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請輸入檢索詞》,布萊恩開導裴朵美:「對某人來說,我有可能是個王八蛋。」

(警語:以下有劇透,若在意觀賞樂趣,請審慎進入)

 

 

【第四集:是好人也是壞人】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親愛的豆腐:

交換觀點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妳提供了我未曾想過的可能。譬如妳提到,裴朵美的心動,是因為眼前的年輕男子展現了 38 歲的她已不再有的熱情,所以吸引了她的注意力。

我把年輕時的熱情想得太理所當然,以至於忽略它在關係的重要性。

我在這一集以為裴朵美只是對這男人內疚。因為一時失誤,所以想彌補。然後,補償結束,就請這個人完全離開。就像她在第二集就嘗試想付洗衣費給白襯衫染上她唇印的朴模建,好讓一切一筆勾銷一樣。

只是這個人在登出她的人生之前,趁隙入侵,修改了她的心房密碼,登堂入室。

第四集終於讓他更靠近了她。

也許解讀劇情的角度,與人生觀與感情觀有關。我想到我們在咖啡店裡交換感情觀,我原本以為我們相似的背景、務實的程度,會讓我們有相同的看法。奧妙的是,我們脫口而出的,是天差地別的見解。

我同意妳說的,18/28 與 28/38 的戀愛不同。年輕時會想要在情感面製造浪漫、設計驚喜,過了三十歲後我們會務實的想,如果對方沒有相同的信念,不是走在相同的方向,就不要浪費時間了吧。

「熱情是有限的,主宰熱情的不再是愛,而是生存。這就是這個年紀的真面目。」

畢竟人生剩餘的時光已經越來越少。不再有賭一把的勇氣。不服輸的塔美面對感情的態度是,「還是在嘗試之前就直接放棄吧。」

對啊。我不得不承認,在與妳相處的日子總是表現得龜毛又固執的我,都只在有把握的時刻,才不認輸。

如果沒有足夠的勝算,我會逃避,會以拖待變。投降輸一半。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雖然往往最後看起來比較像坐以待斃。

第四集朴模建變成一個奇怪的屁孩,竟然拿奇異筆幫裴朵美在第一集就破掉的褲襪補色。

是說我第一次看這橋段就有個疑問:塔美是不是除了不愛洗澡,還不愛洗衣服換衣服啊?她的褲襪在第一次見朴模建那晚就破了,事隔多日再穿,這種微透膚的絲襪,經過穿脫怎麼還沒整件綻線?不合理啊。(工程師推眼鏡貌)

但在他們討論「是不是故意用簽字筆幫破洞絲襪補色」時,我被一句稀鬆平常淡淡帶過的「我故意做的事,只有喜歡妳這件事」電到了。啊。我終於看到職場劇以外的重點了呢,這麼晚才看到重點,難怪我微積分三修。

《WWW:請輸入檢索詞》,朴模建:「我故意做的事,就只有喜歡妳這件事」

很難得有一整批演員都不是用人中演戲,劇情裡的事件密度夠高、不在特定一個點上纏繞太久。每一段的鋪陳,都在為未來提供合理的情境。

在牛郎店裡被店經理一句帶過的演藝新星韓民奎,原來與宋佳京很熟,在這一集裡深陷輿論風暴,讓他一度厭世。決定不刪除相關關鍵字的裴朵美,在同一天裡深刻感覺到關鍵字是兩面刃,殺了無法抹去過往的明星,也救了沒沒無聞的被綁架幼兒。

平日講話無厘頭又不想上班的布萊恩,常讓我想到在台北市長政見發表會唱《愛江山不愛美人》的蜂蜜檸檬阿伯吳萼洋。在這一集裡展現了宛如電影《高年級實習生》的聰明睿智,快速在 90 秒內為重大事件下決策,而網路上大家都特愛的這段對話,好療癒各個位置上的人——

「小時候,我以為只要到了 38 歲,就能成為完美的大人,是知道所有事的正確答案、只做出正確決定的,這種大人。但你知道我到 38 歲時領悟了什麼嗎?即使決定是正確的,結果也不一定會是正確的。我領悟到了這點。」
『妳知道到了 48 歲會變成怎樣嗎?這可是劇透呢!正確的是什麼,錯誤的又是什麼?我覺得正確的,別人也覺得是正確的嗎?我覺得錯誤的,別人也覺得是錯誤的嗎?就算我自認為朝著正確的方向走,但是要記得一件事:對某人來說,我有可能是個王八蛋。」
「這劇透太大了。讓人想跳下去。」
『但這個劇透有個美德,雖然會稍微失去樂趣,但也不要忘了這個劇透而中招。記住就好。』
「但可能因為我還年輕,我想要一直是正確的,我希望我是正確的。」
『真好。這懇切的心會帶塔美去更好的地方。』

看完布萊恩的劇透,覺得可以好好生活了。

至於車賢與宋佳京根本百合 CP,看起來車賢就是宋佳京和吳鎮宇失和的原因了!但為什麼她們一個和長得醜還劈腿的人在一起、一個被牛郎告白,啊啊啊大人的感情世界好複雜。

我想起來為什麼我可以每天泡濃茶撐過下午,也硬要每天都在午休吞食一集。因為我太想知道答案了啊。

 

小草


 

【交換日記之外的劇情觀察筆記】

 

剛好搜尋到一篇文章講到「漁場管理」的微妙境界:陳慶德的《【再寫韓國】「花蛇」與「漁場管理員」——韓國戀愛觀透視》。「花蛇」這個字眼在後續也會登場。

複習一下「管理漁場」吧。在第二集裡頭,裴朵美喝個爛醉,朴模建送她回家時,告訴她,他想成為她漁場裡的一條魚( = 成為曖昧對象之一)。只要好好餵飼料(約會),就可以活得很好,生命力很強的。

雖然從朴模建與裴朵美身上看起來,沒有伴侶時的曖昧關係還挺浪漫的。但是有穩定交往對象時還腳踏兩條船的傢伙,就讓人很想滅了他了!這一集就出現了這樣的角色,裴朵美的前男友表俊秀。這傢伙除了和直播主 (BJ) 尹東周在一起,還和車賢私下談辦公室戀情。愛劈腿卻又生怕被發現,會被車賢給宰了。

《WWW:請輸入檢索詞》,表俊秀:「我就沒有明天了,人生就結束了」

(表俊秀的小女友尹東周,就是韓民奎牛郎坐檯事件爆發時,跑到韓家門口開直播的女人噢!這齣戲我認為幾乎沒有路人甲,每個角色都有它存在的意義。)

而這一集托爛人表俊秀的福,我終於注意到傳說中的瑪莎拉蒂車款展示了。這台是裴朵美的,我從她的車才發現瑪莎拉蒂可以客製選配顏色,車椅的車線就是其中一個客製化項目。一開始妄想從內裝看出車款的我,看到後來決定放棄。XD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是啊,人是不會變的」

還有朴模建的,是休旅款耶,到底是什麼身世,可以一邊歷經創業倒閉破產、再次創業,還能一邊開瑪莎拉蒂啊,小開嗎?

《WWW:請輸入檢索詞》,瑪莎拉蒂車展XD

而且朴模建開的瑪莎拉蒂還比裴朵美的大台!這個兩車並行的場景正是朴模建要空投絲襪給裴朵美時。

《WWW:請輸入檢索詞》,瑪莎拉蒂車展XD

朴模建還從自己的車裡空投了一雙全新絲襪給裴朵美,也是透膚黑色絲襪。是說這如果也是業配的話,品牌名稱也太難找了吧!不知道這是不是傳說中不會綻線的不脫紗絲襪。

《WWW:請輸入檢索詞》,朴模建從自己車子拋過去裴朵美車內的絲襪

第二集說過「要贏的話,都是用不帥氣的方式贏的」的裴朵美,這一集也堅持為了生存,有時會需要走後門。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在這世上哪有能正當地維持下去的生存」

然而,也許就像我前同事 Richard 大大說的,「勇氣都是錢堆出來的」,朴模建斷然拒絕裴朵美幫他安排的工作,覺得那並不正當,還氣到各自背對背離開了。吵架歸吵架,畫面還是很唯美的,真喜歡這齣劇的場景。(手比愛心)

《WWW:請輸入檢索詞》,即使喜歡裴朵美還是氣到轉身回家了的朴模建

另一方面,正義姐車賢,也為了要不要刪除藝人韓民奎曾任牛郎相關關鍵字,與裴朵美爭執不下。從這一集的角度看來,會覺得裴朵美是個為了維持網站流量而不惜犧牲他人的人。每一集我都會想,到底眼前這個看起來表現得很正直的人,背後是不是為了操弄什麼他自己的利益呢?

《WWW:請輸入檢索詞》,車賢:「那個現象現在要毀掉一個人的人生了」

這齣戲有許多伏筆,我認為朴模建教宋佳京如何照顧植栽也是其一。雖然宋佳京前面表現出她只想唯唯諾諾地當婆家的傀儡的厭世模樣,但是從朴模建教她怎麼把鵝掌藤照顧好的這一場戲開始,她的心情也開始埋下轉換的種子。

「鵝掌藤是觀葉植物,要有充足的陽光才能生存,如果放在那裡,會活過來的。」
『是為了讓它死才放在那裡的。因為死了的話,我就不用再管它了。』
「如果它活下來,變得健康了,也一樣可以不用再管它。這次就試著救活它吧。」

《WWW:請輸入檢索詞》,朴模建單刀赴會去找宋佳京,開門見山講清楚自己想要繼續合作關係

我認為,嗯,記住這一段,未來是可以投射在另一個情節上,去詮釋宋佳京的轉變的。(附帶一提,宋佳京說,那盆鵝掌藤其實是她非常珍惜的。)

此外,我認為朴模建在這場戲上的談判方式,也是很好的商務溝通教材。當你要去找沒有時間的人談話,你要準備好你的重點,單刀直入,帶著對方需要的利益前去,理性而不起波瀾,就有往下對話的可能。

太喜歡這部劇了。(← 這種腦粉型評語我可以後續可能會寫個一百次~XD) 

 

🌿小草與👩‍🎤豆腐的《WWW: 請輸入檢索詞》全心得: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