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請輸入檢索詞》,車賢與裴朵美爭執到底該為了什麼而做選擇,裴朵美:「我就是靠著這個信念才走到這一步的。」

(警語:以下有劇透,若在意觀賞樂趣,請審慎進入)

 

 

【第七集:努力的方向】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 以下有劇透,雷出沒注意 ⛈

 

親愛的豆腐:

在網路小說剛開始起飛的時候,好像大家都很迷戀沒有結果的愛情。主角群總是會得到不治之症,例如蔡智恆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女主角因為紅斑性狼瘡而離世。

從小就非常害怕生離死別的我,說實在的,完全感覺不出這些淒美的故事浪漫的成分在哪裡。

當裴朵美決定正視自己與朴模建的關係,詢問起朴模建名字怎麼來的(密陽朴氏,因為可能住國外而取名模建),身體是否健康、有無債務與前科(倒閉的公司曾讓他有債務,但已還清)。

我當下想啊,這就是 38 歲的戀愛吧,已經沒有時間慢慢摸索彼此的歷史,一開始就先把自己在意的點確認過,一旦想要交往,就是看準遙遠的未來。

不過在曖昧漸漸清晰的過程中,兩人的位置與互相注視的態度悄悄轉變了。讓我想到很久以前讀到李明璁老師的一段話:「與親愛的你述說昨日點滴,其實是危險的誘惑:一不小心,『真希望早點認識你』和『真遺憾那時不是我』的微妙心理拉扯就會失衡。」

我們總說以前腦袋進的水,就是以後註定流的淚。但人生真的能看得那麼剔透嗎?很多時候,權力結構是會悄悄移轉的,思維模式也是會慢慢改變的。

在第二集還囂張地以「我贏的方式不會是帥氣的」為傲的裴朵美,在第七集企圖使用常見的商業手段而被車賢怒罵,裴朵美突然很在意被這樣檢視。

回頭想想,剛出社會前幾年還瀟灑地說工作只要有趣就好、完全不計較是否低薪高工時的我,現在很認真地面對自己在家庭結構裡的經濟負擔與家務分工,根本不敢妄言「錢與時間不是最重要的」。

人生在每一個階段要面對問題不一樣啊,換個位置是真的會換個腦袋的。

所以我近年常常覺得,我最討厭別人問我「以前妳都沒有想過嗎」。我以前想過又如何呢,現在我的資源與條件都與當時不同了呀。

運動員在受傷之後,被迫放棄原本的競技場、轉向商業的世界,這是初識宋佳京的車賢完全想像不到的未來吧。

但是車賢誤傷薛志煥,可以爽快他付清單人病房費用,讓我覺得這是個角色對調的霸氣總裁言情梗。第一集裡史嘉莉說她放棄柔道後的新夢想是當個有錢人。

這種時候,當有錢人真好。

《WWW:請輸入檢索詞》,車賢的新夢想:「很會打架的有錢人」

想到網路小說與言情小說,就想起有段時間我曾經任職某個 BBS 站的小說板副板主,在工作過程風聞了許多八卦,所以我對這集裡頭的這段好有感觸——

宋佳京:「就算金伯爵打了人、說了謊,您認為人們的道德標準,有高到會拒看他的作品嗎?『我喜歡的不是金伯爵,而是他的網漫』,人們會這麼合理化,因為看網漫時,個人的喜好比作家的私德更重要。」

我想到我們討論到怎樣的藝人才會紅。是要很有禮貌、應對進退都得宜的,還是開口閉口都能搏到版面的自走砲?我認為是非常需要時運的,沒有固定模版可遵循。而妳也說過,「演藝圈流傳一段話:你努力不一定會紅、但不努力絕對不紅。」

人在看到結果之前,怎麼會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正確不正確呢?工作也是,戀愛也是。「不努力不行,但努力方向錯誤又會全盤皆輸。」看這一集裡為了挖角網漫作家們的角力,就讓我的腦海裡一直打上這行跑馬燈。

我想,朴模建在決定是否要主動過馬路走向裴朵美、在裴朵美難過時要不要伸手握住開車中的她的右手,應該都是在與未來對賭吧。

戀愛真是人生最大的賭局了。說錯一句話就可能招致分離,但是像薛志煥與車賢的發展也是莫名其妙啊。只是當我這麼想,妳會不會又說我果然太單純?

 

小草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為了與車賢的爭執覺得心情壞,沿路碎念,朴模建卻睡著,「也是,白噪音確實會讓人容易入睡。」


 

【交換日記之外的劇情觀察筆記】

 

這集車賢戴了個戰鬥面具(?),上網查才知道它叫 Cellreturn,是一種 LED 面膜儀,看商品描述覺得跟導入儀有點像,不過導入儀是在臉上像吸塵器一樣嚕來嚕去,Cellreturn 則是像髮廊的大烘罩一樣蓋住整張臉,超奇妙。

《WWW:請輸入檢索詞》,車賢戴著Cellreturn做保養

看劇就是求共鳴,就「不愛去人多的地方」這點,我和宋佳京一樣。也因此我開始注意到她與吳鎮宇的關係流動。當她為了自己的事業,希望吳鎮宇幫忙與旗下作家簽約,好發表利多的新聞,我一方面覺得「這才是真實的商業操作啊,台劇可以回到現實世界嗎」,另一方面也覺得一口答應的吳鎮宇,對她的照顧果然不尋常。但是兩人到底是什麼關係呢?第一集宋佳京收到吳鎮宇外遇的偷拍照,第五集吳鎮宇還幫忙 cover 宋佳京包養牛郎的新聞,這兩個人看起來是各玩各的啊,怎麼好像感情又還不錯?

《WWW:請輸入檢索詞》,宋佳京婉拒陪吳鎮宇出席參加活動

除了開始增加宋佳京與吳鎮宇的互動戲份,這集也安排劇中的電視劇《岳母為何那樣》裡的主角反派演員薛志煥,正式融入車賢的現實生活。

話說劇中劇這設計好像俄羅斯娃娃喔,劇中有劇、下戲又是戲。

薛志煥是一個很老派的人,喜歡電腦是電腦、手機是手機,在這個時代還在用 2G 手機,我想在科技業上班、被逼迫不能帶智慧型手機進產線的人,看到這種老手機應該會特別有 fu 吧。

《WWW:請輸入檢索詞》,車賢看到薛志赫用的傳統手機,「你是穿越時空了嗎?」

裴朵美談戀愛時的用詞方式跟我和我認識的好多人都好像喔,嘻嘻,明明看到準男友特地為了在自己面前完美登場,卻硬要拆穿,嘴巴還很壞要酸兩下。

《WWW:請輸入檢索詞》,裴朵美發現朴模建刻意早起梳洗

 

本集標題來自強者我學長,恭錄學長語錄:「有很多人每天在股票市場,很努力的看報紙、打開電腦研究 K 線,最後這些人通通都輸光居多。努力本來就跟有沒有成功無法畫上等號,因為你做錯方向努力。」

好噢學妹在心海羅盤的指引下有一點點微薄的方向感了。(雖然我從三創走出來還是找不到市民大道,有夠令人絕望XD)

 

🌿小草與👩‍🎤豆腐的《WWW: 請輸入檢索詞》全心得:

 

追蹤小草的 facebook,看更多生活資訊! ↘ 

 
arrow
arrow

    小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