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內湖禾馨往外看

2013 年,也就是得知小麋鹿來報到前,我因為健康檢查發現身體裡有一些乳腺增生,後續追蹤時醫生幫我做了細針細胞抽吸(當時的心得文:《[日記] 細針細胞抽吸原來是這麼回事》),同年二月又在孕期九週時再做了粗針穿刺,檢出結果是良性的,醫生建議就定期追蹤。

只是因為醫生擔心孕期的荷爾蒙會讓囊腫加速成長,所以 2013 年五月又再次去照了超音波追蹤

小孩出生後來我就有點逃避追蹤檢查,一來是忙,二來是覺得身上有超音波凝膠黏黏的好麻煩,通常請一個下午去醫院檢查完,出來就差不多得去接小孩了,沒能先回家洗個澡,我們家又住得離學校有段距離,如果在外面吃完飯再回家,大概那凝膠要黏在我身上三四個小時,想到就好煩喔。

小孩還小的時候,我們家也沒人幫忙顧著,想到要清理身上的殘留凝膠就頭好痛。下意識的拖延讓我一直到去年還是前年的健康檢查,才再次被提醒要記得追蹤。我還以為我才生了小孩三年呢,可是小孩都五歲半了啊!也就表示我好久沒檢查了!

雖然再次把追蹤檢查放在心上,但瑣事出奇的多,拖拖拉拉的,一直到去年底我因為一些原因決定把保險再買齊一點,保險公司要求我再補乳房的追蹤報告,我才想說好喔,來安排一下仔細一點檢查好了。(被拒保就算了,人生看開一點)

 

 

在公立醫院照超音波的印象太累人了,我決定試試看去傳說中環境很好的禾馨。

只是本來以為新生禾馨就有乳房門診,想不到要到內湖民權禾馨才有。我對交通沒什麼概念,預約下去才發現從公司或家裡過去,都要大約一小時。好遠。

但想想我好久沒去了,為了保險去照超音波,應該也就只要這回吧!所以我就約在年前最後一個上班日的下午過去看。

中午跟同事 Amy 吃了深坑廟前阿家的店,豆腐好美味~下午就再搭著公車來到內湖。我在市府轉運站換車,當天氣溫驟降冷得要命,覺得風一直從背後灌進來,好冷,這種感覺難道是個惡兆?

到了禾馨後等了好一陣子才輪到我,輪到我後,護理師推薦我自費做有超高解析度的 ABVS 乳房超音波 (NTD$6,000),可以看得比一般超音波更詳細、更全面,一般超音波只照大約 10 張,ABVS 是連續照啊照的,大約有兩千張。

我想說好啊,雖然好貴,但領了年終也是要照顧一下自己嘛,而且我一直在想如果有什麼狀況的話就及早把它處理掉的好,那就照吧。

結果照完以後,醫生咖咖咖咖按著滑鼠點著片子,跟我說,「妳有印象這一顆嗎?這顆以前在嗎?這個看起來不太好,我們來做一下切片詳細檢查好了。」

所以我就又被抓去粗針穿刺了,再追加 NTD$2,000,嗚嗚。結帳發現掛號費 300 元人工皮 100 元還另計,這天真是大失血,好險可以刷卡。

做穿刺本身不太有感覺,術前打麻醉下針比較痛,護理師還讓接下來是沒什麼感覺啦。醫生取出了小小的肉條後,它被泡在福馬林裡,護理師蓋緊蓋子後拿到我面前讓我確認,肉條細細白白的,在水裡浮來浮去,感覺好像豬油喔。XD

粗針穿刺的傷口不大,很好照顧。禾馨用的人工皮很薄,非常親膚,我皮膚很敏感但也沒什麼狀況。整個傷口好好照顧個兩三天就明顯沒什麼事了。比較討厭的是我選在年前做檢查,得要年後才能看報告,想著醫生說要詳細檢查,讓我有點擔心它不知道開獎出來是什麼結果,在冰冷的晚風中我走往民權大橋等公車,走著走著就哭了。Orz

 

粗針穿刺的結果在年後揭曉,我等了十幾天,每天都好擔心電話提早響起來,好險沒有。表示是良性的,喔耶。

但是我想洪碩徽醫師是個謹慎的人,他打開超音波報告,咖咖咖咖的又點了幾次放大,「只是妳確定這顆之前有嗎?還是沒有?它的形狀妳看不是圓的。妳看其它都圓圓的,這種我們就會觀察它,妳看,這個有邊邊、有角,建議妳手術拿掉

後來我看了他其他患者 Lily 寫的文《乳房腫瘤也來找我了》嗯我覺得洪醫生好像劉德凱、年輕時一定很帥(欸這不是重點),Lily 提到,她的狀況雖然也是良性,但醫生建議為了避免日後變質,把它早點拿掉比較好。這讓我覺得洪醫生為人謹慎,因為之前的醫生是覺得:如果我不想手術,就密集一點追蹤變化。

雖然年終也沒太多錢好花,但賺錢不就是要好好照顧家人、照顧自己嘛,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好喔那就來手術吧。我說我去外面問一下保險員手術有沒有給付,護理師就帶著我走出診間。

第一通電話打去,保險員沒有接。我想她可能在開會,想說手術費大概就八千一萬吧,那不能給付我就自己付掉好了,當作是去國內旅遊一趟。

結果護理師邀我回診間,跟我說明手術詳情,提到費用時她說手術費是三萬,另外這雖然是門診手術不用住院,但想要留下來住的話,病房是無法指定的,可能是 2,000 元的恢復室,也可能是 12,000 元的高級病房。

哇,32,000~42,000 的費用耶,就是一個上班族的月薪啊!我說護理師妳一定要等到我確認保險會付我才能做決定了。XD

在我說出這句話後,保險員也心有靈犀的回電了。確認至少可以理賠大部分,我安心了。馬上快速訂下了手術時間。

因為是微創手術,據說出血量不多、當天就可以回家,我想儘量少請一點假,週末林先生和得分妮也放假,比較能找到幫手幫忙帶小孩,於是就決定週六動刀。

術後不能提重物,而且重物的定義好嚴格,一公斤就算重物了!隨便帶個有傘有行動電源有錢包的手提袋都超過這重量吧!我向 16 提到我擔心我沒辦法照顧鹿鹿、也怕鹿鹿拉扯到傷口,所以在打算要不要住院、或是去林先生家過一晚,16 說他照顧鹿鹿沒有問題。好喔,我就去渡假一天了。

 

手術前一晚我緊張得不得了,一直整理家裡排遣內心的害怕。賣力地整理家裡多餘的東西出清,其中有個大學生,面交時堅持要給我兩包小雞麵作為謝禮。我婉拒了。他堅持的理由卻讓我傻住了。

「小東西而已~剛好看到你大頭照,想說有兩位小朋友,可以分享給她們吃啦~妳真的可以收下。😂」
『😳⋯⋯你太會說話了,照片裡其中有一個是修片後的我本人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拍謝誤會大了!我沒點開來看,乍看之下真的很像姐妹欸!」

好啦,我心情有比較輕鬆了。

但心情輕鬆的程度也只是從寢食難安變成比較好睡,非常囧的是,一來因為我太緊張、二來因為術前衛教單上真的就只有衛教,請大家不要別金屬物在身上啦、不要帶太多貴重物品什麼的,所以!我就!真的幾乎什麼都沒帶!

一到櫃台要報到,護理師請我拿出健保卡,我馬上慘叫──「啊!我沒帶健保卡!連身分證都沒帶!我唯一有名字的就只有我的信用卡!」

信用卡還是因為想說帶著悠遊聯名卡,等下術後可以跑去買飲料零食吃,所以才帶的喔,不然本來也沒要帶呢,看我多瀟灑多放鬆呢,放到都放空了~XD

因為我犯蠢,所以,才剛把我載到民權禾馨的 16,又馬上折返回中和家裡去幫我拿健保卡了。Orz

一番曲折之後我進入了診間,但從此之後我名字就變好長:「妳是沒有帶健保卡的林小姐嘛。」

嗚嗚,請大家不管是不是自費手術都記得要帶健保卡啊。

 

首先護理師會先簡單地說明接下來手術的過程,讓人有個心理準備,接著就是上外敷式的麻藥。上完麻藥後不久,就又有其他護理師來要我進手術室。戴上髮帽後進到手術室,護理師說眼鏡可以戴著、其他東西放旁邊就好,但是我覺得還是不要看太清楚比較好,把眼鏡也摘下來放一邊了。XD

躺下來後才幾秒,因為我是最後一台刀而且我是忘記健保卡所以拖很久才進來的患者,洪醫師就很歡樂的走進來了,跟我確認我要動刀的是哪一側,「您是林小姐嘛,沒帶健保卡。」

為什麼連你也知道!

接著蓋上了只露出手術區域的超大張無菌布單(跟單人涼被差不多大),布單靠近我的頭這邊會在我前方夾在一個離我約 20cm 高的架子上,我可以瞄得到醫生的頭,但看不到動刀的身體部位,感覺好安心喔。

打麻藥依然滿痛的,但也許因為前陣子剛做粗針穿刺,知道打麻藥下針那段時間有多痛,這次反而覺得不太痛了。

接下來會聽到一陣馬達哇啦啦的運轉聲,我事後上網查,才知道我做的這種手術叫做「安可 Encor 自動連續真空抽吸乳房切片」(這名字是查高雄榮總的乳房切片檢查衛教文看到的,話說榮總的費用貌似便宜很多耶XD),難怪一直聽到馬達抽吸聲。

與其說是下刀,感覺其實是針筒狀的物品戳進身體裡,把我身體的局部抽出來。手術還滿快的,之前衛教說大約花 15 分鐘時間,後來我覺得好像是從上外敷麻藥到結束總共 15 分鐘耶,感覺三兩下就把要移除的組織抽乾淨了。

完成後護理師會先壓住傷口,幫我緊緊地纏上彈性繃帶。纏緊彈繃後會請我深呼吸兩三次,確認我會不會覺得難以呼吸或胸悶,確定不會太緊後就放我離開手術房了。

離開手術房,在候診區徒手壓緊傷口(健側手掌壓住患側乳房,患側上臂夾緊壓住乳房的手掌),確定止血,20 分鐘後就可以換裝批價離開了。為了確保止血,彈性繃帶要緊緊纏著 24 小時,所以第一天是無法洗澡的。

我跟 16 都覺得這個手術好神奇:

  • 麻醉竟然不用等半小時!外敷大概等了五分鐘不到(我在玩手機,沒仔細算XD),麻醉針下針後也沒隔多久就開始動刀,局部麻醉很快就生效耶!本來還以為要等個半小時一小時的!
  • 術後不用躺也不用等麻醉退掉!局部麻醉就真的只有乳房有麻到,我還是可以舉手出力壓傷口、快步走路什麼的,術後止血後換完衣服就活跳跳的領藥上車回家,不用躺恢復室也不用留院觀察。

手術迅速又沒什麼狀況,16:25 我們到禾馨,17:14 就已經可以回家了。強者我學妹李豆腐形容得真好──

「開刀完得住院很多天嗎?」
『不用欸,醫生說是微創手術,所以留下來止血 20 分鐘,沒事就可以走了。』
「咦?另類拔牙~XD」

笑死,真的跟拔牙一樣,醫生咻一下就處理好,咬個棉花止個血就可以走了。(而且我還不用等一小時才能吃飯,馬上就可以去找肉吃了~XD)

只是我沒帶任何證件這件事真的是超囧,護理師 A 問我有沒有任何有名字的證件可以讓她確認身分,我想了一下跟她說「我的信用卡吧?」,後來護理師 B 說「這是那個可愛的人~要用信用卡確認身分XD」,是說護理師 B 的戲也好多,在拿我的組織回辦公室放的時候還說「啊!妳的肉肉!」,我覺得妳也很可愛啊。XD

 

術後要吃三款藥:

  • TREN 特朗膠囊,止血藥,一天吃三次
  • IBUPROFEN 伊普膜衣錠,屬於長效型止痛藥,每天早晚各吃一次,如果服藥後六小時還會痛,再吃一般的止痛藥
  • FENCAINE 優生芬胃錠,搭配長效型止痛藥使用

乳房腫瘤微創手術術後吃的藥

其中止血藥要連吃三天,但止痛藥只要不痛就可以不吃了。胃藥是搭配止痛藥的,有吃止痛藥就跟著吃,沒吃止痛藥就不用吃。

剛好我快要生理期了,我很擔心的問護理師。

「會不會吃了止血藥 MC 就忽然沒了,一滴血都不流?我好怕會連帶身體不舒服。」
『應該不會,妳生小孩是自然產對吧?那妳產後會吃的就有這種藥。頂多經血顏色會深一點。』
「對欸,那 MC 應該會很正常,因為那時惡露在流一堆血也沒因為吃藥就停止。」

週六術後當晚,我就到林先生家住一晚。麻藥退了以後覺得從患部到手指尖都有點抽痛,也許是藥物的副作用(止血藥的副作用是嗜睡)、也許是我再隔兩天就生理期,晚飯後我坐在沙發上就不小心睡著了。

隔天跟兄嫂吃完早餐,覺得狀況還不錯,就立刻搭公車回家。週日的公車都沒人,還沒什麼問題。隔天下午,到了術後 24 小時,拆開彈性繃帶,確認患處沒有超過 5 元硬幣大小的瘀青,就可以不必再纏彈性繃帶加壓了。這時候就可以去洗澡了!雖然是冬天沒流什麼汗,但是還是覺得自己整個人都有味道啊!

週一上班夠早起來,錯開人潮,還算平安,但是週二就沒有這麼歡樂了。在捷運準備進古亭時,捷運煞車了一下,站在門口的我本來手護著身體好好的,沒被什麼人擠到,但煞車的瞬間,隔壁的阿伯整個人往我身上壓!

而且他大概覺得是他的後背包壓到我、而不是他本人,所以他就沒有要起來的意思了,我哀哀叫的把他推開,他也還是不扶抓任何物品站穩,繼續晃啊晃的往我身上撞,我忍不住對他說「不好意思我身上有開刀,可以不要這樣擠我嗎」,好險車很快就到站了,但接下來我整個早上都有傷口扯到的異物感。

我決定接下來要早點起床搭計程車。T_T

 

在北醫乳房甲狀腺外科黃振僑醫師有提到:

而在基隆長庚江坤俊醫師的粉絲頁上有一個案例,是母親「除惡務盡」地,在女兒檢出任何形狀的纖維腺瘤,都會要求醫生馬上動刀移除,但江醫生表示,「不是每個纖維腺瘤都需要開刀處理,大部分的纖維腺瘤是可以和你『和平共處』一輩子的。」

話說我在 facebook 上要找出前陣子別人轉貼的江坤俊醫師的貼文時,發現部落客 QQmei 也有做過乳房腫瘤手術。她的腫瘤約 0.6 cm,醫生給她的建議是切片檢查,或摘除再送檢,她選擇了後者:「其實幾年前檢查,就有發現我的左右胸都各有一個結節,但醫生說並無大礙,持續觀察即可。可是這次,據醫生觀察,他覺得這顆新長的腫瘤形狀較為奇特,尺寸也比較大,不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 (他是說90%為良性,但有10%機率可能是惡性)。所以醫生建議,一個方法是做切片;另一個方式則是直接動手術切除然後拿去化驗。我選擇了後者。」

雖然當媽媽的日子真的很忙,但各位真的要抽點時間定期健康檢查追蹤一下啊~

 

(2019/03/12 update!) 我回診拆線了,拆線日請記得要帶人工皮啊!總覺得如果沒帶,又要現場再買一張新的了,一張 150 元也是一筆開銷捏。XD

話說昨天我本來要換人工皮,但想到今天早上就要拆線了,看看人工皮滿乾淨的好像沒吸收到什麼組織液,又想到撕下人工皮的時候好痛喔,我不想在門診裡唉唉叫,所以我就沒再貼回去。但衣服稍微會磨擦到線頭,白天出門時覺得有時傷口有扯痛的感覺。

到了門診,現場用拋棄式的拆線器拆掉線頭,拆線器就是我們平常在家拆針線的那種,想像一下稍微施力割斷線的感覺,皮膚稍微有拉到,有一點點痛啊。不過更讓我覺得不舒服的是我的緊張,哈哈哈。

拆完線以後護理師會剪個 2x2 格的人工皮再蓋上傷口,讓傷口癒合得更好。(其實這時已經幾乎沒傷口了,但護理師建議我再貼一週)

醫生也建議我這週還是先避免重訓、提重物,所以我又向狐貍醫師告假一週了。

接下來醫生建議半年後先回診看看狀況,再之後就是每年追蹤一次了。

諸君一起保重!(抱拳退場)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