圖解的《教養的真相》、遊戲書《賽瑞柏萊學校神奇魔杖》、《神奇魔杖父母手冊》@王宏哲《教養的真相》,親子天下出版

父母手冊的內容,是與《神奇魔杖》互動學習書互相搭配,引導父母從遊戲中看見孩子的能力,觀察孩子的需要。

像是「奇異世界」這關,有的孩子隨便亂找個幾下,就很快放棄,父母可以引導孩子有方向性地尋找,讓孩子習得從圖中尋找細節的技巧。

設計了各種遊戲,也引導父母如何從遊戲中看到孩子的能力@王宏哲《教養的真相》,親子天下出版

有的孩子的障礙來自於覺得題目太難,家長就可以換句話說、協助理解題意,陪孩子累積足夠的語言理解能力,我想這對未來上學解題也很有幫助呢!像是令人苦惱的數學,有很多小孩卡住的地方不是運算能力,而是他們無法讀懂長長的應用題描述。當家長可以理解孩子前方的障礙為何,就能提供適當的策略因應。

我和孩子們特別喜歡這枝神奇魔杖,與其相關的關卡。看似平凡無奇的神奇魔杖,說穿了就是前端有著白色底色的厚紙板。

神奇魔杖!@王宏哲《教養的真相》,親子天下出版

但從下方的半圓形圓孔伸進圖案底下,忽然就變成了聚光燈!好厲害的印刷術!五歲的小麋鹿哇哇哇的讚嘆不已,玩了好久,十歲的姪女芊芊雖然看得出這個設計的原理,但也覺得這個設計非常有趣神奇。

放進遊戲裡就變成了 spotlight!@王宏哲《教養的真相》,親子天下出版

書的最後一頁是神奇魔杖的收納處,以及附贈的貼紙。書上還有一些關卡是要搭配貼紙完成的,貼紙都滿厚的,可以耐得住重複撕貼數次。我個人覺得印刷非常有質感,這些貼紙每一張都不是純色背景,貼進圖裡就像原本畫好那些圖案在原處一樣,非常精緻。

隨書附贈的妙妙貼與神奇魔杖@王宏哲《教養的真相》,親子天下出版

另外有一些關卡是要請孩子用筆圈出特定的內容,隨書送了台灣製的酒精白板筆,筆頭也有附上小板擦,可以隨手畫完隨手擦掉。

附贈的白板筆@王宏哲《教養的真相》,親子天下出版

書裡的題目有初級與高級兩種等級,可以依照孩子的能力慢慢嘗試破解。有些題目連我都要想一下或花點時間尋找呢!

闖關活動@王宏哲《教養的真相》,親子天下出版

「費老師」的關卡(初級魔法考驗)適合學齡前幼兒,「皮校長」出的題目(高級魔法考驗)針對小學生。我覺得五歲的小麋鹿在解開「皮校長」的題目有點吃力,十歲的芊芊只要專注一點就可以解開題目。書中也提醒家長,要留意三年級以上的孩子如果沒辦法完成皮校長的題目,可以觀察孩子是不是有某些學習能力需要留心或加強。

「費老師」的關卡適合學齡前幼兒,「皮校長」出的題目針對小學生@王宏哲《教養的真相》,親子天下出版

書末有答案頁可供參考。

最後也有答案頁@王宏哲《教養的真相》,親子天下出版

首刷限量贈送了夜光魔法袋,收納隨書附贈的白板筆剛好,連我們家肥嘟嘟的替換式白板筆也擺得進去,到時候用完了要找新筆來替代就很容易了~

放多枝筆也沒問題@王宏哲《教養的真相》,親子天下出版

放多枝筆也沒問題@王宏哲《教養的真相》,親子天下出版

 

看完了遊戲書,來看看給爸媽的教養之書吧!一開始想說為什麼教養書要做成「全圖解」,翻開後就覺得這樣的設計很方便圖像式思考的家長記住溝通技巧啊!

給家長看的「全圖解教養的真相」@王宏哲《教養的真相》,親子天下出版

這本書適合家有 0~11 歲孩子的家長,當我們覺得孩子教不動、講不聽,有一種可能是我們沒有對孩子說出「有效對話」。

適用家有 0~11 歲孩童的家長@王宏哲《教養的真相》,親子天下出版

作為在有手足的家庭裡長大的孩子,我特別有感的是「公平」這個題目——其實在家庭裡分工,本來就很難達到完全公平,每件家務沒有分數、沒有權重,如果對孩子說「你是哥哥姊姊,你要多幫忙一點,長大雖然需要承擔的事比較多,但是也有很多好處啊」,小孩馬上應喙應舌:「當弟弟妹妹比較好!當哥哥姊姊一點都不好!」

當孩子覺得不公平⋯⋯@王宏哲《教養的真相》,親子天下出版

若能理解孩子想要的公平是永遠擺不平的、人類本來天生就會想要得到更好的資源、心理層面上也會想要贏得父母的關注,客觀冷靜地示範給孩子看自己想要孩子達成的目標,孩子慢慢會理解父母的想法的。

化解孩子內心的不平衡@王宏哲《教養的真相》,親子天下出版

書裡也提到孩子的各種狀態,譬如說有的孩子因為注意力持續不長,所以顯得非常躁動,王宏哲老師在書中提供延長注意力的引導方法,也在飲食與運動上給予建議。當然啦,這套書裡的遊戲書《神奇魔杖》,也是觀察並培養孩子專注力的好幫手唷!

 

遊戲書《神奇魔杖》帶給孩子歡樂的遊戲時光,而教養書《教養的真相》裡的圖解,就像電視節目或直播裡的字卡板一樣,提出大家可能會遇到的困難挫折與疑難雜症,畫出解決方式的重點,雖然書很厚,不過搭配著重點圖解,很快就能輕鬆看完喔!

推薦給想調整與孩子的溝通品質、與孩子一起正向成長的你!

書盒背面@王宏哲《教養的真相》,親子天下出版

 

書籍資訊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