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貿社區

本來我最近想了很多題材,但是什麼都懶得寫。一直到今天早上,想到明後天 flickr 要改版,會停機幾天,那在停機之前把一些想法寫起來好了。

這是一篇地方媽媽渡假放空的廢文。

 

 

上週五安排回高雄。想想我好久沒回去了,回去通常也都遷就麋鹿小姐想去(或覺得她想去)的地方。這次回高雄,中間有段時間,我斗膽把她放在家裡和外公外婆獨處,自己偷個幾個小時跑出去。

當然第一天還是先把小孩帶出門,充分放電。去年在夢時代 PaPark 爬爬客兒童館玩得好嗨,今年的麋鹿小姐長更大了,一進去就像小猴子一樣,咻咻咻的爬上爬下,還會自己去認識新朋友。

爬爬客

我在母親節前一天走路跌倒,意外地雙膝受了重傷,一直到寫文的今天都還沒完全痊癒,麋鹿小姐雖然很想要我陪她爬進爬出,但也沒有勉強我,自己一樣蹦蹦跳跳玩得很嗨。

但玩得太累了,以至於走出夢時代時一路灰扣扣,原本以為慢慢走就能搭上的 168 公車,就這樣開走了。只好轉乘輕軌,因為麋鹿小姐想睡了,所以我還特地搭往鹽埕埔方向,免得兩站之後要她起來陪我轉乘紅線凱旋站,她會更加暴走。

輕軌C14哈馬星站

太久沒回來會發生什麼事呢?我坐在哈瑪星站等麋鹿小姐睡飽一點的時候,心想晚上來吃個久違的阿財雞絲麵好了。結果爸媽來和我會合時,我提起這個念頭,我爸回我:「會不會太遠啊?要走很久喔。」

上網查了地圖發現從哈瑪星站走過去要二十一分鐘!我怎麼會以為就在旁邊,走個五到十分鐘就能到?

不過我覺得弄錯高雄地圖的人不只我,譬如隔天我要去寬來順,打算從民族車站坐車,我順口問我媽怎麼去。

「需要穿越民族地下道嗎?」
『民族路哪有地下道?大順陸橋拆了啊。』
「民族車站為什麼跟大順陸橋有關係?它不是在建國民族路口附近嗎?」
『對啊,妳就走到大順民族交叉口。』

我要昏倒。我們果然是母女,內建一樣奇怪的 GPS。

 

隔天早上約了前同事 Joanne 一起去吃左營的寬來順中式傳統早餐。

一個人走路與帶著小孩走路,會選的途徑就不同。先前回高雄,我帶著麋鹿小姐,會傾向選擇捷運,班次較為密集,可以掌握時間。偶爾因為不想換車所以選搭公車,但就會被車班鬆散的間距綁住,每次看到車快來了就抱著小孩飛奔。完全不會想搭火車。

若是以往,我會搭公車過去左營,這次是在 Instagram 看蔡志浩老師貼了好多次車站的照片,想著試看看到離我不算是太遠的車站去搭區間車往左營。一試成主顧。台鐵車站比高捷車站涼快多了,高捷車站在夏天搭真是惡夢,佩服高捷到現在還能經營下去,以及乘客們沒有在月台暴動的勇氣。

散步到車站,路上覺得街道的模樣和我記憶裡有些落差,譬如,週六早上七點,七賢民族路口應該是這麼少車嗎?但銀行本體還是接近記憶裡的形貌。

七賢民族路口

大學有陣子我會走地下道去果菜市場搭公車上學,最討厭的就是路過行人地下道。逢大雨時民族地下道會淹水,每次騎機車闖過都怕中途熄火,但還是硬著頭皮強行通過。

民族地下道變成陸橋了

見面時我對 Joanne 提起高雄變了很多,她驚訝問我:「那邊不是一直是陸橋嗎?」──我覺得我穿越時空了所以硬要查證,剛好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拍片支援中心有相簿建檔,真的有地下道啦。

路過了民族路橋之後就能看到小時候覺得像大型捕蚊燈的長谷世貿大樓。民族路一路往北直行,在可以清楚看到它的時候右轉,就是民族車站了。

看到長谷世貿大樓就快到民族車站了

──可是瑞凡,民族車站沒有在民族路上,這裡是凱旋路啊。還有,媽,這邊真的,跟大順陸橋,沒有關係。

民族車站,意外也不意外的是沒什麼人

一進站剛好有一班區間車。從民族車站上車,內惟車站下車,很快就到了。走到對面穿過社區到果貿另一頭外側就看到寬來順。堪稱近年來從家裡往左營移動的最輕鬆路線。以往都走到七賢二路搭中華幹線,彎來繞去的好遠啊,時間也難控制。

果貿社區的市場

一出內惟車站就讓人意圖想修改行程去看屋。但看到指示牌寫「美明路」我還是會自動代入「美術北七路」。XD

一出內惟車站就好想改行程去看房

內惟車站出站這段的馬賽克好漂亮,剛好早上會曬到我左邊這面牆,與日光大亮的意象相映;按此看來,下午的日落光照會曬到右邊那片暮色,真是太美好的安排。是說內惟車站這邊竟然沒有階梯、都是斜坡欸,身為腳受傷的人覺得好方便,超寬廣的無障礙坡道,無論是拎行李、推輪椅或嬰兒推車、雙腳比較無力爬梯的族群,都能輕鬆出入。超推薦,超喜歡。

內惟車站出站處的馬賽克,剛好早上會曬到我左邊這邊、下午看來會曬到右邊那片,很有趣

寬來順的出菜非常快,我好喜歡寬來順有鐵鍋鑊氣的蘿蔔糕加蛋,蛋香濃厚、微微焦香。蘿蔔糕就,真的是蘿蔔糕,不吃蝦米的我、不吃豬肉的 Joanne,一致覺得真是太美味的一塊好糕。(韭菜包是 Joanne 的,店家說疊在一起、不要另外用別的盤子裝,我才不會太難端托盤~XD)

好喜歡有鐵鍋鑊氣的蘿蔔糕加蛋(韭菜包是鴨鴨的XD)

吃完早餐逛了果貿社區,老社區有好多麵點可以買,社區正中央的圓形建物,Joanne 說該處被暱稱為「小香港」,上網一查還真的耶,有人稱之為「左營小香港」,密密麻麻的住家單位,看起來真的不太像一般的高雄住宅。

果貿社區,左營小香港

感覺像是內建魚眼模式。

內建魚眼模式的果貿社區

沿著整個建築物外圍一樓有很多小吃店面,店家的招牌還停留在四五十年前的風情,非常懷舊復古。

果貿老店好多

我特愛牛肉餡餅、豬肉餡餅,迷戀香酥的外皮與多汁的內裡,可是過了三十五歲實在是吃不了太多,只能看著招牌想像餡餅的美好滋味啊。

果貿社區山東萊陽餡餅

我們沿著街道散步,在翠峰社區還看到這一大座機器人。

左營翠峰社區泊咖啡的機器人

後來,從左營回家,我也沒再另外找公車搭,就直接從內惟車站再返程。雖然是週六,但一小時也只有兩班車,沒掐好車次,等了一陣子才回到家。不過真的很想跟觀光客推這個路線,這樣要到左營就不難了!(以前只能到舊左營或新左營車站,要到內惟這邊有點累人)

在內惟車站跟大家說掰掰~

從民族車站走回去路上經過河北路,想到這個水溝加蓋的公園,是在我國小時完成的。那時小學社會老師要大家去聽自家的里民大會,可能是練習公民參與什麼的吧,總之大家都跟里長不熟,最後全班都抄某個同學的答案,社會老師好無言:「你們所有人住的地方都在關心河北路的水溝加蓋?」

河北路的水溝加蓋是在我國小時完成的,那時社會老師要大家去聽自家的里民大會,我們全部都抄某個同學的答案,後來社會老師好無言:「你們所有人住的地方都在關心河北路的水溝加蓋?」

下午要去找 Evelyn 小姐,提早半小時出門,在路上拐進彩虹公園看看。發現紙膠帶聖地小徑文化竟然在這裡有店!

文青紙膠帶聖地之小徑文化

用圖紋很古典的紙膠帶做價格卡,真是好美,令人意圖想買。

文青紙膠帶聖地之小徑文化

文青紙膠帶聖地之小徑文化

手帳好可愛。(大心)

文青紙膠帶聖地之小徑文化

在新開的星巴克中正河北門市,我問店員除了檸檬茶可以做冰的,還有什麼茶飲料可以做成冰飲。

「還有蜜柚紅茶。」
『這個會甜嗎?還是只有柚子的香味?』
「這不好說。」

搭配後來的話題,我覺得今天過得好哲學。XD

在星巴克中正河北門市喝蜜柚紅茶

話說我很喜歡中正河北門市,翻桌率好高,喝完就走的人居多,下午五點左右忽然空出一大片座位,大家都回家吃飯去了嗎?有我熱愛的大桌面,好想抱著 laptop 來工作喔。

很喜歡星巴克中正河北門市,有我心愛的大桌面

Evelyn 小姐說看了我早上在個人 facebook 發民族車站系列的照片,她覺得很不像高雄,好像台南屏東之類的地方。啊,忽然覺得寬心了,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覺得高雄變了好多,長居在這邊的人也覺得哩。

回程路上看到大統百貨封館清倉,心裡各種感觸呀,小時候這裡從快速超市改建成百貨公司時,初期據說竊案發生機率增加,還會有警車會加強巡邏,敦親睦鄰。我也在地下室生鮮打過工,看過一樓跳早操,在週年慶時很讚嘆的看化妝品專櫃直衝天際的突破業績目標。結果要轉型了。

沿五福路散步回來想說走一下巷弄裡,看到大統百貨封館清倉,心裡各種感觸呀

少子化嚴重,但是賣參考書的天才書局還是開著,老闆娘悠閒的看著電視顧店。附近的 Instagram 打卡網美店,看起來已經熱潮褪去,只剩下兩個店員與對街的我對望。

小時候流行四驅車,源泰玩具的門口都會擺軌道。這些老店是我覺得高雄難得有未改變之處啊。

源泰玩具城門口的軌道也收掉了

隔天我們早早就回台北,麋鹿小姐跟媽媽一樣,看到 KIOSK 異常畫面就異常興奮。

看到KIOSK異常就異常興奮的母女

 

回來台北以後我意外地接了一通很長的電話。當對我說話的人,開始對我曝露他自己個性裡幽微的那一面時,我心裡一直想,如果你發完脾氣就會沒事了,那就讓你說吧。

對話過程我有很多話想說,但我並沒有一直搶白。多解釋什麼有什麼意思呢,你沒有想要懂吧。我沒有想要否定你的感受,但當我表達我們對這件事的痛苦悲傷,我們就是在否定你曾經受過的傷嗎。我不是這意思啊。我覺得自己進入互不理解的迴圈,有點好笑。

多麼希望全世界的溫柔體諒都降臨在此刻的我們身上,可惜沒有。收線後的當晚,我讀了 BIOS 採訪同志伴侶陳雪與早餐人的專訪《我們結婚去吧!陳雪與早餐人:我願意為這個人,努力到不行為止|封面故事 2019・輯二》,裡面我特別喜歡這段:「萬箭齊發的城牆,其實環繞一個柔軟的心,那些一針見血與尖刺,都是沒有自信,『怕自己先受傷』。」

讀完我就笑了。原來我們都是害怕受傷的人吧。

這陣子我開始不相信什麼旁觀者清。在我回高雄這一趟,我與一樣在成長經驗中受過傷害的 Evelyn 聊天。我曾經以為,受過形貌類似的傷害,會讓我們感情觀一致,但並不。

「我總是會想仰望戀人,一旦無法崇拜,就覺得愛不下去。」
『我不會想那麼多。我只享受那些粉紅泡泡。』

也許過幾年再回來看這段對話,會根本分不出來哪一句是我們之中誰說的。我們都成為大樹,足以令人景仰;我們也都成為玫瑰,鮮豔地享受每一吋夢幻的時光。

我們都在他者的感受裡置入了我們的感受、我們的理所當然、我們的邏輯推理。然而,每個人成長歷程都凝結眼淚為冰,海面上看到的冰山一角,無法詮釋我們在海底隨時會刺穿船隻的尖銳。

忽然想到幾年前強者我學長 Allen 剛到別的國家工作,我問他好玩嗎,那邊的世界長成什麼樣子。他說當地人的性格讓他很不習慣,你在這裡學會的請、謝謝、對不起,在那邊都變成軟弱。

轉述這些事的最後,他說他最後學會了凌厲地截斷對方的氣勢:「幹,老子說什麼就是什麼,不要囉唆。」

我轉著星巴克的拿鐵咖啡,驚訝的看著他。總是笑得淡淡罵得淡淡的學長啊,好難想像他吼人的樣子。

人的個性也是會被環境催化的。總有一天。

無法互相傳遞彼此的溫度與理解時,就來一杯吧。沒機會一起喝一杯,就隔空乾杯吧。敬你,也敬我自己。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